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Queen's Architect 皇后的建築師 (KS集資)

(本文由新天鵝堡贊助開箱)
(圖片來源:BGG)
「員工心情三溫暖,老闆帶你上酒館 (?)」

又是開心的 Queen Games 遊戲的開箱時間。如果你要問新出版的《皇后的建築師》(Queen's Architect),為什麼不是國王的建築師,而一定要是皇后呢?很簡單,因為這是 Queen Games 出版的啊 (摔) :P。

皇后的建築師》是今年三月在 KICKSTARTER 集資的遊戲, Queen Games 很有效率的在集資後沒幾個月就送到贊助者的手中,應該可以算是 Queen Games 採用集資的方式預購遊戲以來數一數二快寄達玩家手中的遊戲,集資的同時還讓玩家能夠加購《香水》(Parfum) 這款遊戲。


(圖片來源:BGG)

Queen Games 出版的遊戲以一貫的高品質製作、美術優秀、設計風格一致,讓人忍不住會想要收集,而且買到像是一種信仰了,光看圖就想買,擺起來的一致性真的很壯觀,同時也會加強品牌給人的視覺印象,不得不說 Queen Games 在遊戲的包裝真的很有一套方法。當然如果只看這一點的話, Queen Games 家庭遊戲路線相當明確,但是玩家對遊戲的評價也相當兩極。

皇后的建築師》主打的是輕策略遊戲,遊戲中有最大的亮點:行動星板,從上圖展示的配件來看,右邊的行動星板放著六角型的各種工會角色,配置相當引人注目,即使還不知道玩法也會想一探究竟。遊戲中玩家扮演建築師帶領自己的工匠團隊,想要得到皇后最多的賞識才能為皇后建造她的寢宮以贏得遊戲勝利。玩家雇用的工匠會放到行動星板上,工匠在遊戲中會以順時針方向轉動,象徵各種階段的工作能力有所不同 (有點類似現實生活中各時段工作會有不同的倦怠感),直到轉到最後一格下班休息,就會把該角色移出遊戲。這個轉動的設計相當獨特,怎麼轉、轉哪些工匠可能會讓計算的過程爆腦,撇開一些運氣成分,整體是個很有挑戰的遊戲。

開箱後帶大家來瀏覽遊戲的特色和玩法!


遊戲封面,美術是由繪製《神秘大地》(Terra Mystica)、《馬可波羅遊記》(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漢薩同盟》(Hansa Teutonica) 等強作的 Dennis Lohausen 所作,這有沒有讓你想起他的風格?

標題字設計的很讚,A 的其中一腳還突出踏在城堡上 (破掉整個太過平衡的字體設計,厲害),搭配畫面整體看起來就很有氣勢。最前面的角色代表玩家的建築師,後面六個是六種工會的角色。


盒背,標準的 Queen Games 格式,不過這次介紹只有英文一種語言了。


遊戲可以 2-4 人玩,一場約 60 分鐘。(4 人場實際跑加講解規則約 1 個半小時)


說明書,同樣是標準的 Queen Games 格式。第一次開到只有一本規則書的 Queen Games 遊戲,通常都是一開規則書多到占據了遊戲盒的部分重量 (手邊有遊戲的玩家應該懂) :P。


