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快速規則】Disney Lorcana 迪士尼:洛卡納 (集換式卡牌遊戲)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迪士尼 100 周年!集換式卡牌來襲。」

2023 是迪士尼 100 周年紀念,為了紀念這重要的時刻,光自家品牌周邊已經出到不行,更別說與各種玩具、桌遊品牌合作推出各種產品,真的是迪士尼迷最傷荷包的一年!其中一項最受注目的產品可以說是從去年 (2022) 一直熱到現在的《迪士尼:洛卡納》(Disney Lorcana) 集換式卡牌遊戲,消息一出來造成一股討論熱潮,大家都很好奇會是什麼樣的形式。

我沒有在玩集換式卡牌遊戲,但之前《魔法風雲會》(Magic: The Gathering) 有小試一下,覺得坑太大玩不起就沒碰了 (藉口 :P)。這次的《迪士尼:洛卡納》反而讓我很有興趣,大概就是因為迪士尼的關係,覺得很有共鳴,加上是全新推出,感覺初期來玩一下好像不錯,就持續關注到現在了。既然決定入坑,我擔心的反而比較是遊戲性的問題,這遊戲會好玩嗎?查了一下主設計師 Ryan Miller 的背景,儘管它似乎是威世智的主要設計師之一,但目前為止出版的遊戲評價普遍不高......讓人不由得擔憂起來。


每兩年舉行一次的 D23 (迪士尼博覽會) 是官方粉絲俱樂部的專屬展會,D 就是 Disney 的首字,23 則是指 1923 年,華特‧迪士尼公司的成立年份。2021 年時因為武漢肺炎流行,D23 被迫取消,改為 2022 登場。今年的 D23 九月 8-10 號舉行,不過《迪士尼:洛卡納》的首賣即將在今年的 Gen Con 首度登場,八月中開始正式向所有店家通路鋪貨。


上圖是我在紐倫堡玩具展 (Spielwarenmesse)、出版社 Ravensburger 的攤位所拍攝的產品圖,《迪士尼:洛卡納》當時所有的產品都已經就位了,但當我問及是否可以看一下卡牌內容時,工作人員則表示不能透漏,連規則都不見蹤影,只能摸摸樣品盒過過乾癮。

根據《迪士尼:洛卡納》的背景故事,玩家會在一個 Lorcana 的冒險世界扮演「光明師」(The Illumineer) 的角色,藉由揮灑魔法墨水來創造角色並進行各種任務以得到「傳奇點數」(題外:其實 The Illumineer 這個字很接近「光明會」(The Illuminati) 這個組織,該不會又有什麼陰謀論了?) 關於 Lorcana 這個名字,其實就是 Lore (傳奇) 以及 Arcana (奧秘) 兩字的合寫字,迪士尼預計以章節的方式 (像是閱讀一本書) 慢慢讓玩家進入這個奇妙世界。

迪士尼:洛卡納》預計推出的循環週期是每 3 個月推出一個章節,一年會有 4 個章節。第一章總牌數約 200 張卡牌,主要會有三套入門牌組,每套有 60 張卡片,也是玩家每場遊戲中所要準備的牌數。遊戲中的墨水共有 6 種顏色,這三套入門牌也會以兩種顏色為一套的方式推出,類似《魔法風雲會》的形式。這三套分別是:琥珀紫水晶翡翠紅寶石,以及藍寶石鋼鐵。上圖可以看到不只入門牌組,各種抽包、特別角色牌組都已經準備好攻陷大家的荷包。


去年的 D23 展覽上,已經有流出展覽限定的促銷牌,上圖米奇拿著剪刀的冒險者模樣可以說是第一章牌組中最受歡迎的主打牌,有玩家把牌拿去鑑定,上面這張甚至還有簽名。據之前聽玩家討論的消息指出,鑑定 10 分的完美米奇疑似以 90 萬美金的天價售出......這...實在太驚人啦!

卡牌中央正下方稀有度標示可以看到 D23 的促銷牌 Logo,如果你在擔心的是首發牌會不會搶過正式發行牌的價值?我想應該是不會,畢竟正式推出的牌,稀有以上的數量會更少,相比鋪天蓋地的一堆促銷牌流出,理應比較難掉價。目前牌的稀有度分為:一般、少見、稀有、超級稀有,以及傳奇五種,至於會不會有閃卡的形式還未得知。

好奇上網看一下目前促銷牌的賣價,除了相當有價的米奇裁縫師以外,其它  6 個主要角色牌也到 12 萬 5000 美金了...... 如果你比較在意的是遊戲性,那麼這些牌的價值就把它們當作是花邊新聞看看就好了,但我相信多數人會這麼投入集換式卡牌的遊戲世界裡,牌的價值絕對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啦。

底下網址可以看到更多完整卡牌
=> https://lorcania.com/cards


不久前《迪士尼:洛卡納》的規則終於流出,不過只是快速規則的部分,完整版本可能還是得等到正式上市才會釋出。雖然如此,快速規則就足夠讓我們推敲出整個遊戲的方式,只是有些符號跟行動細節還欠缺說明。集換式卡牌雜誌 GTM 最新的 279 期也披露了遊戲的簡易玩法,此外還放上了更多新卡牌的預覽 (如上圖),看到這些內容真的是等不及啦!

