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Darwin's Journey 達爾文之旅 (集資收藏版)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新亮點!工人成長系統來了!」

達爾文之旅》(Darwin's Journey) 無疑是近期聲量最大的遊戲之一,尤其自從歐洲開始收到 KS 集資版的貨後,整個德國這裡的桌遊玩家都在瘋狂地尋找這款遊戲,因此也導致這遊戲從原本贊助的 70 歐,最高漲到 250 歐一套還是有人買。當然一部分原因還是這是 Simone Luciani 的遊戲,這設計師也可說是某種歐式桌遊的「品質保證」,逐作品累積不少粉絲。我當初沒有跟這款 KS 是因為出版社 ThunderGryph Games 其實不太友善,對出版社的 CEO 也有不好的印象,加上之前推的作品多數沒有打到我的點,現實就是這樣,遊戲到貨了就是香,但那價格我已經買不起 (等待有緣人釋出)。

儘管如此,研究規則還是相當有趣的,尤其這遊戲有創新的工人成長系統,相當值得一玩。工人擺放機制的遊戲多如牛毛,近年來使用工人擺放且真的有趣的作品已經很少見,《達爾文之旅》無疑是在了解後最讓人雀躍的一款。

如果你有在關注各種主題的桌遊,你應該有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多跟生物相關的遊戲,其實桌遊在主題的發展上也跟我們的環境息息相關,什麼議題最近比較火熱,多少影響設計師或編輯在選題上的可能性。近來因為疫情影響,大家待在家裡,桌遊有幾個面向的改變是顯而易見的,一個是單人遊戲興盛,另一個是生物、環境相關主題成為顯學。前陣子有超多動物、植物遊戲,現在設計師也回頭來關注演化論的作者 ─ 達爾文。從 2018 年開始,什麼《達爾文的選擇》(Darwin's Choice)、《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還是《跟隨達爾文》(In the Footsteps of Darwin) 等與達爾文相關的遊戲陸續誕生,而且大家對這類遊戲也樂此不疲,出一款就關注一款。

每一款達爾文相關的遊戲都有關注的面向,有的把重點放在生物上、有的則放在整個探索的旅程上,這次介紹的《達爾文之旅》就屬於總攬全局的一款,玩家搞點生物、搞點博物館展出、搞點航海與島嶼探索,是款典型的多路線取分歐式遊戲。


先全局看一下整個桌面上的東西,東西真的不少,而且也很吃桌面。上圖可以看到主要圖板分成兩個部分,上半部是遊戲的各個行動區,遊戲中稱為日記,有很多不同的區塊可以讓玩家放置工人,有可以多人去的、只能一人去的,也有需要解鎖的,行動種類更是熱鬧的不得了,玩家在這裡有不少的互動。此外日記旁信封區、博物館區、學院區、演化論軌區、目標區等也各有玩家需要忙的地方。

圖板的下半部是達爾文旅行的地方,分成航海與島嶼,這兩個地方設計師用推軌的方式設計,可以讓用船或探險家來抵達特定的地點執行行動或獲得獎勵,同時也是玩家有很多互動的地方。


拉近地圖來看,島嶼上可以看到許多動物的標本,這是當初達爾文去的加拉帕哥斯群島所發現的物種,現在玩家必須搶先發現特定物種並送到博物館展示,以取得先手獎勵,不過有趣的是,晚去也沒關係,剪尾刀也是好處滿滿,可以說這是一個甜蜜點很多的遊戲,什麼動作都有很多獎勵,比較苦的大概就是「經濟」的部分了,沒錯,這遊戲的錢很緊!不管做什麼行動都可能有金錢懲罰,玩家要額外支付特定的金錢來取得這些行動的訪問權。像是工人需要的蠟印,你從學院拿要錢,放到自己圖板上也可能還要另外花錢,又或者工人去的日記,如果不是第一個去,也有額外的金錢懲罰,真的是處處綁錢,玩家要自己建立好經濟引擎。

