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Barcelona 巴塞隆納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牽一髮動全身,做過數據調查的遊戲?」

在開始聊這款遊戲之前,我必須說,一生一次,請真的規畫一個旅行到巴塞隆納走走,不會後悔的,去過世界上這麼多國家和城市,巴塞隆納還是在我的必定再訪前三名。高第的設計以及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的各種建築與設施已經讓這個城市豐富過頭,不花個幾個禮拜待著是很難看完所有景點,聖家堂加上當地的文化與美食具有高度吸引力,讓遊客一而再再而三會想再訪巴塞隆納。據說聖家堂會在 2026 年的高第一百周年冥誕時完工,如果有機會,在這年規畫一個巴塞隆納之旅,或者沒有那麼多預算,在桌上玩玩這款《巴塞隆納》(Barcelona) 也是不錯吧。

我其實對以城市或國家命名的遊戲沒有太多熱誠,我都會想:你確定你的遊戲可以代表這個城市?你確定你的遊戲可以中立的詮釋這個國家的各種發展面向?還是說這遊戲真的好玩到用城市或國家命名也不會丟臉?真的要確定耶。好吧,既然出版社跟設計師這麼有信心,我們就給它機會。在看完《巴塞隆納》的規則後,我會說,的確設計得不錯!不過並非全面地描述整個巴塞隆納的發展,尤其在政治上,加泰隆尼亞還曾嘗試進行獨立公投,遊戲本身主要還是只聚焦在 20 世紀初期的城市規劃與發展,我總覺得會有比《巴塞隆納》更好的命名,但出版社要的就是噱頭,一款叫做《巴塞隆納》比什麼「城市規劃大師」等之類的遊戲還要吸睛太多,有點可惜。


還沒去過巴塞隆納的話,看到上圖第一張圖你可能會很驚訝,這真的不是 AI 生圖?世界上真的有這種街道這麼有規劃的城市?簡直是不可思議。事實上,以我自己造訪巴塞隆納以及西班牙許多大城市多次,我一直都覺得這裡「非常地不西班牙」,給它一個自治區或獨立的地位我想是合理的,這裡光是語言就與主流的西班牙語不同,當地人講的是加泰隆尼亞語,也有自己的文化發展。無論如何,這議題就留給當地人繼續努力,文章不再多加著墨。

遊戲的背景發生在 19 世紀中期,當時城市急需擴建,遊戲中提到的城市規劃大師 ─ 伊爾德方斯‧塞爾達,就是當時的最大功臣。塞爾達的確有自己的規劃理想,不過當時盛行的現代主義風格,則有點與他的理念背道而馳,巴塞隆納就在這種不同的建設觀點碰撞下,有了折衷且美麗的呈現,設計師也用機制突顯這兩種觀點的所帶來的衝突,非常棒。

上圖左下角,你可以看到我在聖家堂內部拍的照片,當時進去真的是從頭到尾下巴掉下來,太美太驚人了,光用桌遊《聖家堂》(Sagrada) 是不足以詮釋這個地方的;右圖則可以看到我在高第其中一個建築屋頂拍的照片,他真的是天才,所有的建築作品都充滿生命力;巴塞隆納是你可以一次「打撈」他多個作品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來。


更多巴塞隆納這個城市的內容,網路一搜多到不行,現在可以先把鏡頭切回來《巴塞隆納》這款遊戲。

當初出版社用上圖作為《巴塞隆納》的亮點之一,就是在你放置市民後你可以執行該市民座標軸上顯示的行動,其實這樣的座標行動機制已經在多款遊戲見過,不過在《巴塞隆納》中,為了符合城市建設規劃,多了一個「斜向」的軸線,這就至少在現有的機制中多推進了一點,帶點新意而且也貼合背景。


在看完《巴塞隆納》的規則後,我腦中馬上浮現出《工業革命》(Brass) 這款遊戲,其實仔細一想,《巴塞隆納》有一些與《工業革命》的共通點,像是玩家有自己的建設發展路線、玩家彼此在建設上有相當高的互動性,以及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各種資源與行動環節等,可以說如果你喜歡《工業革命》玩家之間彼此競爭、糾結,某種程度上又互相共利的遊戲互動,《巴塞隆納》絕對會有你喜歡的元素。