雖然在集換式卡牌領域還是小嫩嫩,不過看到快速規則就忍不住翻了一下。底下規則一些專有名詞用字來自個人理解,如果有更好的建議,也歡迎告訴我!

-----------------------------------------------------------------------------------------------------------
快速規則

作為洛卡納神奇王國的一員,你將使用魔法墨水召喚新版本的迪士尼角色與物品,這些角色與物品被稱作微光 (Glimmers) ─ 有些熟悉、有些神奇 ─ 它們將幫助你穿越洛卡納尋找並收集遺失的傳奇碎片。無盡的任務正等待你去探索! 

這是一款什麼樣的遊戲?

《迪士尼:洛卡納》是一款策略卡牌遊戲,每位玩家遊戲開始前會構築屬於自己的牌組,牌組不會混在一起。你可以用其中一個已經預組的牌組,調整這些牌組裡的幾張牌,或者打造一個完全屬於你自己的牌組!

像這樣的遊戲,卡牌可以讓你做的事通常不是每個回合的一部分。如果有牌上的敘述與遊戲規則牴觸,則卡牌上的規則敘述優先。

卡牌說明

你的洛卡納牌組會有三種牌組成:角色、行動,以及物品。


◎ 角色牌:你會把你的角色送去探索任務與挑戰,有些角色有特殊能力。


◎ 行動牌:行動會給予你一次性的能力,使用後就棄掉。


◎ 物品牌:物品打出後會留在場上並給予你遊戲中的特殊能力。

歌曲


歌曲是行動的一種,你可以像打出其它行動牌般打出歌曲牌:支付費用並結算它的效果。但那不是你的唯一選擇 ─ 有些角色可以為你唱這首歌,所以你就不需要支付墨水!

遊戲目標

你的目標是先獲得 20 或 20 點以上的傳奇點數。有些卡牌的能力會給予你傳奇,但最常見能獲得傳奇點數的方式是打出角色並把它們派去出任務。

卡牌細節 (請對照號碼)


所有卡牌共通內容

01 費用:打出這張牌需要多少墨水。


02 墨水池符號:有一個旋風包圍六角形符號的卡牌,可以放進你墨水池中以當作墨水使用。
03 卡牌名稱:角色牌還會有一個版本名稱列在角色名稱下方。
04 類別:卡牌種類,有時會在卡牌的規則提到 (例如:掃除 (Broom))。
05 墨水:這個符號以及卡牌名稱後方的彩帶會顯示卡牌的墨水種類。
06 能力與效果:這裡會有該張牌的特殊規則。在行動牌中,這裡稱作效果。在角色牌與物品牌中,多數的能力會有一個基於故事的名稱。尤其常用能力會改為使用粗體關鍵字 (例如上圖範例「速行」(Rush)。)

墨水種類


只在角色牌上的符號

(由左而右:力量、意志、傳奇點數)

07 力量:在一場挑戰中,該角色可以造成多少傷害。
08 意志:承受多少傷害才能驅逐 (Banish) 該角色。
09 傳奇點數:當這個角色出任務時可以得到多少傳奇點數。

稀有度類別


遊戲設置

每位玩家準備自己的牌組。你們會需要傷害標記以及記錄你們有多少傳奇的方式。你的初心者牌組裡會提供這些標記。

01 洗混你的牌組。
02 把你的傳奇記錄器轉到 0。
03 抽 7 張牌作為你的起始手牌。你只能查看你的手牌,不能看其他人的牌!
04 調動你的起始手牌 (見稍後說明),第一場遊戲時跳過這個步驟。
05 擲一枚硬幣、一顆骰子等方式來決定誰是起始玩家。

調動你的起始手牌

遊戲開始前,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可以重發起始手牌一次 (玩家會決定這麼做通常是因為他們的牌上沒有很多墨水池符號,或者太多費用很高的牌)。為了重發起始手牌,把你手上任意數量的牌放到你的牌組底部,不要揭露牌的內容,然後把你的手牌再次補滿 7 張。接著洗混你的牌組。

遊戲進行

一個回合分成兩個部分。每位玩家會完整進行完回合才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輪到你的回合時,執行以下步驟:

開始階段

01 待機:把你已施放的卡牌轉正成為待機狀態。
02 就緒:檢查你回合一開始會發生的效果,然後根據效果執行。
03 抽牌:從你的牌組頂抽一張牌。起始玩家的第一個回合跳過這個步驟。

主要階段

每回合一次,你任何時候可把一張牌正面朝下放到你的墨水池。

此外,你可以執行任意次數、任意順序以下所列的行動。這能夠讓你充分利用你的牌與其他效果。

◎ 打出一張牌
◎ 使用一個不需要施放的角色能力
◎ 使用一個物品的能力
◎ 你的回合開始,用一個已經進場的角色執行一個行動,這些行動包含:

◆ 任務
◆ 挑戰對手一位已施放的角色
◆ 使用一個需要施放的能力

什麼是待機以及已施放的卡牌?