除了島嶼,還有航海的航線,這裡和島嶼一樣,玩家有點競速的元素,因為如果先到達盡頭,還可以額外拿 3 分。航線上,遊戲有所謂的小獵犬號來帶領進度,這裡也是我還蠻喜歡的設計。小獵犬號每輪會往前跑到一個目標,如果玩家有完成目標,就可以得到這麼多分數,旦注意,如果你的船落後小獵犬號,你獲得的分數就會因為你「滯後」而有所懲罰,分數會被扣減!這也在提醒玩家,這部分的進度也是要顧的。


遊戲的大亮點無疑是「工人成長」系統!這是什麼意思呢?遊戲中玩家會有 3 個工人可以放置不同顏色的蠟印,最多每個工人可以放置 6 個。上圖可以看到個人圖板左下角有三個工人蠟印列,分別放了不等數量、不同顏色的蠟印,這些蠟印代表玩家的工人放到特定行動的前置需求,此外這些蠟印也可以用來滿足船員牌的需求,是遊戲中小燒腦的部分,因為工人持有的蠟印數量與顏色不同,或多或少限制了可執行的行動。此外每個工人持有的蠟印數量,也會解鎖一些進階的能力,比如放了第四個、第六個蠟印而因此個別解開銀色、金色獎章,可以讓玩家使用該工人到特定日記時可以額外啟動銀色、金色獎章的能力,甚至遊戲結束還會給予額外分數。放置什麼樣的蠟印到工人旁有一些「解謎」的成分,也無疑是這遊戲我最愛的部分!

其實我覺得這遊戲算是個多重「解任務」的遊戲,你想解鎖更多行動,那就用鏡頭指示物去解,但先決條件,你要先解開工人所需的蠟印。你想解目標,那你就要收集更多東西,比如標本、演化論軌的書、特定顏色的蠟印等,達到目標還會一併解開你玩家圖板上的特定獎勵。又或者,你想解信封上的行動獎勵,那你就要好好分配自己的郵票到各個信封上的數量,因為這裡是多數決,第一第二多郵票的玩家才能得到獎勵。林林總總超級多的任務,等待玩家去承接並解鎖,各種行動與所需的資源環環相扣,沒有玩到最後還真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不會贏,很難精算。

達爾文之旅》有高度的玩家互動 (推軌、多數決、搶先解鎖等要素)、有豐富的決策路線 (各種等待玩家去解的任務),以及創新的工人成長系統,光這三點就可以保證這遊戲進百大應該只是時間問題。作為一個多路線取分的遊戲,多數的方式我們過去都已經見過,因此也有玩家認為,如果拿掉工人成長系統,這遊戲也不太可能會在桌遊史上留下一個位置,但就是這個工人成長系統讓工人擺放提高一個層次,玩家需要為工人事先「編程」才能好好運作,在背景的搭配上,真的很有去學院學習知識,因此可以觸及更多領域的帶入感。

試著回想,其實工人有一些先決條件或前置需求的遊戲過去也有,只是概念不同。比如《村莊》(Village) 裡的工人不同世代的更迭,也是推進工人成長的一種方式。但追根究柢,《達爾文之旅》的工人成長是「橫向發展」(視行動需求工人的「特定能力」),過去多是「直線前進」(視行動需求特定工人),這是最大的不同之處,在這遊戲中,工人因此有了「生命」,玩家需要決定它的生命歷程以能夠命定地「遭遇各種事件」。

整體而言,《達爾文之旅》絕對是值得嘗試的遊戲,各種任務也讓遊戲有很高的可再玩性;其實遊戲有更多細節與元素可以提,不過由於文章屬介紹類別,提太多有點繁雜,到此打住,更多詳細的心得留待我入手玩過這款遊戲再聊吧。

-----------------------------------------------------------------------------------------------------------

