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すきもの Sukimono 茶具店老闆的渴望


(圖片來源:http://www.inside-games.jp/article/img/2012/11/16/61423/322940.html)

前陣子 BGG 上突然放了很多日本設計師的作品,這些原本很難尋找資料的作品,終於能夠在BGG 搜尋到了。也許伴隨著更多知名的日系桌遊能見度大開,諸如「情書」(Love Letter) 等,讓通常以歐美為主的桌遊圈也不得不注意到這些自成一格的日系桌遊作品。這款「茶具店老闆的渴望」(Sukimono) 也是玩過日系作品中覺得日本味濃厚,遊戲性與設計美感都很足的遊戲,特別在這裡推薦給大家,也讓我們一窺更多日系桌遊不同的系統與路徑


(圖片來源:http://www.inside-games.jp/)

發行「茶具店老闆的渴望」的出版社 Grounding Inc. ,本身的開發主力在 NDS、3DS、Wii 等主機的電玩遊戲,手機遊戲也有涉略,可以從官網看到他們的作品非常的厲害,美術主要是偏3D寫實的奇幻風格,但是怎麼樣都很難跟「茶具店老闆的渴望」這款桌遊連繫在一起。除了電玩遊戲以外, Grounding Inc.也嘗試桌遊的設計,目前發行的都是菅沼正夫 (Masao Suganuma) 的作品,其中去年推出,機制和「卡坦島」(Catan) 非常相似的「街コロ」(Machi Koro) 應該是比較知名的作品,不過目前台灣資訊尚少,有機會入手再好好介紹一番。


(圖片來源:http://www.g-rounding.com/shop/2013/04/000178.php)

而「鑽石獸」(Diamonsters) 則是今年推出的最新作品,可愛的畫風讓人愛不釋手。就 BGG 上所提供的資訊看來,今年 Grounding Inc. 想要進軍「2013德國桌遊博覽會」(Essen Spiel 2013) ,可以看到規則等資料都是為了參展而準備,非常有企圖心。然而這次介紹的「茶具店老闆的渴望」,起初也是相中遊戲漂亮的美術,請朋友去日本旅遊時順道帶了一套回來,玩過幾場後,覺得遊戲的機制非常的有趣,與歐美系統截然不同,很值得一試。

茶具店老闆的渴望」的背景是說,玩家要替老闆找到他想要的茶具,然後從中賺取價差利潤,這全都看玩家如何掌握遊戲圖板上的懸賞品標價。遊戲中帶有一些記憶成分,進行多輪後,玩家需要稍微記一下還有哪些地區沒找過茶具;尋找牌庫裡的牌的機制很有趣,因為先找完的玩家可以獲得比較前面的順位,但是找的貨色就不一定那麼好了,畢竟慢工出細活,慢慢找才不會錯過想要的茶具。如果你在找一個熱鬧一點的遊戲,但又希望能夠稍微動動腦,這款需要眼明手快的「茶具店老闆的渴望」相當推薦!

我們直接先來看看遊戲的內容物!


遊戲外盒,看不太出來是在玩什麼,不過盒裝模擬木紋的設計很優雅!


盒背就看的到配件圖了。


仔細看一下盒子紋路和印刷,品質沒話說


打開盒蓋,配件不多。


主要是一本說明書。


兩張 Token Sheet ,表面印刷的質感很好摸,超讚!


厚度不會說很厚,但是摸起來很堅實,不會像有些紙板雖然很厚,但很容易有凹痕。


先把數字板塊戳下來,這在遊戲的功用是決定玩家的順位


然後就是印有熟悉中文字的紙幣了,形狀和配色都好棒。


錢幣可以分為一兩五兩,以及十兩


背面看一下。


接著拿出來的是折疊的遊戲圖板,這個部分就沒有那麼優了。


可以看到圖板上印了五排價格等級,會決定之後玩家尋找的茶具賣價


遊戲的重點配件登場,三疊卡片,總共有237張,這款遊戲是貴和重在這裡吧...


看一下牌面的紋路,超級讚!特殊的印刷質感,不愧是日本生產的紙製品。


打開來後,卡片可以分為三類,由左到右分別是:地區卡物件卡懸賞物件卡


地區卡分成如圖8個地區,玩家要在這個8個地區找找老闆想要的茶具,然後從中賺取價差!


物件卡則分為三類,由左到右分別是:,同時也代表這些物件的稀有度與價值,想當然爾,卡片的數量越少就越珍貴!


讓我們大略地看一下的卡片有哪些茶具內容。


每種茶具都有2張,會分布在某一個地區中,感覺真的超難找的啊!


