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初探】Blocky Mountains 積木山極限挑戰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lockyMountainshttp://www.startnext.de/blocky-mountains)

「積木山的積木極限挑戰,廣招攀登高手!」

極限運動 (XSports) 搬到桌上來玩,很多桌遊都有這樣的主題,其中以「巔峰極限」(K2) 這類的登山遊戲最廣為人知。雖然主題有了,也可以吸引很多對這類主題有興趣的玩家,可是機制多半還是偏向手牌管理、行動點控制等,整個還是處於 2D 這種比較平面靜態的呈現方式,少了真的會讓人在極限運動時會「冒手汗」的刺激感,這次介紹的「積木山極限挑戰」(Blocky Mountains 以下簡稱為「」) 整個讓體感變 3D ,讓你完成「冒手汗」的夢想 (無誤)。

這篇文章以介紹和瀏覽為主,另一篇【開箱+規則】Blocky Mountains 積木山極限挑戰這篇為開箱和主要規則,想了解更多可以點入連結查看!

想知道更多?
極限運動 (英語:Extreme Sports或XSport),泛指各種危險性較高、技巧與體能需求較高的運動項目。常見的極限運動包括花式滑板、花式單車、花式滑浪、花式滑雪、滑翔、跑酷、生存遊戲[來源請求]極限直排輪、攀岩、衝浪、沙板、越野摩托車、寬板滑水、風箏衝浪、賽車等。(資料來源)


攀岩、垂降、懸掛式滑翔、滑山、空中擺盪......種種數不清的極限挑戰,通通微縮到「」的遊戲中,透過積木組合建構山脈、峭壁、冰洞、石橋等背景後,以任務的形式呈現;豐富多樣的遊戲性,讓你挑戰各種桌上極限運動!



木製產品是大部分桌遊會用到的配件,依大小可以用做不同的遊戲目的,「」中使用了很多積木來架構與模擬現實的各種自然景觀,不過也許是不同色彩的塗裝有不同的價碼考量,圖中 7081, 6114, Z22, 3021 及 1126 是遊戲中的積木會使用的顏色。


透過積木來建構極限運動的背景真是個好主意,千變萬化的組合方式,讓人天馬行空的建構出各種造型。「」起初是在 2011 年的瑞士玩具展上展出原型,當時非常受到參觀民眾的歡迎。作者 Gerhard Junker (上圖右) 本身是個平面設計與插畫師,不過卻能設計出這種 3D 建構,利用積木造型進行的遊戲,開發積木遊戲更多的可玩性,非常厲害。


」去年六月開始在德國的集資平台 Startnext 成功募得了 11441 歐元,最後達成了一項延伸獎勵: 30 張的路徑卡,其它延伸獎勵非常棒,可惜沒有達成。讓我們來一窺遊戲精彩的內容。

集資頁面
=> http://www.startnext.de/blocky-mountains


獵人和他的灰熊想要登上積木山的峰頂,看看峰頂上的美景,你能協助他嗎?路途上好多松鼠,有了他們的協助,你也能夠成為攀爬高手!

透過完成不同的路徑任務,玩家可以獲得一些推進標記的分數,先到達峰頂的玩家將會獲勝。遊戲不只可以單人訓練、多人競賽,還能夠團隊進行


路徑任務是什麼呢?

遊戲當中依照不同的難度,路徑卡分為 A、B、C 三種,每張卡片上會有需要用到的積木配件,以及任務操作方式、進階任務等資訊。玩家首先要先把路徑卡上的積木堆疊成圖面所示,然後再按照指示把獵人和灰熊、食物從起點移到終點,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完成這些任務用的可不是手,而是......釣竿


估計「」總共開發了超過 60 組以上的路徑卡 (包含未達成的特殊路徑獎勵),分別賦予不同的自然景觀命名,遊戲過程中你可以感受到積木搭建的抽象結構,真的相當貼近設定的景觀與挑戰內容!


