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Spyrium 密探水晶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269/spyrium)

從這款遊戲開始,今年度的「2013德國桌遊博覽會─埃森展」(Essen Spiel 2013) 正式響起前哨,各位觀眾,一起跟著我張開你的荷包吧!(誤)

話說網誌的第一篇蒸汽龐克(Steampunk)主題桌遊,就獻給「密探水晶」(Spyrium) 了。這款「密探水晶」可是大有來頭,這是經典工人擺放機制的桌遊作品 「凱呂斯」(Caylus) 的作者 William Attia,距上一個作品足足有六年的新作,由於 「凱呂斯」出色的設計,所有人無不期待「密探水晶」會再創什麼樣新的機制,或是能不能為 William Attia 再下一城呢?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602/caylus)

還不了解「凱呂斯」是什麼樣的桌遊的朋友,可以先點進來這篇,去年為第三刷新版做的開箱介紹=>【開箱+教學+幫助卡】Caylus 凱呂斯 (2012 新版)

現在的桌遊越來越豐富,機制也越來越多變,也許大家常拿出來開的遊戲,「凱呂斯」也很少會列在其中,但是還是得要再為「凱呂斯」聲援一下,這真的是款扎實的好遊戲,贅肉動作幾乎沒有,相當推薦一玩;此外,看重刷的版數也可以了解遊戲的熱賣程度,今年「凱呂斯」居然又要再刷第四版,名副其實的熱賣暢銷品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Victorian_era)

不讓「凱呂斯」專美於前,持續來關注「密探水晶」的更多內容。「密探水晶」的背景設定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期間的歷史時空,有一種特殊的神秘礦物「Spyrium」(*註) 致使工業的發展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這就是像是流行於8.90年代的蒸汽龐克的概念中,把蒸汽視為一種力量無限化的高度位置,設定於工業革命發展到極致的虛擬的科技世界,「密探水晶」的整個背景與內容,就是架設於這種虛構科技神話的其中一種變體。

機器、蒸汽的發明,推動了工業革命使人類社會邁向現代化,蒸汽龐克的題材多半圍繞在這種更激進的科技神話幻夢當中,甚至出現了這種風格的各種符號與標誌,例如:齒輪、機械、鐘錶等,從「密探水晶」的美術風格可以觀察出來。

*註:Spyrium 實際上並沒有這個字,個人推估字首 Spy 有間諜、密探的意思,是用來形容當一些科技或工業巨頭發現了神秘的物質,必須要非常小心、隱密的處理這種超越人類所知力量的狀態,因此才選用了「密探水晶」做為這款遊戲的中譯名稱,增添遊戲的神祕性。


(圖片來源:http://apurikparv.blogspot.tw/2012/08/steam-boy-it-is-art-meetsentertainment.html)

透過「密探水晶」簡單鉤勒的背景介紹中,我開始從腦袋裡翻找許多看過的蒸汽龐克作品,瞬間閃過腦際的是「蒸汽男孩」(スチームボーイ) 這部我相當喜愛的經典動畫,動畫中天才少年無意得到的「蒸汽球」,引來一些邪惡組織爭奪「蒸汽球」想要控制世界的故事,不就恰如「密探水晶」中,玩家想盡辦法取得的神秘礦物嗎?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

離題談到蒸汽龐克的桌遊作品,知名與評價高的為數不多,畢竟這樣的題材還是屬於小眾。BGG 上有一個專屬蒸汽龐克相關桌遊清單,點進去裡面可以看到許多以蒸汽龐克為題材的作品。近來像是「鋼鐵之城」(City of Iron)、「蒸汽之王」(Kings of Air Steam) 等新作品坪價不錯,有逐漸拉抬桌遊中蒸汽龐克題材的聲勢,現在就看這款「密探水晶」能不能有更好的成績。


(圖片來源:https://fbcdn-sphotos-b-a.akamaihd.net/hphotos-ak-frc1/1003817_10201449718434596_1887506137_n.jpg)

