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Skyjo 斯凱喬 (《高爾夫》家族遊戲疑雲?)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規則變體就能出版一款遊戲?」

今天帶大家來了解《高爾夫》(Golf) 家族遊戲疑雲。為什麼說是疑雲呢?因為《斯凱喬》(Skyjo) 自 2015 出版以來就經常佔據休閒玩家的桌面,在歐美地區非常流行,所有人都不知道為什麼它的銷售這麼好,甚至不知道它原本就是來自一個「開源」的撲克遊戲《高爾夫》。今天我們好奇的是,把開源遊戲經過小小的規則變體就可以獨立當成一款遊戲出版嗎?

這裡所謂的開源是指這遊戲的規則基本上已經是一個共享的資源,它是一個傳統遊戲或歷史悠久的遊戲,有可能作者已不可考,或者它已經是人類歷史的一部分,沒有人擁有其著作權。

想知道更多?

Golf 是一個玩家要在九次發牌的過程中(或者是稱之為九個洞,如同高爾夫運動用語)嘗試贏得最低點數的遊戲,(就像是高爾夫球運動的桿數)。這是一個四人或以上玩家可以參與的遊戲,同時使用兩副撲克牌。並且和其他紙牌衍伸遊戲少有類似之處。(資料來源)


在歐洲待這麼久,很常在旅行期間 (尤其是火車上) 或是在旅館下榻的時候看到很多人玩《斯凱喬》,上面這張圖是我在挪威旅行的時候,在下榻的飯店又看到有人玩《斯凱喬》,算是壓倒我理智線的最後一根稻草,決定好好來探究一番。


我好奇的走向前,問他們正在玩什麼遊戲,他們說他們最愛旅行的時候玩《斯凱喬》,很有樂趣。

我其實對《斯凱喬》並不陌生,因為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這款遊戲,但我一直都沒有去深究遊戲的玩法,只知道它在歐美真的蠻紅的,幾乎每家桌遊店都有賣。這趟旅行後,我打算好好蒐集資料,研究一番,沒想到這下才揭開這遊戲的神秘面紗。我必須說:「它真的很醜」,它基本上沒有半點美術,即使只用「小畫家」你也可以做出這樣的卡牌,而且基本上遊戲的規則也是變體而來,根本沒有太大改動;這樣的遊戲,它要賣你 17.95 歐元 (折合台幣約 580 元)。

(六張牌玩法的《高爾夫》)

好,我真的不知道它的魔力是什麼。這樣一款你用撲克牌可以玩、根本沒有美術的紙牌遊戲,BGG 上居然登錄有 3600 人擁有這款遊戲,而且有 1600 人給它評價 (截至 2021/12/29),亞馬遜上甚至也有超過 2 萬的評價,到底是為什麼?它甚至比多數卡牌小品還要受歡迎。

斯凱喬》基本上是基於《高爾夫》類型的遊戲變體而來的。《高爾夫》目前有很多變體玩法,你可以用撲克牌來進行,遊戲中可能會用到兩副或更多副牌,因為你需要多張鬼牌來當負分或是鬼牌有其它玩法。基本上遊戲的目標就是在遊戲結束時讓你面前的牌面數值加總最低 (你可能面前有 6 張或 9 張牌不等,視各種變體而定),你可以透過換牌、翻牌來達成這個目標,另外也可以透過移除連成三張相同數字的卡牌來降低牌面數字,這些都是《高爾夫》遊戲的基本元素。

我其實有點憤怒。越了解《斯凱喬》這款遊戲的背景,就越覺得這遊戲太投機,令人厭惡 (但其實世界各地都有這種事發生,別說別的地方了,台灣也有很多這種情況)。

令我感到厭惡的點在於,作者 (兼美術) 在規則、遊戲介紹裡完全都沒有提到《高爾夫,小小的改變卡牌數值以及牌面數量 (變成 12 張) 就當作是一款新遊戲出版。沒有錯,它沒有任何機制的改動,要說是「變體」也還差得遠,因為根本沒有什麼變,原味照搬。

「開源」的遊戲中,雖然任何人都可以重新發行自己的版本,就像是你要出版自己版本的《象棋》、《西洋棋》等都沒有問題,但像《斯凱喬》這樣完全沒有提到原本遊戲的情況真的只能說作者很敢,更扯的是多數人完全不知道《高爾夫》的存在,大讚《斯凱喬》是個很棒的休閒小品 (直到 2 年前在 BGG 才有一篇文章提到這是 GOLF 變體遊戲)。

更多有關《高爾夫》家族的各種玩法與規則,請見底下網站=> https://www.pagat.com/draw/golf.html

斯凱喬》後來甚至還推了行動版,多了很多行動牌可以做各種行動。基本上這也是基於《高爾夫》的變體而來的,它讓撲克牌各種點數都有自己的「能力」這原本就存在《高爾夫》家族的規則中,只能說設計師真的好意思。