摘要規則

遊戲背景

地平線上,你所能看到的只是海與天的分界線。霎時間,你瞥見了遠方的海岸,等待著你的冒險讓你興奮得渾身發抖。於是你出發前往探索加拉帕戈斯群島,這是一個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美麗和無窮無盡的生物多樣性的神奇之地,你可以在那裡收集標本並擴展你的自然科學知識。經過幾個小時的研究和得出啟發性的結論後,你在發出閃閃光芒的天空下休息,欣賞動物界驚人的複雜性。

收藏版特定配件

12 個陸地冒險指示物 (彩印) (取代《火地擴充》裡的陸地冒險指示物)
10 個海洋冒險指示物 (彩印) (取代《火地擴充》裡的海洋冒險指示物)
76 個塑料蠟印 (取代紙板蠟印)
1 個小獵犬號紀念品 (取代小獵犬號指示物)
40 個金屬錢幣 (幣值 1x 28、5x 12) (取代紙板錢幣)
4 個昆蟲回合順位標記 (彩印) (每種玩家顏色 1 個) (取代回合順位木頭方塊)
4 個時間軌標記  (彩印) (每種玩家顏色 1 個) (取代《火地擴充》裡的時間軌標記木頭方塊)
4 個演化標記  (彩印) (每種玩家顏色 1 個) (取代演化論木頭方塊)
3 個書籤指示物
1 個存放塑料蠟印的立式布袋
1 個存放金屬幣的彩圖布袋

一般配件

1 個主要圖板
16 張船員牌
56 個一般蠟印 (黃色、紅色、藍色,以及綠色各 14 個)
12 個特殊蠟印 (紫色)
16 個博物館板塊
16 個標本指示物
16 個暫時知識指示物
30 個研究指示物
12 個特殊行動板塊
8 個起始目標板塊 (4 個銀色、4 個金色)
2 個中立鏡頭指示物
40 個錢幣 (幣值 1x 28、5x 12)
12 個小獵犬號目標板塊
8 個信件板塊
1 個小獵犬號指示物
1 個 2 人遊戲回合順位行動指示物
20個目標板塊 (4 個銀色、4 個金色)
1 本玩家幫助

玩家配件 (4份)

1 個個人圖板
3 個探險家
5 個工人
12 個郵票
5 個帳篷
4 個方塊
1 艘船
6 個個人鏡頭指示物

單人遊戲配件

8 張阿爾弗雷德行動牌
4 張阿爾弗雷德圖板 (個人圖板背面)
8 張阿爾弗雷德獎勵軌牌 (每個圖板 2 張)

遊戲瀏覽

達爾文之旅》是一款工人擺放遊戲,玩家可以在遊戲中追憶達爾文在加拉帕戈斯群島的冒險經歷,他在那裡發展了他的演化論。透過創新的工人發展系統,每個工人都學習在遊戲中執行許多行動所需的專業,例如島嶼探索、海洋航行和通信。

在整個遊戲過程中,玩家從陸地和海洋中收集標本,以促成進一步的科學研究。玩家隨後將這些標本運送到博物館,為人類的生物學知識做出貢獻。遊戲共進行五輪,每一輪玩家都為許多短期和長期目標而努力。遊戲結束時,獲得最多勝利分數的玩家將成為贏家。

遊戲設置




主要圖板

01A 放置主要圖板,火地那面朝下 (有時間軌那面)。
01B 4 人遊戲:在主要圖板上所有的 3 個日記中央放置 1 個書籤指示物。 

02 洗混 12 個特殊行動板塊,抽其中 6 個並正面朝上放到對應的日記上。把沒有使用的特殊行動板塊放回遊戲盒中。

第一場遊戲建議:與其隨機挑選板塊,把以下所列板塊按順序放置。每個板塊右下角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數字。頂列 7 與 8、中列 1 與 9、底列 5 與 12。

