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Macroscope 顯微世界

(圖片來源:BGG)
「見微知著,請加強你的觀察力!」

猜題遊戲遊戲向來受到歡迎,尤其在需要聯誼、社交的場合,這類遊戲常會脫穎而出成為首選,能夠輕鬆遊戲又能活絡氣氛。《顯微世界》(Macroscope) 與以往的「問答題」猜謎不同,也不是常見的字彙聯想遊戲,而是必須從一張圖片的小地方觀察然後猜測全貌,過程真的就像是拿著顯微鏡在觀察一般,只不過這個顯微鏡比較特別,你無法放大縮小,但是你可以從很多個孔洞中觀察它!



上圖是在埃森展現場拍攝的內容,拉一點出來看看,猜到是什麼了吧?當然猜的到!因為幾乎整張圖都跑出來了,但是遊戲過程中不能這麼做你只能透過打開這個顯微機器的「孔蓋」觀察這張圖顯示的特定細節,來猜測這張圖所印的物品是什麼。當然,既然是桌遊就少不了必須要有的計分機制,其運作方式與多數同類遊戲相似,甚至可能會覺得有點麻煩了,自己變體一下來個家庭規則會更好!撇除計分上的小缺點,整體遊戲還是很有創意的,來看看玩法吧。

-----------------------------------------------------------------------------------------------------------

遊戲規則

遊戲瀏覽

擲骰並看看你可以打開哪一個顯微鏡的視窗來查看放在裡面的圖片。你在越少的視窗開啟前猜到卡片上的圖片,你獲得的分數就越多 (如果你猜對的話) 或失去分數 (如果你猜錯的話)。

遊戲配件


54 個黃色分數水晶 (每個值 1 分)
10 個藍色分數水晶 (每個值 10 分)
12 個指示物
200 張雙面圖片卡
2 個骰子
1 個顯微鏡
1 個輪數標記
1 個遊戲輪數圖板

第一場遊戲開始前


◎ 小心地把顯微鏡的零件與指示物、遊戲輪數圖板,以及輪數標記拆下來。把顯微鏡如圖組裝。


◎ 使用貼紙組裝指示物,把一個矩形標有 X 的配件貼到每個圓形指示物指定的位置。請確保有貼到正確的那一面:數字必須還是可見。
◎ 把輪數標記如圖組裝。

遊戲設置



把顯微鏡放在場中央,拿取圖片卡牌庫並把它放進顯微鏡,所以顯示披薩的卡片會在牌庫頂。不要查看卡片的內容,否則會破壞遊戲樂趣!把顯微鏡的孔蓋闔上,請確認卡片上的黑色箭頭可見。箭頭代表卡片上圖片的方向性。隨機在每個顯微鏡的視窗上放上一個指示物。小心地 (不要把顯微鏡翻面或者不小心把其它卡片抽出來),從顯微鏡移除最上面的卡片,然後把它放到遊戲盒的小隔間中。


◎ 把遊戲輪數圖板放到顯微鏡旁。
◎ 把輪數標記放在遊戲輪數圖板的第 1 個區域。
◎ 把骰子放到場中央。
◎ 每個玩家遊戲一開始有 2 個黃水晶。把剩餘的水晶放到一旁組成供應區。

遊戲進行

隨機挑選一位起始玩家,遊戲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任何時間點,所有玩家都要能看到顯微鏡!

輪到你的回合時,轉動顯微鏡,所以你能以比較舒適的方式觀看。卡片上的箭頭必須與你反方向。

01 擲兩顆骰子,每個骰子顯示的結果,可以讓你從顯微鏡上移除一個對應數字的指示物。如果顯微鏡上沒有對應的指示物,你可以移除任一個指示物。

註記:你們可以不使用骰子,而僅是移除一個 (或兩個) 你們自選的指示物。

一旦從顯微鏡移除一個指示物後,你可以移除另一個指示物,或者嘗試猜測圖片內容,或者跳過你的回合並輪到下一個玩家的回合。移除你的第二個指示物後,你可以嘗試猜測圖片內容,然後輪到你左手邊的玩家進行回合。

02 如果想要進行一次猜測,見稍後說明。

03 如果你還沒準備好要猜圖片,為你每個已經開啟的顯微鏡視窗,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一個黃色水晶並放到你面前,如果沒有玩家想要進行一次猜測,輪到你左手邊的玩家進行回合。

04 如果另一個玩家拒絕猜圖片,你可以在另一個玩家的回合進行一次猜測。你也可以質疑另一個玩家的猜測。

註記:請記住,遊戲過程中,所有玩家隨時都可以看到顯微鏡的視窗。把顯微鏡傳給另一個玩家時,不要把指示物的位置放錯。

範例:西蒙開始遊戲,他擲出一個 2 和一個 5。他把數字 2 的指示物移除,西蒙和其他玩家都還不想猜。接著他決定開啟另一個視窗,然後把數字 5 的指示物移除。他還沒準備好要猜,其他玩家也不想猜。他改為從供應區拿取 2 個黃色水晶。他把骰子傳給他的左手邊玩家。

