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幫助卡】Woodcraft 木藝大師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邁向木作達人之路。」

木藝大師》(Woodcraft) 無疑是這次埃森展的熱門款之一,許多人排隊進七館就是為了搶一套《木藝大師》,原因無它,Vladimír Suchý 大師的魅力無人能敵。《木藝大師》其實是非常歐式的資源轉換、成套收集、滿足合約類型的遊戲,這幾個次要機的機制很常見,不值一提,亮點在於驅動行動的輪盤以及骰子應用,有一些新東西值得嘗試。有人說輪盤的地方有點類似他兩年前 (2020) 的作品《王都布拉格》(Praga Caput Regni),實際上我認為《木藝大師》在輪盤的設計上有新穎之處,《王都布拉格》還是比較侷限在過去輪盤使用的形式。

由於行李與資金有限,木藝大師》成為我這次埃森展千挑萬選帶回來,為數不多的大盒遊戲,後面慢慢分享原因。

木藝大師》如遊戲名,玩家扮演木作師傅並開了一個木工坊,期間玩家必須要接各種訂單來得到獎勵和分數。如上圖我在一個聖誕市集拍的照片,現實生活中的木作師傅真的可以把木頭玩得出神入化,各種木作品都難不倒它,是一個溫和又溫暖的材料,你可以輕易從這些木作品發現手工的溫度。

我很喜歡這種貼近真實的經營類遊戲,所以基本上主題命中之後,離遊戲帶回家的路就不遠了。我能明白如果這樣的遊戲百分之百與現實完全貼合,會失去遊戲的樂趣,也就是少了一種「沉浸感」,好在這款遊戲用了像是虛擬的森林種族,從有點奇幻的卡片插畫到藍莓幣的使用,都可以感受到出版社努力想要結合兩者:把真實情境帶進架空的世界,如此,我覺得遊戲的設定不慍不火,奇幻的恰到好處,因此某部分不合真實邏輯的情況,都可以因為奇幻的設定而被原諒,像是遊戲中骰子本來是「木材」,但來拿來種之後,樹突然變樹苗了 (黑人問號),但因為反正也不是真實世界,這樣的情境用「這是魔法」還是說得通的。


話說回來,為什麼遊戲受到歡迎,當然也是因為品牌價值已經建立起來,可以幾乎說是由 Vladimír Suchý 「自產自銷」的 Delicious Games,脫離捷克大廠 Czech Games Edition 後,年年推出重量級大作,像是《水下城市》(Underwater Cities)、《王都布拉格》,以及《墨西拿 1347》(Messina 1347) 等,每年埃森展都引起排隊人潮。《木藝大師》也許是準備了比以往還多的數量,又或是受到俄烏戰爭與歐洲能源危機的影響,今年沒有在第一天完售,但三天都有滿滿人龍要買《木藝大師》,展場內每十步就有人手拿一套《木藝大師》,十分受到歡迎。

另外此次特別贈送的促銷牌 (見上圖我在埃森展拍攝),也使許多本來還在猶豫的玩家立刻帶一套回家。


如果你喜歡骰子策略遊戲,《木藝大師》無疑也會是你想嘗試的一款遊戲。不過我認為,骰子在這款遊戲中更像是「指示物」的角色,玩家透過行動來轉換不同的點數,就像是不同指示物間的交換,不是我們認知中普遍常見利用骰子點數來執行行動的骰子工擺遊戲。遊戲中把骰子看成是各種木材,點數就如同它們的尺寸大小,所以玩家可以經由各種行動來切分、黏合不同的木材,達到「調出想要的點數」的目的,以滿足各種合約需求。

另外就是如果你是輪盤控的話,你應該也會好奇遊戲的輪盤核心如何驅動各個行動。我認為《木藝大師》有別於其它輪盤系統,它讓行動的選擇與補償上做了更好的平衡,也給予玩家更多的「甜蜜點」去做本來可能乏人問津的行動,本來可能讓你趨於劣勢的行動,也可能瞬間讓你扭轉頹勢,意想不到的 Combo 會突然迸出來,給你驚喜。在閱讀過規則並進行遊戲後,我認為這遊戲有很高的可再玩性,玩家之間互動也很不錯,值得關注。開箱後跟大家聊更多。

遊戲封面,當初覺得美術有點奇耙,但看久了覺得還蠻有特色的,至少不再是有點膩的 Vincent Dutrait (躺著中槍) 或常見的歐式桌遊風格。右邊是埃森展限定的促銷牌一包,有五張。


盒背,三大要素都齊全:配件表 (還加圖示,加分)、遊戲呈現,以及文字介紹這三樣有做好就會吸引人購買!


打開盒蓋,裡面有說明書以及卡牌補充說明書


說明書打開,寫蠻好的,看過一遍就能夠了解 9 成。遊戲主要機制不難,但細節很多。


戳戳樂紙板,只有兩大張和幾個小的,比我想的還少。材質就一般常見基本水準。


先戳下來的弧形部分,是用來遮蓋圖板上圓盤的部分獎勵,右上角的圓鋸則是轉盤的指針

遊戲中的貨幣是藍莓,如果數值是 1 ,藍莓上面就不會印任何數字。幣值有 1、3、5、10

接下來倒數第二排有可用來做額外行動的油燈以及再使用一次特定板塊的板塊,最下方則是鋸刀板塊,可以讓玩家增加切木頭的次數。

最右邊則是玩家之後可以種的樹,一開始已經有綠樹,接下來可以依序種黃樹褐樹


最上方是遊戲中的行動板塊,總共有 7 種。中間這排小工具有 11 種,可以讓玩家放在個人圖版的小閣樓上觸發獎勵。下方由左而右則有可以用來升級的黏膠板塊拼接板塊,以及聲望板塊 (2、4 人遊戲這面)。


聲望板塊 3 人遊戲這面,可以看到第一位抵達這個板塊的玩家可以得到最上面的獎勵,第二位則是得到第二個,第三名就什麼都沒有囉。


圖板兩張,第一張收入圖板上面有玩家的藍莓收入軌核桃收入軌,這兩軌都要在收入階段 (平均約 4 輪會有一次收入階段) 才會看玩家的標記給予分數與資源,此外圖板下方還有聲望軌,遊戲結束時這裡的標記位置會決定玩家每張完成的合約有幾分!

下方則是分數圖板,上下兩側分別讓玩家補合約牌與助手牌


收入圖板依人數使用不同面,而分數圖板翻面則有一個大大的 Logo。


重頭戲來啦,行動輪盤!這個是行動輪盤基座,四個角落,上方兩個是買賣骰子、購買資源的價值表。左下角是收入階段的流程,右下角則是場上供應的骰子,各可放兩顆。


輪盤翻面,呃,這設計好像有點偷懶喔 :P


玩家圖板,左上角有市場,可以讓玩家用藍莓換分數,每輪只能推進一次。下方則有玩家的木藝店名稱以及回合流程,右下角則有玩家可以種樹的地方,右邊是玩家的木作坊,可以讓玩家放置有各種能力的小助手,上方則有閣樓,可以放置工具來啟動獎勵。


玩家圖板背面看一下,上面印的就是玩家的商店招牌,也有顯示玩家顏色


盒內風景,沒想到剩下不多的配件,奇怪,這遊戲的重量是哪裡來的呢?


