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ワンナイト人狼 One Night Werewolf 一夜狼人


(本篇文章所有的圖片來源:http://www.facebook.com/1nite.jinro)

做為一款團康遊戲,「狼人」(Werewolf) 一直是許多玩家的首選,這個類似於「殺手」(Killer) 的派對遊戲,台灣就算沒有在玩桌遊的朋友也會用撲克牌進行,只要有一群人和會帶氣氛的主持人就可以玩了,以前在接觸桌遊前參與了很多團體活動,「狼人」幾乎是必定會進行的一項活動。「狼人」或說「殺手」遊戲後來越發多種版本、角色與玩法,也許你都玩過,但你試過只需要進行一個黑夜一個白天階段就結束遊戲的「一夜狼人」(One Night Werewolf) 嗎?


現在這種只需要少少紙牌,不需要圖板、Token,雜七雜八的「微桌遊」也許正風行,前陣子有「情書」(Love Letter) 只用到了16張紙牌和少量的分數 Token ,就可以讓玩家一盤接一盤玩個不停,現在「一夜狼人」讓你更容易把遊戲帶出門,僅需要8張紙牌就能夠來個一場「一夜狼人」!


一夜狼人」顧名思義,就是只進行一個黑夜階段,一個白天階段後就結算的「狼人」,不過少了多輪有玩家死去的線索,一天就結算更加考驗玩家的推理與分析能力


一夜狼人」讓原本需要至少6人以上才會好玩的「狼人」遊戲,變成只要至少3人就可以進行,遊戲過程中沒有人會死去,人類方只需要把狼人揪出來就獲勝,而狼人的這方只需隱藏好身分,讓人類抓不到就獲勝。



去年發行了「一夜狼人」一刷似乎賣完了,今年二月後已經再刷,雖說自己用其他的牌代替也是能玩,但是能拿到一份實體的話當然更好。「一夜狼人」的美工用的是 8Bit 風格的 pixel 元素,乍看之下還有點神祕的感覺,而且也不禁讓人好奇,少人的狼人遊戲會好玩嘛?到底要怎麼進行呢?


這裡先來提一下遊戲規則吧。首先,和一般「狼人」的差異在於,「一夜狼人只需要四種角色就可以進行,這四種角色分別是:狼人村民占卜師怪盜除了狼人以外,其他角色都屬於人類方。

起始設置

底下顯示不同人數會用到的角色卡片數量,遊戲開始前先把它們挑出來。

3人:狼人X2、村民X1、占卜師X1、怪盜X1,共5張。
4人:狼人X2、村民X2、占卜師X1、怪盜X1,共6張。
5人:狼人X2、村民X3、占卜師X1、怪盜X1,共7張。
6人以上:狼人X2、村民X4、占卜師X1、怪盜X1,共8張。

註:說明書寫3-7人遊戲,但BGG上登錄頁面寫3-6人遊戲。


把牌洗一洗之後,發給每個玩家1張牌,然後剩餘的牌放在桌面中央。

每個玩家看過自己的角色後,進入黑夜階段。

遊戲流程

這時候需要一個主持人主持一下局面,或是由參與遊戲的其中一個玩家擔任。然而這個遊戲很怕會因為聽到大家動牌的窸窣聲音而讓身分曝光,因此規則書裡建議大家可以在某個角色睜眼後就一起倒數十秒,喊出聲音,好把可以動作的玩家聲響給蓋過,這樣身分就不會曝光了,當然,沒有被叫到的角色,請乖乖閉好眼睛,不要偷看。

「黑夜來臨,請大家閉上眼睛。」


「占卜師請睜開眼睛,接著請看一個玩家的角色牌,或是看桌面中央剩餘的牌 (通常是兩張)。這時,請大家開始倒數十秒鐘。十、九、八、七......。」

抽到占卜師的玩家可以有兩個動作 (二選一):

01 看場上一個玩家的角色牌。
02 看桌面中央剩餘的牌。

等占卜師作好動作,數秒也結束後,主持人繼續:

「占卜師請閉上眼睛。」


「接著,請狼人睜開眼睛,確認一下你的同伴。這時,請大家開始倒數十秒鐘。十、九、八、七......。」

抽到狼人的玩家只需要張開眼睛確認同伴就可以了,但有時可能都沒有人抽到狼人,也可能只有一個玩家抽到狼人,總之,睜開眼確認後,就閉上眼睛。

數秒結束後,主持人繼續:

「狼人請閉上眼睛。」


「怪盜請睜開眼睛,請與場上一個玩家交換身分牌,並請看過後,面朝下放置。把場面上牌動一動,好讓其他玩家看不出哪張角色牌被換過。這時,請大家開始倒數十秒鐘。十、九、八、七......。」

怪盜換好牌後可以看一下換來的角色是什麼,有可能會換到村民、狼人、或是占卜師,所以怪盜是一個會讓遊戲出現大轉折的一個角色,推理時務必要謹慎思考。注意:不可以換場中央剩餘的牌,怪盜也可以什麼都不換。

數秒結束後,主持人繼續:

「怪盜請閉上眼睛。」


「白天來臨,請大家睜開眼睛」

村民沒有任何的特殊能力,就只是人類方的村民而已。

玩家在此時不能翻開察看自己的角色卡。

遊戲結束

白天階段時,大家就開始討論誰可能是狼人,然後討論過一陣子後就進行投票表決,所有玩家一同指向某個玩家,此時多票的玩家就是被處決的玩家,這時他要翻開他的角色卡,如果殺到人類方的角色,則人類輸,如果是殺到狼人,則人類方獲勝。如果平手的話,兩個被殺的角色裡有狼人的話,人類方獲勝。

玩家這時可以考慮有特殊角色的玩家先破冰,講出自己的推論,不然場面會處在很乾的狀態,但當然也可能有特殊角色的玩家會故意先不說話,狼人就會以為場上沒有特殊角色,而自己先跳出來說自己是某個特殊角色,這全都因每場的狀況而定。

有時狼人也可能會假裝說自己是怪盜,然後說自己換到的不是狼人 (也可能是自己就是換到狼人),來撇清自己的嫌疑,或是狼人假裝說自己是占卜師,看到其中一個狼人之類的,目的當然也是要讓自己的嫌疑排除,然後盡可能讓人類方殺到自己方的角色。就如同狼人遊戲的推理方式一般,不過就玩過兩次「一夜狼人」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困難點在於自己或其他玩家的角色可能被換掉,讓推理難度大增,但玩家之間的辯駁與對話應可以有點邏輯推敲出特殊角色真正的持有者。


這款遊戲小巧又方便攜帶,自製也很方便,相信正在看「一夜狼人」介紹的你,也忍不住來自製一份了吧?


其實官網都把角色的圖放上去了,只差月亮牌背而已。不過自己拿一些撲克牌還是其他沒用到的牌當牌背也是OK。


這種 pixel 風格的插畫真是喚起了很棒的兒時回憶,其實一開始「一夜狼人」吸引我注意的也是這個美術。


雖然官方臉書上放的是日文規則說明書,但是規則不難,「一夜狼人BGG頁面上也有相關說明。如果有朋友到日本記得請他們帶一套回來,先前看價格似乎不太親民,少少8張卡片就要1500日幣

現在已經有發行中文版了喔!

-----------------------------------------------------------------------------------------------------------

遊戲名稱:One Night Werewolf
遊戲設計:Unknow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2503/one-night-werewolf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10分鐘
出版公司:Self-published
遊戲配件:

1張規則書
4張村民
2張狼人
1張占卜師
1張盜賊

留言

  1. 感謝分享 :O 請問, 狂人咭是如何使用的?

    回覆刪除
  2. 請見閣下"起始設置" 之上的那張圖吧, 那, 可能是初模? BTW, 極其欣賞你各文章, 那已經是半論文級了, 如果我要介紹背景給桌遊咖, 我可會不客氣地把你的介紹文當power point 用 :)

    某香港玩家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 看到了,那應該是一夜狼人的製作小組還在測試的新角色,抱歉讓你誤會了 :) 謝謝你的讚美喔^^

      刪除
  3. 你好,如果遊戲中,狼人2張牌都沒被抽到,天亮殺人時該如何進行呢?thx

    回覆刪除
  4. 如果沒有狼人
    村民需要每個人都互相指控,也就是所有人都得到一票
    這時候如果真的沒狼人
    所有玩家獲勝

    回覆刪除
  5. 您好:
    試印了雙面您所提供的檔案
    發現最下面一排的最左村民沒法跟牌背match上
    (就是村民的背面會對到整片深藍沒有圖案的那塊)
    不知這樣講會不會聽不懂~"~

    回覆刪除
  6. 你的圖檔連結裡~卡片圖片"背面"的左右完全倒過來了啊XDDD

    回覆刪除
  7. 您好,請問我可以把這個的鏈接轉載到貼吧么?

    回覆刪除
  8. 如果有三個人玩,有两個人是狼人,那狼人不就無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