【開箱+規則】Mycelia 真菌英雄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撥盤式電話的啟發?新型態骰塔帶你進入菇菇世界!」

通常多數人在問一款遊戲在玩什麼的時候,我們會多半會提它的主要機制給予發問的人一種想像,比如說到「牌庫構築」(Deck-building),你腦中馬上會有:從牌庫抽牌來用 → 買牌放棄牌堆 → 然後洗混棄牌堆並組成新牌庫,這樣一連串的框架想像,遊戲的體驗八九不離十就是這樣了。在這個太陽底下無新鮮事的時代,發明新機制已經越來越困難,規則組裝車隨處可見,這樣的情況下要如何刺激我們對一款遊戲的想像?該如何讓你重燃對既有機制的愛火?《真菌英雄》(Mycelia) 的作法或許可以看看。

真菌英雄》是相當「學院派」的「牌庫構築」遊戲,主架構就是你想的那樣,只是基於目標群眾是家庭遊戲的玩家,手中的牌變為 3 張,買來的牌也是直接放牌庫,許多操作都變得更簡單好上手,一方面也讓沒有接觸過這種機制的新手玩家能夠快速熟悉它的運作。玩家的目標是透過招募各種真菌英雄來有效的移除自己圖板上各種地形的露珠,先移除全部就贏,是不折不扣的競速遊戲。這樣看來好像遊戲沒什麼特別之處,所以出版社來了個小巧思 ─ 把移除的露珠通通放在一個特別的撥盤骰塔上,讓露珠和骰子在轉動後可以自己滾出來,讓遊戲有比較高的娛樂性。就我體驗過這遊戲後,我會說,這個設計很成功!大家都很期待骰塔上的露珠滿出來,轉一轉很歡樂。


最早看到《真菌英雄》的出版前原型,是今年 (2023) 紐倫堡玩具展的時候,上圖可以看到我在現場拍攝的封面照和配件,尤其是封面的設計,和現在的版本有很大的不同。也許是字體辨識度太差,新版全都改掉;新版的字體有點魔法、跳躍的感覺,但我自己是偏好原本的設計。其實一開始看到這美術時我有點不敢相信,堂堂一家老牌出版社,也開始用起 AI 繪圖了嗎?不得不說,圖板上各種地形有點詭異又超寫實的視覺,真的滿滿 AI 感,更別說卡牌上的各種真菌角色,也是滿滿的「算」出來的感覺。

我真的覺得隨時代進步,玩家對遊戲視覺逼真的接受度越來越高、畫面本身解析度也越來越高,相較過去有「寫實美術」的遊戲 (例如用了真人照片、景物) 通常被認為很「糞」真的天差地別,近幾年的遊戲大量擁抱非常逼真的圖,比如《地球》(Earth) 或是《方舟動物園》(Ark Nova) 等遊戲,用 AI 算出擬真的圖或直接照片拿來改成遊戲用圖等作法,都是過去主流遊戲根本不會發生的。美術主觀沒有對錯,但我仍舊喜歡手繪感、平面設計感強的視覺多一些。真菌英雄》看似遊走在傳統數位繪圖與 AI 之間,可以把它看成是在過渡期的一款;終究,全 AI 繪圖的遊戲總有一天會到來吧 (嘆氣)。


從上面這個轉盤,你覺得它像什麼?沒錯,就像是撥盤式電話,而它也的確可以撥動。當你往順時針一撥,這個轉盤 (洞洞) 上放置的露珠以及骰子就會從一側的出口滾出,露珠順利集結、骰子也骰了,一舉兩得。我會說這是近期所看過,遊戲中紙板架構最有趣的設計之一,它讓原本單純的收集露珠以及擲骰提高了不少的娛樂性,是遊戲的小亮點。

也許已經是多數當代桌遊通用的法則:如果有什麼東西能把遊戲體驗往上帶一個層次,設計一些有趣的紙板架構就是一個方向。比如一些遊戲用到紙板與扣合釘的轉盤來做行動選擇或計分,或者像是《仙境幽谷》(Everdell) 放牌的紙板樹木,整體視覺豐富了很多,又或者最經典的《駱駝大賽》(Camel Up) 的「金字塔出骰機」那樣,實用又吸睛。我認為如果在一些遊戲的設計上遇到瓶頸,又或者遊戲好像少了點什麼有趣的元素,把點子動到紙板組出的 3D 小物,甚至帶點機械運作,那就會成功吸引玩家購買,在這裡《真菌英雄》做了個很好的示範,它讓本來表現平庸的遊戲瞬間熱鬧起來,經過的人不免會多看兩眼,就想弄清楚這遊戲到底在搞什麼飛機,光這點它就成功了。

實際運作開箱看看!


