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覽開箱+規則初探+幫助卡】Pirates! Card Game 海盜王!卡片遊戲 (KS集資)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0923/pirates-card-game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487901731/pirates-card-game-0)

「不是航海王,更沒有魯夫。我們是海盜王!(爆)」

目前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的「海盜王!卡片遊戲」(Pirates! Card Game) ,去年 12 月的時候第一次進行集資,但可能因為目標及贊助方案的金額設定太高,導致集資失敗。現在調整過捲土重來後,集資的狀況還算可以。這次很高興拿到出版社寄來的「海盜王!卡片遊戲預覽遊戲 (Preview copy),讓我可以開箱介紹一下這款遊戲。


直接來關注這款遊戲的重點了!是的,就是美術!

原本海盜、航海主題普遍就受到玩家的歡迎,現在有了這麼棒的美術加持,當然要讚聲一下。如果你喜歡「大五月花號」(Keyflower) 那種水彩插畫風格,先不論遊戲性 (以當作收藏漂亮的紙本印刷品這種方向來看),「海盜王!卡片遊戲」絕對不能錯過!

過去我一向都在文中提及個人對桌遊美術的喜好與主觀,這次不免又要再提手繪、手工感,就是我會第一會列入收藏的考量。想起過去我的老師在油畫課上提及,現在科技發達,很多作品可以透過軟體畫到很精美、很細緻完全不是問題,但是缺少了「人」的感覺。所以真的要珍惜所有還願意純粹用「手」直接一筆一畫描繪出來的作品和創作者,看了也特別有感情。如果桌遊本身傳遞的就是一種人與人交流的分享經驗,相信美術也能透過視覺給人的人情味表現這種內涵的。


在集資頁面上,放了很多遊戲中卡片的水彩繪圖,一幅幅就像是在看繪本一樣。令人高興的是,遊戲裡用到的美術插圖還蠻多,重複性不會太高!


上圖是原型的示意圖,配件只有擺出部分,但可以看到除了美術,設計排版也相當棒,卡片的介面設計與符號運用清楚明瞭,不會給人雜亂的感覺!


再來一張圖,好的美術、好的設計排版,再加上好的攝影 (拍手)。

看完「海盜王!卡片遊戲」的「表面」,接下來就要看看這款遊戲究竟在玩什麼了。這款遊戲看完介紹第一個會注意到的就是「戰鬥」的部分,你會聯想到相關主題的遊戲「商人與掠奪者」(Merchants & Marauders) ,不過在檢定攻擊防守的程序上,顯然「海盜王!卡片遊戲簡化許多,也直接省略的圖板的地形探索、佔領港口等部分,而成為遊戲中核心的互動所在。

再聯想到另一款相關主題的「海盜牌」(Korsar) ,你就更會發現「海盜王!卡片遊戲」就是這款遊戲的升級版本,因為玩家一樣可以控制自己的船,也可以去攻擊其他的船,但是變化性更高,流程更複雜一些。可以參考文後的規則說明來了解。

延伸閱讀

【開箱+規則】Korsar 黑盒(一):海盜牌
=>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korsar.html

【開箱+航海幫助手冊】Merchants & Marauders 商人與掠奪者
=>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2/08/merchants-marauders.html


由以上這張圖可以看到「海盜王!卡片遊戲」的研發團隊,這裡面有一個工業設計師、兩個插畫家、一個圖像設計師,以及一個製片,五個人都因為喜歡桌遊而聚在一起,因為他們的專業都和桌遊的「外包裝」息息相關,因此這款遊戲有關美術、設計排版根本就不成問題,的確我們也可以看到這款遊戲目前拋出來的視覺都很不賴!(中間那位就是主要與我聯絡的設計師 :D )


目前在專案頁面上可以看到,只要贊助「海盜王!卡片遊戲」,就可以得到一個「哀配」(eyePad) ,不是一定 ipad 溫開水喔。(打爆)


這是他們推出的第一款作品,甚至連品牌都還沒想好,從內容物可以看出相當用心。遊戲配件的部分是我一直還搞不懂的,這張宣傳圖和規則裡、BGG 上的配件數量都不同,可能還在調整當中。


用這張圖來看一下遊戲裡的各種元素。


集資頁面還附上製作期程表 (拍手),真的算是桌遊集資裡少見的了,以往我們都只能在 KICKSTARTER 的產品設計平面設計等類別裡看到這種期程表,畢竟告訴贊助者製作的進度、規劃是很重要的 (甚至我覺得是一種禮貌),也許和團隊裡面有「工業設計師」有關吧?