上圖可以看到遊戲中模擬巴塞隆納市的樣貌,當然規模是比現實小很多,但已經足以呈現出市容。遊戲中玩家每回合輪到會放置 2 個市民到交叉口區 (每條路的交會之處) 然後執行該線上盡頭顯示的一個行動,也就是說每回合玩家會有 2 個行動可以做。接著玩家必須蓋一個建築 (強制行動),並再抽回 2 個市民。主要架構不會太複雜,因為這遊戲難的點在於各種行動與玩家之間互動糾結,而不是難在太過龐大的規則資訊量。

遊戲中,行動可以讓玩家拿取資源 (錢 / 布料)、放鵝卵石、建造街道 (寬或窄)、建造交叉口、提升現代主義計畫區、拿取現代主義計畫板塊、建造一個公共設施,移動電車,以及建造建築等各種行動,看似複雜,但和多數策略遊戲一樣可以把行動分成資源收集與整理、引擎建構,以及完成目標這三種。


遊戲的互動是這樣的,你蓋建築會用到市民,但市民也可能來自其他玩家的市民。你走電車也可能會用到其他玩家的街道,但如果路徑上你有蓋街道,你用自己的就可以走比較多步,只是街道位置有限。如果你有蓋交叉口,玩家放到你的交叉口你會得到獎勵,當然你也可能放到自己的交叉口,肥水不落外人田,以上這些或更多這樣的互動,是玩家之間直接影響的互動,畢竟地就這麼大,街道、跟建築區域總是會有用光的時候,前期搶也是為了佈局讓其他玩家可以用你的,讓你得獎勵,或讓自己有更多好處,這是遊戲中顯而易見的高度互動部分。

其它比較間接性的互動,像是搶共同目標 (設施計分)、個人目標 (現代主義計分) 等,遊戲也沒有少。


已經有許多叫好叫座策略遊戲的 Board&Dice,在遊戲的挑選與製作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巴塞隆納》目前就規則來看,是一款非常全面的遊戲,應該能夠滿足策略玩家想要的

如果你想要有「解鎖成長感」,街道、交叉口蓋完可以讓你領獎勵,或者鵝卵石蓋到人行道上 (上圖) 也有獎勵,還可以讓你倉庫容納更多東西。如果你想要有許多任務可以解 (Puzzle 的部分),個人目標的現代主義板塊可以讓你遊戲結束計分,遊戲中還可以加強其計分的強度;共同目標的公共設施也等著你先搶來蓋 (先蓋比較高分)。如果你是喜歡遊戲有很多互動,蓋街道、建築、放置市民,以及移動電車,玩家彼此之間會有許多直接的互動,會影響未來發展。如果你喜歡競速元素,遊戲中塞爾達軌、聖家堂軌,讓你推個夠,獎勵搶先拿。又如果你是喜歡「甜蜜蜜」的遊戲,《巴塞隆納》給的獎勵也是滿滿滿,什麼動作都有獎勵可拿。

各方面來看,這遊戲彷彿有做過「數據調查」,把玩家喜歡的元素都包山包海含括進來,這樣好還不好,玩過才知道了。


比較可惜的是,《巴塞隆納》還是像一台「機制拼裝車」,沒有自己獨創的機制,但拼裝車要拚得好,讓人覺得好玩且更勝其它作品也是不容易,就我目前讀完規則想像一下玩家間的互動以及遊戲運作,《巴塞隆納》在剛結束的 Gen Con 有很高的聲量是無庸置疑的,要進今年埃森熱門前 10 也是絕對沒問題!有機會會在埃森展找來玩玩看。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故事發生在 19 世紀中期。近 150 年來,巴塞隆納這座城市一直被視為是軍事控制下的戰略堡壘,因此它不被允許擴展到城牆外,導致建築物和工廠擠在城內,使其成為整個歐洲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舊巴塞隆納的居住條件非常惡劣,疾病爆發頻繁;工人的壽命只有 23-24 歲。

城牆最終在不久後被拆毀,現在被認為是城市規劃之父的伊爾德方斯‧塞爾達 (Ildefons Cerdà) 提出了開創 「擴大區」(Eixample) 的計劃,這是巴塞隆納急需的擴建計劃。該擴建工程於1860年開始。

