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 Tribes & Prophecies 馬雅曆法:部落和預言擴充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43065/tzolkin-the-mayan-calendar-tribes-prophecies)

去年的差不多這時候,我正在寫「卓爾金曆:馬雅曆法」( 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的相關介紹,同時間,當時的社會也瀰漫著一種末日的氛圍,但信者恆信,日子照樣過,居然呼嚕一下就到了2013年了,關於馬雅的末日預言也隨著時間煙消雲散。今年埃森展,「卓爾金曆:馬雅曆法─部落和預言擴充」(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 Tribes & Prophecies 以下簡寫為部落和預言擴充) ,也將登場,難以置信的是居然又這樣過了一年!

如果你一踏進來,還不了解「卓爾金曆:馬雅曆法」這款遊戲,請先點下面連結了解一下:

【介紹+規則】卓爾金曆:馬雅曆法 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開箱+幫助卡+心得】卓爾金曆:馬雅曆法 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同樣的,在「部落和預言擴充」發行及規則釋出前,BGG 上有了預覽介紹,或許可以先點進來了解,後文我也會按照規則書提到更多內容:

搶先看 Part1
搶先看 Part2
搶先看 Part3

這次除了分成「部落」「預言」兩個擴充模組以外,還增加了第五位玩家的配件,支援五個人遊戲,但也由於五個人的加入,而新增了一個叫做「快速行動」的行動區域,目的是要幫助解決齒輪擁擠的狀況。(其實這款遊戲是否適合五個人玩,我還是蠻存疑的,即使加入心的行動區域給工人踩,似乎輪到你時場上的情況都有點面目全非了,尾家似乎更難有所計畫與行動,不過這點先保留,玩過再說。)

現在就讓我們看圖一一了解增加了哪些新要素吧


第五位玩家

由於增加了第五位玩家的配件:玩家圖板、工人,連帶的遊戲圖板的設置也跟著改變。如上圖,帕倫克齒輪的木頭收獲板塊和玉米收獲板塊都增加了一片,供應五人遊戲。


快速行動

由於可以五人同時遊戲,齒輪的可踩行動區域變少也變擁擠了,因此增加了快速行動區域,讓玩家多一個可以放置工人的地方。如上圖,快速行動板塊會連續影響兩天,當轉到對應的快速行動板塊時,就會把快速行動板塊放到上圖箭頭處,可以讓玩家放置工人,獲得對應的資源或行動。

快速行動也可以於少於五人場的遊戲中進行,只要放上對應玩家人數的虛擬工人就行了。


快速行動圖板長這個樣子,可以覆蓋遊戲圖板上,起始玩家的位置。每個玩家只能放一個工人到快速行動區域,如果快速行動區域滿了就不能再放工人了,只有三個名額 (感覺尾家還是有點慘?)。工人可以放到快速行動區域,也可以放到起始玩家區域,互不影響,一輪結束後一樣可以直接把工人拿回家。可以看到扇形區域上方,有個打叉的技術軌,這意思是,執行快速行動的時候,技術軌的能力不會生效。



快速行動板塊也有分為時期1及時期2,每個快速行動看圖就能理解,有的是拿資源,有的和其他齒輪上的行動一樣,讓玩家快速獲得對應的資源或行動,不用等齒輪慢慢把工人轉到想去的地方!


快速行動區域一開始只會放7片快速行動板塊,隨著時間進行,才會再慢慢補充剩下的快速行動板塊,讓玩家可以為之後有什麼行動做規劃。每個快速行動板塊因為都持續兩天,第一天沒有踩到,可以第二天再去。比較特別的是,最後一片快速行動板塊會影響三天!


新的建築物

新的建築物大致上都是一些規則上的修正,但是也增加了新的「翻修」功能建築物。「翻修」功能建築物,就是讓玩家在想蓋新的建築物時,可以棄掉這棟建築物,建成新的,有相同的資源可以抵扣掉,減免資源的支出。這是一個很棒的設計,讓玩家的建築物有兩個階段性的使用。關於實際的減免方式,藉遊戲規則書的圖例說明一下。


如上圖:綠色玩家有兩棟都有「翻修」功能的建築物,其符號是右上角的建築與紀念碑圖示,這代表可以翻修的建築物可以是新的建築物,也可以是紀念碑。


規則特別提醒,一棟新的建築物或紀念碑,只能用一棟舊的「翻修」建築物,不能使用兩棟。如上圖範例說明,應該可以了解舊的建築物資源可以用來抵扣新建築物的資源,也許之後會推出更多這類建築物的擴充!