範例相當多,排版也很舒服。


紙板總共六大張,品質超好!遊戲是在荷蘭的印刷廠印製。


先戳下遊戲中的銀幣 Taler,幣值分為 3 和 1。從遊戲中使用的貨幣可以得知遊戲背景在 16 世紀後,實際的背景遊戲沒有描述。

想知道更多?
塔勒(Thaler、Taler或Talir),或譯為泰勒,一種曾在幾乎整個歐洲使用了四百多年的銀幣名稱及貨幣單位。詞源上,「塔勒」(Thaler)一詞是銀幣類型「約阿希姆斯塔勒爾」(Joachimsthaler)的縮寫,該銀幣類型是以波希米亞城市亞希莫夫的德語名「約阿希姆斯塔爾」(Joachimsthal)命名的,該類型的銀幣是亞希莫夫於1518年最早開始鑄造的。在德語中,「Thal」意為「山谷」,「Thaler」意為來自山谷的人或事物,1902年德語拼寫改革後,兩詞分別變為「Tal」和「Taler」,但英語中保持了「Thaler」的寫法。「托拉爾」(Tolar)是塔勒在捷克語中的拼法。斯洛維尼亞原來的貨幣單位托拉爾(tolar)及美國、澳大利亞等國使用的貨幣單位「dollar」均是由塔勒衍生的。(資料來源)


每個玩家的下班板塊,總共有六個,用來放到酒館中。

翻到正面,上面總共顯示六個工會,由上到下分別是:玻璃工伐木工砌磚工裁縫師鐵匠石匠

當玩家把下班板塊放到酒館的酒吧時,玩家對應工會的角色就會恢復一格的技能!


需求板塊,總共分為三種級別,由左到右分別會放在村莊修道院城鎮


村莊的需求板塊,每個上面顯示兩種工會,代表玩家要在這裡蓋建築的話,玩家必須要有板塊上顯示的兩種工會角色。


修道院的困難度高一點,需要板塊上指定的三種工會。


最後城鎮的需要四種工會,但是會讓玩家得到獎勵 (中間所顯示的符號)!當玩家蓋好建築物後,最左邊的需求板塊會給予玩家錢幣、中間的會給予賞識分數,最右邊的可以讓玩家立刻雇用一個角色。


債卷板塊,在遊戲中相當於皇家的債務,玩家可以拿來典換金錢。遊戲中只要賞識分數有多餘的,通通都會轉換成債卷板塊,每個債卷板塊可以換成 2 元。


賞識分數板塊,4 和 9有一片、5 和 8 有兩片、6 和 7 有三片 (一片我拿來拍背面)。遊戲中賞識分數板塊會放到賞識軌上,用來代表玩家跨越下一個賞識分數板塊需要獲得多少的賞識分數。


重頭戲工匠板塊來啦!有驚嘆號的工匠板塊是起始的工匠板塊,遊戲開始時會依遊戲人數使用對應的數量。工匠板塊分成六種工會,每種工會有三個角色各三塊。


玻璃工伐木工板塊周圍的數字是該角色的技能,其實也可以看成是該角色的心情、工作能力等,因為遊戲中這些板塊會旋轉,指到對應數量就是他們當前可以提供的能力大小!


砌磚工裁縫師,中間的裁縫師角色數值相當高,最高可以達到 7,是遊戲中看到翻出來會想搶的一片!板塊上的箭頭代表板塊會往箭頭指的方向旋轉。

角色的下方有錢袋的符號代表這個角色在做臨時工行動時可以額外多轉一格獲得 2 元。

錢袋右邊的信函符號則是進行修補行動可以獲得的賞識分數。


鐵匠石匠,賞識分數有出現 3 分,也是兩個相當強的工會!每個板塊 12 點鐘方向的符號代表該工會的符號,1 點鐘方向的箭頭則代表轉到這裡後,角色會從遊戲中移除 (代表退休或是下工了)。


每個玩家的酒館圖板,可惜背後的符號都設計一樣,只是換個顏色而已。


酒館圖板正面,最左邊是兌錢商軌玩家在此推進可以換的債卷數量越多 (代表信用增加)。

右邊大半部是酒館和宿舍兩棟建築,下班板塊會在這裡轉換位置。一開始下班板塊會放在門口,玩家要挑選哪些工會進入酒館休息 (角色因此可以往逆時針轉一格,代表恢復技能)。

