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Okanagan: Valley of the Lakes 歐肯納根:神秘山谷

(圖片來源:BGG)
「這回不釀葡萄酒,加拿大歐肯納根一遊。」

沒想到今年第一款拿到的埃森展遊戲會是這款《歐肯納根:神秘山谷》(Okanagan: Valley of the Lakes),既然這樣就馬上來開盒了解看看,為大家省點荷包錢或者掏更多錢 (?)。如設計師 Emanuele Ornella 所說,《歐肯納根:神秘山谷》這款遊戲受到《卡卡頌》(Carcassonne) 以及《胡桃鉗莊園》(Walnut Grove) 的影響,實際玩過後的確也很有融合這兩款遊戲特色的感覺。不過其實大多數的區域控制和板塊拼放遊戲都有類似的玩法,個人認為《歐肯納根:神秘山谷》比較有趣以及令人覺得還算新鮮的點都不在它的核心機制上。


(圖片來源: Okanagan.com)
位於加拿大的歐肯納根對我們來說很陌生,但如果說到當地印第安人流傳的歐戈波戈湖怪,那麼你可能會對這個地方有點印象。現在的歐肯納根以農業為主,當地有非常多的葡萄果園因此釀酒業特別興盛。不過就如同大多數的遊戲一樣,套哪一個地點都和機制本身沒有太大關係,也許我們本該期待《歐肯納根:神秘山谷》是一款釀酒主題的遊戲,但實際上當然不是想的這樣。

如前述所提,你會覺得這遊戲就是更爆腦一點的《卡卡頌》,而且相當機制感,除了圖案使用的都是歐肯納根會出現的符號和象徵以外,真的沒有置身在歐肯納根或者遊戲操作上有任何與歐肯納根相連的感覺。無論如何,也許遊戲還是有值得你一玩的地方,底下來看看。

想知道更多?
01歐肯納根湖 (Okanagan Lake) 也作奧卡諾根湖,位於加拿大西南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境內,地處歐肯納根山谷中,為哥倫比亞河支流歐肯納根河的源頭湖。湖形狹長,面積351平方公里。(資料來源)
02 歐戈波戈 (Ogopogo,又譯奧古普古) 是一種傳說生存在加拿大奧卡納干湖 (Okanagan Lake) 的湖怪,歐戈波戈這個名稱是從印地安人的Naitaka而來,意為「水中的惡魔」。(資料來源)


遊戲封面,非常出彩的封面,構圖漂亮,風格也很鮮明,的確讓人想一探究竟。


盒背,看到配件圖,你已經可以想像遊戲怎麼玩了,基本上板塊拼放類型的遊戲核心規則都不會差太遠。上面有四種語言的標題,下方的 4 個步驟圖也是 4 種語言。


遊戲可以 2-4 人玩,一場約 45 分鐘,實際 4 人局玩起來約一小時。

看這個遊戲主題與盒子,讓人想的是 Matagot 也想要有「自己家的《卡卡頌》」,不過光盒子大小已經不同了,定位是比《卡卡頌》再糾結一些的輕策略遊戲。


說明書,有 4 種語言,分別是英文法文荷文西班牙文。 排版、字距、字元大小都很好,就是有些小細節說明不是很清楚。


盒內風景看一下,內匣有兩個隔間,因為這是出版社提供的試玩盒,所以板塊都已經戳下來了。裡面有板塊木製配件,以及 1 包卡片


板塊,遊戲的核心配件,玩家在遊戲中將拼放板塊並嘗試控制地形來得到換分的影響力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點就在這板塊的背面上,每個板塊背面會有一個特殊行動,當一個地型完成結算時,影響力最低的玩家將有機會獲得一個額外的特殊行動,這時玩家就會從三疊板塊上選擇 (三個露出來的),這會讓玩家在抽板塊時考慮一下要補哪一個。

每個板塊的特殊行動功能都有所不同,基本上看符號就會理解,文後規則有更多說明。


更多板塊背面。遊戲中總共有 12 種資源,分成 4 種顏色各 3 種形狀。上面的符號是說,玩家可以獲得 2 個對應型狀、圖案的資源。


其它類型的特殊行動,可以參考文後規則說明。右下角是遊戲中的起始板塊,玩家會從這個板塊開始拼接。


板塊正面,基本上分成四種地形:湖泊森林礦場,以及草地。如多數板塊拼放的遊戲,拼放時,板塊每邊的地形都必須彼此吻合。

這些地形上還有更多資源符號,那代表玩家完成地形時可以得到的獎勵。要怎麼拿這些獎勵呢?只要該種地形你的影響力最高,你就可以獲得越多獎勵 (因為可以先選)!詳細拼法也是看文後規則說明。


遊戲中的 12 種資源,分成 4 種顏色以及 3 種形狀。遊戲結束時,這些資源會拿來換分,而且可以重複計算於多張計分卡!