目前「密探水晶」已經有通路商發貨,許多國外玩家也都拿到這款遊戲在玩了,BGG 評價也一直往前猛衝,相信近期會有許多討論可以閱讀參考。有人認為其中的遊戲機制很有「大五月花號」(Keyflower) 的味道,取分路線與策略上的糾結,某部分也很有 Stefan Feld 的作品的感覺,例如像是「倉庫城」(The Speicherstadt) 這款的排隊機制一樣,倘若這種比擬可以讓我們想像作品的粗略樣貌,這樣的描述實在令人忍不住想要馬上開來一試!

先來開個箱欣賞美術與配件後,再來帶出這款遊戲的玩法與特點,希望讓對這款遊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所評估!


遊戲封面,初看還真不知道這是一款什麼樣的遊戲。遊戲盒大約是「卡卡頌」(Carcassonne) 的中型盒大小,原本以為會再大一點,就像 Ystari 出版大部分遊戲一樣。由於這次也透過另一家出版社 Asmodee 發行,反而比原廠 Ystari 還要快放上通路!


遊戲盒背,其實看起來還是不太懂是在玩什麼。


遊戲時間大約30~90分鐘,可以2~5人遊戲。


打開盒蓋,說明書一樣是 Ystari 一貫的設計與排版風格,個人覺得很有出版社自己的品味與定位。


說明書打開,密密麻麻看得好累。


兩大張紙板。


首先先戳下錢幣


遊戲中用到兩種面額,1元及5元。背面印的都是維多利亞女王肖像,還印了1854的年份,這一年是英法對俄羅斯宣戰的克里米亞戰爭,也是世界史中的第一次現代化戰爭,選用這個年份 (檢視背後的歷史事件) 是否與遊戲背景有什麼樣的聯結?


接著戳下數字指示物


數值為1~3 各 8個,背面沒有圖案。數字指示物在遊戲中決定某些卡片上的隨機數值,是相當重要的配件。


玩家的獎勵指示物,每個玩家自己顏色都會有兩個,一個是可以拿到新的工人,一個是可以拿到錢。獎勵指示物只會在玩家達到8分20分的時候才會開放獎勵索取,是一種解鎖的概念


遊戲圖板一個,設計的相當精美,讓我們拉近仔細看一下。


拉到圖板邊緣看一下計分軌,上面有桂冠符號的圓圈,背景有漂亮的花草花紋!


圖板上半部是回合行動提示,如圖可以看到遊戲每回合有兩個階段,每個階段可以做的事已經用圖示表現相當清楚,各個階段可以做的事如列:

第一階段:擺放階段 (上圖左邊)

01 擺放一個工人、
02 使用回合的事件、
03 開始他們的啟動階段(把他們階段1的圓盤移到階段2的區域),並且馬上執行啟動階段的一個行動。

第二階段:啟動階段 (上圖右邊)

01 賺錢、
02 啟動一張卡片、
03 使用回合的事件、
04 使用他們的其中一個建築、
05 跳過。


中間是住宅軌,遊戲過程中如果有得到住宅符號,玩家可以決定前進住宅軌上的標記,或是得到標記所在位置的分數。


下部是事件卡的放置區。左邊為之後的回合會用到的事件卡牌庫區,右邊則是當回合的事件。


接著看一下遊戲盒內剩餘配件與內裝。配件有:卡片一包密探水晶一包米寶一包


先來看看遊戲中的米寶,用到的是「卡卡頌」的經典米寶。


每個玩家都有自己的工人圓盤標記若干個。


閃亮亮的密探水晶登場,整個超有 Fu 的啊 。打開來之後...我們就要把它...


放到魔法石儲藏區上,然後玩家要盡可能的解開魔法石才能逃出神廟。





......

「喂!搞錯遊戲了吧。」


咳咳...

