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圖文規則】Pick-a-Polar Bear & Pick-a-Seal 豬朋狗友 (北極篇)

(本文由 Jolly Thinkers 贊助開箱)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www.jollythinkers.com/)

「這次沒有豬一樣的隊友喔 XD」(你沒看北極熊和海豹兩個版本的封面都沒有豬 (驚))

來為大家開箱可愛的「豬朋狗友」北極篇的系列作!炎熱的天氣裡,雪地主題萌物題材都顯得清涼愜意,就像是餐前的開胃沙拉,不管是完全沒有接觸過桌遊的新手,或是玩過一些的重口味遊戲後的老手,來場規則簡單的「豬朋狗友」墊墊檔,是個不錯的選擇。


Jolly Thinkers 是一間來自香港的桌遊出版公司,大約兩三年前的時候,臉書上可以看到很多 Jolly Thinkers 的身影,不管是創辦人的臉書帳號、粉絲頁,還是相關社團,通通都會特別加註「台灣」來顯出 Jolly Thinkers 親地性,其實那時我真的被搞得很混亂,到底是不是有人盜用 Jolly Thinkers 開很多分身帳號?

其實這麼多帳號、社團、粉絲頁在推廣 Jolly Thinkers ,可以看出他們對台灣市場的經營相當積極,不管是透過抽獎活動、實地造訪等經驗分享,希望可以把好玩的遊戲推給台灣玩家,我想就目前的成果來看是相當成功的。去年整個團隊還去了埃森展展出,未來也有許多新作品的推出計畫,朝西語國家邁進!


Jolly Thinkers 最知名的出版作品莫過於 Torsten Landsvogt 設計的「豬朋狗友」系列了,一開始這系列還分成「犬營」和「豚營」。起初會想,為什麼要叫做「豬朋狗友」呢?根據網路釋義,這意思是「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以此來聯想到遊戲的玩法,好像還蠻有道理。

這系列是個比快、比眼力的反應遊戲,你從桌上拿取符合條件的豬豬或狗狗,其條件是只能與你的當前的隊友有一項差異,或完全相同,如果拿到不符合條件的豬豬或狗狗,可能就會讓你整個心血白費,可以說是拿到「壞朋友」了。我們都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應該很符合這款遊戲的原意吧XDD。


網路上有許多「豬朋狗友」的相關文章,如果有想先了解「豬朋狗友」最早的「犬營」和「豚營」篇,可以先點入以下連結察看:

小密親子桌遊─豬朋狗友 Pick-a-Pig Pick-a-Dog Pick-a-Polar Bear

中華民國圖板遊戲推廣協會─【桌遊介紹】豬朋狗友
=> http://boardgamea.pixnet.net/blog/post/47061152-%E3%80%90%E6%A1%8C%E9%81%8A%E4%BB%8B%E7%B4%B9%E3%80%91%E8%B1%AC%E6%9C%8B%E7%8B%97%E5%8F%8B

方塔桌遊─[桌遊教學介紹]豬朋狗友
=> http://thefuntower.blogspot.tw/2013/09/blog-post.html

現在即將來開箱的是「豬朋狗友」北極篇的「北極熊」和「海豹」,在系列的新版本中,「北極熊」多了這系列新出現的變體玩法,如果有考慮目前的四款中收一款,「北極熊」是相當推薦的版本。而「海豹」除了可以單獨遊玩,就跟之前「犬營」、「豚營」一樣,還可以加入「北極熊」中,讓遊戲難度增加。兩款都一塊來開箱看看!