木製配件,總共有 4 種玩家顏色,每種顏色有圓形的穀倉 (值 1 點影響力)、長條的倉庫 (值 2 點影響力),以及房屋形的農場 (值 3 點影響力)。玩家每回合放完一個板塊後,就會立刻放其中一種建築物到剛放置的板塊上,直到有完成地形就會結算該種地形的影響力。


卡片,最左邊是牌背。由左而又分別是金礦卡,收集最多有 10 分,第二有 5 分,依此類推。右邊則是 4 種顏色的指示物一套就有 4 分,玩家可以收集多套,基本上就是鼓勵玩家 4 種顏色的獎勵最好都拿一些。最右邊則是第二輪卡,遊戲一開始玩家會把第二輪才用到的建築放在該張卡片上。


其它卡片以計分卡 (目標卡) 為主,只要玩家有卡片上描繪的資源,就可以換取顯示的分數,而且可以一張卡片可以計分很多組。


比如最左邊的,玩家只要有六角的魚以及正方形的漁夫就可以得到 5 分,有多組的話就可以得到多個 5 分。


其它計分卡。遊戲一開始玩家會拿到 3 張,遊戲過程中也可能因為特殊行動多拿幾張。玩家挑選和保留什麼樣的計分卡,會影響板塊拼放的策略。玩家可以盡可能選擇需求相同的計分卡,這樣可以用比較少的獎勵得到更多的分數。

以上是這次開箱。


遊戲設置,根據玩家人數會使用特定數量的建築物。例如 4 人局,玩家第一輪和第二輪一開始都會發 5 個建築物 (1 個農場、2 個倉庫,以及 2 個穀倉)。每個玩家會拿到第一個板塊 (正面朝下放置),以及 3 張目標卡 (發 5 選 3)。其它卡片以及板塊設置好,遊戲就開始囉。


起始板塊會放在場中央,此外板塊會平均分成三疊,其餘的指示物則放在這些板塊旁,方便玩家拿取就可以。三疊板塊旁會翻開一個新板塊,當玩家回合裡放完一個板塊後就會從中挑選一個,然後再從對應的板塊疊補一個新的板塊到展示區。有發現嗎?這代表板塊疊上的特殊行動每回合都會有一點不同!個人很喜歡這種隨機性輸出的設計,也是這遊戲比較有趣的點。


每次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必須放置面前的板塊,並且必須放置一個建築物到該板塊上。板塊拼放時一定要注意地形要合理放置,像上圖這種留出空缺的情況不知道允不允許,說明書裡沒有提,不過這樣的情況在《卡卡頌》是允許的,所以我們也「家庭規則」一下,同意這樣拼可以。建築物可以放在板塊中央 (佔 4 種地形)、斜角 (佔 2 種地形),或者其中一種地形上,這根據玩家放置的是農場、穀倉,還是倉庫而定。


當有地形完成 (代表某種地形被其它地形封閉的包圍起來) 的時候,就會結算該地形所有玩家的影響力。所有只要有與該地形相觸的建築物都會一起結算。根據不同的建築物,影響力數值也有所不同,比如穀倉雖然只有 1 點影響力,但它可以佔 4 種地形,然而農場有 3 點影響力,卻只能佔一種地形 (倉庫佔 2 種地形,有 2 點影響力),所以放什麼建築物、什麼時間點放都很關鍵。這當然也看玩家的目標卡需要什麼樣的資源而定,畢竟要完成這些地形的目地就是為了拿資源。


隨著遊戲進行,地形也會越來越大。同時如果玩家的建築物很分散,能拿到的東西也會比較少,因為地形要完成的機會變小了。上圖可以看到遊戲接近尾聲,有些散在角落的建築,可能都來不及拿到資源了。這是一個相當血腥的區域控制遊戲,適時分一杯羹還是爭個頭破血流,全看玩家怎麼安排建築物的位置。遊戲中玩家看不到彼此的板塊,因此拼放的時候也不用想會不會肥到下家,還是說考慮上家怎麼放,玩家自己卡自己的情況還比較多。


