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Terra 寰宇地球

「你對地球認識多少!?」

說到綠毛先生 Friedemann Friese 的作品,多半都提他的《電力公司》(Power Grid) 或他所設計的其它策略遊戲,知識類型的像是《動物大觀園》(Fauna) 比較少,因此當提到他有設計這樣的遊戲時,總是讓人吃驚,是說他的確設計了相當多種類型的遊戲,「吃墩」(Trick-taking)、「繪畫」(Line Drawing) 等機制都有所涉略,更不用說他那款集合各種機制的《山寨之王》(Copycat) 了!

話題繞回來《動物大觀園》,這是他所設計的動物知識遊戲,從遊戲中玩家可以學習到地球上的生物知識,可惜卡片上文字量大,有相關的教育工作者或對這類議題有興趣的玩家才有機會接觸到。由《動物大觀園》延伸出來的《寰宇地球》(Terra),把有關科普的知識拉到整個地球的格局,對有興趣機智問答的玩家來說,絕對是個寓教於樂的好遊戲,幸運的是, Go Kids  代理發行了《寰宇地球》的中文版,如此一來就不用煩惱文字的問題啦!有幸參與了這款遊戲的翻譯,應該也是我所翻譯過官方出版的作品中,最有挑戰性的一款,不過因為我自己也很喜歡這種基於「真實」所設計的作品,因此相當享受翻譯的過程。


(圖片來源:BGG)
這裡讓我帶一下《動物大觀園》一系列的演進史。

首先《動物大觀園》於 2008 年推出 (上排左一為德文版初版、左二為英文版初版),陸續也出版了《動物大觀園:濃縮版》(Fauna Kompakt) (上排右二),這個版本可以獨立遊戲,也能做為《動物大觀園》的擴充使用,增加了不少新的動物,後來這系列又推出了一個《動物大觀園:兒童版》(Fauna junior) (上排右一) 規則上當然簡化許多。

後來 2014 年推出地球知識版的《寰宇地球》(下排左一) 更打開這系列的知名度。為了宣傳,出版社推出了一個《寰宇地球:迷你版》(Terra Schnupperspiel),這個版本外面買不到,主要是 2014 年埃森展的贈品,內容是簡化版的《寰宇地球》。後來推出的《寰宇地球:旅途》(TerraTerra on Tour),是《寰宇地球》的第一個大擴充,和《動物大觀園:濃縮版》一樣可以獨立遊戲,增加了不少題目。這系列果然就如同《知識線》一樣,開始出現國家版了!《偉哉美國》(America) 就是一款改作自這系列的第一款作品,讓人不禁懷疑是否之後會有更多國家的版本......

無論如何,現在先讓我們來一覽《寰宇地球》的內容,由此作認識這系列作品是個不錯的開始!


遊戲封面,清楚明瞭的設計,看起來就覺得囊括了許多地球知識!


盒背,配件與介紹都有列出來,左下角可以看到重點資訊:德國製造!


遊戲可以 2-6 人玩,一場時間約 45-60 分鐘,想直接了解玩法的話,可以掃 QR 碼查看規則影片。如果是教育工作者想要用這款遊戲來做一些課外的互動,以地球知識主題來說這會是一款合適的遊戲!


遊戲說明書,每次看著自己翻好的規則書印成實體其實很感動,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這款遊戲的規則很簡單,加上排版清楚,相信可以很快就上手。


遊戲圖板,展開就是一張地球全圖!外圍是計分軌,最底下有年份、數據、長度 / 距離軌,右下角則是計分提示


遊戲中這三軌以及地圖都是玩家可以放置猜題指示物的地方,根據卡片詢問的內容而定!


右下角,如果你的猜題指示物放的位置完全正確,可以獲得 7 分,如果放在相鄰 (不完全正確) 的位置,則可以獲得 3 分。


盒內風景以及剩餘配件,相當不錯的收納。裡面有三疊牌一個牌盒,以及一包木製指示物


猜題指示物,總共有六種顏色。遊戲中玩家會把這些指示物拿來放在想要猜的答案上。其中一個猜題指示物會拿來計分。

接下來...提醒各位玩家,我們將看到卡片的開箱,為避免有爆雷、爆答案的情況發生,建議快速瀏覽過去就好,不要仔細看卡片上的答案!我大概每種類別翻開幾張來拍,基本上每張的排版相同,只需要認卡片邊框就可以知道問題的難度。

準備好了嗎......來看吧!


地球卡分為四種難度等級,上圖是黃色和綠色難度等級:

黃色:適合初學者
綠色:適合熱情的旅客


藍色和紅色難度等級的地球卡。地球卡多半問的問題都是一個景點、建築物,或者歷史事件等,涵括的範圍很廣,總共有 300 道題目。

藍色:適合環遊世界的旅行家
紅色:適合探險家


接下來是這款遊戲的促銷卡!因為是單張近拍,所以碼了一下答案希望不會因此爆雷 (可是題目爆了 (囧)),這是開箱沒辦法的事,請多包涵啦!

手邊沒有英文版,不知道是否原本英文版就有附,不過可以看到卡片有紫色的邊框紫色邊框的卡片是給進階玩家以及桌遊玩家使用的。


所以看到這張題目,大家一定會很興奮吧!

以上是這次開箱。


每場遊戲開始前,玩家會討論遊戲進行的難度,然後把對應難度的卡片放進盒中,如上圖所示,所以卡片下半部的答案會遮住。當一題結束後,下一題的主題會露出。遊戲中提供 300 道題目,有許多你可能不知道的主題,你會驚奇原來地球上還有這些地方存在,玩完讓人很想踏出台灣,來趟旅行四處看看呢!


通常一張地球卡出現的題目多半問地區、年份,以及長度 / 數量等數據類的問題,玩家根據題目會把自己的猜題指示物放到自己認為的答案上,這裡要注意的是,猜題指示物不能放到與其他玩家相同的位置上!不過其他玩家的答案也不一定是對的,此外跟風一下放在相鄰的區域也許也有機會獲得分數。


上圖是放在數據條的狀況。是說這類遊戲,輸贏真的不是太重要,遊戲過程中認真的去思考問題,推敲一下答案才是有趣的地方無論有沒有贏得遊戲,遊戲中還能獲取知識,不只有娛樂性,更是不錯的學習方式!到此,我想大家都很清楚這款遊戲的內容和目標群眾了,有興趣再更進一步了解的話,可以點擊底下的中文規則查看。

中文規則書連結
=> https://www.gokids.com.tw/product/goods_detail.php?goods_id=596

-----------------------------------------------------------------------------------------------------------

遊戲名稱:Terra 寰宇地球
遊戲設計:Friedemann Friese
美術設計:Sabine Kondirolli、Ollin Timm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3507/terra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45-60分鐘
出版公司:HUCH! & friends、GoKids 玩樂小子
適用卡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150 張四種難度等級的地球卡
1 個卡盒
36 個六種玩家顏色的猜題指示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