比如說,上圖這張卡片名稱叫做「瀑布」,目標是要把食物 (圖中的圓盤),透過釣竿釣起獵人 (棋子) 慢慢推擠,把它從綠色起始積木移到藍色終點積木過程中完全不能用手碰觸,也不能讓食物從積木平台上掉落到桌面,在推擠食物的過程中,真的很有水流漸次往下沖刷的感覺。


看一下實際的照片,圖中的任務是要把獵人和灰熊,從綠色起始積木懸吊到藍色終點積木,懸空的岩山結構,看起來真是驚險萬分,考驗你的手眼協調


用釣桿勾起棋子,進行的方式很多種,懸吊、攀登、推棋等各種動作,通通都呈現在各種路徑卡上。


如圖可以看到作者的手稿以及各種進行方式的解說,這種模擬自然景觀與極限運動,透過積木去結合與想像,可以想見腦力激盪的過程是非常有趣的。

其實我更覺得設計師在設計這些關卡的時候會比玩家玩這款遊戲還要好玩,因為可以想出多有趣的關卡讓玩家來挑戰,自己在想的過程中也實際玩了好幾遍吧!


從這個路徑任務可以看到,利用積木不同的邊與面,形構出圓盤移動的路徑。不只移動時要小心棋子掉落,還要注意積木不要崩塌了!


光用一隻手釣起棋子好像很容易,更難的來了,有些路徑會需要左右手同時執行,爆炸!


有些特殊的路徑則是需要用拖行的方式進行,例如灰熊在渡過有冰晶符號的積木時,就要用拖行的方式通過路徑,如此一來,又增加了積木倒塌的可能性,千萬不要急!


雖然在 Startnext 集資時有設定了三個延伸獎勵,最後卻只達成一個。圖上這是第二樣延伸獎勵,具有坡度的積木以及一些擴充小板塊,增加路徑的困難度。不管積木是用何種方式放置,組合出來的路徑變化可說是成千上萬種,不只遊戲中提供的路徑,玩家也可以自己 DIY 組出各種路徑來挑戰喔!


贊助時還有一本手冊可以讓玩家查看更多的路徑內容,適合團體或單人遊戲。


現在遊戲已經正式發行,讓我們來看看到底要怎麼玩吧!

介紹影片



遊戲過程片段影片



(以下規則為原型釋出的文字版規則,僅供快速瀏覽參考,正式全彩規則請參考另一篇)



通往「積木山」峰頂最冒險的路徑。你用積木建造這條路徑,並且用勇氣與矯捷身手,讓獵人和他的灰熊夥伴能夠登上峰頂。為了達成目標,他們用繩索進行攀爬、滑動、平衡、繞繩下降,以及懸在空中。松鼠是真正的攀爬專家,請用松鼠協助他們。抵達峰頂的人可以欣賞到「積木山」的美景。路途上,你能抓到越多松鼠,你就越有機會獲勝,祝你玩的開心!



1 本規則書
1 個路徑地圖 (雙面的遊戲圖板)
30 張路徑卡 (A 路徑 8 張、B 路徑 10 張、C 路徑 12 張)
9 張貓頭鷹版塊 (其中 3 張正面印有字母 A、B、C,背面都印有數值)
4 個路徑標記 (玩家顏色:白、黑、橘、紫)
1 個團隊路徑標記
12 個積木 (8個灰色、1個綠色起始積木、1個黃色積木、1個紅色積木、1個藍色終點積木)
1 個獵人 (遊戲棋子)
1 個灰熊 (遊戲棋子)
1 個糧食 (木頭圓盤)
2 個釣桿 (附有登山掛勾)
1 條登山繩
24 隻松鼠



● 打開路徑地圖,並把它放到桌上,好讓你面前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建造路徑。
● 按照 A、B,及 C 分類路徑卡,各自洗混並正面朝下放到路徑地圖下方。
● 在路徑卡下方展示貓頭鷹板塊,把有字母的貓頭鷹板塊放到對應的路徑卡抽牌堆下方
。然後正面朝下洗混剩下的 6 個貓頭鷹板塊,並把它們放到路徑圖板上 (➞抽牌堆)。從這個抽牌堆抽 3 個板塊,並正面朝下放到每個有字母的貓頭鷹板塊旁。
● 現在每個玩家選擇一個他自己顏色的路徑標記,並把路徑標記放到營地 (➞第一格旁)。團隊路競標記只用在團隊變體中 (請見第 4 頁)。
● 把積木、陷阱,以及灰熊、糧食、釣桿、登山繩準備好。
● 每個玩家一開始有 3 隻松鼠。把你的松鼠放到你所選顏色的松鼠區。剩餘的松鼠放到地圖旁形成供應區。
● 玩家挑選的顏色會決定誰是起始玩家,以及每輪的進行順位:四人遊戲時,白色玩家為起始玩家,接著是黑色、橘色,以及紫色 (➞松鼠區所顯示的順位)。少於四人的遊戲時,挑選最上面顏色的玩家為起始玩家,接著輪到下一個顏色的玩家,依此類推。