遊戲的目標就是收集資源,然後用這些資源換分。上圖是遊戲結束時有可能的得分項目,比如金礦卡的數量,以及目標卡達成幾組的分數,此外還有共同目標卡,4 種顏色獎勵一套的分數。


基本上遊戲沒有什麼新意,不過喜歡區域控制的玩家會很喜歡,因為拼放的過程真的還蠻爆腦的。雖然規則簡單,但是喜歡《卡卡頌》的玩家不一定會喜歡這一款,因為相較之下《歐肯納根:神秘山谷》遊戲過程更硬一點,區域間的對峙更明顯。影響力的計算和獎勵拿取的設計是遊戲中設計得很細膩的地方,也是《歐肯納根:神秘山谷》最值得玩家付出心力規劃的地方。整體我得說是個很乾的遊戲,因為代入感差,但是對於很享受拼圖過程的玩家,想必會玩得很起勁。遊戲的運氣來源來自隨機的板塊地形,以及無法預測其它玩家怎麼拼板塊以及放置的位置,但是這樣的運氣還在可接受的範圍。玩家彼此間的互動很多,多半來自於各區域影響力的比較,以及是否和別人合作、競爭的考量。無論如何,整體並沒有太特別的地方,耐玩性也堪慮,也許我們可以期待它有擴充 (有的話) 來帶出更多有趣遊戲體驗吧。

玩後心得列表:

01 機制感重,代入感差,以至於以我們的狀況來說,遊戲過程似乎有一點嚴肅。
02 不同建築物影響力的差異以及可以控制的地形種類的設計,很細膩也很有趣。
03 不同形狀、顏色的獎勵資源,其差異性在遊戲中並沒有看見,就是非常單純的成套收集。
04 板塊背的特殊行動是最亮眼的一個地方,它會改變每次影響力低可以做的選擇,這也影響玩家是否想拿影響力最少的獎勵。
05 遊戲本身沒有太大問題,中規中矩,記憶點也因此不高。不會說不好玩,但也好玩不到哪裡去。
06 遊戲第一輪和第二輪沒有太大差異,堆疊的期待感也不夠,以至於第二輪遊戲開始時有拖台錢的感覺。
07 整體來說互動還不錯,運氣成分還可以接受,是個適合新手玩家作為進階款的遊戲。耐玩性不夠,一場就能把遊戲摸透,是這遊戲稍嫌可惜的地方,它沒有更多策略深度可以讓玩家探索。無論如何,嘗鮮一下還是可以的,板塊拼放遊戲何其多?收藏的話就是看看團友們以及與其它同類遊戲比較後喜不喜歡了。

喜歡什麼遊戲的人會想試 => 《卡卡頌》、《胡桃鉗莊園》、板塊拼放、區域控制
個人喜歡的部分 =>  板塊背讓特殊行動選擇有新意
個人不喜歡的部分 => 機制感重、遊戲變化少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加拿大的荒野景色盡在眼前。形塑探索、建造,以及獲取資源的地圖;規劃最佳行動以達成你的目標並贏得遊戲勝利!

遊戲目標

玩家藉由拚放代表各種地形的板塊,來探索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歐卡納甘。每種地形可以讓玩家獲得勝利分數的獎勵。兩輪遊戲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配件

48 個建築 ( 4 個穀倉、5 個倉庫,以及 3 個農場各 4 種顏色)
38 張目標卡 
1 張探險家卡
144 個獎勵指示物 (12 種)
60 個板塊
1 張第二輪卡
1 個起始板塊
17 張黃金卡

遊戲設置


01 把探險家卡、第二輪卡,以及黃金卡放在所有玩家都能觸及的地方。
02 洗混目標卡並發給每個玩家 5 張。每個玩家挑選 3 張,並且正面朝下棄掉 2 張。
03 根據玩家人數發給每個玩家一定數量的建築,把它們按輪數分開放置。第一輪使用的建築會放在玩家面前的遊戲區域,第二輪使用的建築則放在第二輪卡上。