遊戲封面,其實我比較喜歡原本紐倫堡玩具展展示的樣子,字體比較好看。構圖則是新版勝出,比較有重點。

現在很多遊戲都沒有熱縮膜,直接裸裝,雖然是為了永續與環保的概念,但看到遊戲被磨到或撞到 (上圖中間右側) 還是有點心痛呢。


盒背,很豐富的介紹,看起來很吸引人,不過有一種數位遊戲的感覺 (?)。遊戲可以 1-4 人玩,一場約 45 分鐘


說明書,有兩本共 6 種語言,但奇怪的是官網就只提供德語的數位版檔案,其它語言的人無法預覽喔。


說明書,很好理解的規則。照理說這遊戲應該針對的是家庭遊戲市場,但說明書好像寫得有點囉嗦?或者主要是針對 Family Plus 的進階玩家吧。


剩餘的配件與盒內風景,盒底的漩渦是遊戲中的神殿格,這一格所有的露珠都會被吸進去!

剩餘的配件有露珠 1 包組裝扣環 1 份卡牌 2 副塑料袋多個紙板 8 片骰子 1 顆


其中一片紙板好像有奇怪的資訊......,你是這樣戳紙板配件的嗎?通常都是從刀板壓下的那面戳,有誰會從背面戳?(結果還真的有 :P)


單人遊戲用的配件,出現了新的幽靈菇!


單人遊戲用板塊。有興趣單人遊戲的玩家可以自己研究囉。


玩家圖板,正面每一面都相同。圖板上有四種地形:水池土壤落葉,以及青苔,藍色漩渦的部分則是神殿格玩家要想辦法把各地形上的露珠移到這裡。


背面每個玩家都不同,增加一點變化性,玩過幾場後可以用。


供應板塊設置板塊各有 4 片。供應板塊是遊戲中,當露珠放滿神殿後,露珠骰滾出來顯示的符號,就是露珠放置的位置。設置板塊則用於一開始遊戲露珠出現的位置,每個玩家都有 20 顆要放。


另一面,遊戲中使用任一面。


剩餘配件,2 個神殿格 (用於擴充)、起始玩家的菇菇配件,以及 5 種行動板塊 a 到 e


把菇菇組起來看看,感覺怪怪的。正式玩的時候還是拿我的菇菇來用吧 (?)。


行動板塊翻面,基本遊戲會用到 a 與 b擴充遊戲會用到 c、d、e每個行動板塊每回合可以用一次,但是要花 3 個葉子執行!


遊戲中的葉子就是貨幣,可以讓玩家用來雇用真菌英雄以及啟動行動板塊。我很喜歡這葉子,從嫩葉到枯葉的顏色變化對應數值 1、3、5,好美。


神殿的所有配件一覽,有洞的那個好像早期的撥盤電話,該不會遊戲就是從這裡發想的吧!如果是就太酷了。


拿出固定撥盤的兩個透明釘扣,並按照說明書的組裝說明進行神殿的組裝。


組裝完成!大型的神殿骰塔完成!這個配件無疑是這遊戲最吸睛的部分了,其實這個骰塔功用就是擲骰子,然後順便露珠也會從洞中掉下來,方便拿取。


從另一個角度看,當撥盤轉動時,所有東西會從下層的滑梯滾出來。


試著撥撥看,非常絲滑 (?)。其實遊戲中沒有這個配件也能玩,只是少了個特別的東西。要說這是個噱頭也不否認啦。


露珠登場!共有 80 個,多附了 4 個,以防你掉配件。右邊是神殿骰,用來決定玩家該在哪個符號的格子上增加露珠。遊戲的目標是移除你圖板上所有的露珠,所以你會希望在擲骰前趕緊完成!


放滿露珠和骰子的情況。洞口的使用根據玩家人數而定,如果是 4 人遊戲,所有的洞都會用到。小的洞放置露珠,大的洞放置骰子。


遊戲中玩家從自己圖板移除的露珠,通通都會放到這個神殿上,集滿後就會轉動讓露珠跟骰子落下來,這代表玩家又要增加新的露珠到圖板上了,動作不夠快的話,圖板上會累積一堆露珠,無法贏!