遊戲中使用的骰子有三種顏色:,它們都代表玩家可以切、黏、拚的木材。右邊則有玩家的計分標記與各軌指示物


資源有鋸刀 (銀色塗料)、廢木輪數標記,以及黏膠 (有點琥珀的感覺)。


卡牌,可以分成起始玩家牌單人遊戲牌藍莓訂單牌 (早期與後期,這裡只拍到早期)、助手牌 (早期與後期),以及沒拍到的核桃收入牌公開合約牌稍後補上。


單人遊戲牌,總共有 10 張。因為不會開單人遊戲,所以收起來。


補一下合約牌的牌背,左邊是早期遊戲用的合約,左邊數來兩個藍莓的則是後期的合約。遊戲玩到中場 (約 8 輪) 時就會換成後期的合約。助手牌也是有分早期、後期。

合約,各種各樣訂單琳瑯滿目,小心接太多訂單完成不了,在這款遊戲中可是會被懲罰的喔。每張牌上的下方有完成合約指定的骰子顏色與數字,以及各種資源。左上角則是合約的起始列,因為玩家如果不早點完成,它們會往下方的列移動,直到移到最後一列之後,代表玩家無法如期完成,就會受到懲罰。牌的左下角有完成合約時的獎勵。

有發現一張桌遊桌嗎 :P


早期助手牌,玩家可以花費藍莓雇用助手,多數助手會給予一些好用能力,分為一輪可用一次永久效果以及立即一次性效果。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插畫,插畫家設定這是一個森林家族,它們的頭髮都是綠色的。


後期助手牌,除了一些能力以外,助手牌右上角有啟動符號當玩家啟動這個符號時就會得到符號牌顯示的獎勵。玩家圖板上也會有可以讓玩家啟動符號的符號 (好饒口)。


左邊是核桃合約牌,右邊是公開合約牌


如果玩家有完成核桃合約的話,除了原本可以選擇的獎勵以外,玩家也可以改為選擇一張公開合約牌,每場遊戲會翻開特定數量的公開合約牌。


公開合約牌,基本上公開合約就像是公開目標,玩家遊戲結束時會有額外得分。如果只有你獨拿該張公開合約,那麼就只有你能為該張牌計分。如果有其他玩家同回合也拿該張公開合約,則多為玩家會為該公開合約計分。公開合約帶來的分數不容小覷!


埃森展限定贈送的五張促銷牌,左邊三張根本就是廣告牌吧 :P,這是桌遊,不是木製品!

多三張合約牌以及兩張特別助手,感覺都頗強的啊。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完整收藏控,那麼你就得網路找找看有沒有人賣埃森展版本了,奇怪的中文版就不用考慮了 : P 反正遊戲真的不吃文字。


讓我們來實際裝裝看,把輪盤的要件都準備好,總共會需要一個指針以及扣針扣帽,把這些東西都扣在一起就好囉,非常簡單。撥動時沒有卡卡的就可以了。

以上是這次開箱,來看看我們開來玩的情況。


今日來賓:熊貓先生。

先來設置一下,這局是三人局,東西好多!由於規則細節也不少,一定要為朋友準備幫助卡有關幫助卡的下載可以查看文後說明。


遊戲的整體結構相當好懂,但規則細節多。遊戲進行多輪 (14),每輪每位玩家輪流進行回合,輪到你就是選擇一個行動板塊,期間可以做自由行動,然後就換下一位玩家。有些自由行動只有在特定情況與意願才可以做,比如你有種樹的話,你回合一開始要把種的樹 (即骰子) 調高 2 點,回合結束時也可以選擇花藍莓推進市場軌的分數。

遊戲一開始,把行動板塊都放在輪盤的第一象限,關於輪盤的詳細運作可以看文後規則說明。簡單來說,輪到玩家時從一個象限選擇一個行動板塊,然後把該板塊推滑到下一個象限盡頭 (碰到一個行動板塊就停止),然後根據拿取的板塊位置得到輪盤上的額外獎勵。隨著遊戲進行,輪盤也會推移 (有行動板塊跨越指針時就會轉動),此時越少玩家選擇的行動板塊會越有價值!聰明的輪盤設計,非常喜歡。


玩家圖板,有多個區塊,左上角是市場區,每輪玩家可以用藍莓推分數一次,由於這通常是一個回合的最後一個動作,有時候都會忘記。左下角有種樹區,一開始已經有綠色的樹,接下來玩家可以考慮種黃色褐色的樹。種樹基本上就是把「骰子慢慢養大」的意思 (但最高 6 點)。

遊戲中的骰子有分等級,為了更有帶入感,我假想褐色可以看做是頂級核桃木、黃色是中等桃心木,以及綠色的一般夾層木,遊戲前稍微這樣介紹一下會更好,因為遊戲中褐色的骰子真的超珍「貴」!除了購買以外,自己種也是一個路線喔。

右邊還有助手區、玩家的各種能力板塊區,以及上方放工具的閣樓區。還有市場區下方玩家可以放骰子的木材堆,玩家每回合結束時最多只能保留 6 顆骰子。


我一開始就打定要來種樹,自給自足 (握拳)。其中一個主要行動可以讓玩家提升工作坊,工作坊的其中一項行動就是玩家可以開始種新品種的樹。種樹比較易忘的規則應該就是輪到你回合時,有樹在上面就要往上調 2 點,如果有骰子調到 6 點了,那就可以直接採收,放進自己的木材堆。


遊戲中收集這麼多資源,或者把骰子點數換來換去是為了什麼?沒錯,都是為了木作坊客人的訂單。如果你有接一些合約,早點完成得到的獎勵會較好,反而如果你沒完成,還會得到懲罰。這些合約訂單都會指定特定點數與種類的骰子以及資源,褐色骰子真的超難收集,上圖我整個轉換好久才完成...QQ。


當然除了你主動去接訂單以外,每個收入階段你還必須強制打出訂單,這些訂單是遊戲一開始就先發給你的。在挑選訂單時也要注意,因為如果一開始就選難度很高的,可能你會卡好幾輪沒有資源、沒有骰子的窘境,雖然回饋高,但遊戲會玩得苦哈哈的。當然這還是取決當輪的行動輪盤的狀況而定。


熬了一陣子,終於種褐色的樹了!褐色頂級核桃木,自產自銷 (並沒有)。

就算你可能沒有種樹,骰子不夠用,除了用交易的方式購買骰子以外,你也可以用圓鋸切「木材」,把骰子點數切小,或者用拼接、黏膠的方式,把兩顆骰子點數合併或增加骰子點數。如此一來你可能就可以完成特定的合約,我覺得在使用各種工具調骰子的過程,真的就像在慢慢打磨、製作你的木藝品,直到你精準的、一樣不缺的達到客戶需求,背景與機制的連結還不錯。


糟糕,兩張訂單還沒完成,又接了新訂單 (最上方)。圖板右側有多,每次玩家接完訂單就要看牌上的起始符號,放到對應該符號的那一列這裡有時間表的概念,有的訂單會放在比較上面的位置,有的則下面一點,分別代表不同的完成工期,只要沒有完成,一段時間就會往下移,放在比較上面的訂單,你比較有充裕時間完成,比較下面的則通常很緊迫,要趕緊完成才不會受到懲罰。這裡也跟實際接單、滿足訂單的情況相符,很有帶入感。


隨著遊戲進行,行動板塊陸續從一個象限移到一個象限,全都是當時哪些行動有持續被玩家選擇。遊戲中有一個規則,如果一個行動板塊已經在最後一個象限,他的下一個象限還有舊的行動板塊沒玩家選,那麼他就不能選擇最後一個象限的行動板塊,這樣的板塊稱為被封鎖的板塊,除非等到下一個象限空了,被封鎖的行動板塊才會解鎖。同樣是非常聰明的設計,它確保某些行動不會一直重複被啟動,也讓舊的、玩家選擇頻率較少的板塊有較多的獎勵,如此平衡每種行動的價值。


