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Ahau: Rulers of Yucatán 猶加敦的聖主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出版社求好心切的第一款。」

埃森展將到,許多過去一年集資的專案也都會在展覽時出售遊戲,《猶加敦的聖主》(Ahau: Rulers of Yucatán) 就是其中一款,讓過去錯過集資案的玩家也可以現場買回家玩。若不是社團成員投票選這款遊戲介紹,說實話,看到美術就想略過了 (爆)這遊戲的美術太油太濃厚,加上平面設計以及 UI 的部分不優,讓遊戲的體驗因此不佳,這從目前 BGG 頁面上許多評論可一窺一二。

然而無論遊戲的外在呈現怎麼樣,如果機制好的話,還是很值得一試。《猶加敦的聖主》在核心機制上有我不太喜歡的要素,比如同時出牌然後比大小的行動驅動,通常都是要玩家去推敲對手可能出什麼數字,有時會有很高的「玩家運氣」(註 1),不過幸好遊戲還有第二層可操作變因去控制可能的結果,不會全然被玩家運氣影響。其它綜觀來看,《猶加敦的聖主》是款典型的多路線取分 (Point Salad) 類型的機制大雜燴遊戲,若要說有什麼特別之處,能稍微講一下的大概就是出牌的機制設計了,其它真的已經在多數遊戲見過,沒玩到真的也不會可惜。

註 1:所謂的玩家運氣指的是要去猜測其它玩家可能的動向,有時候可能可以猜的依據較少,因而產生很高的運氣成分 (就像是隨機幫 AI 對手開牌那樣)。通常遊戲初期就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後期因為可猜測的依據與因素變多,運氣會稍微減低,但運氣還是在。


遊戲的主要驅動與出牌設計是這樣的,你手上有 6 個數字的牌 (1-6),每回合會出兩張牌,你打出放在左邊的數字可以讓你移動到該數字地區,打出放在右邊的數字則是在有多人去同一個地區時,可以多數決判定勝負 (軍隊力量),因為規則說一個地區只能有一個人,所以會需要次級的結算。由於只有在手牌少於 2 張時才會把棄牌堆的牌收回,所以玩家怎麼組合一個回合出的兩個數字就需要好好考量與算計一下了,這根據你要去的地點、想要收集的金字塔板塊、產地板塊等而定。

玩家之間最主要的互動來自於地圖上的「區域控制」,所以假如你是喜歡這類型有明確直接互動的「佔地遊戲」,或許你也會喜歡《猶加敦的聖主》。遊戲的另外一個互動在於神明與金字塔神廟的建造,上圖可以看到遊戲中的五個神廟,立體的造型挺吸睛的,這裡也是玩家得分的主要部分,而且會根據玩家有在特定神廟放置標記來獲得分數 (有放標記都會得分),五種神明各有不同的功能,這也與玩家的路線有關,但也有蠻多玩家覺得這樣的計分設計有點取巧,神明的能力也有點不太平衡。


遊戲的基本機制其實很好理解,但是有非常多細碎小規則藏於其中,需要反覆操作一段時間才會習慣那些部分,比如統治者周圍相鄰的城市、產地等判定,認真來看我覺得是有點繁瑣

遊戲的其它小元素,像是蓋建築增添遊戲變化 (讓玩家有各種不同的能力可以使用),以及金字塔的建造設計 (底層蓋好才能蓋上層、同色相連可額外得分等),都是常見的設計了,是一個揉融許多已知機制的大雜燴遊戲。假如遊戲的美術再稍微放鬆一點 (目前看起來太厚重、太眼花撩亂)、符號與平面設計再友善一點,也許遊戲會好些。以目前的規則設計以及遊戲內容來看,要得到更好的評價是比較困難,不過鑑於這是匈牙利出版社 Apeiron Games 的第一款遊戲,可以感覺它們求好心切,也許第二款再來觀察看看。

-----------------------------------------------------------------------------------------------------------

遊戲規則摘要

遊戲背景

約在公元 250 年,馬雅文明古典時期開始興起。城市從叢林中崛起,神聖的統治者登基。持續的戰爭摧毀了土地,財富起伏不定,王朝興衰。你是否能在歷史上留下偉大的聖主印記?在這款遊戲中,你將扮演馬雅皇室的角色,努力透過在猶加敦半島的城市中獲得影響力、建造金字塔神廟、贏得軍事衝突,或者獲得神明的恩賜以擴展你的王國邊界。獲得最高的聲望分數,冠上聖主的稱號,統一土地,帶來長久的和平與繁榮!「Ahau」的發音是「ah-HOW」,重音在第二個音節上。

