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Faraway 神秘的遠方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反向的引擎構築?」

「埃森展前哨」Gen Con 結束後,緊接就是年度大戲埃森展登場,不少新遊戲已經先在 Gen Con 亮相,但也有更多遊戲即將海量釋出!大致瀏覽了目前釋出的 2023 埃森展遊戲清單,發現今年特別吸引我的大作好像沒有以往的多,也或許有些遊戲是出版社還沒有準備好,所以還沒放在清單上,會等埃森展更近一些再來整理。

超重磅大作不多,但吸睛小遊戲不少,不過近來拜 AI 高度發展所賜,要做出水準以上的美術已經不是問題 (繪師也被逼得要與 AI 比賽,做出更好的作品),所以從規則去評斷一款遊戲更顯重要。《神秘的遠方》(Faraway) 是一款被美術吸引後,進一步想要了解規則的作品,底下就帶大家快速掃描這款有趣的地方在哪裡吧。


神秘的遠方》由法國出版社 Catch Up Games 推出,這家近來出版的遊戲評價不是很穩定,時好時壞,但因為美術普遍都還不錯,總是有不少其它出版社代理它們的作品,比如近來推出的《我們之後》(After Us) 號稱有獨特的卡牌拼接、行動區塊連結機制,還請來最頂的 Vincent Dutrait 作嫁美術,可惜評價一直上不去,現在落到 7 以下,但還是超過 6 家出版社代理不同語言版本。

神秘的遠方》在 Gen Con 現在 Demo 有不錯的評價,儘管以遊戲大結構來看,完全沒有值得一提的新亮點。


一場《神秘的遠方》只進行 8 輪,每輪玩家打出一張牌然後結算,是一款快節奏的小品,帶點規劃、算計,以及成套收集的元素。每輪玩家得思考要打出一張比前一張大還是小的牌,因為這會影響拿獎勵以及拿新牌的結算。

神秘的遠方》遊戲建構在一個虛構的遠方大陸,大陸上有特殊的生態以及當地居民,等待玩家遊戲中「遭遇」。我自己對新 IP 沒有太多意見,美術我覺得這款也做得相當討喜,但現在遊戲推出的數量和速度實在是太爆炸,主題背景如果換成大家熟悉的 IP 或故事,可能會得到更多關注。

神秘的遠方》如果要說有什麼有趣的點,我會說它的「出牌數字決定行動順序」的方式與其它類似小品稍有不同,因為它有兩個層面需要考量,分別影響兩個不同的階段;打出數字小的牌可以讓你在選牌時順位較前,比較容易拿到你想要的牌,打出數字大的牌可以讓你額外拿到「聖地牌」的獎勵,可以讓你較容易完成任務和得到分數,要大要小?糾結。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點是,遊戲分數的結算是從最後打出的牌、由尾到頭進行的,也就是說,你一場遊戲打的 8 張牌,最後打出的牌會先結算分數,然後依序往你更早前打的牌結算!如此一來,後面打的牌可以完成前面打的牌的任務,後面打的任務就無法透過之前打的牌來完成了,有一種「反向的引擎構築」的概念,十分有趣。這樣看來,越早打的牌就像是「目標牌」一樣,你試圖用之後收集的牌來完成目標,也因此,整場遊戲你有機會接滿「8 張目標牌」,但如果每張都要完成,小硬!


由於類似的小遊戲太多,尤其是「同時出牌機制」已經被用到爛,每次看到這樣的遊戲都不免會想要跳過,但因為通常使用「同時出牌機制」的遊戲節奏都非常快、遊戲時間短,所以快速來一盤勉強還可接受;會不會想要多玩幾場、耐不耐玩,真的就是看這遊戲有趣的「轉折」(Twist) 多不多了。

神秘的遠方》以目前的規則來看,要能來好幾盤還不膩,可能有點難。也許考量到變化性與耐玩度,出版社釋出一張有四個版本的圖 (如上),目前尚不知是否每盒都會有配件和規則上的些微不同,如果都有不同的變體或擴充內容,那也許能再多撐幾盤,但我自己是強力譴責這種行銷方式,桌遊就空間考量而言,還是會希望一盒就含括所有內容啦,詳細就等埃森展揭曉!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在迷霧之海的彼岸有一個神秘的大陸 ─ 阿露拉,這裡是一個和諧自然主宰的寧靜避風港。自然的平衡塑造著島嶼變化萬千的風景。土地經常移動、扭曲並重新形成,使得任何試圖繪製地圖的嘗試都變得過時。唯一的方法是一遍又一遍地走過阿露拉,建立自己的地圖集。穿越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發現它的奇蹟。與其居民相遇,揭示它的秘密,獲得比競爭對手更多的聲望分數。