閣樓的部分可以讓玩家放工具,不過工具實在很不好得,有些助手或訂單完成時會給予工具。工具百百種,但只有放置工具時與相鄰的工具不同才會得到介於中間的獎勵。上圖可以看到放了第二層的鋸子後可以獲得 1 個油燈以及 1 點核桃收入,因為鋸子跟它底下的兩個工具都不同種,所以可以得到介於兩者之間的獎勵。

工具一定要由下而上擺放,基本上有擺兩個之後才可以往上長,就像一般金字塔遊戲的疊法。


因為完成了一張核桃訂單,我決定選擇一張公開合約並把它帶回家。我有把方塊放上去主要是稍微提醒玩家我還有這張訂單遊戲結束時會計分,不然一般是如果同回合有多個玩家都拿同張訂單,才要放方塊提醒。這張公開合約可以讓我遊戲結束時,每個花盆以及黏膠板塊都得 3 分,也就是最高 12 分的意思。每場有遊戲有多種合約組合,所以策略也會稍微不同。


中場休息一下,其實細節頗多。遊戲之前好好說一下木工師傅的故事,可以讓遊戲更有帶入感,遊戲中的一些機制與故事連結也會更具說服性。


話題再回來這個輪盤,你可以看到圓鋸的鋸刀指針目前朝北,指針左邊的這個行動板塊 (第二象限) 暫時不能選,因為第一象限裡還有一個板塊,指針左邊的這個行動板塊目前封鎖。如果有人選擇第一象限的行動板塊,他除了可以得到外緣的獎勵以外,還可以得到圓鋸板塊上指針旁顯示的獎勵,非常划算!

如果有玩家拿走第一象限的行動板塊,第二象限的板塊就可以選囉,此時第二象限的行動板塊會推到第一象限最遠處,然後指針也會跟著轉動,圓鋸板塊上顯示的獎勵也會有所改變。用文字說明有點抽象,不過手邊有這套遊戲的話,撥撥看就會瞭解了。


遊戲結束!還好訂單都有順利完成,這些訂單還有利用價值嗎?當然有!它們每張都值一個分數,那個分數來自於......聲望軌


沒錯,遊戲中從了核桃收入、藍莓收入,以及分數軌可以讓玩家推進以外,聲望軌也相當重要。上圖圖板下半部就是聲望軌的部分,如果遊戲結束你的標記走到特定位置,你每張完成的訂單就會獲得當前顯示最高的分數,最高每張 6 分!這裡的計分設計也讓我想到奧爾良》(Orléans) 

遊戲途中如果你是第一位經過聲望板塊的玩家,你還有機會獲得額外獎勵。遊戲中其實很難得到聲望點數,多數聲望點數來自於你早早完成的訂單:有的訂單合約會放到最上面那一列,如果你可以在該列完成,就可以得到 3 點聲望!有的聲望也可透過小幫手來取得。

計分!藍色玩家以 6 分之差贏得勝利,第二名與第三名的差距也是 6 分,已經算追很緊了吧。玩完之後有點疲累,但參與的玩家都頻頻喊著要再上訴,無論遊戲大小或重度,會讓人想上訴的遊戲就是好遊戲。

玩後心得:無庸置疑,好遊戲如果你喜歡「解任務」、「完成合約」,這是一款典型的滿足目標與條件的遊戲。遊戲的分數來源有很多,推進核桃收入軌、助手的小獎勵、完成合約,以及其它大大小小從遊戲各處來的迷你分,但最主要還是在合約的部分,因為它除了提供獎勵與分數,遊戲結束還會有額外得分。有時候完成合約給你的獎勵是為了更容易完成下一個合約,或者能夠讓你提升你的工作坊,遊戲就建立在這樣一層疊一層的資源轉換中,最終讓你轉出大量分數。

輪盤是遊戲的核心也是亮點,我喜歡它的地方在於它與過去的輪盤系統的平衡方式有些不同,這次圓盤被分成四個象限,並非單一個圓。四個象限的設計讓行動板塊的選擇上有一些限制,也讓行動板塊的價值得以用四個區塊去平衡,這是單一圓的輪盤比較不會看到的設計,例如 Uwe Rosenberg 多款輪盤遊戲是個好例子。輪盤的概念是這樣的:越少被人選擇的行動板塊,會因為輪盤的推移而使得板塊價值越來越高,因此吸引玩家去拿來執行行動。但也有可能有玩家是這樣的想法:等待某個行動板塊越來越有價值,才去拿來執行行動,賭一個暫時沒有人想要做這種行動。一個簡單的輪盤推移,就讓玩家有多種可能的抉擇與腦內小劇場。

說起來,遊戲的互動成分主要集中在輪盤的部分,其它時間大多是在自己的資源累積與轉換,因此若是要玩一款有大量你爭我奪、你弄我弄你,《木藝大師》比較不是這樣的遊戲,它適合想要專心「解謎」的玩家,透過遊戲中各種動作來調整骰點、收集資源,進一步滿足合約的需求。調整骰點是遊戲主要的操作之處,你會有很多時候需要把一個骰點一分為二,或兩個骰子合而為一等這樣的情況,遊戲中有很多計算都糾結在骰子點數如何分配、如何調整,因此如果對數字比較不敏銳,進行這款遊戲會有點辛苦。

整體來說,遊戲因為有多種技能效果與獎勵種類,以及豐富的起始設制而有很高的可再玩性,輪盤也是一個吸引人一再遊戲的設計。遊戲中得分的方式相當零碎,所以不到最後真的不知道誰會勝出,也因為這一點,遊戲的平衡很難評估,你很難說你是因為哪張牌太弱還是太強,影響最後得分的優劣。對於喜歡精算的玩家來說應該會一款很痛苦的遊戲,尤其遊戲中有太多骰子點數增減計算的過程,完成幾張合約可能就已經腦細胞消耗大半。

我不會說它是個完美無缺的遊戲,但硬要挑什麼太大的缺失也沒有。至於《木藝大師》可以留在架上多久,等開完第二次後應該就可以確定了。

-----------------------------------------------------------------------------------------------------------

木藝大師》我有製作專屬幫助卡,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未來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1 個行動輪盤 (第一場遊戲開始前,把鋸輪與主要圖板用塑膠扣釘在一起)
4 個玩家圖板
1 個收入圖板
1 個計分圖板
12 個圓鋸板塊
8 個花盆板塊 (2 種各 2 個)
12 個拼接板塊 (3 種各 4 個)
3 個聲望軌板塊
1 張助手效果幫助表
7 個行動板塊
4 個黏膠板塊
9 個重新使用指示物
55 個工具指示物
1 張起始玩家牌
42 個藍莓指示物 (1、3、5、10)
14 個綠色骰子
14 個褐色骰子
14 個黃色骰子
1 個弧形板塊
16 個油燈指示物
32 個玩家指示物 (4 色)
20 個廢木指示物
16 個鋸刀指示物
1 個輪數指示物
16 個黏膠指示物
4 個計分標記 (4 色)
10 張單人遊戲牌
27 張早期遊戲幫助牌
22 張晚期遊戲幫助牌
32 張早期遊戲訂單牌
32 張晚期遊戲訂單牌
8 張核桃訂單牌
8 張公開合約牌

遊戲背景

「令人愉悅的木藝生活」

歡迎來到森林裡最療癒和最有生產力的木工業。從幾塊木材開始,您將創造出實用且美觀的家具、樂器和其他家居用品。

木材到底有多麼神奇?它可以被切割成任何形狀。它可以堆疊並黏合到任何厚度。它的觸感非常療癒、木紋令人賞心悅目,木香令人陶醉。您可以發現它在交易或銷售上相當容易,您甚至可以自己種植。我們是多麼幸運能夠使用如此多用途的材料!

