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Karesansui + Weed Expansion 枯山水 + 雜草擴充


來自 KICKSTARTER 贊助的「枯山水」(Karesansui),是一款日本園林背景的「競標拍賣」類型的遊戲。看到這樣的描述,是否腦中突然一片疑惑,競標和充滿禪味詩意的背景是怎麼搭上線的?

作者 Joseph Kisenwether 在自己的設計師日誌裡提到,大約在2000年左右,桌遊中各種關於競標拍賣的機制都很完備了,所有你能想到的競標方式都出現過了,像是公開競標、一次標、秘密出價、荷蘭式競標...等 (編註:我想最經典的還是屬「現代藝術」(Modern Art) 這款遊戲吧!) ,於是他在思考,有沒有一種機制可以以低價得標的呢?出越低價就越容易得標的想法萌發之後,「枯山水」開始有了雛形。



現實生活中可能發生這種低價得標的狀況嗎?當然的,這種狀況其實常常發生,只不過並非發生在日常生活的交易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廠商招標,出越低價的廠商有蠻大機會把案子標下來,或是設計師投件講價,通常設計得很棒又低價的提案最容易通過,諸如此類的狀況每天都在上演。

不知道大家都看過上面這張圖嗎?這真的是設計師最常碰到的狀況了,自己有在接一些設計案子所以有深切的經驗,上圖任選兩個都很為難,但通常業主三種顏色的大圈都會要求...。先跳過這個不談了,玩過一場「枯山水」或許會對這種狀況比較有感覺,反向思考的機制真的很棒!



歷經各種階段的磨練與測試,「枯山水」起初以卡牌遊戲的形式呈現出來。在 2012 年參與 ION Award 的設計競賽後,「枯山水」奪得大獎,遂引起了出版社 Gryphon Games 的注意,發行成現在有許多石頭配件、遊戲圖板,且定名為「枯山水」這有著日本禪意境的桌遊,這是作者始料未及的過程。

了解遊戲的背景後,讓我們來看看究竟「枯山水」指的是什麼。


有幸到過京都的龍安寺,這回就以自己的照片來為大家介紹,現在就把本部落格當遊記來看吧 (總算不用連到其他達人遊記的部落格了(誤)) 。位於右京區的龍安寺,以石庭最為著名,寺裡因為有一部分古京都的文化財而被列入了世界遺產。室町時代(1393年-1573年)建造的龍安寺,有著來到巔峰的「枯山水」景觀,是日本最有名的園林精品,曾吸引伊莉莎白女王親臨造訪,一度讓龍安寺於世界各地聲名大噪。

從上圖編號看圖解:

01 到龍安寺前需要爬一個小坡,直到樹影漸稀,龍安寺的正門就在眼前迎接了。
02 來龍安寺最重要的就是看寺中的石庭,這裡會有一個小的模型與解說讓大家了解。
03 總算看到「枯山水」的本尊,突然有種靜心、平靜的感覺,整個人都放鬆了。
04 大夥面對著「枯山水」,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也有人就此陷入長考。


寺內有非常多豐富的史料說明石庭的相關歷史與內容。

說到底,「枯山水」究竟是什麼呢?「枯山水」看起來是一種園林造景,但實質上並不是要模仿自然環境的景觀,而是藉由石頭、沙子的佈局,讓觀者能夠自己察覺其中的氣韻流動與意識,然後進入一種靜觀的狀態。石頭通常代表的是一種山形,沙子則在耙梳之後,呈現有如水紋的紋理,我們可以從中察覺佈局的結構。「枯山水」通常是僧侶靜思冥想的「工具」,然而對於「枯山水」的說法,近來有很多不同的意見與探討,礙於篇幅,我們在此打住。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9572/karesansui)

在「枯山水」這款遊戲中,玩家扮演寺廟中的僧侶,每天都要整理大師的禪花園中的石頭。整理石頭並不容易,玩家必須要把舊的石頭適時的挑選出來,並把新的石頭帶回禪花園中佈置。佈置時要仔細察看有沒有大師所說禁止出現的石頭組合,因為如果有出現不該出現的組合,代表你沒有靜心觀察石頭的變化,這會阻礙禪花園的氣韻流動。如果都沒有放置新的石頭也不行,這代表你懶惰不做事。每天大師都會評估,如果有石頭沒有管理好,玩家就會拿到失誤卡當作處罰,遊戲結束時拿到最少失誤點數的玩家會獲勝!