遊戲配件


68 張地區牌
45 張聖地牌
1 個計分本

遊戲瀏覽與遊戲目標

在這款遊戲中,你們將在面前由左而右打出 8 張牌。這些牌代表你們如何探索神秘大陸。每張牌都是一個地區,在每個地區中,你們將發現這個島嶼的奇蹟並會遇到當地居民。他們會要求你們幫他們探索這個島嶼,因為他們正在尋找特定的資源。

每個地區都需要一定的時間來進行探索。如果你們行動迅速,你們將有更廣泛的選擇,以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然而,花更多的時間可以讓你們找到聖地 ─ 這些隱蔽地點將為你們提供額外的聲望分數和幫助你們未來探險的獎勵。

遊戲結束時,你們將一路回到起點,每個居民的需求滿足了,他們將為你帶來聲望分數。計分是從牌列右到左進行的,恰好與你放置牌的順序相反。獲得最高聲望分數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01 洗混地區牌並正面朝下發給每位玩家 3 張。每位玩家秘密查看手牌。把地區牌庫放到場中央。

02 根據玩家人數從牌庫翻開玩家人數加一的牌數。例如,5 人遊戲時,翻開 6 張。

03 洗混聖地牌並組成一個正面朝下的牌庫,把它放到地區牌庫旁。


進階變體

發給每位玩家 5 張地區牌 (而不是 3 張)。每位玩家遊戲開始前挑選三張並棄掉另外兩張,不要展示給其他玩家看。

把棄掉的牌洗進地區牌庫中,然後根據玩家人數翻開新的牌。我們建議至少玩過一次這款遊戲後才使用這個變體。

地區


每張地區牌都代表一個生態區,可以透過顏色和飾帶中的圖案來識別。每回合你可以打出一張這樣的牌。

探索持續時間


探索持續時間代表探索此地區所需的時間,每張牌上會顯示一個獨特的數字,分別從 1 到 68。探索可以在白天或夜晚進行,這可能與某些任務相關。

線索


有些牌可能會給予你線索,線索對於進入更好的聖地有所幫助。

居民


每張牌上的居民會給予你一個任務,遊戲結束時可以得到聲望分數。這個任務總是出現在牌的下半部。不同的任務種類在玩家幫助牌上有列。

資源


地區可能包含礦物王國的奇蹟 (uddu 吉祥石)、動物王國的奇蹟 (okiko 奇美拉) 或植物王國的奇蹟(goldlog 洋薊)。這些資源對於任務很有用,也是探險者想看的百萬景觀。一個資源可以用來滿足多個需求和先決條件。石頭比奇美拉更常見,奇美拉則比洋薊更常見。

任務

有些任務可能會有為了得到該任務的聲望分數而有的先決條件,你必須先達成這些先決條件。

遊戲結束計分時會進行先決條件的檢查。你需要在你面前的地區牌以及 (或者) 聖地牌上收集所需的資源。

聖地


遊戲過程中可以找到聖地,在你到達聖地後,它們會加到你的遊戲區域中。上半部你會有影響遊戲過程 (線索),或者遊戲結束 (資源、夜晚探索) 的獎勵。有些聖地的下半部會有次要任務,這會給你額外的聲望分數。


有些聖地會連結到一種地區和該地區的顏色。當為特定任務計算聲望分數時,它們會視為是該種類的地區。

遊戲流程

一場遊戲進行 8 輪,每輪進行三個階段:

01 探索一個地區
02 尋找聖地
03 探索結束

遊戲在第 8 輪結束後結束,最高聲望分數的玩家獲勝 (見遊戲結束的說明)。

01 探索一個地區


所有玩家同時從手中挑選一張牌並正面朝下放到面前。接著所有玩家翻開他們選的牌並加到他們的遊戲區域中,放的位置在之前打的牌右邊。


註記:我們建議照直線排列的方式進行遊戲,但你們還是可以根據環境和遊戲區域的大小來選擇其它的擺放方式,只要你能分辨打出的牌的先後順序。

02 尋找聖地


玩家打出的牌如果比之前打出的地區牌還要更長的探索時間,他們將會找到一個聖地。


發給每個找到聖地的玩家一張聖地牌,並根據他們所擁有的線索,每有一個線索再多發一張。
玩家個人遊戲區域上的所有線索都會計算在內,無論它們是在地區牌上還是聖地牌上。


範例:班傑明剛打出 49 這張牌,因為它的探索時間比之前回合打出的長 (15),他獲得聖地牌。他抽了 4 張,因為他所有的牌 (地區 + 聖地) 上有 3 個線索。