我們多麼幸運地生活在我們的勞動能夠得到回報的土地上。隨著您的手藝進步,您將能夠改善您的工作室、獲得新工具並尋求他人的協助。憑藉勤奮、耐心和對細節的關注,您的事業將會發展壯大。您的客戶將對您的許多創作感到滿足,而您的聲望也將像森林中最粗壯的樹一樣成長茁壯。

遊戲瀏覽

玩家輪流挑選七個行動的其中一個,沒有玩家選擇的行動留得越久就越有價值。行動結合其它工作坊能力,可以用來獲取並操作代表木材的骰子,這些骰子可以切、黏、購買,或甚至成長。特定的骰子組合與指示物可以用來完成訂單,訂單最終會帶來能夠贏得遊戲勝利的分數。

遊戲設置

「木工業是我們社會繁榮發展的核心」


行動輪盤圖板

01 把行動輪盤圖板放到場中央。
02 把 7 個行動板塊放到行動輪盤的一個象限。第一場遊戲從圖中的象限開始。設置時,板塊放置的順序不重要。
03 把弧形板塊放到起始象限的獎勵符號上。
04 把圓鋸轉動使其箭頭指向下一個象限的盡頭 (一但你學會行動輪盤的運作方式,轉動圓鋸會變得很直覺)。
05 每種顏色骰子拿取 2 個,擲這 2 個骰子然後把它們放到角落的 6 個區域。這是公開的木材廠。

收入圖板

06 把收入圖板放到行動輪盤圖板旁,4 人遊戲那面朝上。另一面用於 2 人或 3 人遊戲。
07 把輪數標記放到輪數軌 1 的位置上。
08 每位玩家在核桃收入軌、藍莓收入軌,以及聲望軌上各放 1 個標記。
09 在聲望軌的兩個淡色區域各放上一個聲望軌道板塊。

聲望軌板塊

聲望軌道板塊根據玩家人數使用特定的那一面:

2 人或 4 人遊戲
3 人遊戲

隨機挑選 3 個聲望軌道板塊的其中 2 個,然後把它們以任意順序放到聲望軌道上淡色的區域。把板塊翻到對應玩家人數那面,一面用於 3 人遊戲,另一面用於 2 人或 4 人遊戲。

一般供應區

剩餘的藍莓指示物、骰子、廢木指示物、黏膠指示物、鋸刀指示物、油燈指示物、工具指示物,以及板塊重新使用指示物放到圖板旁組成一般供應區。放在一般供應區的配件不是限量的,如果某一種配件用盡,獲得該物件時可以記錄在紙上。

卡牌與存放圖板

10 把計分圖板放到行動圖板旁。
11 每位玩家把他們的計分指示物 (圓形) 放到計分圖板的起點上。

各自洗混不同的牌庫:

12 早期遊戲訂單。翻開 4 張早期遊戲訂單並放到計分圖板旁,把牌庫放到訂單列末端。
13 晚期遊戲訂單。把這個牌庫放到早期遊戲訂單牌庫旁,遊戲稍後會使用。
14 核桃訂單。這個牌庫會在玩家設置時使用。
15 晚期遊戲助手。這個牌庫也會在稍後使用。
16 早期遊戲助手。翻開 4 張早期遊戲助手並放到計分圖板旁,把牌庫放到助手列末端。
17 公開合約。翻開比玩家人數多一的公開合約 (例如 4 人遊戲翻開 5 張)。把剩餘的牌放回遊戲盒中。

玩家設置

「專業的木藝始於組織良善的工作坊。」


01 拿取你所屬顏色的圖板與標記。
02 把一個標記放到你玩家圖板市場軌的起點。
03 放置你的標記到中央各圖板後,你會剩下 4 個標記。
04 每種顏色的骰子各拿一個,把褐色骰子調到 1、黃色骰子調到 2,以及綠色調到 3。把這 3 個骰子放到你玩家圖板左上角的木材堆區。
05 2 人遊戲或 3 人遊戲時,拿取 1 個油燈。4 人遊戲時拿取 2 個油燈。
06 拿取 12 個藍莓,藍莓是遊戲中的貨幣。遊戲中你隨時可以兌換貨幣。
07 拿取 1 個鋸輪板塊並正面朝上放到你的第一個鋸輪區。
08 拿取 1 個第一級的拼接板塊並把它正面朝上放到你工作坊右手邊的拼接區。
09 你可以拿取 1 個黃色花盆、1 個褐色花盆、2 個圓鋸板塊、1 個第二級拼接板塊、1 個第三級拼接板塊,以及 1 個黏膠板塊。這些物件可以潛在性地升級你的工作坊,現在先放到一旁。

起始牌

抽取以下這些牌:


3 張早期遊戲助手牌
5 張早期遊戲訂單牌
2 張核桃訂單牌

10 挑選 1 位助手並棄掉其他助手。把你挑選的助手放到你工作坊左上角的房間並根據牌上顯示的費用支付藍莓 (遊戲開始一定要有一位助手)。
11 挑選 2 張早期遊戲訂單並拿在手中。你也可以保留至多兩張核桃訂單。從這 4 張牌中挑選 1 張並放到你玩家圖板的右側。每當你放置一張訂單時,把它放到與該張牌左上角相同符號的那一列。


起始玩家:隨機挑選一位玩家給予起始玩家牌。整場遊戲該玩家會是每輪第一位行動的玩家,遊戲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

遊戲進行

「一位優秀的木匠有園丁的敏銳、藝術家的眼光、鐵匠的活力,以及商人的洞察力」

遊戲流程


遊戲進行多輪,每輪由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進行一個回合。輪到你的回合時:

01 如果你有種任何的樹,你的樹長大 (遊戲一開始你沒有樹,所以第一個回合跳過的這個步驟)。
02 你從行動輪盤挑選一個行動並執行該行動。你還可以選擇購買一個額外行動並執行免費行動。所有的這些行動可以以任意順序執行。
03 你可以購買分數。

玩家在回合間有機會獲得藍莓並獲得分數。每 4 輪左右會有一個特殊的收入階段,此時根據收入圖板的情況,玩家可以獲得更多藍莓以及分數。

遊戲結束時,玩家會根據多種要素計分,這包含公開合約、聲望,以及完成了多少合約。

行動瀏覽

購買木材 / 交易骰子 / 購買材料 / 挑選訂單 / 挑選一位助手 / 生產 | 種一棵樹 / 升級工作坊 

當你挑選一個行動板塊後,把它推到行動輪盤的下一個象限,稍後會進行詳細說明。

免費行動

使用助手每回合一次的能力 / 鋸木材 / 拼接廢木 / 黏木材 / 鋸一棵樹 / 完成一張訂單

除了行動輪盤選擇的行動以外,你還可以執行免費行動。你可以在一個回合執行多個免費行動。你的免費行動、你挑選的行動,以及可能的額外行動,以上這些行動可以以任意順序執行。


額外行動:你的回合中可以選擇購買一個額外行動。支付 3 個油燈並選擇 7 個行動板塊的任何 1 個執行。你的額外行動不需要移動任何行動板塊,所以你也不會因此獲得行動輪盤上任何觸發的獎勵。

