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Lift Off! Get me off this Planet! 發射!逃離星球 (KS集資)

(圖片來源:BGG)
「來自知名評論家的新作。星球爆炸倒數計時...」

集桌遊設計師、手機遊戲設計師、遊戲評論家、個人工作室等多重身分,你能想像這樣的生活會有多忙碌? 知名評論家 Eduardo Baraf 辦到了。

時間是 2014 年 8 月, Eduardo Baraf 第一個丟上 KICKSTARTER 集資的作品《發射!逃離星球》(Lift Off! Get me off this Planet!) 集資結束且相當成功,在那充滿電玩風格的美術裡你可以發現他與電玩遊戲的深厚關係。


(圖片來源:BGGYoutubePencil First GamesTwitter)

如果你常看桌遊的開箱影片評論, Eduardo Baraf 應該會是你常看到的一位評論家 (上圖第二個圖片是他常用的圖像,左下角則是他的影片必定會放的個人形象邊欄);不只是桌遊,他也評論電玩遊戲,甚至開發自己的電玩遊戲、手機遊戲,同時也與許多遊戲大廠合作,為了出版他的桌遊作品,他甚至成立品牌 Pencil First Games 發行《發射!逃離星球》,右下角是他開箱自己遊戲的照片。

今年  Eduardo Baraf 也將把他的第二款作品《寶石集合卡片遊戲》(GemPacked Cards) 丟上 KICKSTARTER 集資,先行作品會是一款手機遊戲,屆時玩家不只可以手機上玩《寶石集合》的解謎遊戲,桌上也可玩《寶石集合卡片遊戲》。Eduardo Baraf 朝設計、出版、評論三棲方向發展,真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典範!底下相關連結點開來看,也許你會更加認識這位全方位發展的評論家。

Eduardo Baraf 個人官網

Eduardo Baraf 的 Youtube 影片評論頻道

Pencil First Games 官網

(圖片來源:BGG)
以目前的評分狀況來看,《發射!逃離星球》得到普遍的好評 (我們不免會認為是否有粉絲灌分、合作過評論的設計師人情給分等有失公評的狀況),作為家庭遊戲,我認為它的確恰如其分,規則簡單到 5 分鐘可以講完所有內容,獨特的月球移動機制更是遊戲的亮點,半合作的玩法也讓整場遊戲充滿嘴砲和歡樂。

然而對深度策略玩家來說,抽卡片的運氣、太過直線思考的遊戲進程等決策性低、無法控制的部分很多,簡直就是一款不可原諒的遊戲。

(圖片來源:Kickstarter)

把《發射!逃離星球》回到「目標群眾」─ 家庭遊戲的分類主軸來看,《發射!逃離星球》有討人喜歡的視覺包裝、特殊吸睛的配件、簡單易學的規則,輕鬆達到家庭輕遊戲的門檻,對於想要禮拜五之夜茶餘飯飽後來個闔家歡樂時間的玩家來說,《發射!逃離星球》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對於這樣的遊戲,我們得找回我們的「驚奇之心」(Sense of wonder),融入把外星人從爆炸的星球拯救出來的情境之中;不過畢竟這屬於太空主題的遊戲,台灣玩家對這種主題多半冷感或太過陌生,可能會有與國外玩家不同的遊戲感受,還是老話一句,體驗過才知道!


遊戲封面,標題字的設計很喜歡!左邊有嘎葛羅 (Garglore) (查不到有關嘎葛羅的資料,只能用音譯的方式稱呼牠,可以把它看成是住在地球深處的怪獸),右下角則是希望逃離星球的外星人。

左下角有米寶的實拍圖,看來是遊戲配件的一大重點。


盒背,配件展示起來很豐富!