農場

基本遊戲時,農場的功能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到了「部落和預言擴充」時,就要明確定義一下農場的工人了,這是因為在這款擴充裡,每個工人的食物需求會增加,最多很可能會增加到4玉米,農場的圖示則說明了僅減少2個玉米或1個玉米,並非基本遊戲中我們一般認為有些農場就是不用餵食玉米給工人的概念。


部落擴充

重頭戲部落擴充來了,部落擴充中,每個玩家遊戲一開始都會發兩片,然後從中選擇一片使用。


只能說這樣的擴充內容實在沒有太意外,因為各種種族有特殊能力的這種遊戲內容,在桌遊之間真的非常常見,也深受多數玩家的喜愛。如此一來就會有各種種族能力遊戲過程中的平衡問題了,相信未來這在討論區會是普遍討論的議題。要注意的是,雖然有了能力很強,但也不免可能會有牽制策略路線的可能。

目前透過規則書與網路圖片,已經了解的部落有7個,尚有6個待正式推出後才會有圖可以看。簡單的瀏覽一下有什麼樣的部落,以及各自有什麼樣的能力:


楊卡斯

放置工人時的額外玉米花費,可以參照這張圖表,而不是玩家圖板上的。


阿瑪奇

你可以選擇跳過這個回合 (不要放工人也不要拿取工人)。如果你這麼做,獲得2個玉米。


薩門艾

到了你的回合時,你可以根據資源交易表,把1個資源換成玉米。


阿朱卡

到了你的回合時,當你放置了至少2個工人在齒輪上時,你可以接著拿起一個不同的工人 (就像你在拿取回合時拿起1個工人一樣)。


瓦庫‧考奎

當放置工人到齒輪上時,你可以跳過一個未占據的行動區域。(每個放置回合選擇一個齒輪的一個區域跳過。)


胡拉肯

提卡爾與烏斯馬爾,以及耶朱地蘭與帕倫克的齒輪行動區域對你來說都相同。例如,如果你的工人可以執行提卡爾行動5,那你也可以改成選擇執行烏斯馬爾行動5。


預言擴充

預言板塊每次遊戲只會從中抽取三片來用。預言其實就是另一種任務取分的機制,然後增加了一些策略上的難度,因為有些行動在該預言板塊進場時會有額外的花費,因此預言擴充的加入更考驗玩家提前規劃的能力。


如圖預言板塊會隨機抽取3塊放到預言圖板上。遊戲的前四分之一還不會被預言的災難所影響,從四分之二開始,第一個災難就會進場了,效果會持續到第二個食物日結束,然後下一天,新的災難又會登場,效果持續到第三個食物日結束,依此類推。只要食物日結算時,滿足該災難的計分條件,就會得到額外的獎勵分數 (也可能會有扣分)。這讓遊戲在兩個食物日之間要考慮的因素變多了,讓行動選擇更加困難。


如上圖可以看到預言進場時,影響的時間範圍。玩家可以及早規劃路線。


簡單介紹一下預言版塊。每個預言指的是災難,會讓玩家該段時間因為做了某些動作而有額外的資源支出,如果能夠在災難發生前先執行某些特定動作會好一些,但有時就是因為要等工人轉到對應的行動才有辦法做事,遊戲過程真的很難去避免掉。災難持續到食物日結束時,會有對應的獎勵計分。

如上圖三種災難分別是:

森林大火:收獲木頭時要花費一個木頭。結束時按照對應的木頭收獲板塊數量計分。
教師短缺:推進技術的時候要多花費一個資源。結束時按照對應的技術層級數量計分。
洪水來襲:放置工人到奇琴伊察時要花費兩個玉米。結束時奇琴伊察上有幾個工人獲得對應分數。

還有更多的災難預言會隨機出現,規則書裡有詳細說明。

這回「部落和預言擴充」衝到BGG期待新品按讚指數前三名,由於基本版的遊戲性與齒輪機制亮眼,大家無不期待這款遊戲的擴充還會有什麼變化,接下來就等到拿到實際商品來開箱與心得分享了。這回先提供全彩規則給大家參考。

-----------------------------------------------------------------------------------------------------------

遊戲名稱: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 Tribes & Prophecies
遊戲設計:Simone Luciani、Daniele Tascini
美術設計:Milan Vavroň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43065/tzolkin-the-mayan-calendar-tribes-prophecies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Unknown
出版公司:Czech Games Edition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份第五位玩家的配件
13 個預言板塊
1 個預言圖板
13 個部落板塊
8 個新的建築物
1 個快速行動圖板
13 個快速行動板塊
7 個新的收獲板塊
30+ 額外的資源方塊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V1.1更新:部分部落的敘述修正。
V1.2更新:第3、4頁錯字修正。

全彩規則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很用心的好文章! :)
    勘誤:「即使加入心的行動區域給工人踩」→ 「即使加入新的行動區域給工人踩」

    回覆刪除
  2. 提供給辛苦的小柴
    P.3 災難中的範例:這個預言要你每次貨得一個黃金時花費1個玉米→這個預言要你每次獲得一個黃金時花費1個玉米

    回覆刪除
  3. 推用心+1,可以問一下檔案怎做的嗎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