行動輪盤瀏覽

「當你把工作看作是自己選擇的工作時,看起來就像是在玩樂。」

你每個回合會挑選一個行動板塊。每當你挑選一個板塊後,你把該板塊推到下一個象限,這裡我們有一些範例:


起始玩家開始遊戲,他挑選 7 個行動板塊的一個。挑選的板塊從第一個象限移到下一個象限的盡頭。板塊總是會以順時針方向繞著行動輪盤移動。


下一位玩家可以挑選任一個行動板塊,甚至挑選起始玩家選過的板塊,但這裡為了範例需求,讓我們假設所有玩家前 4 回合都只從第一個象限挑選板塊。在這種情況下,行動輪盤看起來會如上圖這樣。

所有的 7 個板塊都可以挑選。此外,其中兩個行動現在提供一個獎勵。如果你從一個有提供獎勵的地方挑選一個行動板塊,立刻獲得該獎勵。

請注意起始的第一個象限獎勵目前被弧形板塊遮蓋。這是提醒你第一次挑選行動板塊時不會得到這裡的獎勵。一旦起始的第一象限上都沒有行動板塊後,把該弧形板塊移除,從此刻到遊戲結束,顯露出來的獎勵將能夠被觸發。


讓我們假設你挑選了這個板塊並獲得了 1 個藍莓獎勵


當你移動這個板塊並跨越黑色箭頭時,你必須轉動鋸刀。

現在起始的第一象限裡的行動變得更有價值了。拿取其中一個這樣的板塊的玩家也會得到鋸刀窗孔上顯露的獎勵。讓我們來看看如果下一位玩家再次移動鋸刀會發生什麼事。


現在第二個象限除了輪盤邊緣上的獎勵以外也提供了一個獎勵。而第一象限裡的獎勵現在更多了。讓我們來看看如果現在選擇第一象限的行動會發生什麼事。


當你移動一個板塊到一個有間隔的象限時,你的板塊會移動到現有的板塊旁邊,不會填滿間隔。

在這種情況下,你會獲得 2 分,以及一個綠色 2 的骰子或褐色 2 的骰子作為一個鋸刀獎勵。如果再次挑選相同的板塊,這個區域會給予一個廢木以及一個黏膠指示物獎勵,以及該象限給予的鋸刀指示物獎勵。

挑選一個封鎖的行動


行動板塊不允許進入落後一圈的象限。例如上圖所示,這個板塊已經移動 3 次,直到起始的第一象限清空前都不能再被移動。

執行不同的行動

你總是可以挑選一個行動板塊並移動一個行動板塊,獲得它給予的獎勵,有的話。然而,與其執行挑選的板塊行動,你可以改為執行一個不同的行動,遊戲中有兩種不同的行動可做選擇:

◎ 不挑選行動板塊,改為獲得 3 個藍莓。如果你不知怎麼地金流不足,你可能會選擇這個行動。
◎ 不挑選行動板塊,你可以支付 1 個油燈執行其他任一個行動板塊。如果你真的需要結合一個板塊的獎勵與一個不同板塊的行動,或者你想要執行的行動目前是一個封鎖的板塊,你可能會選擇這個行動。無論如何,你不能把因為獎勵而剛獲得的油燈用於你的板塊。

行動板塊摘要

◎ 行動板塊總是往前移動一個象限 (不能移動兩個象限)。
◎ 如果下一個象限是空的,把該板塊放到該象限的盡頭。
◎ 如果下一個象限有板塊,把板塊滑過空的區域並在觸到另一個板塊時停下。
◎ 如果行動板塊跨越黑色箭頭,轉動輪盤並為前面的象限增加獎勵。
◎ 如果行動板塊要移到過去的象限不是空的,則該板塊不能跨越黑色箭頭,此為當前被封鎖的板塊。

行動說明

「成功的木匠總是興致勃勃的忙碌著。」

◎ 購買木材


用於打造你的產品的木頭由骰子來代表。一開始你有 3 個骰子,但是你可以購買更多。當你挑選這個行動,你可以從行動輪盤角落的木材廠購買一個或兩個骰子

費用依據骰子的顏色與數值而定。為了購買一個綠色骰子,支付等同於該骰子數值的藍莓。為了購買一個黃色骰子,玩家需要多支付 1 個藍莓。為了購買一個褐色骰子,玩家需要多支付 2 個藍莓。例如,一個褐色 3 的骰子需要花費 5 個藍莓。

在你購買木材後,擲一顆新的骰補充木材廠。把這個新的骰放到對應顏色空的區域上。


你的木材堆:你購買的骰子放到你的木材堆區域。你只有 6 個區域可以放。任何多的骰子你必須在你的回合中用完,否則你的回合結束時必須棄掉。

◎ 交易骰子


除了木材廠以外,森林也有蓬勃的交易市場,這可以讓你出售你工作坊的一個骰子或者購買一個 6 點的骰子 (三色皆可)

首先,你決定是否要出售一顆骰子。如果你想要出售,把它放到一般供應區並獲得等同於骰子數值兩倍的藍莓,加上價目表上顯示額外數值的藍莓。

接著,你決定是否購買一個 6 點的骰子 (三色皆可選)。如果你第一個步驟有出售一顆骰子,則你購買的 6 點必須是一個不同的顏色。你從一般供應區拿取這顆購買的骰子,而不是從木材廠,但是價格是一樣的。

範例:我們假設你想出售一顆 3 點的褐色骰子,你獲得 6 個藍莓 (3 點的 2 倍),再多加 2 個藍莓,因為它是褐色的骰子,總共獲得 8 個藍莓。現在你可以購買一個黃色 6 點骰子或綠色 6 點骰子 (你不能買比較小點數的骰子,也不能購買一個褐色骰子)。讓我們假設你想要一個黃色 6 點骰子,你支付 7 個藍莓並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一個黃色骰子,然後把它放到你的圖板上。

◎ 購買材料


這個行動讓你可以購買黏膠、鋸刀,以及廢木指示物,這些可以用來調整你的骰子,有時完成特定的訂單時也會用到。這些指示物的費用顯示在行動輪盤圖板上。

你可以進行一次或兩次購買。如果你決定購買兩次,你購買的材料必須是不同的。例如,你可以購買 2 個黏膠指示物,以及 3 個廢木指示物,總共花費 4 個藍莓,但是你不能花費 4 個藍莓購買 5 個黏膠。

◎ 挑選訂單


計分圖板旁有 4 張訂單牌可供選擇。這個行動可以讓你拿取 1 張或 2 張。

首先,挑選 1 張訂單並把剩餘的牌根據箭頭的方向移動,所以展示列末端會出現空位。從牌庫翻開一張新的牌填滿空位。接著決定你是否想要拿第二張牌。如果你想這麼做,支付 3 個藍莓,拿取該張牌然後再次填滿展示區。

你每張拿取的訂單必須立刻放到你圖板旁,且根據牌左上角的符號放到對應的那一列。同一列可以放置多張訂單。

你圖板旁的訂單在你的任一個回合可以用免費行動來完成,甚至如果你有滿足需求,挑選的當下就可以完成。你手中的訂單這時候不能放置或完成 (你需要在收入階段時放置手中的訂單)。稍後會有詳細說明。