03 把 2 個中立鏡頭指示物放到頂列的特殊行動板塊上方。

04 洗混 8 個信件板塊並隨機挑選其中 3 個正面朝上放到主要圖板相關的信封位置上。沒有使用的信件板塊放回遊戲盒中。

第一場遊戲建議:與其隨機挑選板塊,把信件板塊 2、4 以及 5 由上而下放置。

05 根據玩家人數移除蠟印,並把剩餘的蠟印放回遊戲盒中:

◎ 2 人遊戲:移除每種顏色 2 個一般蠟印
◎ 3 人遊戲:移除每種顏色 1 個一般蠟印

接著,把所有一般蠟印 (綠、藍、黃,以及紅) 正面朝下洗混並放到圖板旁。

06 主要圖板上 4 個卷軸上的 12 個蠟印區各隨機放置一個一般蠟印。

07 把所有的特殊蠟印 (紫色) 正面朝上放到主要圖板的銀盤上。

08 把 8 個起始目標板塊放到一旁;遊戲開始前會在玩家設置步驟時發給玩家。

09 各別洗混銀色與金色目標板塊,然後把它們成疊正面朝下放到主要圖板對應的地點上。抽 2 個銀色與 2 個金色目標板塊,然後把它們正面朝上放到板塊堆下方。

10 把 16 個博物館板塊放到主要圖板旁,按照主要圖板的博物館展示區所示放到相應的位置。

11 在博物館展示區每一列右側放置一個錢幣。

12 計分軌起點的紅色書上放置每個玩家顏色的方塊各一個。從此刻起,這些方塊即為分數標記。

13 演化論軌起點的大書上放置每個玩家顏色的方塊各一個。從此刻起,這些方塊即為演化標記。

14 回合順位軌隨機放置每個玩家顏色的方塊各一個。從此刻起,這些方塊即為回合順位標記。

15 洗混 15 個小獵犬號目標板塊並把其中 5 個正面朝上放到地圖上相關的地點。把沒有使用的小獵犬號目標板塊放回遊戲盒中。

第一場遊戲建議:與其隨機挑選板塊,把小獵犬號目標板塊 7、4、10、8 以及 9 由左而右放置。

16 洗混 16 個標本指示物並隨機把它們正面朝上放在圖板底部、島嶼與海洋軌上有旗子的圓形地點上。

部分這樣的地點會顯示特定玩家人數的符號。不要把標本指示物放到標有比當前玩家人數還多的地點上。

當進行 2 人、3 人或 4 人遊戲時,會有 6、3 或 0 個剩餘的標本指示物。為每個剩餘的標本指示物找到對應的博物館板塊,並把這些博物館板塊放在圖板中央的博物館展示區的對應地點上。把沒有使用的標本指示物放回遊戲盒中。

17 把所有的錢幣、暫時知識指示物,以及研究指示物放到遊戲圖板旁。

18 把每個玩家的一個探險家放到最左邊島嶼的起點。

19 把每個玩家的一艘船放到海洋軌的左邊位置。

20 把小獵犬號指示物放到海洋軌最左邊小獵犬號位置。

21 只適用於兩人遊戲:把 2 人遊戲回合順位行動指示物放到圖板上,蓋住錢幣獎勵。




玩家設置

01 每位玩家把以下對應他們顏色的配件放到面前:

1 個個人圖板
2 個剩餘的探險家
5 個工人
5 個帳篷
6 個個人鏡頭指示物
1 個方塊
12 個郵票

02 把 4 個工人放到個人圖板左側的工人區 (2A)。第 5 個工人 (2B) 只有在左邊的金色目標達到時才會進場 (2C)。

03 把 5 個帳篷放到個人圖板右下角的帳篷地點。

04 把郵票分成三疊郵票堆,4 個郵票一疊,然後在個人圖板右下角的郵票地點各放一疊。

05 從一般供應區拿取 4 個錢幣。

06 從一般供應區拿取 1 個暫時知識指示物。

獲得船員牌與起始目標

船員牌設置

每位玩家現在會根據以下兩種方法其中一種來得到 3 張船員牌:

方法 1:第一次遊戲設置

01 在船員牌庫中尋找特定船員牌並給予玩家。每張牌的右下角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編號。回合順位軌由左而右顯示該順位的玩家會得到以下這些牌:

第 1 位玩家:船員牌 1、2 及 3
第 2 位玩家:船員牌 4、5 及 6
第 3 位玩家:船員牌 7、8 及 9
第 4 位玩家:船員牌 10、11 及 12

02 玩家獲得翻開他們所選的 3 張船員牌並正面朝上放到他們的個人圖板旁。

03 玩家從一般供應區拿取每張船員牌右上角對應的一般蠟印。在所有所需的蠟印都拿完後,把一般蠟印重新洗混。這些蠟印會放在每個工人最左邊空的蠟印區,因此每個工人遊戲一開始會有一個蠟印在他們旁邊。

04 有關船員牌的細節稍後說明。

方法 2:標準設置

05 洗混船員牌庫並發給每位玩家 4 張牌。

06 每位玩家挑選一張牌保留,並把剩下的牌正面朝下放到面前。

07 玩家把剩餘的牌傳給左手邊玩家。重複這個步驟直到每位玩家面前都有 3 張正面朝下的牌。

08 把所有沒有玩家選的牌以及剩餘的船員牌都放回遊戲盒中。

09 玩家獲得翻開他們所選的 3 張船員牌並正面朝上放到他們的個人圖板旁。

10 玩家從一般供應區拿取每張船員牌右上角對應的一般蠟印。在所有所需的蠟印都拿完後,把一般蠟印重新洗混。這些蠟印會放在每個工人最左邊空的蠟印區,因此每個工人遊戲一開始會有一個蠟印在他們旁邊。


11 有關船員牌的細節稍後說明。

輪抽開始:個人目標板塊

每位玩家遊戲一開始有 2 個起始目標牌 (1 銀 1 金)。遊戲過程中,玩家會獲得更多的目標板塊。一旦玩家達到目標上的需求,玩家達成該目標。有關目標牌的細節稍後詳細說明。


01 把起始目標板塊根據顏色分成兩疊 (銀或金),然後洗混每一疊。

02 把銀色起始目標正面朝上排成一列,數量與玩家人數一致。

03 把金色起始目標正面朝上排在第二列,每個金色起始目標會直接在一個銀色起始目標下方。上下金色與銀色目標算一組,設置時不能分開放。

04 回合順位軌上回合順位標記放最遠的玩家先挑選一組金色與銀色目標。把這些目標板塊放到該玩家的個人圖板右側的目標列旁。

05 接著往回合順位軌左邊進行,下一位玩家挑選一組目標,直到所有玩家都挑選一組。

遊戲瀏覽

一場遊戲進行 5 輪,每輪有 4 個階段:行動階段、回合順位階段、獎勵階段,以及清理階段

行動階段時,玩家會把工人派往加拉帕戈斯群島的各個地點,在那裡它們進行探索和研究。回合順位階段時,玩家的回合順位為會根據行動階段時在回合順位地點所放的工人位置進行調整。獎勵階段時,玩家會根據與科學界的通信以及小獵犬號目標的進度獲得獎勵。最後,清理階段時,玩家為下一輪的開始作準備。在完成所有的 5 輪後,進行最終計分。

遊戲進行

一輪架構

每場遊戲進行 5 輪,每輪按順序完成 4 個階段。

行動階段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他們必須把個人圖板上的一個工人放到主要圖板的一個地點。如果玩家沒有任何可放置的工人,玩家必須跳過回合,且該階段剩餘時間不再進行任何回合。


行動階段時,根據主要圖板上的回合順位軌,玩家輪流放置工人。玩家標記在回合順位軌最左邊位置的玩家現在放置 1 個工人並以任意順序執行該地點的行動。接著,玩家標記在回合順位軌左邊數來第二個位置的玩家現在進行他們的回合。持續從左到右進行直到所有玩家都放置 1 個工人。一旦所有玩家都已經放置了第一個工人,重複這個順序直到所有工人都被放置完畢。

