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Key Celeste + Keyflower: Emporium & Monument 大五月花號小擴


大五月花號」(Keyflower) 是一款畫風精緻的競標、板塊拼放遊戲,也是經典的Key系列最新作,目前預定出兩個新的小擴充:「大莎莉絲特號」(Key Celeste) 和「大五月花號:商店及紀念碑」(Keyflower: the Emporium and the Monument) ,不確定還會不會有更多的擴充會登場,但已經超越目前「大教堂」(Keythedral) 只有一個小擴的記錄,果真是Key系列發行以來商業化最成功的作品。如果你想先看一下「大五月花號」怎麼玩,可以點進來看一下介紹和規則。


大莎莉絲特號」(Key Celeste)是「大五月花號」的第一個迷你擴充,將在今年五月底的英國世界遊戲博覽會上發行。這個迷你擴充包含了一個大型的「大莎莉絲特號」六角板塊、一個大型的灰色鬼魂米寶及一張規則紙。

這是目前釋出的規則書,各種語言都印在同一張,不過可以看到底圖是一個連續的大海洋,漂在封面的應該就是「大莎莉絲特號」。這個底圖真的好漂亮,如果可以去掉那些文字和白色底框就好了。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40936/key-celeste)

特別把單純只有英文規則的部分截圖下來,可以仔細看上面的細節。

玩家競標「大莎莉絲特號」板塊,並且和競標回合順位板塊一樣的方式獲得鬼魂米寶。擁有鬼魂米寶的玩家可以使用它,來嚇跑其他玩家贏得一個板塊的工人米寶,並且獲得這些工人米寶。打出鬼魂米寳的玩家把交換來的工人米寳放回他自己的檔板後。這些工人米寳就像以往那樣可以被使用。

遊戲結束時,擁有「大莎莉絲特號」板塊的玩家會有分數,如果他也有鬼魂米寳,則額外再多得分數。「大莎莉絲特號」為「大五月花號」添加更多樂趣及需要考量的因素,並且大大的改變了玩家對於這款流行的遊戲一開始的想像。

詳細可以看文後的中譯全彩規則


(圖片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Mary_Celeste_as_Amazon_in_1861.jpg)

從維基百科可以查到「大莎莉絲特號」的參照原型:「瑪麗·賽勒斯特號(英語:Mary Celeste)是一艘前桅橫帆雙桅船。它曾經於1872年在大西洋被人發現全速朝向直布羅陀海峽航行,不過在船上並沒有發現任何人。這些船員的下落衍生出許多猜測,包括酒精中毒與海底地震等推測。瑪麗·賽勒斯特號經常被認為是鬼船的原型。」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41816/keyflower-emporium-monument)

今年的第二款小擴充,「大五月花號:商店及紀念碑」 將有兩個新的冬天村莊板塊!獨家透過桌遊盒子雜誌 (Spielbox magazine) 的 2013 / 03 號發行 (2013年夏季)。

擁有商店的玩家,遊戲結束時,每套含有1個綠色工人和兩個任何其他顏色 (包含綠色) 的工人都可以獲得3分。

擁有紀念碑的玩家,遊戲結束時,每套含有1個黃金和2個任意其他種類的資源 (包含黃金) 都可以獲得4分。

詳細的規則要等雜誌頁面登場才能為大家翻譯。


(圖片來源:http://www.nostheide.de/webshop3/)

如圖可以看到桌遊盒子雜誌 的網站上已經在打廣告了,連封面等細節資訊都還沒印好(已經印好了),馬上就放上消息,看來比玩家還期待這個小擴充,雖然新增兩片冬天板塊看似很少,但多了一些新策略可以選擇也是不錯。


(圖片來源:http://www.wog.ch/index.cfm/details/product/31008-Keyflower)

本文的最後,提供一點關於「大莎莉絲特號購買的消息。作者說這個擴充之後在各個通路都會鋪貨,所以不急的玩家可以等六月正式上市。因為先前幫忙翻譯「大五月花號」的關係,和作者預訂了幾組「大莎莉絲特號」,而作者也很有耐心的說明細節,並告知有貨會通知我。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在粉絲頁私訊給我消息,幫你留下來,但實際運費與售價,要等作者跟我確認後再通知各位匯款。因可以拿到的組數不一定有那麼多,所以看作者那願意給我幾組,就取前幾名為主。(已結束)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規則修正:大莎莉絲特號板塊「會」算在海布里斯的計分效果中。

全彩規則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您好:
    關於大莎莉絲特號在遊戲結束時,Sea Breese的計分規則似乎有誤。
    原文為"The Key Celeste does count as a boat tile for the purposes of scoring for the Sea Breese"
    所以大莎莉絲特號是可以被Sea Breese當成河道中的一艘船來計分的。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非常感謝提出錯誤之處! 已修正,歡迎有看到還有錯誤再跟我說!!!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