現在讓我們進入開箱的階段!


遊戲封面,很有意境的畫面,當初一看到就決定要贊助了。


盒背,相當清新舒服的設計。


遊戲最多可以支援6人遊戲!一場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可以看到盒底的紋路是耙梳過的沙子紋理。


打開盒蓋。


說明書有兩份,一份是主體規則,一份是贈送的雜草擴充


禪花園玩家圖板有六片,每塊的設計有些微的不同。


拿出其中一片細看一下。這面是有分區的,讓玩家能夠輕鬆上手,管理石頭。周圍有一些鳥兒插畫好可愛。


另一面就是全沙子的景觀了,玩家要自己整理分堆石頭,適合有經驗的玩家使用。


厚度真的超棒!


接著是競標圖板。競標圖板最外圍那圈是輪次軌,進行五輪後,用來標記的黑色石頭就會丟入布袋中,一旦之後再次抽出黑色石頭後,遊戲就會結束。圖板中間則是五個放置石頭的分區,視玩家人數,使用的分區總是玩家人數減一。玩家將要競標放在這些分區上的石頭。


剩餘配件與盒內看一下。


全部拿出來有這麼多的配件!


每個玩家一人一個耙子,用來出價競標用。


接著是讓這盒遊戲變重的配件:一大堆大顆的木製石頭!!!


也許是塗漆未乾,部分石頭有一些些掉色。這樣看不清楚有哪些石頭,看一下官方提供的圖片。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9572/karesansui)

如圖可以看到石頭分為五種形狀五種顏色,數值都印有I、II、III。最上面黑色石頭是計輪用的。


然後是一包雜草擴充使用的石頭五顆


最後來看遊戲中的失誤卡


失誤卡可以分成四種,分別代表玩家的禪花園裡禁止出現的石頭組合。一旦有出現失誤卡上的組合,玩家就必須把對應的石頭繳回,並拿取失誤卡。失誤卡上有失誤點數,越少點的玩家獲勝。


(圖片來源:http://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67427101/karesansui-aka-rocks-a-zen-rock-gardening-board-ga)

如上圖,太極符號是跳過失誤卡,這張失誤卡用來表示你這輪都沒標到石頭的處罰。另外三種,由上到下、由左到右分別是:

同花順─三個同顏色的石頭,數值I、II、III。
鐵支─四個數值相同,但顏色不相同的石頭。
三條─三個顏色與數值相同的石頭。


跳過失誤卡的失誤點數都是1


同花順、鐵支、三條的的失誤卡,失誤點數都是1到10。遊戲會從小點數到大點數。


雜草則是當花園裡有雜草不拔時,就會拿到一張雜草失誤卡,全都只有1點失誤點數


接著讓我們把整個配件都攤開來看看吧!每個玩家都會拿到耙子禪花園圖板。把黑色石頭放到輪次軌上,失誤卡分類疊成四堆。


每個玩家一開始花園裡就會有隨機抽取的5顆石頭,把它們放到對應位置吧。


以五人為例,一輪中,遊戲第一步驟為起始玩家從袋子補充石頭到競標圖板的楔形區域 (也就是三角分區) 上。一次抽一個石頭放,直到該區數值已經達到6就停止補充。


第二步驟,玩家開始要來競標新的石頭囉,用來競標的是自己花園裡的石頭。任何石頭都可以拿來標,也可以不出任何石頭。把石頭放到耙子上,並放到想要標的那區旁邊。


如果有其他玩家也想要這區的石頭,他必須比你的出價數值還低。或是如果數值相同,石頭的數量要比你少。也就是越少越可能得標。


你看!藍色玩家不出任何石頭來標!立刻低價得標。


第三步驟,直到除了跳過的玩家沒標到石頭,其他玩家都有標到石頭後,把用來出價的石頭放回布袋,玩家各自把得標的石頭放到自己的花園中。這回合沒標到石頭的玩家須拿取跳過失誤卡 (卡上畫有太極的),並從袋中隨機抽取一顆石頭,並放到花園中。


第四步驟,由這輪跳過的玩家開始,檢查花園裡有沒有失誤卡上禁止出現的組合,如果有的話,就要把符合的石頭放回布袋中,並拿取對應的失誤卡。如圖的鐵支組合,四個數值相同,但顏色不同的石頭是禁止出現的!