雖然集資狀況最近緩下來了,但看看後續規劃的擴充圖,整個超吸引人的啊!希望會有好成績。


這算是部落格開張以來第一次開箱原型桌遊,千萬別被目前開箱的品質給「震撼」到。原型桌遊可以說是測試的第三階段 (盲測) 最重要的了,也可以視為是正式出版前的完整遊戲

一起來看看。


突然收到箱子了!英國郵票好美。


打開箱子看看,雖然只是原型桌遊,但是還用了很多氣泡紙包裝,真的很用心耶。


側面可以看到遊戲可以 3-6 人玩,一場大約 45 到 90 分鐘。


盒背。由印刷和紙的邊緣可以看到真的是非常手工製作的版本,拿到親手製作的感覺比工廠生產出來超精緻的版本還感動


連側邊都有印耶!話說如果不特別明說的話,這水彩用色和船的插畫還真像是濃郁版本的「大五月花號」。


打開盒蓋,挖,其實也還蠻像自己 Pnp 製作的這樣 (無誤)。牌都裝上了牌套,看起來就像是你才剛和他們玩過一樣,還殘留著體溫呢。


說明書沒有裝訂,但全都印了彩色的!


這個是船員指示物,一把刀就是 1 個船員、五把刀就是 5 個船員、九把刀就是 9 個船員 (咦)。


骰子有六顆,最左邊的是風力骰,其數值可以加到船速中。右邊五顆是戰鬥、寶藏共用的骰子。砲彈那面和刀子那面都是戰鬥時檢定用,有骰到的話可以殺死敵方船員。最右邊的寶藏符號,在打出寶藏卡時檢定使用。


名聲卡,正方形而且還護貝,一開始拿到想說怎麼還送杯墊 XD。只要玩家擁有最多寶藏符號,就可以拿取這張「寶藏窩」名聲卡,值一分 (一個海盜金幣)。


背面則是寶藏的插圖。


接下來就輪到核心配件─卡片。卡片分成三類,分別是紫色起始大帆船藍色冒險卡紅色海盜卡

紫色起始大帆船


先來看起始大帆船,每個玩家會有一艘。我只收到五張,其實應該要有六張,因為可以六個人玩。

藍色冒險卡


接下來看看藍色冒險卡。冒險卡可以看到名稱下面有類別,可以分成冒險。而卡片左下可以看到海盜金幣寶藏符號。卡片最下面則可以看到屬於這類卡片的數值。

遊戲其中一個階段就是要玩家翻開三張冒險卡,然後再決定要攻擊場上翻出的船或玩家的船,還是進行冒險。這裡是遊戲運氣的部分,但總覺得這類主題含有這種運氣是合理的,茫茫大海上,你會碰到什麼真的沒辦法預知。


我們先來看冒險卡中的船,每張船都畫好美 (尖叫)。其實每種船都有兩到三張,我只拍一張作代表。

卡片下方的數值現在來看一下,以左上角的這張為例,由左到右分別是:船速 4 砲彈 8船員 12 (最大容納 18)4 個貨物


另外四種船。

遊戲中,船速高可以讓你避免被攻擊、砲彈高可以讓你投擲更多戰鬥骰、船員數多可以讓你戰鬥時不會太容易戰敗、貨物多可以增加你的船員數量。

注意到貨物與船員的關係,我想作者是直接把貨物轉換成船員了,意思大概就是,貨物越多可以養的船員越多吧。


也有這種看起來很危險的船!

因此這些船有兩個海盜金幣 (值 2 分)。遊戲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只要有玩家得 7 分就會結束囉!所以努力去劫掠船隻吧。另一個目標則是其他所有玩家都被消滅


好多種船喔!每張真的都畫好美,讓人很想收集


接下來看看寶藏卡。寶藏是只要骰到寶藏符號,就有機會增加船員。


其實這些卡片混入了進階卡片,但我沒有特別挑出來,因為混在一起玩沒有規則改變

紅色海盜卡


海盜卡就是玩家的手牌,一開始要記住的就是,你的回合結束時,手牌不能超過 5 張。

海盜卡由左到右分別分成:你的回合才能打出的卡片戰鬥卡資產卡

你的回合才能打出的卡片


先來看看你的回合才能打出的卡片。除了戰鬥階段不能用以外,其餘時間規則裡沒有提到打出的順序,玩家可以任意打出使用。卡片的文字和符號相當簡單,看過就瞭解了。

戰鬥卡


接下來是戰鬥卡。戰鬥卡顧名思義,只能在戰鬥階段時打出,多半是用來輔助戰鬥效果。

資產卡


而資產卡,可以把它想成是裝備卡,可以裝在玩家自己的船上增加能力。要注意的是,一旦
裝在某艘船上後就不能改變位置了!