遊戲封面比一比,真的沒有豬喔!北極熊」篇右上角可以看到加入了變體的說明。


盒底,排版方式相同,只是換過配件插圖


側面來看看,北極熊和海豹戴上墨鏡長好像耶!也可以看到北極熊的盒子比較厚


遊戲可以 1-5 人玩,時間大約 15 分鐘。


海豹」篇特地標上可以和「北極熊」篇混玩,遊戲人數提升到 8 人


打開盒蓋後,有一張廣告紙,三本說明書,分別是中文英文德文


打開說明書來看看,排版很清楚


廣告紙看看,都是它們家代理的其它遊戲


看看盒內的狀況。正方形的紙牌剛剛好封到遊戲盒中。


把卡片分類一下可以看到分別是:隊友卡分數卡獎賞阻礙卡


接下來再把 96 張的隊長卡分類一下。可以分成 48 張的秋天背景,8 種圖樣各 6 張。


冬天背景一樣有 48 張,8 種圖樣各 6 張。這 8 種圖樣可以分成:身體大小戴/沒戴墨鏡舉/沒舉右手拿/沒拿罐頭,這四種差異


分數卡在玩家不夠棄牌時用來標記負分用。這是變體才會用到的卡片。


變體的其中一個會用到的獎賞卡。當翻出獎賞卡時,玩家就要快速喊出符合獎賞卡上兩種條件的隊友卡有幾張,讓遊戲增添更多變化。


答對的話,把獎賞卡翻到背面就是獎勵的分數囉。右邊黃色的阻礙卡則是給另一個變體使用。

以上是北極熊的開箱。接下來就圖文說明一下怎麼玩這款遊戲吧!


註記:喊開始時才把隊長卡翻開喔。


註記:只能用單手去找桌上的牌。


找到一張後就再找下一張,持續進行!


完全相同的應該是最容易找的,只有一項差別就困難多了!


喊停之後大家就不能動作了,這時要檢查看看是不是真的沒有牌可以拿了!

註記:如果喊對了,則可以從中央拿一張隊友卡加到自己的計分牌疊喔。


喊錯就歪歪了。接著開始看看大家拿的隊友卡有沒有正確!


註記:完全正確可以放到計分牌疊,拿錯要全棄。

當抽牌疊沒有足夠的牌給玩家當隊長卡,遊戲就結束了,這時計算玩家各自的計分牌疊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加入阻礙卡,平衡一下太強的玩家!


註記:翻開至少 10 張後才開始獎賞卡的喊答案流程!如果 10 張內翻開了獎賞卡,則放到一旁,重抽卡片。


獎賞卡總共有 8 種,每次會出現的組合都不同!


註記:多個玩家同時喊對答案都可以得 2 分。

以上就是遊戲的玩法,「海豹」篇基本上是一樣的!


看完「北極熊」篇的開箱和玩法,接下來看看「海豹」篇囉。


說明書背面還印有「海豹的海報」XD。


裡面一樣是一疊 96 張的隊友卡,和「北極熊」篇只差在沒有變體用的卡片


背景一樣分成秋天、冬天,一樣每種季節各 48 張,8 種圖樣各 6 張。


冬天相同。


實際比較一下「北極熊」和「海豹」的牌背差異。可以把牌混在一起玩喔!


混在一起設置看看。哇,眼花撩亂啦 (@@)。


你能看出以上由左到右都只有一項差異嗎?立即混合你的「北極熊」和「海豹」試試看!


如果玩熟這款遊戲後,想一些點子,加入自己的心臟病變體玩法好像也蠻好玩的比如說翻開牌庫只有一樣差異就要拍!拍錯了或沒拍到就收下這些卡片,遊戲在翻完卡片後結束,拿到最少卡片的玩家獲勝,是不是很刺激!你也可以想想其它 Home Rules。

期待「豬朋狗友」後續會有更多可愛的動物推出!

-----------------------------------------------------------------------------------------------------------

遊戲名稱:Pick-a-Polar Bear、Pick-a-Seal
遊戲設計:Torsten Landsvogt
美術設計:Ari Wong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5186/pick-a-polar-bear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3225/pick-a-seal
遊戲人數:1-5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Jolly Thinkers
遊戲配件:

(北極熊)
1 本規則書
96 張隊友卡
8 張獎賞卡
1 張阻礙卡
5 張分數卡

(海豹)
1 本規則書
96 張隊友卡

留言

  1. 您好,倒數第二張照片的左一跟左二是不是不只有一個差異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