松的一開始起價就很高,所以如果有找到拿來賣給老闆的話,賺的也會比較多


牌背可以看到是物件的買價,大約分布在八兩和十兩,非常的昂貴


接著是的物件卡,相較松的卡片,竹的物件卡等級次低一級


數量則是每種約4張左右。


每張都好想收藏啊!~


牌背可以看到價格分布是五兩和八兩。


最後就是數量和種類最多卡了。


梅卡大約有19種,每種有6張,數量很多,因此多半價值不高。


有時候遊戲中積少成多也是很驚人的,因此多找些梅卡來累積財富,相較想要賭一下松卡的暴力賺錢,收集梅卡是個細水長流型的打法。


不過因為好找,大家找的東西也很常強碰。遊戲採順位前的玩家先賣,先賣先贏,所以如果找了這麼多卻被別人搶先賣掉就哭哭啦。


可以看到價格約在一到三兩之間,非常的便宜。


最後就是老闆的「懸賞物件」卡。遊戲時會把懸賞物件卡放到遊戲圖板上,一次最多就補五張,這五張就是老闆想要的茶具,玩家要從8個地區中蒐羅茶具再賣給老闆賺取價差。可惜老闆不會只想要這些茶具,而且某件茶具可能只需要一兩件就好,蒐羅茶具的渴望無限,玩家可要勤勞點幫老闆找找!

-----------------------------------------------------------------------------------------------------------

茶具店老闆的渴望」遊戲規則

2-6人遊戲
年齡9歲以上
大約30分鐘

遊戲背景發生在江戶時代。你在各地東奔西走,為的是要尋找雇主想要的夢幻茶具。除了你每月的薪資,你還會得獲得任何實際花費和雇主給予茶具費用差額。遊戲的目標是比其他玩家先賺得50兩就獲勝。

遊戲配件

237張卡片
─51張系統卡 (8張地區卡、43張懸賞物件卡)
─186張物件卡 (24張松樹/高價物件卡(12種各2張)、48張竹子/中價物件卡(12種各4張)、梅花/低價物件卡(19種各6張))
72個金錢指示物 (36個1兩、18個5兩、18個10兩)
6張數字板塊
1個遊戲圖板
1本規則書

卡片概述

系統卡 (黑色牌背,沒有價格)

遊戲準備

洗混所有186張物件卡,並分成8個抽牌堆。不需要把它們分成相同張數的抽牌堆,但是盡可能平均的分配
01 在8個抽牌堆上都放置一張地區卡。這8個牌堆稱作「地區牌庫」,並且代表分散各地的茶具。
02 洗混「懸賞物件」卡,並形成一個正面朝下的抽牌堆。
03 從抽牌堆抽取5張「懸賞物件」卡,並正面朝上放到遊戲圖板中。把懸賞物件卡根據其種類,對齊圖板上該種類價格等級起始線的位置。(松樹值10元、竹子值6元、梅花值4元)。
04 按照遊戲人數,把沒有用到的數字板塊從遊戲中移除,例如有4人玩,則用數字1-4的數字板塊。洗混數字板塊,並分給每個玩家。
05 把錢放到每個玩家都能夠輕易拿到的地方。

遊戲開始

遊戲進行若干輪,一輪進行三個步驟:

01 薪水及更新懸賞物件
02 尋找並購買物件
03 出售物件給雇主

當第三步驟結束後,判定有沒有觸發遊戲結束的條件,如沒有則繼續進行遊戲。

01 薪水及更新懸賞物件

所有玩家從銀行獲得5兩,然後更新「懸賞物件」所展示的卡片。

詳細說明:每個玩家從銀行獲得5兩 (如果有玩家在獲得薪水後超過50兩,遊戲還沒有結束)。更新第一輪「懸賞物件」列還沒有處理的卡片;這只會發生在第二輪及之後的輪次:

首先,移除遊戲圖板上最左邊的懸賞物件卡;雇主再也不想要這個物件了。即使這是圖板上唯一的卡片,也要這麼從遊戲圖板上移除。(注意:所有完成的懸賞物件卡,正面朝下放到遊戲圖板旁形成棄牌堆)。

接著,把所有圖板上剩餘的懸賞物件卡,盡可能的往圖板左邊移動。然後提高每張懸賞物件卡的價格等級1格。如果已經達到價格等級的頂點,則維持不動。

從抽牌堆補充新的懸賞物件卡,直到圖板上有5張懸賞物件卡展示。新放置的懸賞物件卡,要對齊圖板上該種類價格等級起始線的位置。

02 尋找並購買物件

按照數字順位,每個玩家拿取一個地區牌庫,並且把他的數字板塊放回場中央。當所有玩家都拿取一個地區牌庫後,所有玩家同時尋找地區牌庫裡的物件。結束搜尋地區牌庫的玩家,拿取場中央一個剩餘的數字板塊。當所有玩家都結束搜尋後,所有玩家為他們所尋找的物件付錢。