遊戲支援 2-5 人同樂一場約 45 分鐘。對應人數、年齡、時間的圖示很可愛。


打開盒蓋,說明書有一本。


老實說這說明書寫得不好......,不管是語句不明或是用字不夠講究等問題,閱讀過程有點痛苦。


遊戲圖板展開來,還沒有放置任何配件的裸體模樣。


右上角時間倒數計時的天數軌依照玩家人數,起始的標記會放在對應的數字上每次月球走過一圈就會往前推進一天,直到星球爆炸!

爆炸後算哪個玩家救出最多的外星人,該玩家獲勝,或者先救出 10 個外星人的玩家獲勝。


左上角有遊戲的 Logo,圖板 12 點鐘方向的星星符號是月球指示物的起點,每次經過這一點天數軌會往前一天,而嘎葛羅會回到星球核心 (它如果有在外面撒野的話)。


圖板中央,待會要放置星球核心以及在周遭放置出口點與不同的發射點


「你能拯救我們嗎?」


盒內風景,簡單的白色內匣隔板。出口點與發射點已經戳下來了,也許是盒子放不下整個紙板的關係。


板塊相當厚實!可惜我有其中幾片戳下來的邊緣有點脫色。


放在天數軌上的太陽指示物以及放在遊戲圖板上的月球指示物


星球核心,由背景我們知道,星球面臨快要爆炸的狀態 (變為紅巨星),而人造的冷卻裝置損毀,高溫即將吞噬整個星球...,終有一天我們的太陽也會這樣結束生命,轉為白矮星。


四個出口點,玩家的外星人要從核心移動到地表必須透過這四個出入通道。


發射點每個發射點外星人發射的方式都不同,不過大部分都與月球的位置有關。這是遊戲中最大的亮點,月球與發射點的相對位置會影響發射的狀況。發射點上會有三種月球的符號來指示月球的狀況如何可以做什麼事。


這三種月球狀況分別是:滿月半月,以及新月

當月球在發射點上方時,此時就是滿月,當月球在發射點的對面時,此時就是新月,月球如果不在上述的兩個位置,那麼就代表現在是半月;不同地點視月球的狀態而有不同的發射條件,玩家必須仔細計算月球何時會來到哪一個發射點,這是這遊戲比較爆腦的地方。


另外兩個發射點每個發射點可以放置的外星人數量都不同。

上圖為例,一個可以放 3 個外星人,一個可以放 1 個外星人,可以在發射點板塊的左側找到這個資訊。


每個發射點並不是要達到這個數量才能放置,即使只有 1 個外星人,只要條件許可,玩家也可以進行發射,只是有時和其他玩家合作也許能拯救更多外星人!這時就得看玩家與其他玩家的互動和嘴砲功力了。


當然也有光靠嘴砲不能成功的發射點,大多數時候你需要賭一把,看看命運之神會不會站在你這裡,以上圖右邊的發射點為例,玩家在滿月的時候只要骰到一個火箭就可以發射了,非常容易,但是要等月球來到這個發射點上方 (剛好滿月的狀態),需要一些計算和抉擇。或者乾脆就不等了,在月球新月、半月的時候骰骰看,搞不好也會成功發射喔!

每個發射點的規則請見說明書。


三顆特製骰,上面都有刻紋,質感很棒。骰子用途多用來檢定是否發射成功。


木製配件,每個玩家的 10 個外星人嘎葛羅遊戲中先救出 10 個自己外星人的玩家獲勝。


集在一起看看,真的太可愛了!橘色的外星人有點《南方四賤客》阿尼的感覺!


卡片可用 6*9.2 的卡套。分為螺絲釘燃料,以及螺絲釘和燃料的百搭卡當玩家把外星人放在發射台上時會用到這些卡片,有些特定的發射台也會用到。


遊戲中的行動卡每回合玩家可以用任意張數的行動卡,用以改變遊戲中的規則,也是屬於調味料的部分,少了這個遊戲會平淡許多。


有人認為卡片效果不平衡,不過還是只能提醒說,這就是個家庭遊戲,你連什麼時候會抽到什麼樣的行動卡也無法預測呢...。


也許改為正面朝上展示數張,玩家可以從牌庫或展示的卡片抽會好一點。詳細功能見文後說明書的說明。


回合卡以及牌背。回合卡提醒玩家回合流程,提示如下: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按照以下步驟輪流進行遊戲,直到星球爆炸,或有玩家救了他的 10 個外星人:

抽牌:抽 2 張牌
行動:

◎ 移動 (2 步)
◎ 打出行動卡
◎ 支付發射費用
◎ 用 2 張卡片換 1 張卡片

回合結束:移動月球!