註記:如果所有玩家可以從相同的位置建造他們各自的路徑那是最好不過了。你可以站著、坐著,或者 (比較矮小的玩家) 甚至可以跪在椅子上等各種你覺得舒適的方式進行。一旦玩家結束他的回合,下一個玩家必須移到他的位置 。




01 起始玩家自己選擇翻開最上面的路徑卡 (➞A、B 或 C),並使用積木建造這個路徑 (➞可以考量可能的額外任務)。一般來說,如果所有的板塊都正面朝下,輪到玩家的回合時可以自由選擇。

02 現在玩家試圖移動遊戲棋子,並根據卡片內容把糧食從起始積木或路徑上的起點移到終點積木 (➞可以考量松鼠)。過程中,他要遵照卡片的敘述。

03 如果玩家成功建造路徑,他選擇其中一個放在路徑卡下方的貓頭鷹板塊,並把它翻面。大的數值指示他可以在地圖上把他的路徑標記往前移動幾格 (例如:3 = 往前移動 3 格)。如果建造路徑失敗,他還是要翻轉一個板塊。小的數值 (例如:1) 指示他必須在地圖上把他的路徑標記往後移動幾格。結束後,輪到下個玩家的回合。

04 該玩家可以接手這個建造的路徑 (➞a) 或者,改變成其他的路徑 (➞b):

a) 如果他接手這個路徑並建造成功,他把第二個板塊翻開並按照指示的數值往前移動多格 (如果他失敗了,就一樣照 03 敘述方式進行),這個路徑卡接著從遊戲中移除。他把有字母的貓頭鷹板塊翻回背面;另一個板塊正面朝上放到棄牌堆。他從抽牌堆抽一個板塊加入展示區。接著換下個玩家。

b) 如果他選擇改變成其他路徑,前一張路徑卡立刻從遊戲中移除。他把有字母的貓頭鷹板塊翻回背面 (如果需要的話),或者增加另一個。他把需要的松鼠放到松鼠區供應區 (➞路線更改所需花費的松鼠為 A=-1松鼠、B=-2隻松鼠、C=-3隻松鼠)。然後他翻開他所選的路徑卡,接著行動依此類推 (就如同 01 的敘述)。

注意:如果貓頭鷹抽牌堆空了,正面朝下洗混棄牌堆,形成新的抽牌堆。

05 遊戲進行數輪,直到有玩家到達頂峰。路途上,你可以走捷徑 (➞見「捷徑」的說明)。


※松鼠讓你有額外的嘗試機會、路徑改變,以及走捷徑。

額外的任務 ➞ 如果你有一張有額外任務的路徑卡,你必須先決定你想要建造一般路徑還是困難路徑 (如同從 02 繼續)。如果你能夠在第一次嘗試完成困難的路徑,你選擇一個貓頭鷹板塊 (如同 03 敘述),往前移動對應的步數,並獲得卡片上指示物的松鼠,你可以把松鼠放到你的松鼠區 (如果你失敗了,如同 03 敘述)。

註記:下一個玩家也可以選擇要進行一般路徑 (或者其他的路徑) 然後重建這個路徑。

松鼠 ➞如果嘗試失敗了,你可以獲得你的松鼠的幫助:你每花費 1 隻松鼠,你可以多嘗試一次─從起始積木開始,或從起點開始。

重要:當進行額外任務時,你就只有一次嘗試,不能有其他嘗試的機會!