遊戲中如果玩家要當個「慣老闆」一定會慘到爆,員工時不時也是需要放鬆的,讓他們偶爾去一下酒吧玩樂一下是遊戲致勝關鍵喔。


每個玩家的行動星板


行動星板正面,星星形狀相當吸睛,而且也不是刻意要設計成這種造型的,這是因為每個行動星板旁可以放置六個六邊型的工匠板塊。

行動星板中間是六種行動,玩家的建築師棋子會在這上面繞,每次輪到玩家回合可以往前走 1 到 3 格,很類似輪盤先生 Mac Gerdts 的輪盤運作,不過最多就只能走 3 格。每一格對應一種行動,因此執行過一種行動後,玩家要再繞玩一圈才可能再做同一個行動。


漂亮的遊戲圖板!一面是 2/3 人使用。


一面是 4 人使用。


從左邊的賞識分數軌下方的符號可以讓玩家識別該用圖板哪一面。


2/3 人就用這一面了。兩面差異只在可以蓋的建築數量不同。


從圖板最上方來看,15 的那一格代表皇后的宮殿,玩家想要蓋皇后的宮殿沒那麼簡單,一定要把賞識分數衝到這裡才可以!

皇后的宮殿右邊有個表格,這是玩家旅行要花費的金錢數量表,比如馬車動 1 步 0 元、馬車動 3 步 3 元,依此類推。


圖板最右邊是工匠板塊的價格表,遊戲中會從這裡翻開新的工匠板塊讓玩家購買。


圖板下方這裡顯示在特定地點蓋建築最高能獲得的賞識分數分別是多少。

村莊:賞識分數最高 10
修道院:賞識分數最高 15
城鎮:賞識分數最高 20


王國的中心,玩家的馬車一開始從這裡出發,如果要蓋皇后的宮殿,記得把馬車移回來這裡。


各種地點瀏覽,圖中是在城鎮蓋建築的地方,每個屋頂代表一個建築工地,每個工地上顯示的數值 -0、-2、-4 分別代表玩家在這裡蓋的順序所會扣的賞識分數,比如你是第二個在這裡蓋建築的話,你當下得到的賞識分數就要 -2!

右上角的價格表,放在這裡的工匠板塊如果沒有玩家購買就會往右邊逐漸降價,直到從遊戲中移除。


修道院與城鎮的建築工地。同時可以看到右邊的工匠板塊價格表,上面金錢代表雇用這個工會角色要花的金錢,越往上推越貴 (因為越有經驗,能做的事越多),後面規則會解釋。


圖下方的是村莊,最高賞識分數只能得 10 分。


其它的建築工地。


左邊的賞識分數軌會放置賞識分數板塊,也代表玩家往上攀爬抵達皇后的宮殿所需的賞識分數。


另外兩個建築工地再仔細看一下。兩個地點之間都有道路連接,玩家的馬車可以在這裡移動。


盒內風景,標準的兩格收納,隔板因為很厚所以把配件保護的很好,裡面的印刷也很講究,不愧是 Queen Games 。


木製配件,方塊是每個玩家的建築標記,人形棋子是玩家的建築師,一個放在賞識分數軌、一個放在行動星板,還有一個放在兌錢商軌

最右邊是馬車,左下角黑色方塊是價格標記

以上是這次開箱。


遊戲過程中,玩家必須搶先在各個地點蓋建築物,因為晚到的話,賞識分數都要扣掉啦!要蓋建築不是那麼容易,首先該地點需求的工會你必須都要有,以上面的城鎮為例,你需玻璃工、裁縫師、鐵匠,以及砌磚工,蓋好的話你的賞識分數會 +2 點,但這裡最高上限是 20 點。這裡是玩家比較有互動的地方。


行動星板是這遊戲的超級亮點!星板本身是行動輪盤,建築師會在上面移動。星板的凹槽可以讓玩家放置工匠板塊,一共有六個位置可以放。每個工匠板塊在執行特定行動後會往順時針方向轉,如果轉到有箭頭的數字,則這個角色就會從遊戲中移除,象徵下工回家休息。