以上是這次開箱。


遊戲起始設置的模樣,假設是三人局,嘎葛羅會放在核心中央,天數軌的太陽指示物會放到 3 的位置。玩家的 10 個外星人放到核心,準備開始逃亡啦!


拉近看一下整個核心和外星人米寶!遊戲中玩家如果碰到有嘎葛羅在該發射點,他的外星人就會回到核心,真是個麻煩的傢伙呀。


如果玩家移動到地表後要上發射台,玩家就必須支付該發射台需求的資源,黃色箭頭的地方會指示玩家應該支付什麼樣的資源。以上圖範例,玩家需支付一個螺絲釘以及一個燃料。

(圖片來源:Kickstarter)

官方有提供外星人米寶紙版模型,可以下載製作!

介紹影片



玩後心得列表:

01 運氣成分高,行動卡似乎不太平衡,牌庫的設計讓玩家抽到想要的牌的機率很高。
02 雖然有上述缺點,不過玩家的互動性很高,有點半合作類型遊戲的味道,簡單說,會嘴就好玩!
03 整體是個減法遊戲,用哪個發射點能夠讓自己的外星人快速消耗完,計算的過程需要動點腦筋。
04 要掌握整個脫逃過程需要一點心機,說服其他玩家達成你想要的目標是遊戲需要的技巧。
05 最需要計算的部分是月球與發射點的相對位置,也是遊戲比較創新和吸睛的地方。
06 發射點的滿足條件是動態的,隨著月球移動而有所不同,而且還有行動卡的不確定變因。
07 除了遊戲提供的變體,加入合作玩法、半合作的玩法應該也不錯,是個基底很好改造的遊戲。
08 發射點的數量很多,每場組合也不同,變化性很高,耐玩度因此稍提高一些。
09 其實這遊戲很有解謎的感覺,當下哪個動作能最快滿足發射外星人,遊戲每場提供四種解法。
10 嘎葛羅的存在讓解迷過程多了破壞的因素,如果發現對手找到解答,可以用嘎葛羅破壞計畫。
11 基底是個中規中矩的遊戲,可以透過各種變體規則改造。除去嘴砲過程,遊戲有點太機制化。
12 對於這款遊戲平均高評價其實我也還蠻吃驚,同質性同類型的遊戲,評價都不見得這款來得高。對許多玩家來說,這款的感覺就像是他們搞不懂《璀璨寶石》(Splendor) 紅在哪的意思吧 (但就是受到大眾歡迎,無法否認)!

喜歡什麼遊戲的人會想試 =>《逃離亞特蘭提斯》(Survive: Escape from Atlantis!)、《龐貝的殞落》(The Downfall of Pompeii)
個人喜歡的部分 => 月球軌的計算、移除米寶的各種發射點設計
個人不喜歡的部分 => 談判嘴砲過程

-----------------------------------------------------------------------------------------------------------

遊戲名稱:Lift Off! Get me off this Planet!
遊戲設計:Eduardo Baraf
美術設計:Nichole Kelley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1681/lift-get-me-planet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30-45分鐘
出版公司:Pencil First Games
適用卡套:6*9.2 一包 + 5 張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1 個星球核心
4 個出口點
10 個發射點
1 個月球指示物
1 個太陽指示物
1 個嘎葛羅
50 個外星人 (5 種玩家顏色各 10 個)
3 個特製骰
100 張遊戲卡
5 張回合卡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