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 Tokaido Duo 東海道:雙人遊戲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相逢即是有緣,命運決定一切!」

這些年來,只要基本作有取得成功,往往會伴隨推出骰子版、雙人版等系列遊戲。像是過去的《七大奇蹟:對決》(7 Wonders: Duel)、《多米諾王國:對決》(Kingdomino Duel) 等作,都是因為原作當紅趁勢推出。這次的《東海道:雙人遊戲》(Tokaido Duo) 也不例外,同時也是這次埃森展上的熱門品之一,約三天時間完售。同一時間還有另一款雙人遊戲《璀璨寶石:雙人對決》(Splendor Duel) 也是超級熱門,埃森展上想要收一套,沒想到已經瞬間售罄。

埃森展上我基本上會把時間花在更多獨立出版社與有其他國家出版社的場館,因為相較熱門場館 1-3 館,4 - 6 館很多遊戲都是比較難取得的,驚喜比較多,畢竟熱門廠牌你也不怕買不到,之後經銷管道到處都有。不過 2 人遊戲是我的點,經過熱門展館時還是有關注一下,尤其是《東海道:雙人遊戲》和《璀璨寶石:雙人對決》。


上圖是我埃森展經過 Funforge 攤位時拍攝的照片。它們的攤位無庸置疑,全都是滿的,滿的《東海道:雙人遊戲》試玩人潮。我一直很想坐下來嘗試,但還是因為有太多外務分心了,只有在桌邊觀察一下就已經滿足,反正這遊戲相當熱門,也不用擔心絕版。


另一張拍攝的現場試玩照。我覺得《東海道》(Tokaido) 成功的一點絕對非美術莫屬,極具特色的「法式日本風」,簡潔吸睛的設計與包裝讓人好奇遊戲內容,全白底色也給人「精品」的感受,即使至今我還是認為《東海道》非常平庸且沒有記憶點,但相對來說遊戲本身親切友善、好上手,對家庭玩家與入門玩家來說是非常好的遊戲。我自己玩過幾次基本版,然後試過 App 版的單人模式,嗯,還是說不上我有到喜歡這款遊戲,頂多就是能玩。

我得承認,這次兩人遊戲的確吸引我更多,埃森展現場還猶豫想說是不是該來收一套。

東海道:雙人遊戲》在看完規則後,我覺得更有趣的點在於,玩家這次不是只有單移動自己的一個角色,這次三個角色各有不同的移動方式與範圍,且這三個角色有各自的勝利方式,這讓遊戲有很高的可探索性,可以嘗試不同的路線規劃。如上圖可以看到中央圖板兩側有玩家各自的三個角色圖板:苦行僧、商人,以及藝術家,每個角色有各自的任務需要達成。


遊戲規則非常簡單,每回擲三顆角色骰,玩家輪流選骰來移動角色,起始玩家在一回合中會有兩個角色可以移動,對手只有一個,然後下個回合對手會有兩個角色可以移動,自己就只有一個,遊戲會按照這樣的流程持續到遊戲結束。

角色移動一定要移骰上數值對應的步數,不能少移或多移,因此玩家在選擇角色骰的時候,也要考慮角色接下來移動的落點,自己可得到什麼好處;玩家同時也該評估如果是對手的角色移動,那又會是在什麼落點,可能會得到什麼好處。雖然擲骰的運氣成分就在於你無法控制下個回合某個角色可以移動幾步,但是輪到你選擇時,你總該要稍微推測一個回合三個骰子被選擇後可能的結果。


也許是當代桌遊常有的設計:一個主要的行動驅動方式搭配各種小遊戲的「得分莎菈」(Point Salad) 已經是標準配備。《東海道:雙人遊戲》其實也是這樣的,三個角色各自的任務就像是三個小遊戲,不過在這款遊戲中,主要還是以成套收集的機制去經營,因此不會感受到三個小遊戲差別太大。例如商人的貨物收集與出售、藝術家的畫作繪製與贈出,以及苦行僧的神廟與花園軌移動,都是在收集與累積某種項目,不是金錢即是分數,屢試不爽。