卡牌有兩種,遊戲牌幫助牌。幫助牌有 6 種語言。


遊戲牌又分成起始牌葉子牌真菌英雄牌擴充真菌英雄牌

上圖可以看到這些是玩家的起始牌辨識的方式是右上角會有特定的符號,每次玩家一開始遊戲要拿取相同符號的起始牌。


葉子牌,玩家打出後可以蒐集更多葉子。葉子拿來雇用更多真菌英雄,幫助你移除露珠!

我在開箱時把擴充牌也一同混進來了,要辨識是否是擴充,可以看到卡牌右下角有一個太陽的符號,這樣的牌是擴充牌。


起始真菌英雄,每位玩家都有的英雄,可以讓玩家在特定地形上移動露珠。這遊戲不吃文字,看圖就知道動作。中間的文字敘述只是有關該真菌的背景介紹。


更多真菌英雄,好喜歡每種菇菇的設計!


遊戲中每種菇都只有兩張,這點與多數的牌庫構築類型遊戲不同。這也代表,遊戲中玩家牌庫不重複的牌居多,達到每位玩家都有不對稱能力的設計,讚讚。


擴充牌的左上角會有一個立即的效果,在你雇用它們時就可以立刻使用!


卡牌的能力多半是讓你在特定地形上移動露珠,或者直接移除露珠玩家的目標是把露珠都移到圖板上的神殿格!移到神殿格的露珠就會放到神殿的生命池中,滿了就會轉動掉下來。


挖,怎麼這麼多種真菌英雄!


每個真菌都有自己擅長與強大的地方,所以雇用它們所需的費用也有所不同。右上角可以看到雇用它們所需的葉子數。上圖這種需要 8 個葉子才能雇用,是遊戲中費用最高的!

以上是這次開箱,迫不及待要來玩了!


由於原本遊戲附的菇菇起始玩家標記太醜,我就拿我的菇菇摩比 (Playmobil) 出來啦。

題外:摩比不是樂高喔,它是德國 50 年以上的玩具品牌,人偶都很可愛,我收集了不少 : P。


遊戲開始前,先把露珠放到自己的圖板上。可以想像這是早晨霑滿大地的水珠,你需要真菌英雄幫你把它們搬到神殿中,讓神殿的生命池可以運作。所以遊戲的目標就是把圖板上所有的這些露珠從特定的地形格移到神殿格!你就獲勝。

每位玩家基本遊戲會有 2 個行動板塊,每回合可以用一次,但每次用到要花 3 個葉子,一個可以讓你重洗展示區的牌,一個可以移動露珠一格。


把神殿放好,供應板塊也放在旁邊,這裡會顯示之後露珠跟骰子從神殿掉出來後,新的露珠可能會放置的位置。神殿下方翻開 5 張真菌英雄,遊戲就可以開始囉!


每位玩家都有自己的牌庫,跟多數牌庫構築一樣,你牌庫耗盡時就會從棄牌堆重洗並組成新牌庫。每次輪到你回合會抽 3 張牌,基本上會全用,因為不管有沒有用的話都要進棄牌堆。這三張,左邊的可以讓我得 1 個葉子,右邊兩張可以從水池或落葉格移動露珠到相鄰的格子上。


葉子當然無論如何一定要拿的,因為雇用英雄都一定會用到,而且很多都很貴!有了英雄加入後,你可以使用的功能越多,移動露珠的速度就會加快。不過基本遊戲無法移除你牌庫的牌,所以你的牌庫會越來越厚。


比如這個真菌英雄,需要花 8 個葉子!它有沒有長得很像我的菇菇精靈 :P。

這個真菌英雄的能力超強,選定只有 1 個露珠的一格,周遭都會個移除一個露珠!遊戲中露珠有兩種移除的方式,一種是像上面這個英雄一樣,直接從圖板上移除,一種是慢慢移動到你圖板上的神殿格,然後把露珠放到神殿的生命池上。


上面這裡可以看到,有一顆露珠終於移到神殿格!這時候這露珠就會移到神殿上。所你會想,當神殿慢慢累積露珠後,會發生什麼事?