以上就是這次的開箱內容。我想等收到成品時還會有所變動,不管是印刷品質還是配件數量。


當我們拿好紫色大帆船和 11 個船員三張藍色冒險卡三張紅色海盜卡後,遊戲就可以開始了!


非常感謝 Steven 願意寄給我預覽遊戲,如果碰的到我 (現在似乎很難XD) 就一起來玩玩看吧。


最近的更新裡還提到可以自己製作的分數記錄卡規則紙
=> https://www.dropbox.com/s/wart1y552m5tlgt/Pirates_DIY_goodies.zip


經過詢問同意製作了中文版的規則摘要,請於文後下載。

簡要心得:簡單試跑過後,有些規則細節可能還需要釐清與調整,希望正式推出時能修改完整。規則很簡單,但戰鬥流程複雜了一些 (不過絕對沒有「商人與掠奪者」的複雜),玩過一兩輪後會比較清楚。遊戲中抽卡片的運氣成分不低,且玩家之間的互動性建立在彼此攻擊自家的船上,對這兩點特別敏感的玩家,可能得遠離這款遊戲才好,以免運氣壞了自己的遊興,然後又因為針鋒相對的攻擊事件而憤怒。以一款歡樂的家庭遊戲來看待這款遊戲,相信會更有興致一些。

介紹影片



遊戲規則 (根據 4.18 釋出的初版說明書翻譯)

這裡要特別講一下目前的規則書,許多用詞還沒有統一,而且很多細節也沒有提到,僅供大家參考,一切以正式出版的版本為準。

遊戲介紹

哈囉海盜們,上船啦!你以為你是個稱職的海盜嗎,呃?讓我們來開啟航海之路吧,來看看你是不是比洗甲板還有用多了!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1 張藍色冒險卡 ( + 9 張額外的擴展卡)
43 張紅色海盜卡 ( + 22 張額外擴展卡)
6 張大帆船卡
1 張名聲卡
60 個船員指示物
6 個骰子
6 個個人規則圖板
1 個起始設置圖板


遊戲目標

收集 7 個海盜金幣 (分數),或者消滅所有其它的海盜。征服海盜船及獲得「名聲卡」可以收集海盜金幣。



遊戲準備

每個玩家拿取一張紫色大帆船,並正面朝上放到他的面前,然後把 11 個船員指示物放在紫色大帆船上。所有剩餘沒用到的紫色大帆船放回遊戲盒中。


各自洗混紅色海盜卡和藍色冒險卡,然後正面朝下發給每個玩家 2 張紅色海盜卡及 3 張藍色冒險卡。把剩餘的紅色海盜卡和藍色冒險卡形成兩個牌庫放到桌子中央,預留一些空間給棄牌堆。把名聲卡、骰子,以及剩餘的船員指示物放在一旁。每個玩家輪流擲一個藍色骰,擲出數值最高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遊戲進行

遊戲以回合的方式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每個玩家的回合分成 4 個階段:

01 拿取海盜卡、冒險卡,以及船員指示物
02 打出你的冒險卡
03 重整你的船隊
04 棄掉多餘的卡片

01 拿取紅色海盜卡、藍色冒險卡及船員指示物

1) 抽 3 張紅色海盜卡及 3 張藍色冒險卡。

註記:一旦牌庫耗盡時,把棄牌堆的卡片洗混形成新的牌庫。

2) 拿取和你所有船上貨物點數加總後,相等數量的船員指示物,然後平分給你的船隊。

註記:請注意不要超過你任何船隻的最大容量 (船員符號旁的小數字)。

02 打出你的冒險卡

把你的藍色冒險卡正面朝上打在桌子中央。每張你的船可以攻擊一張在桌上的船,這些可以攻擊的船可能是你剛放下的藍色冒險卡,或是其它玩家的船。如果桌上有任何的冒險卡或船,你也可以決定打出「藏寶圖」(treasure map) 冒險卡。任何成功打出的冒險卡都在你的控制之下。

註記:請見戰鬥流程或藏寶圖來了解更多細節。

03 重整你的船隊

1) 你可以出售一艘船並獲得數量等同於這艘船上貨物點數的船員。把賣掉的船放到藍色冒險卡棄牌堆。

2) 你可以重新分配你的船員指示物到船隊上。

註記:要注意每艘船的最大船員容量。
註記:已經放在船上的資產卡不能重新分配。

04 棄掉多餘的卡片

把桌子中央所有剩餘的藍色冒險卡放到棄牌堆。

你的回合結束時,紅色海盜卡手牌上限不能超過 5 張。棄掉任何超過的紅色海盜卡,並把它們放到棄牌堆。

戰鬥流程

當主動玩家攻擊另一艘船,一場戰鬥就開始。如果有兩個玩家被捲入戰鬥中,兩個玩家在戰鬥過程中都可以打出戰鬥卡。如果被攻擊的船,是這回合打出三張冒險卡的其中一張,主動玩家的右手邊玩家將為這艘船擲骰。