整體來說,《東海道:雙人遊戲》的戲劇性或說讓人興奮的點在於,是否能比對手早日達成某個目標,你可能每個回合都要擔心是否能收集比對手還多的錢幣或是分數,因為只要目標一達成,遊戲就會結束。像是藝術家贈予了 10 個畫作、商人得到了 6 個金幣,或是苦行僧的神廟軌或花園軌走到最後一格等,都會觸發遊戲結束,如果你能迅速完成目標,對手就少了一點機會。不過《東海道:雙人遊戲》平衡的點在於,即使你觸發遊戲結束也不一定獲勝,因為最後還是比三個角色的各個項目分數加總。

如果你也喜歡雙人遊戲也是《東海道》系列作的粉絲,《東海道:雙人遊戲》也許已經在你的清單上。不過對我來說,看完規則後,個人是覺得沒有太多亮點,對於收藏的必要性來說可有可無,可能會把預算留給更有趣的雙人遊戲,但我對遊戲機制中關於融入一些「命運」、「緣分」之類的概念,覺得還算貼合。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四國也許是日本四個主要島嶼中最小的,但是它總是有熙來攘往的各種活動!苦行僧繞著島嶼行旅,朝覲島嶼上的神廟並觀賞神廟裡漂亮的花園;商人帶著他們的五花八門的商品四處兜售以換取豐厚的財金;藝術家細細品味路途上每一處風景,並把每一次有緣的相遇轉化為學習的經驗。

關於四國島

《東海道:雙人遊戲》的背景設定於日本的四國島。日本由四個主要島嶼組成,其中,四國 ─其名字的意思是「四個國家」─ 是其中最小的一個。四國以朝覲其 88 座寺廟而聞名;朝聖者將徒步環遊整個島嶼,通常按順時針方向從一座寺廟到另一座寺廟,全程 1200 公里,持續約 6 週。遊戲中的朝聖之路從德島縣的龍禪寺開始,到香川縣的大久保寺結束。

遊戲配件

1 個遊戲圖板
6 個角色圖板 (2 個苦行僧、2 個商人、2 個藝術家)
6 個角色米寶 (3 個紫色、3 個綠色)
8 個精品指示物
26 個商品指示物 (5 個和服、6 個陶器、7 個娃娃,以及 8 個扇子)
10 個紫色繪畫板塊 (3 個月亮、3 個瀑布、2 個高山,以及 2 個竹林)
10 個綠色繪畫板塊 (2 個月亮、2 個瀑布、3 個高山,以及 3 個竹林)
4 個觀察圓柱 (2 個紫色、2 個綠色)
2 個顏色標記 (1 個紫色、1 個綠色)
1 個溫泉指示物
3 個雙面浪潮板塊
24 個錢幣 (20 個 1,以及 4 個 5)
12 個金幣
1 個布袋
3 個特製骰

遊戲瀏覽

遊戲圖板是根據日本四國島所繪製。圖板總共被貿易路線 (橘色線) 劃分成 8 個區域 (高山、瀑布、竹林、月亮)。島內有 4 個高山城鎮,島的外延有無數的站點:神廟、花園、海濱、沿海城鎮,以及溫泉。

每位玩家控制他們的三個角色,這些角色會在四國遊歷:苦行僧會繞著小島旅行、商人會按照島內的貿易路線移動,而藝術家則會在貿易線的區域間移動。能充分利用這三個角色的玩家獲得遊戲勝利。

遊戲設置

01 把遊戲圖板放到兩位玩家之間。

02 每位玩家挑選一種顏色 (紫色或綠色)。接著拿取 3 個角色圖板 (苦行僧、商人,以及藝術家),以及 3 個米寶、10 個繪畫板塊、2 個觀察圓柱,以及所屬顏色的顏色標記。

03 每位玩家把他的顏色標記放到角色圖板旁作為提醒。

04 洗混 8 個精品指示物並隨機把它們正面朝上放到遊戲圖板上對應的 8 個區域。

05 把 26 個商品指示物放到布袋中。

06 把 3 個浪潮板塊隨機以任一面朝上放到遊戲圖板上對應的區域。

07 把溫泉指示物遊戲圖板上對應的區域。

08 每位玩家把他們的 2 個觀察圓柱放到苦行僧圖板數值 1 的格子上。

09 每位玩家把他們的 10 個繪畫板塊正面朝下洗混,然後隨機放到他們藝術家圖板上位置上,不要查看內容。

10 把錢幣與金幣放到遊戲圖板旁,組成一般供應區。

11 把三個骰子放到圖板旁:苦行僧骰、商人骰,以及藝術家骰。

12 把角色米寶放到 6 個對應的起點 (遊戲圖板玩家一人用一邊)。每人的 3 個米寶:苦行僧、商人、藝術家要放到對應符號的區域上。

13 遊戲由米寶放到指南針旁的玩家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有三個步驟:

◎ 玩家A (地一個回合的起始玩家) 擲 3 個骰,挑選其中一顆來用,然後移動他們對應的米寶。
◎ 玩家 B (另一位玩家) 接著挑選剩餘 2 個骰子中的其中一顆,然後移動他們對應的米寶。
◎ 最後,玩家 A 使用最後一顆骰子移動他們對應的米寶。

一旦 3 顆骰子都用完,新的一個回合開始,由玩家 B 擲骰並第一個挑選骰子 (以及第三個)。持續以此方式進行直到遊戲結束,此時玩家加總分數。

當有玩家使用一顆骰,根據骰子結果,他們必須移動對應的角色這麼多步。移動結束後,玩家可以選擇使用該角色抵達的格子的效果。

註記:

◆ 每位玩家只能移動他們自己的角色。
◆ 不允許一次移動中經過同一個格子兩次。

◆ 有時候可能可以使用角色行動,不過移動總是必須先執行。

每次挑選一顆骰子後,把它放到對應的角色圖板上。這個幫助玩家追蹤現在是哪個玩家的回合,並視覺上幫助你了解誰是玩家 A 以及誰是玩家 B。

藝術家

藝術家藉由跨越橘色貿易路線從一個區域移到下一個區域,途中描繪壯麗的風景並把畫給予有緣相遇的人。

根據骰子數值,把你的藝術家移動這麼多區域,然後挑選以下其中兩種行動之一:繪畫,或者贈予繪畫。

註記:兩個藝術家可以同時在同一個區域。

範例:米奇挑選顯示 2 點的藝術家骰。他不能照 A 的路線移動,因為他不能來回同一區域,一回合裡同一個不能造訪兩次。他也不能照 B 的路線移動,因為移動到那裏只有 1 個區域,與色子顯示的 2 個區域不同。他可以移動 C 的路線,因為這因此移動了 2 個區域到還沒有造訪過的區域,他因此選擇這樣移動。

繪畫行動

根據你藝術家所在區域與圍繞該區域的車站與高山城鎮中的其他角色,你翻開你藝術家圖板上這麼多正面朝下的繪畫板塊。

範例:米奇移動他的藝術家到一個有其他 3 個角色圍繞的區域,因此他可以翻開 3 個繪畫板塊。

繪畫板塊總是從左到右、由上而下翻開。如果你必須翻開更多板塊,但沒有更多的板塊,則把剩餘的都翻開即可。

贈予繪畫行動

如果抵達的區域上的符號與你藝術家圖板最上方、最左邊翻開的板塊相同,你可以贈予該繪畫板塊,你把它從你的圖板移除並放回遊戲盒中。

註記:

◆ 你每個贈予繪畫行動只能移除一個繪畫板塊。
◆ 只有最上方、最左邊翻開的板塊可以贈予。

如果玩家移除他們最後一個繪畫板塊,觸發遊戲結束。

範例:米奇挑選這個藝術家骰,這顆骰子顯示 2。他經過竹林區域並移到瀑布區域。如果他藝術家圖板上剩餘最上面、最左邊的繪畫板塊有瀑布符號,則他可以把這個板塊從他的圖板移除。

商人

商人只沿著連接高山城鎮與沿海城鎮的貿易路線移動 (橘色)。你的商人在貿易路線上根據骰點移動這麼多格,然後你可以與那裏的站點互動。

範例:米奇挑選一個移動 2 的商人骰。沿著橘色貿易路線,他有 2 個目的地可以選擇:造訪高山城鎮 A 以獲取商品,或者前往沿海城鎮 B 以出售他的和服。

高山城鎮

4 個高山城鎮位在島嶼的中央。當商人停在那裏時,他們可以獲得商品。

根據你所停留的高山城鎮的數字 (2、3 或 4),你從布袋抽這麼多商品指示物。你的商人圖板上最多只能存放 5 個商品。

註記:

◆ 當抽指示物時,你可以擁有超過 5 個商品,但你的行動結束後,你最多只能存放 5 個商品。無論商品是從何而來 (從布袋或你的圖板),你可以選擇保留哪些商品,把多餘的放回布袋中。

◆ 兩個商人可以停在同一個高山城鎮。

沿海城鎮

8 個沿海城鎮位於島嶼的外延。當商人停在那裏,他們可以出售一件或多件他們的商品。

連到每個沿海城鎮的精品指示物顯示你可以在那裏出售哪一種商品,它也顯示錢幣數值 (2、3 或 4 個錢幣)。從一般供應區拿取對應數量的錢幣,並把你出售的商品放回布袋中。

重要:任何時候如果你有 10 個或 10 個以上的錢幣,你必須立刻用 10 個錢幣換 1 個金幣。把金幣放到你商人圖板最左邊的空位中。

註記:沿海城鎮一次只歡迎一個角色米寶 (可能是商人或苦行僧)。

◆ 如果一個沿海城鎮已經有其它角色佔據,商人不能移到該沿海城鎮。
◆ 你可以自由與一般供應區交換錢幣,用 5 個錢幣換一個數值 5 的錢幣或反過來;但你不能用金幣換錢幣。

如果有玩家獲得他們的第 6 個金幣,觸發遊戲結束。

範例:米奇移動他的商人到這個沿海城鎮,這讓他可以出售他的陶器,每個可出售 3 個錢幣。他總共獲得 4x3=12 個錢幣,然後立刻把 10 個錢幣轉換為 1 個金幣,並把它放到他遊戲圖板上。他把剩餘的 2 個前幣放到他個人供應區。這個行動讓他可以得到 35 分,而不是之前的 26 分。

苦行僧

苦行憎繞著小島以順時針方向移動,他總是抵達小島外延的一個站點。它們可以經過已經被另一個角色佔據的站點 (苦行僧或商人),經過的站點也算是移動的一步。



不過如果苦行憎會停在一個已經被占據的站點上,他們必須停在下一個空的站點,並且只能使用新抵達的站點效果。



總共有 5 種可能的站點:

◎ 沿海城鎮:根據連結到該城鎮的精品指示物,立刻獲得對應數量的錢幣 (2、3 或 4 個錢幣)。
◎ 神廟:移動你神廟軌的觀察圓柱一步。如果這個圓柱移動到第 9 格,觸發遊戲結束。
◎ 花園:移動你花園軌的觀察圓柱一步。如果這個圓柱移動到第 6 格,觸發遊戲結束。
◎ 溫泉:無論是在你的圖板還是你的對手正持有,拿取該溫泉指示物並放到你面前。你剛得到溫泉指示物時不能立刻使用它,你必須等到一個未來的行動才能使用它。

溫泉指示物能讓你再次使用你剛選擇的骰 (移動 + 行動)。一旦使用後,把該溫泉指示物放回遊戲圖板上。

註記:

◆ 根據骰子結果,米寶必須再次移動這麼多步 (不要重擲該骰)。
◆ 如果你有苦行僧浪潮 (移動 +1 或 -1),無論你之前有沒有使用,你可以調整步數。
◆ 如果你抵達一個溫泉站點,此時你已經持有溫泉指示物,則沒有事發生。
◆ 如果你的對手抵達一個溫泉站點,此時你持有該溫泉指示物,他們會立刻拿走這個指示物。請確保在這件事發生前使用溫泉指示物!

範例:米奇移動他的商人。他根據骰子移動 2 格,抵達一個高山城鎮,這裡他可以抽 3 個商品指示物。他接著選擇使用他的溫泉指示物:他再次移動他的商人 2 格,他因此抵達一個沿海城鎮,在此,根據連到該城鎮的精品指示物,他可以出售對應的商品。他接著把溫泉指示物放回遊戲圖板上。

◎ 海濱:從遊戲圖板挑選任一個浪潮板塊並把它放到你對應的角色圖板上。現在你持有該指示物,你會獲得它帶給你的效果。

註記:

◆ 如果遊戲圖板已經沒有浪潮板塊,從你對手持有的挑選一個並拿來放到你對應的角色圖上。
◆ 如果你持有所有的 3 個浪潮板塊,當你的苦行僧移到一個海馬站點時,沒有事發生。
◆ 遊戲中不能翻面浪潮板塊。

使用這些效果不是強制的,你可以自由選擇是否使用你的浪潮板塊的效果。

每個角色都有一個雙面浪潮板塊:

◎ 寧靜的苦行僧:當移動你的苦行僧時,你可以少移一步 (但至少還是要移一步)。

◎ 倉促的苦行僧:當移動你的苦行僧時,你可以多移一步 (例如當骰子數值顯示一個 4 時,你可以移動 5 步)。

◎ 熟練的藝術家:當你執行繪畫行動時,你可以多翻開一張繪畫板塊。

◎ 有靈感的藝術家:當你執行贈予繪畫行動時,如果你的藝術家起點、經過、或結束移動所停留的區域有顯示該板塊的符號,你現在可以移除該繪畫板塊。

◎ 狡猾的商人:當你出售一個商品時,你多獲得 1 個錢幣 (每個出售的商品都會多得 1 個錢幣)。

◎ 強大的商人:當你抽商品指示物時,多抽一個。此外,你的商人圖板上可以存放至多 6 個商品指示物 (而不是本來的 5 個)。

註記:如果你不再持有該浪潮板塊,此時你的商人圖板有 6 個商品指示物,你必須立刻挑選一個放回布袋中。

遊戲結束

總共有三個事件會觸發遊戲結束:

◎ 有苦行憎抵達他神廟軌的最後一格或花園軌的最後一格。
◎ 有商人在他的圖板上放了第 6 個金幣。
◎ 有藝術家把他們的第 10 個繪畫指示物贈予出去 (他們的圖板上是空的)。

當其中一個事件發生時,持續進行直到任何剩餘的骰子都已經被拿完。當這個回合結束時,每位玩家加總他門的分數。

計分項目

◎ 信仰點數:把你目前的神廟數值乘上你目前的花園數值。
◎ 商業分數:你商人圖板最右邊金幣上的分數。
◎ 文化分數:你藝術家圖板上所翻開最大的分數 (最下方、最右邊)。

每位玩家加總他們三個角色獲得的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最多錢幣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兩位玩家共享勝利。

註記:剩餘的繪畫板塊 (無論有沒有翻開)、錢幣與商品指示物不會帶來任何分數。

範例:米奇因為移動到花園軌的第 6 格,觸發遊戲結束。

因為他的神廟軌有移到第 7 格,所以他的苦行僧圖板可以獲得 7x6=42 分。

他的商人圖板有 35 分,因為他已經獲得 5 個金幣。不過他剩餘的商品不會帶來任何分數。

米奇順利的在旅途中贈予 6 個繪畫板塊,這給予他 18 分。其它的繪畫無論有沒有翻開,不會帶來任何分數。

他的總分為 42 (苦行僧) + 35 (商人) + 18 (藝術家) = 95 分。

-----------------------------------------------------------------------------------------------------------

遊戲名稱:Tokaido Duo
遊戲設計:Antoine Bauza
美術設計:Xavier Gueniffey Duri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63183/tokaido-duo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20-30分鐘
出版公司:Funforge
適用卡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6 個角色圖板 (2 個苦行僧、2 個商人、2 個藝術家)
6 個角色米寶 (3 個紫色、3 個綠色)
8 個精品指示物
26 個商品指示物 (5 個和服、6 個陶器、7 個娃娃,以及 8 個扇子)
10 個紫色繪畫板塊 (3 個月亮、3 個瀑布、2 個高山,以及 2 個竹林)
10 個綠色繪畫板塊 (2 個月亮、2 個瀑布、3 個高山,以及 3 個竹林)
4 個觀察圓柱 (2 個紫色、2 個綠色)
2 個顏色標記 (1 個紫色、1 個綠色)
1 個溫泉指示物
3 個雙面浪潮板塊
24 個錢幣 (20 個 1,以及 4 個 5)
12 個金幣
1 個布袋
3 個特製骰

留言

  1. 谢谢小柴大佬,可以介绍下宝石对决和洞穴农夫2人版扩展规则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