滿啦!生命池已經放滿所有玩家遊戲過程中移除的露珠,基本上可以放的露珠數根據玩家人數而定,我們這場三人局,露珠會放到骰子所在的地方就停。


當放滿指定數量的露珠後,這時候就是撥盤轉轉樂的時刻啦!一位玩家把生命池轉動一圈,讓露珠跟骰子從洞中落下。


稀哩嘩啦,就像是森林又下了一場雨,露珠全滾了出來,這時候玩家要檢查骰子出現的是什麼符號,要把滾出來的露珠放到該符號的格子上。


上圖可以看到骰子骰出一個圈環的符號,所以對照供應圖板上的資訊,所有玩家的圈環符號那格都要放置新的露珠。好不容易才移除的露珠,現在又增加了!把露珠滾出來想像成是一天又過去,所以露珠又冒出來,這樣一想還蠻有感覺的。

放完露珠後如果神殿旁還有剩餘,這些露珠會從遊戲中移除。


大家持續努力移除露珠,不要懈怠!

經過幾回合的努力,我終於累積一筆可觀的葉子資金,可以把這個真菌英雄接回來了。每次你雇用新的真菌英雄,都會放到你的牌庫頂,意思是說,你下回合馬上就可以用,跟多數牌庫構築新買的牌要放到棄牌堆不同。

這張牌可以讓我移除相鄰的露珠,但是中間那格只能有一顆露珠。看來看去,只有右上角的情況比較 OK,可以讓我移除兩顆。


隨著遊戲進行,我慢慢露珠只剩下 5 顆了!希望還可以再更快。玩到這裡才發現,這其實就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競速遊戲比誰的牌庫更有效率,可以盡快把露珠都移除。


剩兩顆啦!結果我抽到的牌......,可以讓我得 +1、+2 個葉子,以及從水池移動露珠,偏偏我現在剩下的兩顆露珠都在青苔上,要空轉一回合了。


但是別忘了,如果你的葉子夠,你每回合可以花費 3 個葉子移動任一個露珠。我用 3 元移了一個,下回合儘管又抽到爛牌,但我還有足夠的 3 個葉子可以花,又移一個,讚讚!拔得頭籌,所有露珠都移光啦!還好在那之前聖殿的生命池還沒有滿,不然又要滾一堆出來。


遊戲結束!看看大家還剩多少露珠。由於每個人雇用的英雄組合都有所不同,所以移除效率與路徑都不一樣,遊戲過程中觀察大家怎麼移,樂趣很多。有些牌會有除了自己、其他玩家可以做事的功能,通常有玩家打出這種牌都歡樂無比,這也是遊戲中比較有互動的部分了,不然這遊戲其實非常單機


快速、好玩!意猶未竟。儘管是已經熟悉的牌庫構築類型遊戲,但是在目標與卡牌不同的設計下還是非常好玩。可以再開!

玩後簡易心得:遊戲機制是許多玩家熟悉的牌庫構築,基本上沒有新東西,我認為可以解讀成這是出版社想再次推動這個機制的普及所誕生的遊戲,加上原本的抽牌從多數的 5 張減為 3 張,大幅簡化了規則的繁瑣程度以及選擇上的困難度,可以感受到它們想把這款推向家庭遊戲市場的努力。

儘管如此,拉回遊戲的娛樂性來審視,它仍舊是一款「平凡」遊戲中相當出色的一款。想要把遊戲帶往娛樂性較高的面向,基本上我認為可以歸納成兩個方式,一個是加入「風險評估」(Press Your Luck) 的機制,另一個是讓遊戲變成競速遊戲,《真菌英雄》屬於後者,有時候遊戲目標一改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比如改成先收集到特定數目的資源,遊戲就會結束,而不是固定輪次,最後用收集的資源 (或分數) 比輸贏,主要架構一改體驗真的差很多。

遊戲比較缺乏的是玩家的互動,遊戲中的互動主要來自卡牌上影響其他玩家的效果,以及神殿累積露珠後可能對玩家帶來負面效果,但仍舊有點些搔不到癢處,畢竟本質上,《真菌英雄》也是一個「解謎」類型的遊戲,你如何用最快的方式移走露珠,並接受一次次新露珠加入的挑戰,光專注在自己的圖板就夠費神了。

為此,規劃一個移動 / 移除露珠的「解決路徑」是每位玩家都在經歷的,也是這遊戲真正要帶給玩家的體驗。每位真菌英雄都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對露珠做一些事,而且稍後你再抽到可以再用,所以你每一次出牌動露珠,都會想一下,是否預留一些特定格子的露珠,給稍後你再次抽到同一個角色時可以運作。行動與行動之間的連結與想像,是這遊戲的一大樂趣。