繼續是卡牌一包。


裡面的牌可以分為六種,依序由左而右,由上到下分別是:起始玩家卡玩家的起始卡片事件卡科技卡建築卡,以及角色卡


先看到起始玩家卡玩家起始卡片。拿到起始玩家卡的玩家先開始行動,遊戲總共進行六回合就結束,每一輪按順時針方向改變起始玩家。起始卡片則是放在玩家面前,上面有提示起始資源為:8元、3個工人、2個密探水晶。


拉近一點拿出其中一張起始卡片看一下。起始卡片的左右兩側可以放置科技卡建築卡,建築卡放在起始卡片右側,蓋建築時需要先買地 (位置),第一個位置免費、第二個位置花1元,依此類推。科技卡則不用購買位置。


事件卡背面一覽。


翻到事件卡正面看一下。事件卡允許玩家每回合執行翻開的卡片上面的效果,全都看符號就可以明瞭。


建築卡的種類則有8種,功能不外乎是把錢換為水晶、或是水晶換成分數、拿人、移動住宅軌這一類的,也是全都看圖示就可以瞭解。


仔細來看一下,上圖這三張是毫無功能的建築,它們能提供的就只有分數。卡片右上角是花費的購買金錢,左上角則是分數。


住宅:可以讓玩家做住宅軌相關的行動。


勞動階級的鄰房:玩家可以拿新的工人回來用。


工作坊:玩家可以用工人及水晶換分數。建築上開始出現一些特殊符號,例如這張出現的符號是「工廠」


工廠:玩家可以用工人及水晶換分數,兩種效果選一種。一樣有工廠符號。


大學:玩家使用工人來獲得分數。上方有研究符號。


礦廠:玩家使用工人來換水晶。上方有採擴符號。


實驗室:玩家使用工人及水晶來換分數。有工廠及研究兩種符號。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269/spyrium)

卡片上方的符號究竟有什麼用呢?借用官方的圖來看一下,遊戲中有如上面卡片的三種不同的符號,當玩家蓋新的建築時,只要舊的建築有相同的符號,就可以在取代舊建築時獲得3元的花費折扣。


角色卡一共有八位角色,能力一樣是看符號就能夠懂。


科技卡則帶給玩家一些好處,多半是修正規則,而卡片下方則是遊戲結束額外計分的效果。科技卡的效果非常強,能給玩家好處又給分數,遊戲中才只有七張,相信如果有翻開一定是搶翻天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269/spyrium)

看一下官方清楚的角色卡及科技卡。


遊戲中的角色卡、科技卡、建築卡的牌背全都有A、B、C的編號,因為遊戲總共分為三個時期進行,會各自出現不同的卡片。

以上就是全部的配件了,接下來讓我們初步的瞭解遊戲的特色在哪裡吧!

遊戲的行動選項、玩法簡介及特點

密探水晶」這款遊戲總共進行六個回合,六個回合後最高分數的玩家獲勝。每一回合,玩家輪流從各自當前的階段選擇一個行動來做,也就是說,同一個回合裡,玩家可能分別會處在不同的階段,這種不一致的規則設計相當特別!

遊戲一回合分為兩個階段,再來複習一下:

第一階段:擺放階段

01 擺放一個工人、
02 使用回合的事件、
03 開始他們的啟動階段(把他們階段1的圓盤移到階段2的區域),並且馬上執行啟動階段的一個行動。

第二階段:啟動階段 

01 賺錢、
02 啟動一張卡片、
03 使用回合的事件、
04 使用他們的其中一個建築、
05 跳過。

如上面的階段所示,玩家看自己當前是什麼階段就從中選擇一個行動來做。所以很可能會有玩家第一階段時就選擇 03 開始他們的啟動階段,導致該玩家立刻進入第二階段,從這點可以很清楚理解每個回合玩家階段行動選擇的不一致性何在。

直到每個玩家都選擇第二階段的 05 跳過 後,這回合才結束。


每回合一開始,都會從對應時期的牌庫中,翻開9張牌,並擺成如上圖的九宮格的遊戲範圍,這裡我們稱做「市場」

接下來,讓我們解說行動有哪些可以做。

A、擺放一個工人 (階段一)