註記:玩家一個回合得到的所有聖地牌,下一個階段玩家會從中挑選一張放到自己的遊戲區域。

註記:遊戲的第一輪,因為還沒有地區牌進場,沒有玩家可以得到聖地牌。

03 探索結束


這個階段時,玩家一個接一個輪流進行回合,由這輪階段 1 打出最小探索時間的玩家開始,然後往較大探索時間的玩家依序進行。打出最小數值的玩家先開始,然後第二小的玩家,依此類推,直到所有玩家都進行完。


輪到你的回合時,先從場中央挑選一張地區牌,把它加入手牌,補滿 3 張。如果你前一個階段有得到一張或多張聖地牌,挑選其中一張 (只能一張),並把這張聖地牌加到你的遊戲區域。你現在可以使用該聖地牌的能力。接著,如果你手上有剩餘的聖地牌,把它們正面朝下放到聖地牌庫底部。


註記:被玩家拿走的地區牌不會被補充,因此最後一位玩家的選擇將會明顯減少。

第 8 輪時 (最後一輪),不要拿取新的牌,因為無法再打出更多地區牌。不過你這輪前一個階段有得到一張或多張聖地牌,你還是可以打出一張聖地牌。

一旦所有玩家都進行完他們的回合,把場中央剩餘的地區牌移除。接著翻開玩家人數加一的地區牌。如果這不是第 8 輪,新的一輪開始,否則,遊戲結束進行計分。

遊戲結束


遊戲在第 8 輪結束後結束,這時每位玩家有 8 張地區牌。把每位玩家所有的聲望分數加總,為了讓計算分數更容易些,首先把你所有的地區牌都翻到背面,讓聖地牌正面朝上。

由最後打出的地區牌開始 (你一列最右邊那張),一張接一張翻開你的地區牌,然後逐張結算,直到你最左邊的牌結算完。

計算每張地區牌給你的聲望分數,計入所有已翻開的地區牌 (包括本身這張) 和你的所有聖地牌。把聲望分數記錄在計分本上。

你計算過的地區牌保持面朝上,並會為之後相關的牌計入分數。

在所有地區牌都結算完後,計算你的聖地牌分數。把你聖地牌獲得的聲望分數記錄在計分本上。

把每位玩家的聲望分數加總,最高聲望分數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平手玩家中有最小探索時間的玩家獲勝。

計分類型

你正面朝上的地區牌以及所有的聖地會進行計分:


◎ 每個線索符號獲得 1 點聲望分數。
◎ 每個可見的奇美拉符號獲得 4 點聲望分數。
◎ 每個可見的吉祥石符號獲得 2 點聲望分數。
◎ 每個可見的洋薊符號獲得 2 點聲望分數。


◎ 每張城鎮牌 (■) 以及每張河流牌獲得 2 點聲望分數。
◎ 每張森林牌 (■) 獲得 4 點聲望分數。 
◎ 每組 4 張不同的地區牌獲得 10 點聲望分數。 
◎ 每張夜晚牌獲得 4 點聲望分數。
◎ 19 點聲望分數。


註記:別忘了,有些任務為了得到牌上的聲望分數,你必須要先達到先決條件。

聖地牌


有些聖地牌與一個地區 (或該地區顏色) 有所連結。當為特定任務計算聲望分數時,這些聖地牌會視為是該種地區。

有些聖地與夜晚探索有所連結,會以符號顯示。當為特定任務計算聲望分數時,這些勝地牌會視為是一張夜晚牌。

計分範例


01 麥斯翻開他的第一張牌,他的每個奇美拉值 3 分。因為麥斯沒有奇美拉,所以不會獲得任何分數。


02 麥斯的第二張牌可以讓他每有一張夜晚牌獲得 2 分。他只有一張 (28),所以獲得 2 點聲望分數。


03 麥斯的第三張牌獲得 12 分。他有所需的三個資源:1 個洋薊 (14 個牌上)、1 個吉祥石 (28 的牌上),以及他最左邊的聖地上的吉祥石。


04 麥斯可以計算第四張牌的分數,因為他至少有 1 個吉祥石以及 1 個洋薊。他每張城市牌 (■) 以及沙漠牌 (■) 可以獲得 2 分。這讓他總共獲得 6 點聲望分數:他有 1 張城市牌、1 張沙漠牌,以及一張視為是沙漠牌的聖地。

05 麥斯計算他聖地牌的分數。左邊的不會有分數,因為下半部是空的。第二張讓他每有一個線索可以得 1 點聲望分數。他因此得到 2 分:1 分來自該聖地牌本身,1 分來自 49 這張牌。

-----------------------------------------------------------------------------------------------------------

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Faraway
遊戲設計:Johannes Goupy、Corentin Lebrat
美術設計:Maxime Mori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85761/faraway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15分
出版公司:Catch Up Games
適用卡套:待查

1 本規則書
68 張地區牌
45 張聖地牌
1 個計分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