同花順組合,數值有I、II、III,但是顏色相同的三顆石頭,也是禁止出現!


三顆顏色和數值相同的石頭禁止出現!

第五步驟,這回合跳過的玩家當下一輪起始玩家,然後推進黑色石頭一步,開始下一輪。

遊戲一直進行,直到黑色石頭被抽出,或是其中一疊失誤卡用盡後就結束,最少失誤點數的玩家獲勝!


如果加了雜草擴充呢!?視遊戲人數增添不同數量的雜草,越多雜草遊戲越困難。雜草並不會算進一區數值6的限制中。


如果玩家標的那區石頭裡有雜草的話,就可以把雜草拿去種在別人的花園裡!真的是很邪惡的擴充啊!如果玩家都不拔掉雜草的話,就會一直拿取雜草失誤卡


讓我們使用沒有分區的那面看看,真的很有意境耶!

按照遊戲的內容來看,思考需要競標的石頭,以及需要剔除的石頭會有點小爆腦,還要思考避免拿到什麼樣的石頭,以避免出現禁止的組合,相當有趣且獨特的機制,目前還沒有想到哪款類似的遊戲。這款遊戲讓我想到,反思生活中的一些現象,也能提供創作上的靈感,想出與眾不同的作品,「枯山水」就是一個非常棒的例子。趕快來試試需要反向思考的競標策略遊戲「枯山水」吧!

-----------------------------------------------------------------------------------------------------------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01 把競標圖板放到桌子中央每個玩家都碰的到的位置。

02 給每個玩家一個禪花園圖板,以及對應顏色的耙子。禪花園圖板是雙面的,每個玩家可以選擇要使用哪一面。

03 有玩家幫助提示的那一面,依不同種類的石頭分成許多區域。這是讓玩家能夠輕易分辨有沒有禁止套組的設計 (見計分)。

04 另一面沒有任何的分區。玩家可以自由排列他們的石頭,以增大禪花園氣的流動,並且為所有訪客 (及遊客) 的生活帶來平衡與和諧。

05 把失誤卡依種類分成四疊。把三條、鐵支、同花順的牌組排序一下,讓數字1的卡片在每疊牌庫的最上面,然後按照數字順序由小到大排列,把10放在最後一張。

06 把黑色石頭放到競標圖板外圍輪次軌上標有1的位置。

07 把其他的75顆石頭放到袋中,每個玩家抽五顆石頭,並放到各自的禪花園中。

08 決定誰是第1輪的起始玩家。

遊戲瀏覽

身為猴拳風水寺的「二等僧侶」,前往大師的禪花園將會是你最大的榮譽。每天早上,一等僧侶到你這裡來,給你他們已經集結好的石頭,並拖走你及其他二等僧侶決定不再需要的石頭。但是沒有那麼多的一等僧侶會過來這裡,所以在得到最棒的石頭挑選上,二等僧侶之間有一點小小的競爭。一等僧侶會把他們的新石頭給予那些把最少舊石頭讓他們拖走的二等僧侶。

你可以用任何你想要的石頭佈置你的花園,但是有一些禁止的石頭組合必須要避免出現。每天下午,風水大師會來檢查你的工作。如果你擺置出任何禁止的石頭組合,你將會獲得失誤卡,然而如果你每天沒有增添任何新的石頭,你也會因為你的懶惰獲得失誤卡,而且你必須要承受被送到山下自己拖運一塊石頭回來的恥辱。
大師對你的禪花園的最終評估不會有任何事先的提醒!擁有最少失誤點數的二級僧侶,將會晉升為三級僧侶,但是最多失誤點數的則會降級為一等僧侶,祝你好運!