◎ 挑選一位助手


計分圖板旁有 4 位助手可供選擇。這個行動讓你可以拿取其中 1 位。把剩餘的助手牌根據箭頭的方向移動,所以展示列末端會出現空位。從牌庫翻開一張新的牌填滿空位。


你必須立刻放置你挑選的助手,此時你需支付該張牌左上角顯示的藍莓費用 (如果你不能支付費用,你不挑選該助手)。把新的助手放到一個與已經在圖板上的助手相鄰的位置


當你放置你的助手時,把你在藍莓收入軌或和核桃收入軌的標記往前推進,這根據你挑選的區域右上角顯示的符號而定。這會讓你在之後的收入階段增加你可以獲得的數量。



當你放置一位助手到其中一個這樣的區域時,你獲得最多這麼多數量的助手生產內容。助手生產的內容顯示在牌的上方、生產符號旁。

助手能力說明


每個助手有一個特殊能力,這個能力顯示在牌的左邊。

◎ 立即能力會在放置該助手時生效,每場遊戲只會使用一次。

◎ 每回合一次的能力可以在你每個回合中使用一次,包含打出該助手的那個回合就可以使用。使用這個能力是一個免費行動。

◎ 永久能力會在你每次執行一個對應種類的行動時觸發,它們會調整該行動,通常會給予你費用的折扣或者獎勵。

某些特定的助手能力會在幫助表中說明。

◎ 生產 / 種一棵樹


透過這個行動,你選擇兩個選項其中一個:獲得你工作坊中 2 個不同助手的生產內容,或者只獲得 1 個助手的生產內容並種一棵樹。

由於些微的森林魔法,你可以把你圖板上現有的木材拿來種樹。挑選你的其中一個骰子來種。

你只能種一個 1 點 (三色皆可選) 或一個 2 點 (三色皆可選) 。如果你選擇的骰子點樹比較大,那麼只需要把它砍小一點!例如,你可以把一個綠色 4 點的骰子砍成 1 點、3 點,種這個 1 點的骰子 (從一般供應區拿) 並保留你木材堆裡 3 點的骰子 (原本的骰子調整而成)。或者你可以把這個綠色 4 點的骰子砍成 2 點、2 點的骰子,把其中一個拿來種,另一個保留在木材堆裡。

註記:劈分骰點本來會需要使用一個圓鋸板塊,但是在種植一棵樹的行動時,你可以把木材砍來種,不需要使用一個圓鋸。

樹木長大

你個每個回合一開始,在你執行任何行動前,每個你的樹會增加 2 點 (但不能高於 6 (三色皆如此)。把骰子調整成新數值。

你回合的任何時候,盆子裡的骰子可以移動到你的木材堆。你甚至可以把還沒有機會長大的骰子移到木材堆。如果有骰子長到 6 點 (三色皆如此),必須立刻把它移到木材堆。

◎ 升級工作坊


當你挑選這個行動,加入以下其中一個項目到你的圖板:

花盆


花盆用於長樹。一開始你有一個綠色花盆,你可以透過升級工作坊行動來增加另一個花盆。支付花盆區顯示的藍莓費用並把花盆放到那裏。


你的新花盆帶來一個樹苗!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一個對應顏色的骰子,把它調到 1 點 (黃色),並把它放到花盆中。你此時也會把你核桃收入軌上的標記往前移動 1 格。

花盆必須按順序放置,如果你還沒有黃色花盆,你不可以放置褐色花盆。

一旦你已經有了褐色花盆,種植一棵樹的行動升級了。原本你只能種植一棵樹在一個花盆中,從此之後使用這個行動,你可以種植兩顆樹到兩個花盆中 (一次種兩個)。

圓鋸板塊

圓鋸板塊用來切木材。遊戲一開始你有一個,但是如果你有更多會更有幫助。你可以透過升級工作坊行動來增加一個圓鋸板塊。支付該區域顯示的藍莓費用並把新的圓鋸板塊放到那裏。你也會把你核桃收入軌上的標記往前移動 1 格。


第一次你購買一個圓鋸板塊,你必須放到這裡。這會解開該板塊下方顯示的能力。從此刻起,每當你購買一個 6 點骰子 (三色無論任一色) (無論是從木材廠或者透過交易骰子行動),你會有 2 個藍莓的折扣。甚至當這個圓鋸板塊以 X 的那面朝上時,你還是有這個折扣。


第二個你購買的圓鋸要放到這裡。除了核桃軌推進以外,你也會推進聲望軌 2 格。

拼接板塊


拼接板塊給予能力使用一個廢木指示物增加一顆骰子的數值。遊戲一開始你有一個拼接板塊,你可以透過使用升級工作坊行動來獲得新的拼接板塊。支付所需的藍莓費用,然後在顯示的收入軌推進一格。拼接板塊會按順序由上到下加入。

◆ 遊戲一開始你有這個拼接板塊,它位在最上面的位置。它可以用來增加一顆骰子的數值 1 點。

◆ 當你購買這個板塊,把它放到中間的位置。它可以用來增加一顆骰子的數值 1 點或 2 點。

◆如果你已經有另外兩個拼接板塊,你可以購買這個板塊。它可以用來增加一顆骰子的數值 1 到 4 點。

黏膠板塊


這個板塊給予你能力使用黏膠指示物來把骰子黏在一起。你可以透過升級工作坊行動來加入這個板塊 (這不是拼接板塊,所以即使你還沒有加入拼接板塊,你也可以加入它)。

支付 4 個藍莓並在藍莓收入軌以及核桃收入軌推進 1 格。

免費行動

「量身訂做:按訂單生產。精確帶來品質。」

除了你從行動輪盤挑選的行動以外 (以及如果你有購買額外的行動以外),你可以在你的回合執行任意數量的免費行動。行動可以以任意順序執行。免費行動有以下這些:

• 使用一位助手的每回合一次的能力
• 鋸木材
• 拼接廢木
• 黏木材
• 鋸一棵樹
• 完成訂單

◎ 每回合一次的能力


這個符號的助手能力可以在你的每個回合使用一次。你可以在幫助表找到相關的說明。

◎ 鋸木材

為了鋸木材:

1) 挑選任一個你工作坊可供使用的圓鋸板塊並把它翻到 X 那面。直到下一個收入階段前,你都不能再使用它。

2) 挑選你任一個不是 1 點的骰子 (三種顏色皆可),可以是任意顏色。

3) 從一般供應區拿取同顏色的骰子。第一個你拿的骰子代表透過圓鋸板塊切下來的木材。如果你拿更多骰子,則代表你切更多次。每額外切一次你都必須支付 1 個鋸刀指示物。
 
4) 把你挑選的骰子以及從一般供應區拿取的骰子調到新的數值那面,總數值不能超過原本那顆骰子顯示的數值。

範例:如果你有一顆綠色 5 的骰子,你可以用這個圓鋸板塊把它切成 2、3 或 4、1。如果你多花 1 個鋸刀指示物,你可以多切 1 次,並獲得 2、2、1,或 3、1、1。如果你花 3 個鋸刀指示物,你甚至可以得到 1、1、1、1、1。

◎ 拼接廢木

為了拼接廢木:

1) 把一個廢木指示物放到一般供應區。

2) 挑選你工作坊其中一個可供使用的拼接板塊,並把它翻到 X 那面。

3) 挑選你的其中一顆骰子並增加該拼接板塊顯示的數值 (你不能把一顆骰子增加到超過 6 點 (三色皆如此))。


• 支付 1 個廢木增加 1 點。
• 支付 1 個廢木增加 1 點或 2 點。
• 支付 1 個廢木增加 1、2、3,或 4 點。
• X 這面提醒你這個板塊已經被使用過,直到下個收入階段前都不能再被使用。