有些遊戲規則以及卡牌效果要求你施放或說橫置一張進場的牌。為了施放一張牌 (或說橫置),把牌橫向放置。


一旦牌施放後,直到因為遊戲規則或卡牌效果轉為待機狀態,你才能再次施放它。為了使一張牌進入待機狀態,只需要把它轉正即可。請記得你的回合一開始,所有已施放的卡牌都會轉為待機狀態。

你的墨水池

你的墨水池是放置你墨水牌 (正面朝下) 的地方。你會使用你墨水池裡的牌支付你從手中打出地牌。

你每個回合可以從手中放置一張牌到墨水池中。你選擇的牌左上角必須要有墨水池符號 (旋風包圍六角形費用)。你有越多的墨水牌就有越多事能做。

為了放置一張牌到你的墨水池,向對手展示該張牌然後把它正面朝下放到你的墨水池當作墨水。無論牌面是什麼,你墨水池中每張牌代表 1 點墨水。請謹慎挑選!放到你墨水池的牌會留在那裏直到遊戲結束。一旦你把一張牌放到你的墨水池,牌的正面是什麼就不重要了,因為它已經變成墨水。

打出一張牌


打出一張牌指的是從你手中打出一張牌並正面朝上放到檯面上。每張牌左上角都有一個六角形的墨水費用。為了打出這張牌,你必須施放你墨水池中這麼多的牌。

◎ 當你打出一張角色牌,把它放到你的墨水池上方。角色進場時是待機的狀態,但是下回合才可以使用,你必須等它們的墨水乾涸!

◎ 當你打出一張物品牌,把它放到你的墨水池上方。與角色牌不同,你可以立刻使用物品牌。

◎ 當你打出一張行動牌,首先執行卡牌上的效果,然後把牌放到你的棄牌堆。總是把牌正面朝上放到你的棄牌堆,好讓所有人都能看見。

◎ 歌曲牌是行動牌的一種,但是它們會有另一種特別的規則能讓你打出。每張歌曲牌會寫「一個有 X 或更多費用的角色,可以經由橫置該角色來免費唱這首歌」。如果你有一個費用等於或高於所列的角色,你可以施放該角色以打出該歌曲牌,而不是施放你墨水池裡的牌來使用它!透過這種方法仍視為打出這張牌,當然了,你何時可以施放一個角色的規則限制仍舊適用,所以角色不可能在進場時的同一個回合還唱歌。

任務

為了讓你的其中一個角色出任務,施放它們並獲得等同於它們傳奇數值的傳奇點數。請記得,你不能在打出角色的同一回合出任務。

挑戰

出任務是你贏得遊戲的關鍵,但有時你需要阻饒一下對手。這是為什麼我們現在有挑戰的選項。首先,施放你其中一個角色以把它們送去挑戰。然後挑選對手一張已施放的角色進行挑戰。你不能挑戰一個待機狀態的角色!雙方進入挑戰的角色會受到傷害。查看每個角色的力量,然後把這麼多的傷害標記放到另一個角色上。

傷害


角色會在挑戰時彼此造成傷害,有些卡牌效果也會造成傷害。無論傷害來源為何,傷害標記會留在角色上直到有效果移除它們,或者該角色被驅逐。

如果一個角色上的傷害標記達到或超過它們的意志,則該角色被驅逐。把該角色牌放到該玩家的棄牌堆。


挑戰範例:虎克船長 ─ 海盜旗船長挑戰唐老鴨 ─ 精力旺盛的家禽。虎克船長有 3 點力量,唐老鴨有 2 點,同時間,虎克船長造成唐老鴨 3 點傷害,並得到 3 個傷害標記。唐老鴨造成虎克船長 2 點傷害,並得到 2 個傷害標記。

由於唐老鴨只有 3 點意志,所以這下麻煩大了。因為它得到的傷害等於或大於它的意志,所以它被驅逐,並且必須放到該玩家的棄牌堆。虎克船長贏得挑戰!它現在得更加小心,因為它的意志是 4,所以如果它再得到 2 點或 2 點以上的傷害,它也會被驅逐。