這個新城市設計領先時代。他計劃了極寬的街道,為行人、馬車和電車提供足夠的空間,並確保所有建築物直到街道水平都能獲得陽光。此外,他還計劃了綠地,以提供新鮮空氣和社交場所,還有著名的八角形街區,以增加十字路口的能見度,為行人創造更多的空間。

在巴塞隆納,你們將扮演 19 世紀巴塞隆納的建築師,致力於新的城市擴建。你的主要目標是建造建築以容納想要離開舊城的市民,同時你還將建造街道、創建有軌電車線、建造公共服務設施。你甚至可以決定探索現代主義,這是一種在有錢人間越來越受歡迎的新建築和藝術風格。

遊戲進行

遊戲進行多輪,期間會有 3 次計分階段,然後才進行最終計分階段。每輪每位玩家進行一個回合,回合間執行兩個或多個行動、一個建築階段,然後準備下一個回合。遊戲結束時,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由起始玩家開始並按照順時針方向,玩家輪流進行 4 個強制的步驟,步驟須按以下順序進行:

01 把 2 個市民放到主要圖板的一個街道交叉口上,然後選擇是否執行該街道交叉口對應的行動。

02 從街道交叉口移除市民以建造一個建築,把所選的市民放到主要圖板上對應的市民軌上。

03 每位玩家的回合結束時,檢查是否觸發一個計分階段,如果有,執行一個塞爾達計分。

04 從布袋中隨機抽 2 個市民。

如果你無法或不想支付執行一個行動的費用,那麼你不能執行該行動。你必須完成一個行動後才執行下一個,也就是說,你不能在一個行動的途中執行一個不同的行動以獲得資源,然後再用你剛獲得的資源完成原本的行動。

放置市民

歷史註記:這個步驟代表來自舊巴塞隆納的市民正在尋找在 Eixample 特定區域的新居所。

拿取你的兩個市民並把它們以任意順序放到還沒有市民在上面的街道交叉口。如果選擇的街道交叉口有一個可見的錢幣費用,你必須先支付該費用。如果你把市民放到一個已經建造的交叉口上,稍後我們會詳細說明。


在放置市民後,你可以以任意順序執行交會於該街道交叉口的任一行動或所有行動。你可以執行每個以下的行動一次:


◎ 對應垂直街道的行動 (A),
◎ 對應水平街道的行動 (B),以及 (或者),
◎ 假設所選的街道交叉口也與斜向的街道相交 (C),你也可以執行對應該斜向街道的行動。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巴塞隆納》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Barcelona
遊戲設計:Dani Garcia
美術設計:Aleksander Zawad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83607/barcelona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60-90分鐘
出版公司:Board&Dice
適用卡套:

1 本規則書
1 個主要圖板
14 個塞爾達計分板塊
4 個玩家圖板
18 個現代主義板塊
21 個公共設施板塊
16 個聖家堂板塊
72 個市民指示物 (25 個工人階級、24 個中產階級、23 個上流階級)
60 個資源指示物 (只有這些指示物沒有數量限制,用完的話用其它合適的東西代替)
8 個 +100/200/300/400 分板塊
4 個建築獎勵板塊
1 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24 個鵝卵石板塊
1 個次要圖板
11 個行動板塊
8 個角落建築板塊
12 個等級 1 建築板塊
8 個等級 2 建築板塊
7 個等級 3 建築板塊
1 個布袋

玩家配件

20 個交叉口板塊 (每位玩家 5 個)
20 個寬敞街道板塊 (每位玩家 5 個)
1 張貼紙
40 個方塊 (每位玩家 10 個:5 個旅客、5 個現代主義標記)
4 張玩家幫助牌
44 個木製圓盤 (每位玩家 9 個大圓盤:8 個建築標記、1 個計分標記;每位玩家 2 個小圓盤:1 個塞爾達軌標記、1 個聖家堂軌標記)
44 個狹窄街道板塊 (每位玩家 10 個)
4 個電車  (每位玩家 1 個)

單人配件

8 張單人遊戲牌
1 個木製米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