◎ 黏木材


為了黏木材:

1) 把一個黏膠指示物放回一般供應區。

2) 挑選兩個你的骰子最多到 6 或少於 6 (三色皆可選)

3) 把一個骰子調到兩顆骰子的總和數值,然後把另一顆骰子放回一般供應區 (如果骰子是不同的顏色,你可以選擇保留哪一個顏色的骰子)。

4) 如果這兩顆骰子是不同的顏色,立刻獲得 4 分 (推進計分圖板的標記,而非核桃收入軌的標記)。

5) 把你的黏膠板塊翻到 X 那面。

X 這面提醒你這個板塊已經被使用過,直到下個收入階段前都不能再被使用。


板塊重新使用指示物:特定的助手以及訂單可能會給予你一個板塊重新使用指示物,你可以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作為一個免費行動,你可以花費這個指示物 (放回一般供應區) 以使用一個目前正面朝下 (X 朝上) 的圓鋸、拼接,或者黏膠板塊。

◎ 鋸一棵樹

作為一個免費行動,你可以把一顆骰子從你的盆子移動到你的木材堆。如果一個盆子裡的骰子已經有 6 點 (三色皆然),它會立刻被移到木材堆。

樹與木材

主題性來說,一個盆子裡的一顆骰子是一棵樹,然而你的其它骰子則是木材。可以讓你改變一顆骰子數值行動及能力只適用於沒有在盆子裡的骰子。

◎ 完成訂單




遊戲一開始你放置一張訂單,前 3 個收入階段每個階段都會放置一張訂單,你可以透過抽訂單行動來獲得並立刻放置其它的訂單。當放置訂單時,把它放到你圖板旁對應該張牌左上角符號的那列。同一列可以有多張訂單。


如果任一張訂單上的資源你都有,你可以完成該訂單:

1) 把所需的骰子以及指示物放到一般供應區。骰子的顏色與數值必須完全吻合。

2) 獲得訂單上顯示的獎勵。

3) 根據訂單目前所在的那一列獲得獎勵或得到懲罰。

4) 把該訂單正面朝下放到你的圖板旁 (你可以把你完成的訂單疊在一起好讓你的遊戲區域整潔,但如果有玩家問你完成了多少,你必須老實告知)。


範例:為了完成這個訂單,你需要一顆黃色 1 點骰子、一顆黃色 2 點骰子,以及一個廢木指示物。把它們放回一般供應區並獲得 2 個黏膠指示物以及 4 個藍莓。因為這個訂單目前在 1 個藍莓的這一列,你也因此會獲得 1 個藍莓。把完成的訂單放到你的遊戲圖板旁,遊戲結束時你會獲得訂單上的分數。

一列獎勵與處罰

每個收入階段時,沒有完成的訂單會移動到下一列。這會減少你完成該訂單的獎勵並且可能最終讓你得到懲罰。


如果你完成前三列的一張訂單,你可以各別在聲望軌推進 1、2,或 3 格。這能夠讓你在遊戲結束時獲得許多分數。


在藍莓列完成一張訂單只會給予你 1 個藍莓。


如果訂單一路移動到最底部那列,則當你完成該訂單時,你會因為交件進度落後而失去 1 分 (計分圖板上失去分數)。但終究還是比沒有完成該訂單來得好。


如果訂單移動到最後一列下方,而遊戲結束時訂單還是沒有完成,你會得到嚴重的懲罰:棄掉該訂單並把聲望軌往回移動 2 格。

無法繳清懲罰:如果懲罰導致你的聲望軌或計分圖板無法退回到起點格後,則把你的標記留在該起點格。

核桃訂單與公開合約


遊戲一開始你有 2 張核桃訂單。與你起始手牌的另外 2 張訂單相同,它們最終會放到你的圖板旁 ─ 作為遊戲一開始的第一張訂單,或者作為一個收入階段所需的訂單。

核桃訂單有一個特別的獎勵,你不會在其它訂單牌找到該種獎勵。這個符號代表你可以獲得一張公開合約的能力。


遊戲一開始,公開合約放在行動輪盤圖板旁。當你獲得一張公開合約時,把你的其中一個標記放到該合約上。

同一輪可能會有多位玩家得到相同的公開合約,不過一旦這一輪結束,沒有人可以再得到該公開合約。一張已經有玩家獲得的公開合約必須在一輪結束時移出該列,以提醒玩家該張合約無法再取得。把該張合約放到一個有獲取的玩家都能看見的地方,並在遊戲結束時記得這個合約;最終計分時,該張合約會進行計分 (通常你會是唯一一位獲取該合約的玩家,把它放到你的圖板旁)。

如果你完成一張核桃訂單但你不想 (或不能) 得到一張公開合約,則你改為獲得顯示的藍莓以及分數。

閣樓裡的工具


你可以透過許多方式來獲得矩形的工具指示物。

每當你獲得一個工具,你立刻把它放到你閣樓裡一個空格。

遊戲一開始,只有最下面那列的空格可以放置工具。如果你已經填滿底部那列彼此相鄰的 2 格,則該兩格上方那列直接角對角相鄰的空格也可以放置工具。同樣的,如果中間那列有兩個彼此相鄰的 2 格,最上方直接角對角相鄰的空格也可以放置工具。


這個金字塔型唯一例外的建造規則是最後一列的兩格 ─ 最後這兩格在一個相鄰的區域放有工具後才可以放置。

當你放置一個工具到一格中,檢查每個相鄰的格子,如果該格有不同種類的工具,獲得兩格之間顯示的獎勵。


範例:讓我們假設你已經放置一個木槌,現在你如圖放置一個鈑手。因為這兩個工具是不同種類,你立刻獲得兩個工具間的獎勵:在藍莓收入軌推進 2 格。


遊戲中稍後,你獲得另一個鈑手,你必須立刻放置它。你可以把它放到最底部那列任一個空格。然而,你選擇把它放到第二列。第二列中只有一格可以讓你放置工具,所以你把鈑手放到那一格中。這個鈑手與底部的木槌不同,所以你獲得它們之間的獎勵:獲得你一個助手的生產。你不會得到聲望獎勵,因為兩個鈑手種類相同。

一個回合結束

你的回合結束時,在你完成所有的行動後,你可以購買分數。然後你必須清理你的木材堆。

市場

你的回合結束時,你有機會可以在你的市場軌推進一格。為了這麼做,支付顯示數量的藍莓,並獲得顯示數量的分數,然後把你的標記往前推進一格。


你不必每回合都推進市場軌。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後半部的推進會讓你獲得更多分數,所以穩定且持續性的推進市場軌是值得獎勵的。


如果你已經推到最後一格,你不能再往前推進,但是你仍然可以在你的每個回合結束時花 12 個藍莓獲得 11 分。

木材堆


你的圖板上有 6 格可以放置木材。你的回合期間,你可以收集任意數量的骰子,但是在你的回合結束後,你只能保留 6 個,把多的骰子放回一般供應區。花盆裡的樹不會算進這個限制中,但別忘了,如果你的樹已經 6 點 (三色皆然),你必須立刻把它移到你的木材堆。

