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Mölkky 摩樂古


(圖片來源:http://www.funasagran.co.uk/2011/09/have-you-heard-about-molkky.html)

「還在想假日要玩什麼嗎?這次讓我們來款戶外的桌遊!」

摩樂古」(Mölkky) 是一款來自芬蘭的投擲遊戲,1996年時由 Tuoterengas 這家公司所發明。「摩樂古」讓人想起「九柱狀」(kyykkä) 這款一個世紀前,使用卡累利阿樹根的投擲遊戲。然而,「摩樂古」不需要花費像「九柱狀」這麼多的體力,也不需要特殊的裝備,而且更適合各種年齡層的朋友遊玩。


(圖片來源:http://oderazzi.blogspot.tw/2011_09_01_archive.html)

我們來玩「摩樂古」(Mölkky) 吧!

摩樂古」是一款融合運氣與技巧的遊戲,可以快速的學習並且開心的遊玩。玩家輪流丟擲摩樂古棒,試圖擊倒印有不同數字的木栓。遊戲的目標是剛好獲得50分。但是注意囉,如果你獲得超過50分的話,那麼你的分數會退回到25!

摩樂古」可以在戶外空間玩─無論是你的後花園還是公園裡都行。進行一對一PK賽,還是組隊比賽都行,人越多越讚!適合所有的年齡層和健康的人。

國際的「摩樂古」比賽在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舉行,每年,獲勝的團隊甚至會到芬蘭爭奪「摩樂古」世界冠軍。


(圖片來源:http://www.lefrancofil.com/finlande/culture-finlandaise/open-de-france-de-molkky-les-3-et-4-septembre-a-pace-35/)

一箱歡樂

摩樂古木栓 (編號1到12)─用的是100%芬蘭永續經營的森林所開採的樹林而來,形狀獨特而且完全為遊戲量身打造。可以很輕易的立起來 (甚至可以在不平的地面站穩),而且很容易擊倒。

摩樂古棒─重量很輕,而且所有的家庭成員都很容易丟擲。

手提條板箱─同樣產自高品質的樹林,這個功能強大的條板箱是儲藏這個遊戲的理想選擇,而˙且強力的提繩讓條板箱便於攜帶,可以讓你帶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krishth/7865025546/)

規則─清楚的說明及幫助理解的圖片,確保遊戲能夠快速地開始進行,並且避免任何誤解。你只需要專心地享受遊戲帶來的樂趣即可。

只需要使用這個手提計分卡,你就不用用腦記你的分數了。而且不要忘了,你的目標是剛好得到50分!

尺寸 (公分)─長33 x 寬22 x 高19。因為「摩樂古」從100%的樹林所產,實際的尺寸可能會有點小落差。

重量─4.390公斤


(圖片來源:http://www.outdoorgamesblog.com/making-a-molkky-game/)

你也可以自己用木頭做「摩樂古」。


(圖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FtIgGse3r6Y)

遊戲規則

摩樂古」適合全家遊玩。把遊戲的分數記錄在計分卡上。

遊戲配件

12個木栓 (編號1到12)
1個摩樂古棒
1本規則書


(圖片來源:http://www.tailgategames.net/molkky_rules.html)

遊戲設置

把木栓排列好 (見上圖)。第一場遊戲時,玩家丟擲的順位是隨機抽的。在接下來的遊戲中,丟擲的順位按照前一場遊戲的分數,由低到高排序。從投擲線到木栓,投擲的距離大約是3-4公尺。玩家輪流計分 (見遊戲結束)。

遊戲進行

遊戲開始:起始玩家往木栓丟擲,試圖擊倒木栓。「摩樂古」採用低手投擲。(每個玩家輪流丟擲。)
擊倒木栓:如果木栓斜靠在其他的木栓上,或者斜靠在摩樂古棒上,都不算是擊倒。丟擲後,把被擊倒的木栓從原地立起來,並記錄分數。


(圖片來源:http://www.tailgategames.net/molkky_rules.html)

遊戲計分

如果一個木栓被擊倒,分數等於木栓上所印的數字。如果超過一個木栓被擊倒,分數等於被擊倒的木栓數量。

遊戲結束

如果玩家連續誤丟三次 (沒有得到分數) ,他/她從遊戲中淘汰,並擔任計分員。遊戲在有玩家剛好獲得50分之後結束。如果獲得超過50分,則該玩家的分數退回到25。


看完規則是不是很想馬上去戶外來一場「摩樂古」呢?沒想到官網還提供了其他種的木製戶外遊戲以及桌遊!感覺每一款都相當好玩耶。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molkky.com/)

看了這麼多,是不是很想每一款都試試看呢?


(圖片來源:http://www.tuoterengas.fi/english/introduction/molkky/Sivut/default.aspx)

摩樂古」有各種尺寸,可以視玩家的年齡做調整,比如有小朋友要玩的話,換成小型的「摩樂古」就可以囉。圖中最迷你的好像也太小了,是要兼顧「桌遊市場」嗎? XD


(圖片來源:http://www.androidpit.com/en/android/market/apps/app/fi.AduSal.Molkky/Moelkky)

摩樂古」的計分表,似乎是從App中來的,是的,這「戶外遊戲」有App,可以在手機上丟木棒,真是宅爆了XD

BGG 上有更多關於戶外遊戲的資料,有興趣點來看看吧 :)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953/outside-the-scope-of-bgg

遊戲介紹與影片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