高爾夫》其實有很多衍伸遊戲,畢竟卡牌遊戲的操作也就那樣:收牌、換牌、翻牌等,但牌面數值總值最低這個概念,的確是《高爾夫》的核心概念,有玩過的人會知道。

我並不介意出版社重新出版各種開源遊戲,但如果以一個新名字以及原本的規則就想蒙混多數的玩家這是一款「全新」的卡牌遊戲,就蠻讓人反感的,尤其在根本沒有什麼改動的情況下。事實證明,它成功了,多數人還是不知道它就是《高爾夫》,甚至也不在乎它是不是,那種知道真相的無可奈何真的有點挫折。

另一款遊戲《艾萊錠》(Allegra) 就比較讓人信服,它甚至在盒面提到這是《高爾夫》家族的一部分,大方坦承參考的遊戲來源,而且它的變體玩法也跟原本的遊戲有很大的差異,像是新增用到其他玩家牌面的牌、談判換牌等元素,已經讓這款遊戲有全新的體驗,也因此,如果你想要一副可以玩《高爾夫》的牌,《艾萊錠》更美也更值得收藏。

關於《艾萊錠》的玩法請看底下這篇文章=>
https://boardgame-record.blogspot.com/2021/12/allegra.html

雖然我真的對《斯凱喬》在產品包裝與行銷上沒有做好「釐清」遊戲來源的部分感到不屑,但遊戲市場是自由且公開的,玩家如果喜歡,我們真的也沒有權力干涉,畢竟它真的就是一款「開源」遊戲,任何人都能出版。

其實若真要追究起來,相關的遊戲還有更多,因為篇幅與時間考量,先到此打住。無論如何,我能做到的是─提供大量的資訊與真相給大家,至於要不要買、要不要玩,就是玩家自己評估了。

-----------------------------------------------------------------------------------------------------------

遊戲規則

遊戲瀏覽

每局遊戲結束後,把你的所有牌的數值加總,嘗試每一局都能有最低的總數。遊戲進行多局,直到有玩家累積獲得 100 或更多分時結束,此時總分最低的玩家獲勝。盡可能在每局遊戲中嘗試丟掉你最大數字的牌!

遊戲設置

請確保卡牌有徹底洗混。發給每位玩家 12 張牌並把它們正面朝下放置,並排成 4 x 3 的矩陣。場中央正面朝下放置剩餘的卡牌組成的牌庫。遊戲過程中,牌庫旁也會有一個棄牌堆。

遊戲進行

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隨機從他們 12 張牌中翻開 2 張。兩張牌加總數值最大的玩家為起始玩家,這些牌保持正面朝上。

註記:如果平手,平手的玩家翻開第三張牌,如果還是平手,則翻開第四張牌,依此類推,直到分出勝負。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可以選擇 2 種行動的其中一個:

1) 從棄牌堆抽牌。玩家可以決定他們 12 張牌中哪一張要跟這張牌交換,如果是選擇正面朝下的牌,則交換前不能查看牌的內容。被交換的牌正面朝上放回棄牌堆。

2) 從牌庫抽牌。如果選擇這個行動,玩家可以查看抽的這張牌並選擇與他們 12 張牌中的一張交換,交換前不能查看牌的內容。如果挑選一張正面朝下的牌,把這張正面朝下的牌正面朝上放到棄牌堆,從牌庫抽的牌正面朝上放到剛騰出的空格上。如果玩家決定不要保留抽的這張牌,把這張牌放到棄牌堆,然後翻開他面前其中一張正面朝下的牌。該玩家的回合結束,按順時針方向,下一順位的玩家進行回合。

特殊規則:如果玩家翻開或垂直的一欄中有三個相同的數字,該玩家把這整欄的三張牌都棄到棄牌堆,該玩家的分數會變少。

一局遊戲在有玩家翻開他們的第 12 張牌後結束。接下來每位其他的玩家會再進行一個回合,然後遊戲結束。

遊戲計分

如果有玩家因為翻開他們的最後一張牌而觸發一局遊戲結束,但他的牌的數值加總後不是所有玩家中最低的,該玩家的分數會變為兩倍。

這個規則只適用於玩家總值為正分時,不適用 0 分或負分。

每位玩家把所有的 12 張牌都翻開然後加總數值,該數值為該局的分數。玩家會把每一局獲得的分數與之前的分數加總。

註記:一局結束後,下一局的起始玩家為前一局觸發一局結束的玩家。

遊戲勝利

遊戲在有玩家獲得 100 或更多分數時結束,此時分數最低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Skyjo
遊戲設計:Alexander Bernhardt
美術設計:Alexander Bernhardt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4135/skyjo
遊戲人數:2-8
遊戲時間:15-45分鐘
出版公司:Magilano
適用卡套:6*9.2 一包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50 張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