進行一次猜測

◎ 如果玩家想要猜圖片,他們必須向其他玩家宣告,然後大聲念出卡片上的圖片是什麼。

◎ 如果另一個玩家有不同的答案,他們可以質疑這個猜測 (如果有多個玩家想要質疑這個猜測,由最少分的玩家先開始;如果平手,則當前回合的玩家決定誰先質疑,依此類推)。為了質疑另一個玩家的猜測,你必須支付該玩家 2 個黃色水晶,然後大聲念出卡片上的圖片是什麼 (你不能之前念出已經猜過一樣的答案)。如果當前回合的玩家拒絕猜測,則按照相同的步驟進行。如果你沒有 2 個黃色水晶,你不能在另一個玩家的回合時進行猜測。

◎ 計算顯微鏡還有多少個視窗被指示物蓋住,這是你會獲得的分數 (如果猜對的話)  或失去的分數 (猜錯的話)。

◎ 隨機把所有顯微鏡的指示物蓋回去 (以避免你不小心看到下一張卡片的內容),接著小心地把顯微鏡內最上面的卡片抽出來 (不要把顯微鏡倒放),然後查看抽出來卡片內容。

◎ 猜這張圖片的玩家,根據猜測時被蓋的視窗數量,從一般供應區拿取這麼多的黃色水晶。每個沒有猜測的玩家失去相等數量的分數,並把這麼多的黃色水晶放回一般供應區。如果玩家沒有任何黃色水晶,玩家不會失去任何黃色水晶。如果玩家擁有的水晶比他們需要繳交的水晶數量還少,則把他們所有的水晶放回一般供應區。


範例 (承前):珍妮擲骰,他只移除 1 個指示物,並且想要立刻進行猜測。她說:我猜這是一個派。西蒙有不同的答案,他把 2 個黃色水晶給珍妮,並且說:我猜這是一個披薩。這時候,有 9 個視窗被指示物遮蓋。玩家隨機把指示物蓋回視窗,然後把顯微鏡裡牌庫頂的卡片抽出來。這張卡片顯示一個披薩,西蒙答對了,他可以從一般供應區拿取 9 個黃色水晶。珍妮猜錯了,她必須繳回 9 個黃色水晶,但是因為她只有 4 個,所以她把這 4 個都放回一般供應區。

當完成這輪的計分後,小心地把這張卡片放回遊戲盒中的小隔間,不要看到卡片背面的內容。接著,把遊戲輪數圖板上的輪數標記移到下一個區域。接著回合輪到下一個玩家,然後以相同的規則進行。如果顯微鏡視窗上的指示物全都被移除,但是沒有任何玩家猜測圖片,則再次把指示物蓋回視窗,把最上面的卡片從顯微鏡中抽出來,然後放回遊戲盒中。在不移動遊戲輪數圖板上的輪數標記的情況下,開始新的一輪。



遊戲結束

當輪數標記抵達遊戲輪數圖板的第 10 個區域時,玩家進行最後一輪。十輪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變體

想要進行更簡單的遊戲,按照以下說明調整規則:

01 遊戲開始前,每個玩家不會獲得 2 黃色水晶。

02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打開一個或兩個視窗 (和基本規則相同),並且決定是否要猜圖片。玩家不能在另一個玩家的回合時猜圖片。

◎ 如果玩家決定不猜圖片,獲得 2 個水晶 (無論移除顯微鏡上幾個指示物)。
◎ 如果玩家決定不猜圖片,任一個其他的玩家可以猜測。不用支付黃色水晶給當前回合的玩家。
◎ 如果多個玩家想要猜圖片,他們也可以免費做這件事。最後擲骰的玩家決定誰先。不能猜之前已經被猜過的答案。


遊戲收納與重理牌庫

遊戲盒中有兩個隔間:小隔間用來裝你已經玩過的卡片 (玩過的那面朝上),大隔間用來放置顯微鏡以及所有還沒有玩過的卡片。牌庫的第一張卡片,一面是披薩,另一面是這款遊戲的  Logo,這讓你避免在遊戲一開始看到卡片的圖片內容。

當顯微鏡裡沒有卡片時,把遊戲盒內小隔間裡的卡片整個翻面,然後把它放進顯微鏡裡,就如同遊戲設置那樣做。把顯微鏡的孔蓋闔上,隨機在每個顯微鏡的視窗上放上一個指示物。小心地 (不要把顯微鏡翻面或者不小心把其它卡片抽出來),從顯微鏡移除最上面的卡片,然後把它放到遊戲盒的小隔間中。現在你們可以繼續進行遊戲了!

-----------------------------------------------------------------------------------------------------------

遊戲名稱:Macroscope
遊戲設計:Martin Nedergaard Andersen
美術設計:Oksana Dmitrienko、Maria Kaplieva、Alena Naumova、Irina Pechenkin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3164/macroscope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Hobby Japan、Lifestyle Boardgames Ltd
適用卡套:不能裝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54 個黃色分數水晶 (每個值 1 分)
10 個藍色分數水晶 (每個值 10 分)
12 個指示物
200 張雙面圖片卡
2 個骰子
1 個顯微鏡
1 個輪數標記
1 個遊戲輪數圖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