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Africana 非洲遠征隊


只要一提到非洲,大家腦中浮現的一定是充滿原始色彩的想像,例如黑人、圖騰、野生動物等等。這種對原始面貌的想像與期待所引發的一些事件,歷史上也發生過許多,例如也有印象派畫家高更到大溪地之後創作了一些精采的作品,從此也可以看出他嚮往蠻荒生活的面貌;除此之外不乏一些掠奪非洲珍貴資源的歷史事件,文明和原始之間的激撞至今仍在發生。這樣的一款遊戲「非洲遠征隊」多少又是抱著一種文化「獵奇」的角度,來激起人們投入情境。想的更樂觀一些,玩家可以透過這種主題的遊戲認識地理和歷史和文化背景,我想這是桌遊有趣的地方,它就是個遊戲,讓人感覺非常中性。


類似的考古、冒險遊戲不勝枚舉,不外乎就是控制區域、取得寶物、湊寶物同種張數等方式來得分。這款遊戲不免又落入同類型遊戲的窠臼,不過對於其優美的美術風格和翻書機制,似乎還有可玩的點,算是一個輕策略的小品遊戲,墊檔時相當好用。「 非洲遠征隊 」帶你回到十九世紀的非洲,尋找這片土地隱藏的秘密。這款即將在五月發行各種版本,讓我們快速的瀏覽一下這款遊戲吧。


以下介紹文章及圖片皆來自 BGG,翻譯─小柴

在「非洲遠征隊」中,玩家們穿越非洲,參與遠征並且試圖成為第一個到達不同地點的探險家。他們賺到的錢可以用來買冒險卡來為他們賺取珍貴的古董。「 非洲遠征隊 」以”冒險之書”的遊戲系統作為特色,這和SchachtValdora有相似的地方。玩家們可以從像書一般的擺置中獲得卡片,藉由”翻頁”來尋找他們最想要的冒險卡。


非洲遠征隊」的圖板顯示被赤道所分隔的非洲大陸,北方的城市為咖啡色,南方的城市為白色。咖啡色邊緣的冒險卡只能在南方獲得,並且必須遞送到北方,而白色邊緣的冒險卡則是只能在北方獲得,並且必須送到南方。五張遠征卡─每張顯示起點位置和終點位置以及完成遠征所能獲得的獎勵─面朝上擺在圖板上。


每個玩家有一個研究員標記,用來歷遊整個圖板上的非洲大陸,而玩家回合有三個動作可以選擇一個來做:


1.抽兩張行程卡。(一個玩家在他的回合結束後,手牌不能超過五張行程卡)。


2.買一或多張冒險卡,每張五元。一個玩家可以免費翻書一頁,每多翻一頁要花一元。(一個玩家在回合結束後不能完成超過三張冒險卡)。


3.藉由打出行程卡來移動研究員到圖板上與卡片相符顏色的地方。每個玩家都有一張百搭牌,每回合結束都可以保留。如果一個玩家在一次遠征中移動到起點,他可以用一個標記在遠征卡標記。如果他到達他遠征的目的地,他可以得到遠征卡上所描繪的獎勵,並且獲得這張卡,此時其他人在這次的遠征中不會得到任何東西。接著一張新的遠征卡翻開。


當一個玩家到達冒險卡上所顯示的目的地,這位玩家得到這張卡的分數。有些卡顯示助手,這代表玩家手牌中的助手卡。這些卡可以讓玩家到達卡上所顯示的相應地方,而且在使用後回到玩家手上,但是一個玩家如果雇用太多助手,將會在遊戲結束時失去分數。


一旦遠征卡用完了,遊戲結束,玩家計算完成的遠征卡、一套相同以及多張不同的冒險卡、手中的錢以及其他東西的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開箱照)


(遠征卡)


(遊戲計分)


(遊戲整體,看起來蠻有感覺的。燈光打得不錯(誤))

-----------------------------------------------------------------------------------------------------------
遊戲名稱:Africana
遊戲設計:Michael Schacht (動物園、黃金城作者)
BGG頁面: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8000/africana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60分鐘
出版公司:ABACUSSPIELE, Albi,Filosofia Édition,Lautapelit.fi,Z-Man Games
遊戲配件:

1個遊戲圖板
34張遠征卡(A、B、C牌背)
60張五種顏色的行程卡
10張五種顏色的助手卡
30張冒險卡(白邊15張、咖啡邊15張)
4張有玩家顏色的同伴卡(白黃紅藍)
4張百搭牌
2本書
4個研究員旗子
16個友誼標記
40塊錢(15個金色、25個銀色)
1本規則書

留言

  1. 謝謝分享 ^^
    這款之前一直想說訂德版,因為遊戲中沒有語言需求。不過後來想想不是很喜歡非洲主題就pass了。
    另外,作者不是黃金島作者,應該是黃金城吧?
    這裏用到的書,就讓人聯想到他的瓦多拉尋寶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