使用能力

許多物品與角色都有你可以在回合間使用的能力 (而且只能在你的回合使用)。這些能力通常影響場上已經進場的牌。玩家牌組中的牌、棄牌堆、手牌,或者墨水池中的牌,不算是「進場」的牌,所以它們不會被其它牌影響,除非卡牌上有特別說明。

如果一張牌的能力有一個費用,這個費用會出現在效果前,兩者會用一個波折號隔開。這個費用可能會包含一個施展費用、一個墨水費用、解釋費用的敘述,或者是這些費用的任意組合。為了使用這個能力,你必須支付這個能力費用的每一個部分。

一個有特定能力的角色不能再次得到該能力。

請記得,如果這個角色你是這回合打出,你還不能使用它的能力。

範例:野獸的魔鏡有「展示」 (Show Me) 的能力,牌面敘述讀為「施放,3 點墨水 ─ 如果你手中沒有牌,抽一張牌。」輪到你的回合,你可以藉由施展這張牌並支付 3 點墨水 (施展你墨水池裡的 3 張牌) 來使用這個能力。因為這面魔鏡是一個物品,你可以在打出這個物品的同一回合就使用它的能力!

遊戲結束

第一位達到 20 或 20 以上傳奇點數的玩家獲勝。如果你的牌組耗盡,當你下次要抽牌一張牌卻沒有牌可以抽時,輸掉遊戲。

多人遊戲

這款遊戲是一個有趣的 2 人遊戲,不過你們還是可以享受 3 人或 3 人以上的遊戲。

遊戲的規則不變,不過在一個玩家回合結束後,輪到他左手邊的玩家進行回合。

每當有能力要求一位以上的玩家需要同時做某件事時,總是先從當前回合的玩家開始,然後按順時針方向,由左邊玩家繼續進行,直到所有受影響的玩家都做完他們的行動為止。

組牌

組出你自己的牌組是這款遊戲的樂趣之一!你可以選擇你想使用的角色、你想要有哪些能力,以及你想要採取什麼樣的策略。

組出一個牌組有兩種方式。最簡單的方式是把現有牌組裡的牌做替換,像是你從預組的初心者牌組中做替換。你也可以從你的收藏中挑牌來組出一個新牌組,這個方式比較費工,但是樂趣也更多!

每個洛卡納牌組必須符合以下規則:

◎ 你的牌組必須至少有 60 張牌。
◎ 你的牌組同一張牌不能超過 4 張。例如:你不能有 4 張以上的艾莎 ─ 雪之后在你的牌組中。不同版本的角色視為不同的牌,所以假設你有 4 張艾莎 ─ 雪之后在牌組中,你還是可以加入至多 4 張艾沙 ─ 攝政女王!
◎ 你的牌組只能含有來自 1 或 2 個墨水的牌。

你可以上 disneylorcana.com 看影片了解組牌的策略。

一個回合的摘要

開始階段

01 待機:把你的所有牌轉為待機狀態。
02 就緒:回合開始的效果生效。
03 抽牌:抽一張牌 (第一回合跳過這個步驟)。

主要階段

以任意順序選擇多個行動 (除非有特別加註):

◎ 每回合一次,把一張牌加入你的墨水池
◎ 打出一張牌
◎ 啟動一個物品
◎ 打出一個不需要施放的角色能力
◎ 就緒步驟就已經進場的角色,你可以:
◆ 出任務,或
◆ 挑戰一個已施放的角色,或
◆ 使用一個需要施放的能力

-----------------------------------------------------------------------------------------------------------

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Disney Lorcana
遊戲設計:Ryan Miller、Steve Warner
美術設計:Luis Huert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69646/disney-lorcana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N/A
出版公司:Ravensburger
適用卡套:6.5*9

留言

  1. เกม สล็อต ออนไลน์ pg slot logo เกมพนันออนไลน์ ยอดนิยมยอด นิยมเยอะที่ สุดในตอนนี้ เพราะว่าเป็นเกม ที่มีต้นแบบ การเล่น ที่ง่าย PG ต่างจากพนันอื่นๆ ที่มีความน่าตื่น ตาตื่นใจ

    回覆刪除
  2. 168galaxy pgที่ไม่ควรพลาด ครับเพื่อนๆ ทุกท่านที่สนใจเกี่ยวกับเกมสล็อตออนไลน์ PG SLOT กันครับ หากพูดถึงเกมสล็อตออนไลน์ จะต้องไม่พลาดที่จะพูดถึง PGSLOT นี้

    回覆刪除
  3. วิธีการเล่น Gameslot666 เป็นเกมสล็อตออนไลน์ที่มีความนิยมในปัจจุบัน โดยมีการพัฒนาโดยบริษัทผู้ให้บริการเกม PG SLOTออนไลน์ชื่อดังจากต่างประเท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