遊戲中的一輪

每輪分成五個步驟,按照下列所述執行:

一 起始玩家展示新的石頭
二 玩家競標新的石頭
三 玩家把他們的用來競標的石頭放回袋中,並收集新的石頭
四 玩家把符合禁止套組的石頭放回袋中,並且拿取對應的失誤卡
五 新的起始玩家把黑色石頭推進一步,然後開始下一輪

一 起始玩家展示新的石頭

起始玩家把許多堆石頭放到桌子中央的競標圖板上來展開新的一輪。遊戲中,石頭堆的數量一定會比玩家人數還少一堆。(所以,六人遊戲時,競標圖板上的五個「楔形區域」全都會用到,但是五人遊戲時,只會用到四個,依此類推。) 要在競標圖板上的每個楔形區域放置一堆石頭,首先從袋子中一次抽一個石頭,並放到其中一個楔形區域中,直到該楔形區域的石頭堆總值為6或更多,如此進行直到所需的石頭堆都創見完成。

二 玩家競標新的石頭

由起始玩家開始,每個玩家:

A) 競標他想要的石頭堆,或者
B) 跳過

A) 競標:

01 玩家用他們禪花園中的石頭競標,也就是說,把禪花園的石頭拿來標競標圖板上的其中一堆石頭。

02 出價時,玩家把他想要用來競標的石頭放到耙子上,並放到競標圖板上他想要拿取的那堆石頭旁。為了要能夠快速看出是由哪個玩家所出的價,把耙子的柄朝向出價的玩家。

03 玩家出價時沒有任何限制。他可以使用他禪花園中的所有石頭,或者他也可不出任何石頭競標,也就是說,不拿取禪花園中的石頭競標新的石頭。

04 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每個玩家必須出價或跳過。

05 如果玩家想要標一堆已經有其他玩家出價的石頭,則新的出價必須比前一次出價的總值還要低,或者總值相等,但是使用較少數量的石頭。

06 被截標的玩家拿回他的出價,並把這些石頭放回他的禪花園中。他可以等到回合再次輪到他時重新出價。當輪到他時,該玩家可以競標任何他所選的石頭堆,並沒有限制一定要標他之前出價的那一堆。

B) 跳過:

如果還有石頭堆沒有人出價競標,則玩家不能跳過。他不必競標這些沒有人出價的石頭堆 (也就是說,他可以競標有其他玩家出價的石頭堆),但是他不能跳過。

三 玩家把他們的用來競標的石頭放回袋中,並收集新的石頭

一旦每一堆石頭都有人出價,而且有一個玩家跳過之後,競標的步驟結束。跳過的玩家從跳過卡牌庫獲得一張失誤卡 (因為傲慢的懶惰),而且必須從布袋中隨機抽取一個石頭。接著其他所有的玩家把他們標得的石頭放到各自的禪花園中。

四 玩家把符合禁止套組的石頭放回袋中,並且拿取對應的失誤卡

由先跳過的玩家開始,並按照順時針方向,每個玩家檢查他的禪花園有沒有符合3種禁止套組的石頭組合:

1) 三條:任一組三個顏色及數值相同的石頭。
2) 鐵支:任一組四個顏色不相同,但數值相同的石頭。
3) 同花順:任一組三個顏色相同,且數值包含I、II,以及III的石頭。

如果玩家有一或更多這種石頭套組,他必須把這些石頭都放回布袋中,並從對應種類的失誤卡牌庫頂端拿取一張卡片。失誤卡上所描繪的圖片顯示玩家禪花園中相關的禁止套組。失誤卡是隱藏資訊,必須把牌正面朝下放到每個玩家面前。

範例

盡管已經盡最大的努力避免讓石頭形成禁止套組,但還是有可能會有一次出現多種禁止套組的可能性。如果玩家有多餘一組的禁止套組,他可以選擇要先把哪一組放回布袋中。例如,如果有某個玩家的石頭有1、2222、333,他可以把鐵支 (2222) 放回布袋,然後他還剩下1、333,所以他還必須把三條 (333) 放回布袋中,這會讓他獲得兩張失誤卡,一張從鐵支牌庫,一張從三條牌庫而來。或者他可以把同花順123放回布袋中,然後剩下222、33,這樣只會從同花順牌庫獲得一張失誤卡。(這些選擇是依據目前顯示在最上方的失誤卡上的失誤點數而定,你可以考慮把什麼樣的禁止套組放回去可以拿到較少的失誤點數)。

五 新的起始玩家把黑色石頭推進一步,然後開始下一輪

當所有玩家都把他們的禁止套組的石頭都放回布袋,並拿取任何對應的失誤卡後,把輪次軌上的黑色石頭推進一步。如果黑色石頭已經在輪次軌的最後一格,則把它放到布袋中。現在,玩家準備進入下一輪。這一輪跳過的玩家成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並且必須要負責重新補充競標圖板上的石頭堆。