要讓數字剛好轉到玩家想要的需要很多技巧,就像照顧一個員工,你必須多方觀察他們的情緒、能力,以及精神狀況,如果他們累了想要休息,還要帶他們上上酒館恢復一下精神,在《皇后的建築師》中,這裡真的設計的很好,用各種數值轉動的方式模擬現實生活中工頭與各個手下的關係,因為這點我給予這款遊戲很多正面評價,目前也還沒有哪一款遊戲有這樣的設計。


帶手下上酒館前,必須要把住在宿舍裡的人叫起床,所以圖中羅馬數字 I 代表執行酒館行動的第一個步驟:把宿舍裡的工會角色移動到酒館入口。第二個步驟 (羅馬數字 II) 則是把在酒吧裡的工會角色移動到宿舍,代表該回家睡了,不能貪玩太久啊!最後第三個步驟 (羅馬數字 III) 才是決定要哪些工會角色進入酒館的酒吧裡。從這個迴圈可以看到工匠板塊的 CD 值是 2 個回合,玩家必須仔細估算他們轉動的時間以及休息時間的搭配,其實蠻爆腦的!


賞識分數軌也是這遊戲有趣的設計。圖中紅色、黃色玩家需要 8 點賞識分數軌才可以到達下一個賞識分數指示物的位置,也就是要ㄍㄧㄥ到這麼多你才可能前進!這裡有一點競速的元素,比誰先到皇后的宮殿蓋建築,不過皇后的宮殿需要 15 點賞識分數,在一個回合裡要衝到這麼高的賞識分數有一點難度。遊戲中走完步數後多餘的賞識分數都可以轉換為債卷,玩家可以把債卷拿去換錢。


用上官方的圖解釋一下,賞識分數的來源是玩家建造建築物,這時玩家所有工匠的技能 (數值) 都會加總,扣掉建築工地的扣分後會得出一個數值,這個數值就是賞識分數,可以讓玩家在賞識分數軌往上爬。爬完後玩家的工匠都會往順時針方向轉動一格,當轉動到有箭頭的數字時,工匠執行完最後一次動作就會從遊戲中移除。想要一次爬升多格賞識分數指示物,玩家勢必得再雇用其它更強的角色,而且數字都要恰好轉到位!(光用想的有沒有頭暈?)

以上大致上是這遊戲的幾個特點。

(嘿,是你偷走我的玻璃門吧!比利,你怎麼會在這,你一定是走錯「玻璃」之路了!XD)
題外話,有沒有發現玻璃工會的兩個角色......居然跑到《玻璃之路》(Glass Road) 打雜演出啦!上面那位拿的不就是那扇門嗎?至於下方的角色,根本是同一人吧!

玩後心得列表:

01 行動星板的工匠板塊旋轉設計非常獨創,但多半淪於數字計算,各工會角色差異感覺不太明顯。
02 藉由修補行動或是酒館行動可以讓工匠轉到想要的數字,算是可以策略性微調與修正數字的部分。
03 工匠板塊翻開很吃運氣,有可能前期都沒開到想要的角色,或者輪到自己時都買不到,無法預測。
04 遊戲的變化性比較少,因為幾乎沒有會改變遊戲規則的能力或效果。玩完會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05 工匠各個數字要轉到自己想要的,而且建造又要在剛好的位置其實有相當的難度,可能會分析癱瘓。
06 推算每個板塊旋轉真的會算到暈頭轉向,有時你希望特定板塊逆向轉 (上酒館),有時希望順向轉。
07 臨時工是前期很重要的行動,如果你發現你都不去踩這個行動時,就代表你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
08 每種工匠板塊數量有限,假設場上都沒有該種工匠,那麼玩家就要想辦法維持自己該色工匠不能移除,是遊戲過程中相當令人感到棘手的狀況。
09 玩家互動建立在各地建造建築,多少也受到運氣影響,大部分的時間玩家各做各的居多。
10 整體而言我相當喜歡這個遊戲,如果有擴充增加多一點變化會更棒!行動星板運用輪盤先生的輪盤走行動的設計,雖然沒有創新之處,但是行動配置的位置有計算過,讓玩家選擇行動時相當糾結。重點還是在工匠板塊旋轉改變能力值的動態效果很棒,這款遊戲幾乎是靠這個機制支撐了。