詳細說明:按照數字板塊的順位,每個玩家選擇一個他們想要察看的地區牌庫。接著拿取該地區牌庫,並且放回他們的數字板塊 (這時候還不能察看地區牌庫)。

你每一輪只能在一個地區尋找。

當所有玩家都決定好要尋找的地區後,一起數「一二三」,所有玩家開始尋找地區牌庫裡的物件,並購買這些物件 (察看整個地區牌庫,並尋找他們想要的物件)。

如果你找到你想要的物件,把卡片正面朝下放到你的面前 (讓其他玩家能夠看到你買了多少東西,以及這些東西的價格)。

只要你有足夠的錢,沒有限制你可以購買的數量 (你也可以選擇不買任何東西)。

如果你不想再買任何東西,或者你想要快點拿取一個數字板塊,你可以在任何時間停止搜尋地區牌庫。說「我好了」或者其他的話,並且拿取一個場中央搜尋開始前放回去的數字板塊。

當所有玩家都完成尋找與選購的動作後,每個玩家要為他們所尋找的物件付錢。

注意:當拿取一個數字板塊時,通常你會想要拿數字最小的 (順位比較前面),但是你可以拿任何你想拿的數字。
注意:當只剩1個玩家還在選購時,該玩家只剩30秒要完成動作。
注意:如果你已經事先決定不要買任何東西,你可以宣告並在放回你的數字板塊後,馬上拿取一個數字板塊 (你可以拿取你剛放回去的數字板塊)。

03 出售物件給雇主

按照數字順位,玩家把他們買來的物件根據懸賞物件列所展示的卡片出售給雇主,並且獲得獎賞。當所有玩家都賣完之後,如果有任何玩家擁有超過50兩,則遊戲結束,該玩家獲得勝利。如果沒有,則遊戲持續進行,並從01步驟開始新的一輪。

詳細說明:按照數字板塊的順位,玩家出售他們買來的物件給雇主。你每一輪只能出售一次,但是你可以出售任何種類、任意數量的物件。

根據遊戲圖板上「懸賞物件」列所展示的物件及物價所在的價格等級,玩家獲得他所賣出的物件金額 (圖板上所列的就是雇主需要的物件)。賣掉的物件正面朝下放到棄牌堆。

如果你有多張相同種類的物件,你可以全用該懸賞物件所列的價格等級賣出這些卡片。例如,如果懸賞物件「象牙匙」所在的價格等級是4兩,而你有4張「象牙匙」,則你可以全賣掉並獲得16兩。
每有一個物件賣出,對應的「懸賞物件」就必須下降一個價格等級 (所以,如果有2個該種物件賣出,則對應的「懸賞物件」就必須下降2個價格等級)。如果該懸賞物件的價格無法再降級了,則這張懸賞物件卡從遊戲圖板上移除,並正面朝下放到棄牌堆。

除了上述規則的例外:雇主只會買一件最高價格等級15兩的物件,因此,一但物件是以15兩的價格賣出,則這張懸賞物件卡會立刻從遊戲圖板上移除。

注意:玩家可以自由的選擇要保留一些或全部他所搜尋的卡片,並留到之後再出售。

遊戲結束

當所有玩家都出售他們的物件後,如果有任何玩家擁有50兩或更多,該玩家獲得遊戲勝利。如果有多個玩家擁有超過50兩,則最多錢的玩家獲勝。如果沒有人擁有50兩或更多,則遊戲繼續進行,並開始新的一輪。

另種玩法

為了讓遊戲過程不要有那麼大的壓力,例如,當你和你的家庭進行遊戲,每個人看整個地區牌庫的速度可能會不太一樣,你可以試試以下的規則:

01 玩家在結束選購之後,不要拿取數字板塊,等其他玩家都結束再進行下一步驟。

02 當所有玩家為他們所選的物件付錢後,玩家們按照金錢的數量多寡來拿取數字板塊,這意思是,最少錢的玩家先選一個數字板塊,接著輪到下一個錢次多的玩家選擇一個數字板塊,依此類推,最多錢的玩家最後選。(如果有多個玩家有相同數量的錢,則擁有最少物件卡的玩家先選,如果還是一樣多,則隨機選擇由誰先選。)

-----------------------------------------------------------------------------------------------------------

遊戲名稱:Sukimono
遊戲設計:菅沼正夫 (Masao Suganuma)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4709/sukimono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Grounding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72 個金錢指示物 (36個1兩、18個5兩、18個10兩)
6 張數字板塊
1 個遊戲圖板
237 張卡片
─51張系統卡 (8張地區卡、43張懸賞物件卡)
─186張物件卡 (24張松樹/高價物件卡(12種各2張)、48張竹子/中價物件卡(12種各4張)、梅花/低價物件卡(19種各6張))

留言

  1. 這款...也太美了吧?! 尤其那個直排書寫的濃厚大和風真是到味!

    回覆刪除
  2. 天呀,這也太讚了@@ 我竟然今天才發現....
    請問「街コロ」和這款茶具遊戲要去哪裡買呀??太美了!!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一下這款卡套大概要多少才裝得下呢?
    桌遊不在手邊無法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如此美麗的桌遊當然要全上厚套,但缺點在卡片數量實在太大,包上厚套整個盒子快要滿出來!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