地區與城市


遊戲圖板由地區與城市組成。根據玩家人數,遊戲圖板上會有 5 或 6 個地區,這些地區由道路隔開。遊戲設置時會放置城市板塊以呈現 10 個城市。每個神明會有 2 個對應的城市。美個城市會跨越 2 或 3 個地區,並且視為與這些地區相鄰。城市間透過道路 (實心白線) 或水路 (虛線) 連結時視為相鄰。

資源


遊戲中有 5 種不同的資源,由 5 種不同顏色的指示物所代表 (玉米 (黃)、水 (藍)、黑曜石 (黑)、可可豆 (褐)、萊姆石 (白))。每個產地板塊生產板塊顯示顏色的資源。每當你獲得一個資源,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一個對應的指示物並把它放到你玩家圖板旁的個人供應區。當你需要花費一個資源,從你的個人供應區拿取一個對應顏色的指示物並放回一般供應區。你個人供應區可以存放的資源數量沒有上限。

交易:遊戲中任何時候,你可以透過交易獲得資源,方法如下:

◎ 花費 2 個相同顏色的資源換取 1 個不同顏色的資源,或者
◎ 從你的供應區棄掉任意顏色的 2 個金字塔板塊 (以及 (或者) 百搭) 以獲得 1 個同色的資源。

武器


當結算衝突時,武器可以讓玩家贏得衝突。每位玩家可以持有的武器數量顯示在玩家圖板上武器標記在武器軌的位置。每當你獲得一個武器,把你武器軌上的板塊往前推進一格,當你獲得第 6 個武器時,把武器板塊翻到「+5」那面並把它移回 1 的那格。每位玩家最多只能有 10 個武器,如果你會獲得更多武器,則忽略多出來的部分。

100/200 聲望標記


如果你抵達 100 分聲望,獲得一個 100/200 聲望標記並把它放到你的玩家圖板旁,100 那面朝上,然後繼續在聲望軌上記錄你的聲望。如果你抵達 200 分聲望,把你的聲望標記翻到 200 那面。

遊戲進行

遊戲進行多個卡盾年。每個卡盾年包含一輪或多輪,這根據卡盾年結束何時被觸發。遊戲在有玩家完成他們的金字塔或者放置最後一個工人後觸發結束,或者第三個卡盾年結束後,遊戲結束。

每輪進行移動階段與行動階段。移動階段時,所有玩家同時從手中選牌以決定他們想要把統治者移到哪些地區,如果有玩家選擇相同的地區,則結算衝突。接著,每位玩家從他們統治者占據的地區拿取一個金字塔板塊。行動階段時,每位玩家必須把一個工人放到與他統治者所在地區相鄰的地區,根據地區,玩家可能可以召喚神明,然後可以生產資源或建造板塊。一輪結束時,如果有經過一個卡盾年 (卡盾月曆上會顯示),這時會進行卡盾慶典結算,玩家會為這個卡盾年召喚的神明獲得聲望分數,每個城市有最多工人的玩家也會獲得分數。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猶加敦的聖主》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Ahau: Rulers of Yucatán
遊戲設計:Oláh Tamás
美術設計:Lázár Aurél、Szabó Dávid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21140/ahau-rulers-yucatan
遊戲人數:1-5
遊戲時間:90-120分鐘
出版公司:Apeiron Games
適用卡套:5.8*9 一包

1 本規則書
1 個雙面遊戲圖板
10 個城市板塊
85 個金字塔板塊
1 個放金字塔板塊的袋子
15 個產地板塊
5 個武器板塊
1 張資源記錄牌
6 張角色牌
6 張地區牌
5 個 100/200 聲望標寄
1 個卡盾標記
25 個建築板塊
5 個 3D 神廟

單人配件

1 個雙面單人玩家圖板
6 張個人牌
1 張資源記錄牌
7 個神明計分板塊
5 張遊戲摘要牌
75 個資源指示物 (每種 15 個:玉米 (黃)、水 (藍)、黑曜石 (黑)、可可豆 (褐)、萊姆石 (白))

玩家配件 (5 色)

5 張雙面玩家圖板
5 個統治者立牌
35 個玩家標記
60 個工人
30 張地區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