喜歡什麼遊戲的人會想試 => 輕中度歐式策略遊戲
個人喜歡的部分 => 行動星板的行動選擇、工匠板塊旋轉技能設計、酒館的調整
個人不喜歡的部分 => 數字計算、變化少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整個王國都需要你!村莊、修道院,以及城鎮都需要你協助建造重要的建築物和設施。玩家扮演建築師的角色並帶領一幫工匠團隊。建造建築物並協助人們進行簡單的修補和農活。皇后將會讚賞你並給予你金錢當作獎勵。想辦法或取建造新皇宮的特權,而你將會成為這塊土地上最成功的建築師並贏得遊戲勝利!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一面 4 人遊戲使用,一面 2人 及 3人遊戲使用)
28 個需求板塊 (9 個村莊、10 個修道院、9 個城鎮)
12 個賞識指示物 (數值 4-9)
1 個黑色標記 (用來標記佈告欄價格)
50 個錢幣 (30 個 1 元銀幣、20 個 3 元銀幣)
54 個工匠 (6 種工會 (顏色) 各 9 片)
28 個債卷

每個玩家有以下配件:

3 個棋子
1 個馬車
8 個建築標記
1 個酒館圖板
1 個行動星板
6 個印有工會符號的下班板塊 (玻璃工、伐木工、砌磚工、裁縫師、鐵匠、石匠)

遊戲設置 (4 人遊戲範例)



01 把遊戲圖板放到場中央。

02 把 12 個賞識指示物正面朝下洗混。隨機把指示物分配到賞識軌的每個區域上,然後全部翻開。把剩餘的指示物放回遊戲盒中,遊戲的剩餘時間不會再用到。

03 每個玩家挑選一種種顏色,並拿取該顏色的 1 個行動星板、3 個棋子、1 個馬車、8 個建築物標記、6 個下班板塊 (背面顯示玩家的顏色)、1 個酒館圖板,以及 2 個債卷。

◎ 所有玩家把他們的馬車放到遊戲圖板的中心。
◎ 把一個棋子放到他們酒館上,兌錢商軌最下面的區域。
◎ 每個玩家把他們的下班板塊按隨機順序疊放在他們酒館的入口。
◎ 把一個棋子放到他們行動星板最上面的「建造」區。
◎ 每個玩家把他們的 8 個建築標記和 2 個債卷放到酒館圖板旁。
◎ 每個玩家把最後一個棋子放到遊戲圖板上賞識軌的起始區域。

04 把價格標記 (黑色標記) 放到價格表最左邊的區域。


05 把需求板塊正面朝下洗混。為遊戲圖板上的每個需求區隨機挑選一個對應的需求板塊,並把需求板塊正面朝上放在該區域。同樣的,把任何剩餘的板塊放回遊戲盒中。

06 從工匠板塊中挑出 18 個起始工匠板塊 (板塊背後標有「!」驚嘆號),把它們洗混後正面朝下疊放到一旁。接著洗混剩餘的工匠板塊並把它們正面朝下組成板塊堆,疊放到佈告欄最底部的區域。從起始工匠板塊堆翻開 6 個板塊,並把這 6 個板塊放在佈告欄的每個區域。

注意:板塊上的工會符號必須位在 12 點鐘方向。

根據玩家人數,把更多的起始工匠板塊翻開並放到遊戲圖板旁。

2 人遊戲:4 個額外工匠
3 人遊戲:6 個額外工匠
4 人遊戲:8 個額外工匠

把任何剩餘的工匠板塊正面朝下放在板塊堆上。

07 把錢幣和債卷放到遊戲圖板旁,組成一般供應區。

工匠板塊


遊戲開始前,每個玩家雇用兩個工匠。


遊戲中有 6 種不同的工會工匠:伐木工、鐵匠、玻璃工、石匠、砌磚工,以及裁縫師。每個工會有三種不同的角色,每種有不同的數據和肖像。


當雇用一個工匠時,該板塊會扣到玩家的行動星板上。玩家的行動星板鐵鎚符號旁的數字代表該工匠當前的技能點數。建造一棟建築時,工匠的技能會決定玩家會獲得多少的賞識和錢幣。


