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卡表】アールライバルズ R-Rivals


(圖片來源:http://sgrk.blog53.fc2.com/blog-entry-3012.html)

「王子與公主的對決。」

R-Rivals」(アールライバルズ) 是「情書」(Love Letter) 作者 Seiji Kanai 在 2011 年繼相關系列作「RR」及加強版「RRR」之後,省略圖板與走棋的卡片小品,一樣是有點心機的兩人遊戲。

由於配件單純,看完這篇介紹你可能也可以直接把撲克牌拿來當作代牌使用,立刻就來一場。不過這裡還是要推廣正式的版本,因為 Kanai Factory 的版畫美術風格獨特,印刷精美,很有收藏價值,看起來也賞心悅目。「R-Rivals」是「R」的新版本,待會可以看到有哪些升級的部分。這類「微」遊戲都有個有趣的刺點,而且機制簡單又特別,給人相當驚喜的感覺,不過缺點就是不太耐玩,時間又太短,大概玩個一兩場墊檔就差不多了。

想知道更多?
「RR」的意思是君權 (Regality) 與宗教 (Religion),也是這系列遊戲的開端。起初設計「RR」這款遊戲是為了要參加一個 500 元日幣 (約 5 美金) 限制的桌遊比賽,並只用到了 15 張卡片。後來「RRR」(Regality vs. Religion: Revolution 君權與宗教革命) 作為加強版,把卡片變成板塊,更加入 11 張中立板塊,可以讓玩家自由加入。後來「R」(Rival 競爭者) 則變成只有卡片的版本,遊戲更加暢快。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2373/braverats)

上圖是原本「R」的卡片圖面與包裝,和一開始的日版「情書」一樣,卡片都是用一個信封包裝,前陣子 BGG Store 還有在賣信封包裝的「R」,但是迅速被搶購一空。


(圖片來源:http://sgrk.blog53.fc2.com/blog-entry-3012.html)

新版的日版「R-Rivals」,配件不變,但是視覺上做了更好的調整,還有了包裝外盒。卡片背景不再是白色,兩個玩家各自的 8 張卡片也配了藍色紅色使遊戲進行更容易分辨牌的所屬權。

規則的部分,除了變體有許多增減,其它都一樣 (不過我只是簡單比對英文與日文規則的差異,因為日文不懂,只能做出這樣的推測,如果不是這樣,了解的玩家可以提供資訊給我並補充)。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2373/braverats)

最近「R-Rivals」由國外廠牌代理成新的老鼠主題版本「勇敢的老鼠」(BraveRats),我自己則還是比較偏好「R-Rivals」的美術與主題。

現在就來看看這遊戲的配件與玩法吧!


遊戲包裝,封面太棒了,有古典的花紋與簡單的排版設計,完美!


盒背有公主與王子的卡片,其它日文的介紹部分看不懂。


打開盒蓋,有一張說明紙一疊卡片 (適用 6.5*9 的牌套)


說明書展開來,排版相當漂亮,周圍還有一些花紋點綴,非常喜歡。

基本遊戲的規則很簡單,每個玩家會拿到一附相同數量的 8 張手牌,編號 0 到 7 。玩家每輪同時從手中打一張牌,並執行卡片的效果,比較數值的大小,基本上由數值大的玩家贏得一輪,先贏得四輪的玩家獲勝。(註:這一輪平手的話,下一輪獲勝的玩家,上一輪平手也算他贏!)

規則不用兩分鐘就講完,感覺很簡單,不過重點是玩的過程要猜測對手可能回出什麼樣的卡片,評估自己和對手剩餘的手牌,進而先贏得四輪,取得遊戲勝利。

詳細規則可以看小胤分享的內容,文後卡表也是採用小胤翻譯的規則!
=> https://boardgamegeek.com/filepage/107918/r-chinesetraditional-rules


幫助卡有兩張,一面是卡片功能摘要,一面是勝負表,也就是兩個編號對上時,結果會是如何 (圓圈是贏、叉叉是輸、三角是平局、正方是特殊結果)。遊戲中很少會用到這兩張幫助卡。

遊戲過程中,玩家如果那輪,那輪他打的卡片會橫置,可以讓玩家輕鬆辨識互相各贏了幾輪。


藍色玩家的卡片編號 0 到 3。

0 小丑:勝負下一局結算。
1 公主:如果對手出王子,則我方勝出。
2 間諜:對手下一張牌要先出。
3 刺客:由卡片點數小的玩家勝出,對方卡片為王子時,此效果無效


編號 4 到 7。

4 部長:這輪勝出算贏兩輪。
5 法師:對手能力無效。
6 將軍:自己下一張卡片點數 +2 。
7 王子:沒有任何能力。


紅色玩家的卡片,基本上除了公主與王子以外,角色的圖案都一樣。


4 到 7 的卡片。


牌背,真的太美啦!

以上是這次開箱。

玩後心得:遊戲規則簡單,兩人立刻就可以玩。平常可以隨身攜帶,碰到人就快速來一場並推廣。遊戲主要是推測對手可能出什麼樣的卡片,然後看自己可以出什麼樣的卡片應對。概念只是單純的數字比大小,但是加入有趣的卡片能力就有很多變化,雖然玩個兩三場就差不多摸透這遊戲了。於是這款遊戲提供非常大量的變體規則,其中最推薦一人拿兩張王子,一人拿兩張公主的變體,公主只要抓到王子,公主方就會立刻獲勝,這時王子就要想辦法猜猜看公主可能會在什麼時候出,玩起來更加緊張刺激。如果想要立刻嘗試,可以拿撲克牌來試跑看看,或做成自己喜好的主題版本。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卡表,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卡表,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卡表預覽圖


本卡表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暗殺者的效果翻譯似乎有誤,遺漏了“對方卡片為王子時,此效果無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修正,並請翻譯的朋友修改。感謝你!!!!

      刪除
  2. 大大您好~請問有沒有新修正的卡表可以分享?最近好喜歡這款兩人小品的遊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私心希望新修正的卡表可以分享~~這款好喜歡><

      刪除
    2. 跪求新修正的卡表~!
      拜託私我~超想把這款推廣出去的!

      刪除
    3. 其實我也在等版大私給我....
      但我想他應該忙到忘了這件事@@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