遊戲有多種不同的行動,行動有四種:圖板行動、特殊行動、船員行動,以及目標行動。許多行動的右上角也會有一個調整符號,這個符號會影響相關行動的執行。

調整符號


◎ 這個符號代表這回合相關的行動可以執行的次數。
◎ 這個符號代表特定行動的費用折扣。
◎ 這個符號代表特定行動所有步驟可以免費執行。
◎ 這個符號代表你可以再次執行前一個行動。


◎ 這個符號代表相關的效果會進場直到遊戲結束。
◎ 這個符號代表遊戲結束最終計分時會生效。
◎ 這個符號代表立刻執行該行動或者得到獎勵。
◎ 這個符號代表根據含有你所屬顏色的探險家的島嶼之一收集對應的獎勵。

調整回合順位階段

如果回合順位地點上有任何的工人,則回合順位軌必須進行調整。工人在最左邊的玩家必須把他們的回合順位標記放到該軌第 1 格。


如果有多於一位工人在這個地點,每位玩家把他們的回合順位標記移到他們所放置工人相對應的那一格。


回合順位標記只會在有工人放置時才會移動。如果沒有工人放到這個地點,那麼回合順位不會改變。

獎勵階段

玩家根據信件多數決以及小獵犬號目標獲得獎勵。這些獎勵會根據當前回合順位結算。

清理階段

如果這是遊戲的第 5 輪,跳過清理階段,玩家進行最終計分,否則按照順序進行清理階段。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達爾文之旅》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Darwin's Journey
遊戲設計:Simone Luciani、Nestore Mangone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出版公司:ThunderGryph Games
適用卡套:6*9.2 一包多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收藏版特定配件

12 個陸地冒險指示物 (彩印) (取代《火地擴充》裡的陸地冒險指示物)
10 個海洋冒險指示物 (彩印) (取代《火地擴充》裡的海洋冒險指示物)
76 個塑料蠟印 (取代紙板蠟印)
1 個小獵犬號紀念品 (取代小獵犬號指示物)
40 個金屬錢幣 (幣值 1x 28、5x 12) (取代紙板錢幣)
4 個昆蟲回合順位標記 (彩印) (每種玩家顏色 1 個) (取代回合順位木頭方塊)
4 個時間軌標記  (彩印) (每種玩家顏色 1 個) (取代《火地擴充》裡的時間軌標記木頭方塊)
4 個演化標記  (彩印) (每種玩家顏色 1 個) (取代演化論木頭方塊)
3 個書籤指示物
1 個存放塑料蠟印的立式布袋
1 個存放金屬幣的彩圖布袋

一般配件

1 個主要圖板
16 張船員牌
56 個一般蠟印 (黃色、紅色、藍色,以及綠色各 14 個)
12 個特殊蠟印 (紫色)
16 個博物館板塊
16 個標本指示物
16 個暫時知識指示物
30 個研究指示物
12 個特殊行動板塊
8 個起始目標板塊 (4 個銀色、4 個金色)
2 個中立鏡頭指示物
40 個錢幣 (幣值 1x 28、5x 12)
12 個小獵犬號目標板塊
8 個信件板塊
1 個小獵犬號指示物
1 個 2 人遊戲回合順位行動指示物
20個目標板塊 (4 個銀色、4 個金色)
1 本玩家幫助

玩家配件 (4份)

1 個個人圖板
3 個探險家
5 個工人
12 個郵票
5 個帳篷
4 個方塊
1 艘船
6 個個人鏡頭指示物

單人遊戲配件

8 張阿爾弗雷德行動牌
4 張阿爾弗雷德圖板 (個人圖板背面)
8 張阿爾弗雷德獎勵軌牌 (每個圖板 2 張)

留言

  1. This game is very crafty and intresting I played well and you worry about relocation?
    Don't worry, I know the best Relocation Company in Trivandru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