打出戰鬥卡

「每個戰鬥階段」開始時,在擲骰前打出戰鬥卡。首先攻擊的玩家打出他的戰鬥卡,然後由防守方打出它的戰鬥卡。攻擊方及隨後的防守方可以持續打出戰鬥卡,直到兩方都不再打出卡片,或手牌已經用盡。

戰鬥階段:

01 風力
02 砲彈
03 船員
04 掠奪

01 風力


攻擊方擲風力骰,然後把骰子結果加入攻擊船的速度。如果攻擊船的速度大於或等於防守船的速度,戰鬥繼續。

範例 1:約翰的大帆船速度為 6 ,他想工及一艘速度為 3 的商船。約翰擲出風力骰,結果為 0 。現在約翰可以繼續戰鬥,因為他的船速為 6,大於商船的船速 3 。

範例 2:史蒂芬的大帆船速度為 6 ,被約翰速度為 6 的大帆船攻擊。約翰決定打出他的好風卡,暫時使他的大帆船速度提升為 7。約翰擲風力骰,結果為 -2,這使得他的大帆船速度減為 5。因為史蒂芬的船速比約翰還大,因此約翰中止戰鬥。

02 砲彈


所有玩家可以發射他們的砲彈一次。兩方根據它們船上顯示砲彈數量,擲相等數量的戰鬥骰。每擲出一個砲台符號,就把對手船上的一個船員移除。

03 船員


兩方根據它們船上有多少船員,就擲相等數量的戰鬥骰。每擲出一個船員符號,就把對手船上的一個船員移除。持續進行這個階段,直到其中一艘船上 (或雙方的船上) 都沒有船員指示物為止。

04 掠奪


戰鬥的獲勝者可以控制敵方的船,包含控制船上的資產卡,而且被征服的船每有一點貨物點數,就增加一個船員指示物到這艘船上。

範例:


史蒂夫的「護衛鑑」(Frigate) 有 12 個船員,攻擊約翰有 5 個船員及一個完整帆具的商船 。

風力階段:史蒂夫擲出「+2」,使他的船速大於商船的船速 6。

砲彈階段:史蒂夫擲 5 個戰鬥骰,其中 2 個擲出砲台符號,所以他消滅約翰的 2 個船員。約
翰不能擲骰因為它沒有砲彈。

船員階段:現在史蒂夫有 12 個船員,而約翰只剩 3 個。史蒂夫擲 12 個骰子,並擲出 4 個船員符號,消滅了約翰的船員。約翰擲 3 個骰子,並擲出 2 個船員符號,使史蒂夫的船員減為 數 10。

掠奪階段:史蒂夫拿取約翰的船及資產卡「完整帆具」(Full rig),並把 4 個船員指示物加到這艘船上。

消滅一個玩家

當你失去你最後一艘船 (戰鬥階段時),你就被消滅了,從遊戲出局。當遊戲裡只剩一個玩家時,他自動成為贏家。

註記:你可能會因為有人打出卡片「叛徒」(traitor) 而被消滅,而你的最後一個船員放棄了船。這種情況下,把船放到棄牌堆。

遊戲結束

遊戲在以下其中一個條件達成時結束:

01 有玩家在他自己的回合時擁有 7 個或更多海盜金幣。

範例:約翰有「安妮皇后復仇號」(Queen Ann's Revenge) 這艘船 (2 分)、一艘護衛艦 (1 分) ,以及一艘商船 (1 分),並控制了名聲卡「」(Line of Fire) (1 分)。約翰可以贏得遊戲的方法有:

A) 征服場上的船「威廉號」(William) (2 分)。
B) 用護衛鑑打下史蒂夫的商船 (1分) ,並用安妮皇后復仇號打下他的「輕帆船」(Caravel) (1分)。

02 所有其他的玩家都被消滅

範例:見前一個範例約翰的回合。約翰可以選擇不要獲得 7 分,改為嘗試掠奪史蒂夫的兩艘船以消滅他。

卡片說明


總共有三種不同的卡片:

01 紫色大帆船卡:每個玩家遊戲一開始會擁有的船
02 藍色冒險卡:分成船和寶藏
03 紅色海盜卡:你的回合才能使用的卡片,例如戰鬥卡和永久的資產。

01 紫色大帆船


每個玩家遊戲一開始會有一艘。

02 藍色冒險卡

冒險卡有兩種:船和寶藏卡。




征服船為贏得遊戲的主要戰術。遊戲中有許多不同的船,從商船到加農砲戰船及歷史上的海盜船,應有盡有。每種船會有自己明確的獨特特性:風力、砲彈、船員、最大船員數、貨物點數、海盜點數。

寶藏卡


寶藏卡總共有 6 種,以它們的寶藏符號作識別。擁有最多寶藏點數的玩家將立刻控制名聲卡「寶藏窩」(Treasure Cave)。

範例:打出藏寶圖。指定你的其中一艘船,並擲兩顆骰:

A) 如果你擲出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寶藏符號,把 6 個船員指示物放在指定的船上,然後把藏寶圖放在你面前。

B) 如果沒有擲出任何寶藏符號,從指定的船上移除 1 個船員。你可以賭賭看多嘗試幾次,直到你擲出一個寶藏符號,或者用光你的海盜。

註記:萬一你失去這艘船上最後一個船員,你會失去這艘船。

03 紅色海盜卡

海盜卡總共有三種:你回合才能使用的卡、戰鬥卡,以及財產卡。


◎ 你的回合才能使用的卡

你的回合才能使用的卡,只能在你的回合時打出,不能在戰鬥時打出。



◎ 戰鬥卡

戰鬥卡只能給正在戰鬥的玩家,於戰鬥時打出。戰鬥卡的效果持續到戰鬥結束。戰鬥結束後,把戰鬥卡放到棄牌堆。戰鬥過程中,船員的數量可以超過最大容量限制,請見戰鬥流程的說明。



範例:史蒂夫在戰鬥時打出一張鏈球射擊及快速裝填,到他有一張砲彈升級的護衛艦。他的砲彈總數變為 (6+3+2) X 2 = 22。

範例 2:承上範例。約翰打出爪鉤,取消了史蒂夫的快速裝填,兩張卡片直接移到棄牌堆,不會有任何效果。這使得史蒂夫的砲彈數保持原本的 6+3+2 = 11。

◎ 資產卡

資產卡只能在你的回合時打出,可以在戰鬥前或後打出,打出後永久地放到一艘船上。已經放在一艘船上的資產卡,不能再重新分配到其它船上。資產卡只能使用「破壞」來摧毀。如果一艘含有資產卡的船在戰鬥時被征服了,則船及資產卡都會被掠奪。一艘船上可以放置多張資產卡。


進階規則

遊戲變體

◎ 第一輪相等:第一輪開始時每個玩家獲得他的第一次收入,而不是從起始玩家開始。這讓起始玩家不會有優勢。其它輪規則相同。

◎ 抽和海盜金幣相等數量的海盜卡:你的回合時改為每有一個海盜金幣抽一張紅色海盜卡,而不是固定的三張。如果你的海盜金幣低於兩個,每回合至少抽兩張。

◎ 你的回合結束時抽冒險卡:你的回合結束時,抽三張冒險卡,以加快遊戲速度 (玩家可以在輪到他的回合前預先規劃)。

擴充組


這個版本的「海盜王!卡片遊戲」含有第一個擴充組,給想要進行進階遊戲的玩家使用。

如何進行擴充組

把擴充卡加入基本牌組中,其餘規則不變。

-----------------------------------------------------------------------------------------------------------

遊戲名稱:Pirates! Card Game
遊戲設計:Jules Prick
美術設計:Jules Prick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0923/pirates-card-game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Self-published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1 張藍色冒險卡 ( + 9 張額外的擴展卡)
43 張紅色海盜卡 ( + 22 張額外擴展卡)
6 張大帆船卡
1 張名聲卡
60 個船員指示物
6 個骰子
6 個個人規則圖板
1 個起始設置圖板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幫助卡,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幫助卡,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幫助卡預覽圖


本幫助卡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手工自製的感覺好溫馨呀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DDDDDDDDDDD
      不過當然還是拿正式印刷會比較真實一點@@

      刪除
  2. 對於手繪風格我也是不太能夠抵抗啊!而且看了小柴大的介紹也覺得挺有趣的價格也不貴,也上去KS買了一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小柴大的介紹以後,不知道不覺敗入許多新桌遊~哈哈

      刪除
  3. 有愛。ks之後,一般商路還會再出嗎? 不太會用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的,之後通路也會有,只是可能會慢一些。現在在KS集資就購買的好處只差在會比較早一點拿到,以及會有延伸獎勵,划算一點點這樣。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