另一個吸睛的部分一定非「神殿骰塔」莫屬,它讓這個看似平凡的遊戲增色不少。撥動轉盤的同時,骰子、露珠同時落下,非常聰明的設計。想像一般可能的作法就是把露珠放到一旁,等累積到一定數目的露珠才丟骰子的玩法,非常無趣也欠缺吸引力,這個骰塔救了這款遊戲當然了,我認為真菌英雄的設計也有很多用心的地方,光是每種英雄只有 2 張牌,就可以感受到設計師想要讓每位玩家打造不同牌庫的野心不對稱的牌庫運作,讓人每次遊戲都想試試不同的路線 (通常也不是你能決定就是),可再玩性很高。

遊戲的運氣一定是有的,當你翻開一張葉子數量是下一位玩家負擔得起的英雄,且能力又超有助力的牌時,多少會有點氣餒。又或者翻開的牌所需葉子數量太高,就只有你負不起,難免會有落後、難翻盤的感受。畢竟這遊戲主要的目標群眾是家庭玩家或是 Family Plus 的進階玩家,抽牌的運氣還是可以接受的。整體而言,除非你特別喜歡真菌這個主題,或是想來場競速體驗的牌庫構築遊戲,你才會需要找《真菌英雄》來玩,沒玩過真的沒什麼好遺憾的!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讓我們進入 Mycelia 的奇妙世界。把你的森林中的魔法露水帶到神木神殿,並得到森林女神的青睞,誰能最快達到這一點呢?你需要神秘而英勇的森林居民支持,它們以卡牌的形式改進你的牌組,為你提供自訂且更好的技能。誰先清空自己的遊戲區域就能贏得森林女神的祝福和遊戲的勝利!

遊戲設置


遊戲開始前先組裝起始玩家標記與神木神殿。


01 把神殿放到場中央。遊戲過程中你會把露珠放到這裡,每次神殿放滿露珠時,新的露珠會從這裡滾出來 (然後放到你的遊戲圖板上)。

02 把一個神殿骰放到神殿上的大孔洞中:

4 人遊戲:放在圖中 4 的位置
3 人遊戲:放在圖中 3 的位置
2 人遊戲:放在圖中 2 的位置

03 隨機拿取 4  張供應牌的其中一張並放到神殿旁。把剩餘的 3 張放回遊戲盒中。

04 洗混 40 張基本遊戲牌並組成一個正面朝下的牌堆,從牌堆頂抽 5 張牌並放到牌堆旁的展示區,你可以從這裡雇用新的真菌英雄。

05 把葉子放到一旁組成一般供應區。

06 洗混 4 個雙面設置板塊,並把任一個翻開,這是所有玩家的起始露珠位置。剩餘的設置牌這一輪不會用。你可以在設置階段結束後,把翻開的這個設置板塊放回遊戲盒中。

每位玩家獲得以下配件:


◎ 1 個遊戲圖板:每位玩家使用同一面並把遊戲圖板放到面前 (如果你們已經很熟悉這款遊戲,可以使用圖板的另一面)。

◎ 2 個行動板塊 (a 與 b):把它們放到你的圖板底下。


◎ 20 個露珠:根據設置板塊,把露珠放到你的圖板上。建議把設置板塊傳給每一位玩家進行設置。請注意神殿格的位置,放置露珠時注意有沒有放在正確的位置上。把剩餘沒有用的露珠放回遊戲盒中。


◎ 6 張起始牌:每位玩家拿取一組相同符石符號的牌組。洗混這些牌並正面朝下以組成你的個人牌庫,然後放到你的圖板旁。從你的牌庫抽 3 張牌到手中。


◎ 最喜歡香菇的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標記,接著由起始玩家開始並按照回合順位,玩家依序進行回合。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真菌英雄》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Mycelia
遊戲設計:Daniel Greiner
美術設計:Justin Chan、Matt Paquette & Co.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92023/mycelia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45 分
出版公司:Ravensburger
適用卡套:6.5*9 一包多

1 本規則書
4 個雙面遊戲圖板 (正面都相同,背面不同)
1 個神木神殿
1 個起始玩家標記 (香菇)
4 個供應板塊 (雙面)
4 個設置板塊 (雙面)
14 個行動板塊 (a、b 各 4 個,c、d、e 各 2 個)
72 個葉子 (37 個 1、24 個 3、11 個 5)
1 顆神殿骰
80 個露珠 (多 4 個)
2 個額外神殿
100 張牌 (24 張起始牌、40 張基本牌、30 張擴充牌、6 張玩家幫助牌)

單人遊戲配件

1 個葉子遊戲圖板
1 個格維迪昂板塊
6 張單人遊戲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