如上圖所示:玩家可以把工人放到九宮格,卡片與卡片之間的溝槽中。假如現在有個玩家選定九宮格左上角的卡片來放一個工人到卡片旁邊,那麼他可以把工人放在A或B的位置。打X的位置不行,因為超出市場外了。

B 使用回合的事件 (階段一、階段二)


如上圖所示:玩家可以把自己的圓盤放上去使用回合事件的效果。每回合玩家只能使用事件卡的效果一次,所以把圓盤放上去等於自己使用過回合事件的效果了。

C 賺錢 (階段二)


如上圖所示:玩家可以選擇移除一個自己市場中的工人來賺錢,賺多少錢視相鄰卡片的工人有多少個而定。例如黃色玩家現在想要賺錢,他選定角色卡旁邊的黃色工人,他可以獲得5元,因為相鄰角色卡的工人有5個,如圖框起來的部分。

D 啟動一張卡片 (階段二)


要啟動卡片,有兩項花費必須要檢視:

01 啟動的卡片右上角有指定的價格、
02 相鄰這張卡片有多少其他的工人,就要付多少額外的錢,不用管工人是誰的。

D1 號召一個角色

如上圖所示:藍色玩家想要啟動中間這個角色的效果,因為相鄰的其他玩家工人有4個,他要先付4元 + 卡片本身花費0元 = 4元 給銀行,才能啟動角色效果。

D2 建造一個建築


玩家可以建造新的建築卡,一樣要先付花費,之後買來放到玩家自己的遊戲區域後,還要額外花買地 (位置) 的費用。

如上圖所示:玩家買了新的建築,付卡片及相鄰工人的花費後,還要付位置 (買地) 的費用,費用的算法是格數-1,例如新的建築要放到第3格,則玩家要付2元的買地費,依此類推。


除此之外,玩家也可以不要買新的地,直接替換舊的卡片,這時就不需要買地費了。

然而如上圖所示:如果玩家替換時還有符號相通,除了買地費0元以外,則還可以再減免卡片的花費3元,是不是相當不錯呢!

D3 取得科技專利

至於取得科技專利,一樣是付完所需花費 (卡片費用+相鄰工人費用) 後,卡片效果就會生效。

E 使用一棟建築物


如上圖所示:玩家可以使用自己的建築物,一旦用過之後就要橫置,以表示這回合使用過這個建築了。

F 跳過

最後一個行動選項就是跳過了。一定要所有玩家都跳過時,回合才會結束,因此很可能會發生有玩家一直做動作,其他玩家已經休息的狀況。

這種工人擺放的設計可以讓人感到多重的壓力,因為一個工人會相鄰兩張卡片,你總要猜測對手會做這兩張卡片的哪一張,以免被搶走自己想做的事。九宮格裡等於有12個溝槽,有24個可能需要考慮,但全視工人放在何處而定,而不見得需要思考這麼多種可能 (可能有卡片周圍一個工人也沒有,也許大家都不想要那張卡片或其效果)。這設計非常棒,玩家間彼此互卡的情況非常明顯,必須要仔細觀察其他玩家可能在玩什麼路線,下一步想要做什麼以免悶到,我想也許又是一款近似於「波多黎各(Puerto Rico) 的易學難精款桌遊。

關於數字指示物的絕佳設計


數字指示物是這款遊戲很棒的設計,因為它隨機決定了卡片上的數值。當卡片翻開來有藍色數字指示物的圖示時,如上圖三張範例卡片,都有藍色圈圈,圈圈上有各種符號。這個藍色圈圈就是要玩家翻開卡片時,從數字指示物堆中抽取數字指示物,並翻開放到卡片上,數字指示物的數值也等於會決定卡片的一些數值與用法,相當厲害的設計。


