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Fast Flip 水果擒拿手

(本文由佰龍玩具贊助開箱)
(圖片來源:BGG)
「你需要,眼明手快!」

你喜歡 《哆寶》(Spot it!)、《德國心臟病》(Halli Galli) 這類「圖像辨識」(Pattern Recognition) 的反應遊戲嗎?那麼《水果擒拿手》(Fast Flip) 應該會是你的新歡!這類的遊戲除了新手玩家相當容易掌握以外,用來炒熱氣氛也很合適,當然作為遊戲與遊戲間的墊檔小品更是不錯。特定節日或是假日朋友相聚不想太動腦的話,《水果擒拿手》如此可愛的包裝和主題,應該會受到歡迎。

這類派對遊戲向來是市場的寵兒,甚至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多只是換湯不換藥,甚至玩法都很像。《水果擒拿手》這類以牌庫頂決定題目的玩法也有非常多款,有時根本也不知道誰才是最元老的那一款。那麼以主題與美術來定生死吧,《水果擒拿手》裏頭有可愛的水果圖像,也許這正是你想要尋找的美術,那麼就可以一起來進行更深入的了解了!



遊戲封面,也許為了展示與堆疊方便,外盒多了一個紙盒。封面設計個人覺得普通,美術見仁見智囉。


盒背,簡單說明玩法。遊戲中分成算數與圖案辨識兩種,從下方的圖可以看到。


盒子最底下,遊戲可以 2-8 人玩 ,一場只要 15 分鐘


把遊戲盒子從紙盒拿出,打開鐵盒蓋,裏頭有一份說明書一疊卡片以及一包指示物


鐵盒的好處就是攜帶出門可以保護遊戲,是說三角形有點難收納就是了。右邊是說明書,玩法相當簡單。一分鐘內可以講完規則!


指示物,可以分為數字 1-5 以及五種水果 (荔枝、香蕉、鳳梨、橘子,以及草莓) 兩種。


每張卡片有兩面一面是有很多水果的排列,另一面是數字和水果。

以上是這次開箱,底下讓我們來看簡單玩法!


水果擒拿手》這款遊戲中附了三種玩法,其實如果自己變體一下,應該可以挖掘出更多玩法。最基本的玩法中,玩家翻開牌庫的卡片,讓很多水果的那一面露出來,這時候看牌庫上的圖案就是題目,然後玩家根據題目最先喊出答案就可以帶走那張卡片當分數,遊戲由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上圖的兩個例子中,上排的牌庫頂是橘子,所以玩家必須看左邊的卡片有幾個橘子,答案是 5 個,你猜對了嗎?下排的牌庫頂是數字 5,左邊的卡片中,符合 5 個數量的水果是什麼呢?答案是鳳梨,你猜對了嗎?假如你很快就能找出來,那麼恭喜你,你有玩《水果擒拿手》的天分!


另一種玩法就是,不用喊答案的方式進行,改成用搶指示物的方式,這時就會忽略牌庫上卡片的圖案。搶的玩法很容易造成受傷,比如被玩家指甲戳到以及搶太劇烈撞到等,不過有實際的物體可以拿還是比較有「安心」的感覺,尤其在判定玩家誰比較快搶答的部分,拿指示物有必然的公信力


第三種玩法就是把指示物排成一列,題目會從左到右進行,所以一場遊戲玩 10 輪。由於已經可以看到下一個指示物會出現什麼圖案,玩起來會更加刺激!比如現在指示物最左邊是數字 5,翻開卡片後,玩家要趕緊找那張卡片上哪種水果有 5 個,以上圖為例的話,玩家只要喊「香蕉」就答對!


上面三種玩法你都會的話,試試看自己換個不同的規則吧!

這類遊戲無法評斷好與壞,甚至我們不能用「玩家」(Gamer) 之眼去看待,因為這就是各種各樣遊戲的其中一種點綴,市面上總也不能都是策略遊戲對吧?我常用這類遊戲去帶新手朋友、年紀較小的小朋友,或是不願意太動腦的朋友,遊戲沒有優劣,只有適合哪類的玩家玩如果你想找炒熱氣氛,學習門檻又低的遊戲,我推薦你《水果擒拿手》。

-----------------------------------------------------------------------------------------------------------

遊戲規則

遊戲說明

《水果擒拿手》是一款快速的圖像辨識與反應遊戲。你的目標是成為第一個找出兩張卡片之間對應答案的玩家。

遊戲配件

54 張卡片
10 個指示物

遊戲設置

把卡片徹底洗混,把它們正面朝下組成牌庫 (所以你看不到印了很多水果的那一片)。

遊戲一規則:擒拿手!

遊戲進行多輪,所有玩家一起同時進行,競相找出正確的答案。

一輪流程

01 當所有玩家準備好後,把牌庫最上面的卡片翻開,然後把它正面朝上放到牌庫旁,好讓所有玩家都能看見上面印的各種水果。

02 比較新翻的卡片內容以及牌庫頂的卡片:

a) 如果牌庫頂的卡片顯示一種水果,則你必須快速找出這張正面朝上的卡片中,有多少個這種水果。

b) 如果牌庫頂的卡片顯示一個數字,則你必須快速找出這張正面朝上的卡片中,哪一個水果有這麼多個數量。

03 第一個喊出正確答案的玩家,獲得這張正面朝上的卡片當作分數。

04 準備好進行下一輪。

重要:如果你喊錯答案,則你下一輪才能再參與遊戲。

遊戲結束

當牌庫剩最後一張卡片時,遊戲結束。擁有最多卡片的玩家獲勝。

遊戲二規則:搶指示物

以下規則和遊戲依相同,不過有一些調整:

遊戲設置時,把 10 個指示物正面朝上放在所有玩家都能觸及的地方。當你找到正確答案時,與其喊出答案,你改為必須快速地拿取正確答案的指示物。當你拿到一個指示物後,正面朝上放在你的面前,讓所有玩家都能看見。之後的輪數,該指示物其他玩家也能搶 (假設該輪的正確答案是該指示物的話)。當有玩家面前擁有 4 個指示物時,遊戲立刻結束,該玩家獲勝。

註記:如果想要進行時間短一點的遊戲,則玩家只要拿到 3 個或 2 個指示物就獲勝。

遊戲三規則:指示物排排站

遊戲設置時,把指示物以任意順序排成一列。這些指示物代表你每輪需要找出的目標 (不再由牌庫頂的卡片決定)。當有新的卡片翻開時,玩家視最左邊的指示物為牌庫頂的卡片 (與基本規則同)。第一個喊出正確答案或水果的玩家,獲得該指示物。10 輪後,持有最多指示物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Fast Flip
遊戲設計:Ken Gruhl、Quentin Weir
美術設計:Charlotte Bey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4088/fast-flip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Blue Orange Games
適用卡套:無合適卡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54 張卡片
10 個指示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