一輪結束

在所有玩家都執行一個回合後,該輪結束。把輪數標記移到下一格。通常下一格是新的一輪,從起始玩家的回合開始遊戲。

收入階段


特定幾輪後會有一個收入階段,收入階段各步驟顯示在行動輪盤圖板上。

1) 玩家把他們全部的訂單移到下一列。如果一張訂單移到最後一列下方,棄掉該張訂單並支付懲罰。

2) 每位玩家必須從手上放置一張新的訂單 (第四次收入階段時,你手上就沒有訂單,你會略過這個步驟)。

3) 每位玩家獲得與藍莓收入軌上標記所在位置同等數量的藍莓。每位玩家獲得與核桃收入軌標記所在位置同等數量的分數。

4) 玩家重置拼接、黏膠,以及圓鋸板塊,它們可以再次被使用。

5) 第 4 及 12 輪後,棄掉標有 X 區的助手與訂單,然後把其它牌往箭頭方向移動,接著從牌庫番新的助手與新的訂單補充展示區。在收入階段後,下一輪照常進行,除非遊戲結束。

晚期遊戲牌庫


第 8 輪後的收入階段,與其棄掉一張助手以及一張訂單,棄掉計分圖板旁的所有牌以及助手與訂單兩個牌庫。把它們用晚期遊戲助手與晚期訂單牌庫取代,從牌庫抽新的助手與新的訂單補充計分圖板旁的展示列。這兩個牌庫會在剩餘的遊戲中使用。

收入、計分與聲望軌

「成功的木匠即使是最小的任務也相當歡迎 ─ 他們修補椅子、雕刻湯杓、打磨和擦亮掃帚柄 ─ 因為這些日常任務會帶來穩定的收入,這可以支持他們花費數周的時間製作更精細的作品。」

成功的木匠甚至歡迎最小的任務——他們修補椅子、雕刻勺子、打磨和擦亮掃帚柄——因為這些日常任務會帶來穩定的收入,這可以支持他們花費數週時間製作更精細的作品。


收入圖板分成三軌。你的回合中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來在這些軌道上推進。有些推進可能會讓你獲得一個額外的獎勵。


◆ 每當你的收入指示物跨過這條線,你獲得一個你所選擇的工具指示物,把它立刻加入你的閣樓。
◆ 每當你的收入標記跨過這條線,獲得 3 分。

聲望獎勵板塊


遊戲一開始,聲望軌上有 2 個板塊,使用哪一面根據玩家人數而定。玩家在聲望軌上推進並抵達一格有這種板塊的格子時,可以獲得獎勵:

◆ 4 人遊戲:第一位抵達這格的玩家獲得最上方的獎勵、第二名獲得中間的獎勵、第三名獲得最下面的獎勵,以及第四位抵達這個板塊的玩家不會獲得任何獎勵。然而,在同一輪抵達該板塊的玩家都會得到相同的獎勵。例如,如果另一位玩家先抵達這個板塊,但你在同一輪也抵達這個板塊,你們都會得到最上方的獎勵;下一位抵達這個板塊的玩家會是第三名,因此只會得到最下面的獎勵 (除非他們也在同一輪抵達這個板塊)。

◆ 2 人遊戲:只有 2/4 人那面中間的獎勵可以獲取。第一位抵達這個板塊的玩家獲得中間的獎勵。另一位玩家如果之後才抵達,不會得到任何獎勵,除非他們在同一輪抵達。

◆ 3 人遊戲:第一位抵達的玩家獲得上方的獎勵、第二名的玩家獲得下面的獎勵,第三名的玩家不會得到任何獎勵。不過同樣的,如果玩家在同一輪抵達這個板塊,他們會獲得同樣的獎勵。

軌道盡頭


你的收入可以超過 10。如果你推進超過藍莓收入軌或核桃收入軌盡頭,把你的標記留在 10 的那格,然後增加一個標記並放到 1 那格。從此刻起,你會推進這個新的標記。與第一個標記不同的是,它不會讓你獲得工具獎勵或 3 分獎勵。


同樣的,你的計分可以在計分圖板上推進超過 50 。當你抵達 50 分,把你其中一個標記放在計分軌旁 50+ 的區域,然後從 0 開始再次記錄你的分數。如果你可以計更多分,還有 100+ 及 150+ 的區域可以使用。


聲望軌上,如果你的標記可以超過最後一格,把你的標記留在最後一格並獲得 2 分,如果你可以推進更多,每推進一格再得 2 分。

遊戲結束

「樹木倒下:它們的木材腐爛。確實,沒有什麼是永恆的。然而即便如此,高品質的木藝作品可以流芳千古。」

最終收入階段

遊戲在最終收入階段進行完後結束,收入圖板上會顯示這個資訊。所有玩家手中沒有牌,所以你們會略過放置訂單的步驟。

最終計分

除了你在遊戲過程中獲得的分數,收入階段結束後,遊戲結束你也會獲得分數。

1) 根據你獲得的公開合約獲得上面顯示的分數 (即使有其他玩家也在同一輪獲得該張公開合約,你仍舊獲得該合約完整的分數)。

2) 為剩下的物件計分:把你所有未使用的骰子、剩餘的藍莓總數,以及你剩餘的廢木、黏膠,以及鋸刀指示物加總,其總數值除以 10 並向下取整,即為你可以得到的分數。

範例:我們假設你的木材堆有一顆黃色 3 點、花盆裡有一顆綠色 5 點、6 個藍莓、2 個黏膠指示物,以及 1 個廢木,加總後為 3+5+6+2+1=17。把它除以 10 並向下取整,你剩餘的物件可以獲得 1 分。


3) 你圖板旁每張剩餘的訂單,獲得最後一列之下的懲罰,在聲望軌上倒退 2 格。

4) 遊戲中每張完成的訂單獲得聲望軌上顯示的分數。


範例:遊戲結束時,你的聲望標記停在這格,你每張完成的訂單可以獲得 5 分。例如,你有 4 張完成的訂單,可以獲得 20 分。如果你聲望軌再推進一格,你每張完成的訂單會獲得 6 分,這也是你完成的訂單最多能獲得的分數。

遊戲勝利

「專業的木匠在欣賞他人的才能的同時,也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高興。木藝是一種使命,而不是競爭。」

然而,這款遊戲中玩家之間是非常競爭的,因為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平手的玩家中,每輪順位較後的玩家贏得遊戲勝利 (也就是說,起始玩家總是在平手局面輸掉遊戲)。

-----------------------------------------------------------------------------------------------------------

遊戲名稱:Woodcraft
遊戲設計:Ross Arnold、Vladimír Suchý
美術設計:Michal Peichl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55093/woodcraft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出版公司:Delicious Games
適用卡套:5.8*9 兩包

1 本規則書
1 個行動輪盤 (第一場遊戲開始前,把鋸輪與主要圖板用塑膠扣釘在一起)
4 個玩家圖板
1 個收入圖板
1 個計分圖板
12 個圓鋸板塊
8 個花盆板塊 (2 種各 2 個)
12 個拼接板塊 (3 種各 4 個)
3 個聲望軌板塊
1 張助手效果幫助表
7 個行動板塊
4 個黏膠板塊
9 個重新使用指示物
55 個工具指示物
1 張起始玩家牌
42 個藍莓指示物 (1、3、5、10)
14 個綠色骰子
14 個褐色骰子
14 個黃色骰子
1 個弧形板塊
16 個油燈指示物
32 個玩家指示物 (4 色)
20 個廢木指示物
16 個鋸刀指示物
1 個輪數指示物
16 個黏膠指示物
4 個計分標記 (4 色)
10 張單人遊戲牌
27 張早期遊戲幫助牌
22 張晚期遊戲幫助牌
32 張早期遊戲訂單牌
32 張晚期遊戲訂單牌
8 張核桃訂單牌
8 張公開合約

留言

  1. 我很喜歡這種貼近真實的經營類遊戲, => 這句話真是說到我心坎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