路徑改變 ➞ 需要花費的松鼠數量印在路徑地圖上 (➞ 在路徑卡牌堆上方)。如果你回合一開始站在一個指南針的格子中 (見插圖 1),任意種類的路徑改變 (➞ A、B,或 C) 是允許的;在這種情況下,你是不必花費松鼠的。

捷徑 ➞如果你站在一個背包的格子中,你可以走捷徑。如果你回合一開始站在一個背包的格子中,付出需要花費的松鼠數量 (-2 / -3 松鼠),你可以沿著虛線移動你的路徑標記 (➞ 例如,移動到第 5 格,見插圖 2),在這之後,你可以進行你的回合。




只要有玩家用他的路競標記到達峰頂 (➞ 第 17 格),遊戲結束,該輪一樣要完成 (➞ 考慮松鼠區)。不需要用剛好的數字抵達峰頂,也就是說,多出來的步數無所謂。如果其中一個路徑卡牌堆 (➞ A、B 或 C) 在抵達峰頂前耗盡了,冒險立刻結束。唯一一個抵達峰頂,或是站在最高格子中的玩家獲勝。

重要:如果有多個玩家抵達峰頂,或者在相同的高度,最多松鼠的玩家獲勝。

所有的路徑卡

路徑 A ➞ 樹梢;冰橋;峽谷;岩石縫隙;巨石;(簡單) 冰川;天梯;石門。
路徑 B ➞ 熊窩;冰道;懸崖;冰裂隙;山脊;煙囪;(中等) 鋼索;石窗;懸臂;石陣。
路徑 C ➞ 鷹巢;樹幹;羊腸小徑;岩壁;艱困路徑;(困難) 峽谷;登山道;礦井;蛇道;陡坡;遮蔽處;瀑布。


如何進行─給冒險者的一些指南

●  你只能用釣桿移動遊戲棋子 (➞ 每張卡片上會顯示數量)。只用 1 個釣桿的路徑,你可以選擇要用哪隻手拿釣桿 。用到 2 個釣桿的路徑,你左右手同時都各持 1 個釣桿,左邊的遊戲棋子用左手的釣桿移動,右邊的遊戲棋子用右手的釣桿移動 (一個接一個)。當遊戲棋子被吊起來時,它們會懸在空中,而且可以自由移動 (➞ 考量登山繩 / 冰晶);當它們脫鉤時,它們要安穩的停在路徑上。

注意:遊戲棋子在路徑終點 (終點積木) 時必須要是脫鉤的狀態。


● 糧食 (見插圖 3 及插圖 4) 可以小心地沿著路線推擠或也可以用小動力慢慢推進。移動的路途中,你可以往前以及 / 或往後推擠 (或推進) 糧食。

註記:在「石門」(路線 A) 中,只有糧食必須通過門;獵人可以繞過去。這同樣適用於「熊窩」(路線 B)、「遮蔽處」以及「峽谷」(這兩個都路線 C)

● 路徑卡上的箭頭代表移動的方向,而數字決定你的遊戲棋子的移動順序,以及決定他們需要在路徑上的哪裡被勾起和脫鉤,以及你要在獵人及灰熊之前的切換頻率 (見插圖 5)。

● 根據路徑卡,登山繩是用來:
→ 讓遊戲棋子爬坡 (例如:「陡坡」)
→ 讓灰熊滑動 (考量冰晶)
→ 擺動 (例如:「煙囪」或「鋼索」)
以及用來推糧食。

注意:當灰熊滑動時,它的爪子不能與基面分開。牠在路徑上是被拖曳的狀態 (見插圖 6);這適用於所有含有冰晶的路徑卡。


注意了,大膽的冒險家!一次成功的嘗試,或者,我們這麼說好了,如果你可以不犯任何失誤抵達終點積木,這意味著你完成了這條路徑,就算是一次成功的嘗試。如果你在建造路徑的時候有東西倒塌了,這不算做是一個失誤。進行嘗試之前,你可以修正歪掉的積木。如果登山繩鬆掉或是遊戲棋子從登山勾脫落,只要棋子沒有偏離路徑,或是翻倒碰到桌面,以及還是能夠抵達終點積木,這都不算做是一個失誤。

反過來看,一次失敗的嘗試或是失敗的路徑,可能會是以下這幾種狀況:

→ 你沒有遵守規則 (例如:路徑的規範,或是在路徑的終點脫鉤)。
→ 嘗試的過程中有積木翻倒或者移位,以至於你再也不能沿著路徑移動遊戲棋子或解決任務。
→ 糧食在抵達終點積木前掉出路徑之外。
→ 遊戲棋子翻倒碰到桌面,沒有沿著路徑,或者沒有抵達終點積木。

(新手玩家、老手玩家都適用)

最多可以有一隊 7 個冒險者嘗試抵達「積木山」的峰頂。為此,在團隊路徑地圖上設置,並放置準備要用到的配件 (見遊戲設置的部分)─你不需要用到貓頭鷹板塊。把團隊路競標記放到營地上 (➞ 箭頭格旁邊) 。在新手玩家的變體中,團隊獲得和玩家人數相等的松鼠;老手玩家的變體則沒有松鼠。接著決定一個起始玩家。

註記:當團隊抵達中點 A 及 B 時,團隊獲得團隊路徑地圖上所顯示的松鼠數量 (➞ A = 1 隻松鼠 / B = 2 隻松鼠)。以後遊戲時,你可以改成從其中一個中點開始遊戲。


團隊變體的遊戲流程

起始玩家翻開路徑 A 牌堆最上面的路徑卡,並建造這個路徑 (考量額外的任務)。如果他完成這條路徑,你可以移動你的路競標記到箭頭格;這張卡片從遊戲中移除 (如果他這條路徑失敗,這張卡片也要從遊戲中移除!) 。之後,輪到下一個玩家的回合 (翻下一張卡片)。每個完成的路徑都可以在路徑地圖上推進你的路徑標記 1 格。如果嘗試失敗了,你可以得到幫助 (➞ 松鼠)。抵達中點後 (插圖 8),你可以翻開下一個牌堆 (B) 的卡片。

注意:如果你失敗了,你不必往後退。在團隊變體中,需要用到 2 個釣桿的路徑,也可以由 2 團隊成員同時執行 (兩個玩家各拿 1 個釣桿)。

狐狸 ➞ 如果你的路徑標記站在一個狐狸格上,嘗試之前,你可以把你的一隻松鼠放回松鼠供應區;因為你犧牲松鼠,你立刻往前移動 1 格。請小心狐狸!在一個狐狸格中,你必須要在第一次嘗試就完成路徑,不能有第二次嘗試。

主要捷徑 ➞ 從這些地方你可以走捷徑到峰頂 (插圖 9);你的回合一開始時,你必須把需要花費的松鼠放到松鼠供應區 (-5 松鼠);然後你可以沿著虛線前進。

團隊變體的遊戲結束

團隊在抵達峰頂時獲勝 (➞ C)。當其中一個隊友翻開最後一堆路徑卡的最後一張牌時,卻無法抵達中點或峰頂時,整個團隊失敗。



你也可以自己一個人玩「積木山」。為此,你不需要路徑地圖;你選擇一個路徑 (➞ A、B,或 C) 並嘗試完成該牌堆所有的路徑卡。你一開始會有 3 隻松鼠。你能成功完成所有牌堆的路徑卡嗎?訓練之後你還會剩下多少的松鼠呢?

註記:所有路徑加起來你總共最多可以得到 24 隻松鼠 (➞ 一開始 3 隻 + 路徑 A 有 5 隻
 + 路徑 B 有 7 隻 + 路徑 C 有 9 隻)。

-----------------------------------------------------------------------------------------------------------

遊戲名稱:Blocky Mountains
遊戲設計:Gerhard Junker
美術設計:Klemens Franz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4223/blocky-mountains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Self-published)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路徑地圖 (雙面的遊戲圖板)
30 張路徑卡 (A 路徑 8 張、B 路徑 10 張、C 路徑 12 張)
9 張貓頭鷹版塊 (其中 3 張正面印有字母 A、B、C,背面都印有數值)
4 個路徑標記 (玩家顏色:白、黑、橘、紫)
1 個團隊路徑標記
12 個積木 (8個灰色、1個綠色起始積木、1個黃色積木、1個紅色積木、1個藍色終點積木)
1 個獵人 (遊戲棋子)
1 個灰熊 (遊戲棋子)
1 個糧食 (木頭圓盤)
2 個釣桿 (附有登山掛勾)
1 條登山繩
24 隻松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