在一個工匠已經完成他的工作後 (透過「建造」或「臨時工」行動),把這個板塊按順時針方向轉動一格。


當一個工匠正在工作而退出箭頭指向行動星板的鐵鎚符號時,該工匠進行他的工作最後一次。在工作完成後,他這一天結束了。把該板塊放回遊戲盒中。


挑選起始工匠並獲得錢幣

隨機挑選一位玩家當作起始玩家。起始玩家開始從遊戲圖板旁展示的起始工匠中,挑選一個他的起始工匠。接著,他把該板塊扣合到他行動星板任何一個空的凹槽,讓板塊的起始位置指向鐵槌符號。


現在玩家有機會獲得一些錢幣了。每往順時針方向轉動一格,玩家或得 1 銀幣。

提示:為了讓挑選行動時更有彈性,遊戲一開始備有一些錢幣是個不錯的決策方向。

接著按照順時針方向,下一個順位的玩家挑選他的起始工匠,依此類推。在所有玩家都拿取一個板塊後,進行第二輪的挑選板塊,挑選方式如同第一輪,不過這次從逆向的玩家順位,由最尾家開始挑選板塊 (坐在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先挑,然後按逆時針方向輪流挑選)。


現在遊戲可以開始了。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帶著工匠團隊在各地旅行的建築師,並按皇后陛下的指示在村莊、修道院,以及城鎮裡建造新的建築物。擁有足夠的一群工匠並追蹤他們的技能表現是非常重要的。

高技能的工匠會讓你獲得錢幣並獲得皇后的賞識。你的雄心壯志就是獲得越多賞識越好,如此一來皇后就會讓你建造她的新宮殿。

遊戲進行

遊戲進行數輪,當前玩家把他們在行動星板上的建築師往順時針方向移動 1-3 步,並執行他們停留的區域顯示的行動。

註記:玩家可以放棄執行這個行動。


接著,輪到該玩家左手邊玩家的回合。在所有玩家都完成他們的回合後,下一輪開始。

註記:每回合建築師都必須移動;玩家不能讓建築師停在原地。



行動說明

臨時工

你把你的工匠送去農場當作臨時工。你會獲得一次性的錢幣,但是不會獲得任何賞識。如果你的工匠的特別擅長農活的話,你會獲得額外的錢幣。玩家每有 2 個工匠獲得 1 個銀幣,向上取整。