例如當數字指示物放到角色卡上時:會抽比玩家人數還少一的數字指示物,當玩家想要號召這個角色啟動他的效果時,就要花掉指示物上指定的資源數量 (可能是錢或水晶)。

這時如上圖的範例:玩家可以花錢來做住宅軌的相關動作,理所當然,玩家會先挑只花1元的指示物來啟動效果,接下來想啟動這個效果的玩家就要花3元了。


或者例如當建築卡翻開時,左上角有藍色圈圈,一樣要抽一個數字指示物來決定玩家在建造這個建築後可以獲得幾分。


而當事件卡出現藍色圈圈時,則代表也是要抽指示物到卡片上,數值一樣代表可以啟動的效果數值。以上圖當範例的話,就是玩家使用這個回合事件卡時,可以選擇拿3元、拿3個密探水晶或者拿3分。


此外,科技卡當然也會出現藍色圈圈,這時藍色圈圈又有別的功能了。例如上圖科技卡,上半部常駐能力 (每回合一次) 為遊戲過程中可以自己決定數字指示物的數值,底部則是遊戲結束後一個藍色圈圈都有1分。

個人很喜歡數字指示物的設計,用簡單的隨機抽取機制,讓每場遊戲卡片數值不同就會影響整場遊戲的策略與方向,真的很棒。

取分獎勵的門檻設定

此外遊戲裡的「解鎖」概念,則為達到一定分數後,可以獲得對應的獎勵。


如圖,當玩家獲得8分後,就可以從獲得一個新的工人,或是從銀行拿5元這兩種選項當中選一個。


直到到了20分後,則可以拿取剩下沒有選的獎勵 (例如我8分時拿過工人,20分就只能拿5元了,反之亦然)。

由於解鎖的設定,讓玩家會想要第一個衝到指定的分數來拿取獎勵 (尤其是遊戲中工人難拿),如此一來會加快遊戲的步調與競爭感,整場遊戲就會變得非常的緊,緊到你必須盡快做出划算的決定,就如同玩大部分 Stefan Feld 的遊戲一樣,那個也想要,這個也想要,但是總有一個還算當中不錯的,就趕緊去執行吧。


個人認為「密探水晶」延續了 「凱呂斯」精實毫無贅肉的設計,工人的擺放方式更大幅的提高了遊戲的互動性,是非常成熟的桌遊作品,但是也因為卡片的效果都差不多,整體架構就是換湯不換藥的資源換換樂,耐玩度還有待驗證,但至少整個遊戲機制和方向走在一個平穩的道路上,要再擴充也不是不可能。現在非常期待開始跑這款遊戲,文後有全彩規則書可以下載,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研究與玩過後有更多的心得可以分享。

-----------------------------------------------------------------------------------------------------------

遊戲名稱:Spyrium
遊戲設計:William Attia
美術設計:Arnaud Demaegd、Neriac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269/spyrium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75分鐘
出版公司:Ystari Games、Asmodee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35 個工人 (有5色,1色7個)
20 個圓盤 (有5色,1色4個)
50 個密探水晶
10 個獎勵指示物
24 個數字指示物
46 個錢幣 (1元36個、5元10個)
1 張起始玩家卡
5 張起始卡片
7 張事件卡
7 張科技卡
17 張角色卡
35 張建築卡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規則訂正:V1.2 起重機、工程學兩張科技卡的規則語意更動。

全彩規則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小柴出品必屬佳作..

    每次看了你的介紹都有跳坑了慾望.

    應該是你寫的介紹太過於吸引人的原因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吧買吧 (誤

      本來都是想分享給大家看過後決定要不要買,結果都變推坑文@@

      刪除
  2. 心得文必推!!

    比較好奇其他玩家的玩後心得!

    回覆刪除
  3. 想問一下小柴 你 擁有的Spyrium 密探水晶 是不是都是 多了五個 5元 配件 但少了五個 1元配件啊? 即是有31個1元和15個5元 而不是有36個1元和10個5元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