遊戲結束

遊戲有以下兩種結束方式:

1) 當黑色石頭從布袋中抽出時,遊戲結束。

01 如果是在重補競標圖板上的石頭堆時抽出,遊戲立刻結束。

02 如果是被跳過的玩家在競標結束後抽出,則繼續玩完這一輪。跳過的玩家不需要再抽一顆石頭來取代這個黑色的石頭,他就只是這一輪沒有獲得任何額外的石頭而已。

2) 遊戲也會在任何一疊失誤卡被抽光時結束。繼續玩完這一輪,並用紙跟筆記錄沒得抽的失誤卡。

遊戲勝負

遊戲結束時,獲得最少失誤點數的玩家獲勝 (失誤卡上所顯示的點數)。如果平手,則平手玩家中,禪花園裡最少石頭的玩家獲勝。

日本的「枯山水」 (Karesansui),或者說「dry landscape」,同時也稱作禪花園,經由仔細排列組合的石頭、水景,以及被耙梳過的碎石與沙子所呈現的水渦,來創造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模型地景。「枯山水」試圖擬仿親近自然的本質,而不是自然實際的外觀,並且藉此深思我們人生的真諦。

-----------------------------------------------------------------------------------------------------------

雜草擴充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1) 按照原本的規則設置「枯山水」。
2) 把雜草失誤卡正面朝上放到其他失誤卡旁邊。
3) 為了使用雜草擴充,所有玩家必須使用他們禪花園有「玩家幫助分區」的那一面。
4) 在第1輪開始前,所有玩家已經拿取他們的起始石頭後,把雜草指示物放到布袋中。你可以增加任意數量的雜草到布袋中。越多雜草,這款遊戲就越殘酷。在你的第一場遊戲中,我們建議:

a. 3人遊戲-5個雜草
b. 4人遊戲-4個雜草
c. 5人遊戲-3個雜草
d. 6人遊戲-3個雜草

遊戲進行

按照「枯山水」原本的規則進行遊戲,除了以下例外的規則。

一 展示新的石頭堆

當起始玩家抽出要被競標的石頭堆時抽到雜草,他把雜草放到當前這堆石頭中。雜草沒有任何數值,也不會算進一堆石頭至少要總值6的條件中。

二 獲得雜草

當玩家標得一堆有一或多個雜草的石頭堆,或者在他競標結束後,跳過時隨機抽取的過程中抽到一個雜草
,在所有的計分 (放回禁止的石頭套組及拿取失誤卡) 過程都結束之前,他先把雜草放到一旁。

三 種植雜草

由這輪跳過的玩家先開始,然後按照順時針方向,玩家可以把他們這一輪拿到的雜草放到其他玩家的禪花園中。每一個雜草都必須放到禪花園中尚未被佔據的空格中。

四 雜草結算

接下來的結算時,玩家的禪花園裡每有一個雜草就要拿取一張雜草失誤卡。結算後,雜草並不會被移除,因此,如果雜草沒有被移除,在接下來幾輪裡,玩家會持續拿到雜草失誤卡。

五 除草

雜草有兩種方式可以移除。任何被移除的雜草立刻放回布袋中。

a. 當玩家把一個石頭放到他玩家圖板上已經被一個雜草佔據的格子時,雜草會被石頭壓扁,並從中移除。

b. 競標階段跳過的玩家可以從他的花園移除所有的雜草。這可以說他是花費了這個回合除草的意思。該玩家依舊會從跳過牌庫中獲得失誤卡,並且依舊必須從布袋中額外抽取一顆石頭。

-----------------------------------------------------------------------------------------------------------

遊戲名稱:Karesansui
遊戲設計:Joseph Kisenwether
美術設計:Eric J. Carter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9572/karesansui
遊戲人數:3-6
遊戲時間:50分鐘
出版公司:Gryphon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76 顆石頭 (木製):15個白色、15個灰色、15個咖啡、15個黃色、15個粉紅、1個黑色
1 個布袋
40 張失誤卡 (10張跳過卡、10張三條卡、10張鐵支卡、10張同花順卡)
6 個禪花園玩家圖板
6 個耙子 (6個玩家顏色)
1 個競標圖板

-----------------------------------------------------------------------------------------------------------

遊戲介紹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