如果玩家雇用顯示臨時工符號的工匠,玩家可以往順時針方向把他們旋轉一格並獲得 2 個額外支付的銀幣。



雇用

你在佈告欄尋找可以加入你團隊的新工匠。工匠越有經驗,雇用他就越昂貴。玩家可以從佈告欄拿一個工匠從佈告欄並放到他的行動星盤。


工匠雇用費用顯示在佈告欄左側。

在玩家已經決定雇用一個工匠後,他們支付雇用的費用到一般供應區並拿取該板塊。把新板塊指向佈告欄鐵鎚符號的一角與行動星板任一個空的凹槽扣合。


玩家可以同時雇用一個以上同一個工會的工匠,但是不能同時有兩個相同的角色。

如果玩家的行動星板已經有 6 個工匠,在雇用新工匠前,他們可以解雇任一個工匠。把解雇的工匠從遊戲中移除。



如果玩家沒有雇用佈告欄最上面的工匠,把價格標記往價格表的右邊移動一格。現在雇用該工匠將會再便宜 1 銀幣。

如果價格標記已經在最右邊的位置,把該工匠從遊戲中移除並把標寄放到最左邊的位置。每當有玩家雇用最上面的工匠時,把價格標記移到最左邊的位置 (6)。


最後,把佈告欄空格底下的工匠往上移動,填補空的區域。從板塊堆翻開新的工匠,補滿佈告欄底下一個或兩個空的區域。新工匠的方向與遊戲設置時規定的相同。


旅行

整個王國都需要熟練的建築師與工匠的協助。在多個不同的地方提供你的服務,而你的賞識將會增加的更快。

玩家移動他們的馬車多步並支付對應數量的銀幣到一般供應區。玩家把他們的馬車沿著街道往任一個方向移動。

移動的步數:1、2、3、4、5、6
旅行的費用:0、1、3、6、10、15

玩家可以停在或經過有其他玩家馬車 (一個或多個) 所在的區域。


增加信賴 / 贖還債卷

旅行和雇用工匠相當花錢,你將需要許多的金錢。如果你在你當地的兌錢商贖還皇家債卷,你將會更快獲得金錢。兌錢商對你的信賴增加越多,他可以讓你同時贖還的債卷就越多。

玩家必須決定要做以下哪一件事:

◎ 增加兌錢商的信賴
◎ 贖還他的債卷

增加信賴

玩家把他在兌錢商軌的棋子往上移動 1 格。一旦棋子抵達最上面的格子,這個選項就再也不開放。


贖還債卷

玩家可以贖還的債卷數量視兌錢商軌上他的棋子旁的數字而定。每贖還一個債卷,玩家可以從一般供應區拿取 2 個銀幣。把債卷放回一般供應區。無論玩家贖還了多少個債卷,他們兌錢商軌上的棋子還是會留在同一格。


酒館

在一天辛苦的工作結束後,讓你的工匠停工一下是個不錯的建議。如此一來,他們可以在下一個即將到來的任務之前恢復體力並充電。你有越多的工匠在酒館休息,他們留在你手邊協助的時間越長,而且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


首先,玩家把所有的下班板塊從宿舍移動到入口。接著,他們把所有在酒吧的下班板塊移動到宿舍。

註記:當玩家第一次使用「酒館」的行動時,跳過這個步驟。


玩家現在可以把任意的工會成員從入口移動到酒館。在玩家決定一個或多個工會後,他們把對應的下班板塊從入口移動到酒吧。根據移動的板塊數量,玩家必須支付住宿費用到一般供應區:

下班板塊:1、2、3、4、5、6
住宿費用:1、3、6、10、15、21


最後玩家根據剛才送進酒館的工會,把所有對應工會的工匠往逆時針方向轉動一格。

註記:如果工匠的起始位置與行動星板的鐵鎚符號扣合,則該板塊不會轉動。


建造

王國裡有很多工作等待完成。村莊、修道院,以及城鎮需要你的協助,以建造重要的建築物以及設施。同時,一些小的修補也需要完成。提供你的服務並協助發展這個王國,皇后將會獎勵你金錢和賞識。

玩家必須決定要做以下哪一件事:

◎ 建造一個建築物
◎ 修補

建造一個建築物

如果玩家想要在一個特定的地點建造一個建築物,他必須達成三個條件:

01 他們的馬車必須要在他們想建造建築的地點。
02 玩家還沒有在該地點進行建造 (也就是該地點還沒有玩家所屬顏色的建築標記)。
03 根據需求板塊顯示的內容,玩家每種對應的工會 (顏色) 工匠必須至少擁有一個。

如果玩家達成這些條件,他們可以建造一個建築物。


即使需求板塊上沒有顯示,玩家所有雇用的工匠還是會加入建築物的建造行列。

接著,玩家獲得賞識分數:

首先,玩家把他們所有工匠的技能點數加總,這個數值是該玩家的起始賞識分數。


玩家把他們的建築標記放在最佳的且未被佔據的建築工地。如果他是第一個在這個地點建造一個建築物的玩家,他可以把建築標記放到 -0 的建築工地;如果他是第二個,則放到 -2;第三個放到 -4,而第四個放到 -6。

這些數值會減少玩家的起始賞識分數。


根據新建築物建造的地點種類,玩家可以獲得的賞識分數是有限的:

村莊:賞識分數最高 10
修道院:賞識分數最高 15
城鎮:賞識分數最高 20

即使玩家的賞識分數總和大於該種地點的最大值,他們也只會獲得該地點賞識分數的最大值。


當在城鎮建造一個建築物時,玩家獲得需求板塊上顯示的獎勵 (見下圖)。



玩家使用他們的賞識分數在賞識軌爬升。每爬升一格需要的賞識分數,等於下一格的賞識指示物顯示的數值。只要玩家有足夠的賞識分數,他們可以花費賞識分數爬升多格。

任何剩餘的賞識分數通通會以 1:1 的比例轉換成債卷。不過玩家也可以選擇放棄爬升一格或多格,以獲得對應數量的債卷。

註記:如果一般供應區沒有足夠的債卷,則玩家就只能拿取這麼多。


最後,玩家必須把他們所有的工匠都往順時針方向轉動一格 (根據每個板塊的箭頭方向)。

重要:如果轉動前有工匠的退出箭頭指向行動星板的鐵鎚符號,那麼不必轉動該板塊,直接把它從遊戲中移除。


修補

無論玩家的馬車位在何處、該地點的需求板塊是哪一種,或者無論他們是否有在該地點建造一個建築物,玩家還是可以執行修補的動作。

玩家可以分配 3 個或 3 個以下的工匠進行修補,而這些工匠必須來自不同的工會 (顏色)。

每個這些工匠可以讓玩家獲得的賞識分數顯示在工匠板塊中央的小羊毛卷上。

玩家把所有用於修補的工匠的分數加總;這個分數等於他們從這個工作可以獲得的賞識分數數量。


玩家按照上述「建造一個建築物」的方式使用這些賞識分數。當在一個城鎮進行修補時,玩家不會獲得需求板塊給予的獎勵。

最後,玩家必須把他們所有用於修補的工匠都往順時針方向轉動一格。

重要:如果轉動前有工匠的退出箭頭指向行動星板的鐵鎚符號,那麼不必轉動該板塊,直接把它從遊戲中移除。


遊戲結束

遊戲在至少有一個玩家建造皇后的宮殿的那一輪結束後結束。

如果玩家達成以下這些條件,則玩家可以建造宮殿:

◎ 他們必須抵達賞識軌的最後一格 (宮殿前的那一格);
◎ 他們的馬車必須在中心;
◎ 他們的建築師必須位再行動星板的「建造」區域;
◎ 他們工匠當前的技能點數總和必須至少要有 15。

註記:建造宮殿後不必轉動工匠板塊。

一旦至少有一個玩家建造了皇后的宮殿,該輪會完整進行完,在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進行完回合後,遊戲結束。

◎ 如果只有一位玩家建造皇后的宮殿,該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 如果有一個以上的玩家建造皇后的宮殿,則這些玩家中,他們所有工匠的技能點數加總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平手的玩家共享勝利。

-----------------------------------------------------------------------------------------------------------

遊戲名稱:Queen's Architect
遊戲設計:Volker Schächtele
美術設計:Dennis Lohause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2547/queens-architect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60分鐘
出版公司:Queen Games
適用卡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一面 4 人遊戲使用,一面 2人 及 3人遊戲使用)
28 個需求板塊 (9 個村莊、10 個修道院、9 個城鎮)
12 個賞識指示物 (數值 4-9)
1 個黑色標記 (用來標記佈告欄價格)
50 個錢幣 (30 個 1 元銀幣、20 個 3 元銀幣)
54 個工匠 (6 種工會 (顏色) 各 9 片)
28 個債卷

每個玩家有以下配件:

3 個棋子
1 個馬車
8 個建築標記
1 個酒館圖板
1 個行動星板
6 個印有工會符號的下班板塊 (玻璃工、伐木工、砌磚工、裁縫師、鐵匠、石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