◎ 2 人遊戲
第一輪:1 個農場、3 個倉庫、2 個穀倉
第二輪:2 個農場、2 個倉庫、2 個穀倉

◎ 3 人遊戲
第一輪:1 個農場、3 個倉庫、2 個穀倉
第二輪:1 個農場、2 個倉庫、2 個穀倉

◎ 4 人遊戲
第一輪:1 個農場、2 個倉庫、2 個穀倉
第二輪:1 個農場、2 個倉庫、2 個穀倉

04 根據獎勵指示物的種類分類,並放在所有玩家都能觸及的地方。
05 把起始板塊放到場中央。
06 洗混所有的地形板塊,並正面朝下發給每個玩家一個地形板塊。把剩餘的板塊正面朝下分成三疊約略相等數量的板塊疊,從每個板塊疊各抽一個板塊並正面朝上放在對應的板塊疊旁。
07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

遊戲進行

遊戲進行 2 輪,每輪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數個回合。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必須按以下順序執行行動:

01 打出他面前正面朝下的板塊
02 把他其中一個建造在他剛打出的板塊上
03 檢查是否有地形完成
04 挑選一個新板塊

01 打出一個板塊

當玩家打出一個板塊時,他必須遵守以下規則:


◎ 每個打出的新板塊必須至少與場上的其中一個板塊相鄰。
◎ 新板塊每一邊的地形必須與相鄰板塊會觸及的邊相同。
◎ 板塊必須邊與邊相連,不能角對角相連。

02 建造一個建築

玩家挑選他其中一個建築,並把它建造在他剛打出的板塊上,根據建築的種類,放置的位置有所不同:


穀倉會放在板塊中央,它與板塊上所有的地形相連。


倉庫會建造在兩種不同的地形之間。


農場會建造在一種地形上。

重要:玩家總是把建築建造在他剛放置的板塊上。

註記:當所有玩家都已經建造完他可建造的建築,第二輪遊戲開始。

03 檢查是否有地形完成

放置新板塊後,如果導致一個或多個地形完成,那麼玩家按照以下步驟的順序,由完成地形的玩家開始,一個地形接著一個地形進行結算。

1) 計算地形的影響力
2) 執行一個特殊行動
2) 獲得獎勵

1) 計算地形的影響力

玩家計算他們在該地形的影響力,根據不同的建築,影響力分別如下:

◎ 一個農場:3 點影響力
◎ 一個倉庫:2 點影響力
◎ 一個穀倉:1 點影響力

如果影響力平手,則完成這個地形的玩家決定平手的玩家誰勝出。如果一個完成的地形只有玩家一人,則他必須選擇要執行特殊行動,還是獲得獎勵。


範例:紅色玩家完成了森林地形。該地形的影響力計算如下:

◎ 白色玩家 4 點影響力 (1 個農場以及 1 個穀倉)
◎ 黃色玩家 2 點影響力 (1 個倉庫)
◎ 紅色玩家 2 點影響力 (1 個倉庫)

2) 執行一個特殊行動

該地形影響力最少的玩家,立刻獲得執行一個特殊行動的機會。玩家可以從 3 個特殊行動板塊上選擇其中一個執行,這些行動顯示在三疊板塊疊最上面的板塊上。使用過的特殊行動板塊放回板塊疊底部。


特殊行動的內容範例

3) 獲得獎勵

該完成地形中顯示的符號,代表玩家可以獲得的獎勵指示物。最高影響力的玩家會獲得與他影響力相等數量的獎勵,他可以自選要獲得什麼獎勵。接著其他玩家以相同的方式獲得獎勵,並按照影響力數量遞減的順序來進行。很可能會發生影響力較少的玩家,獲得比他應該得到的獎勵還少的情況,或者甚至拿不到任何獎勵。

註記:如果一種獎勵疊耗盡,則剩餘的遊戲時間裡,玩家不能再拿取該種獎勵。


範例:

01 計算影響力:

◎ 白色玩家 = 4 點影響力
◎ 紅色玩家 = 2 點影響力
◎ 黃色玩家 = 2 點影響力

白色玩家第一名,因為他有 4 點影響力。紅色玩家完成這個地形,他必須為他自己以及黃色玩家決定誰當第二名,誰當第三名 (因為他們平手)。最後順序為:白色玩家 > 黃色玩家 > 紅色玩家。

02 特殊行動

紅色玩家的影響力最低所以可以執行一個特殊行動。他選擇這個特殊行動:抽一張金塊卡。

03 獲得獎勵

首先白色玩家可以拿取 4 個獎勵,因為他的影響力有 4 點。他收集 3 個伐木工人以及 1 個毛皮。接著黃色玩家獲得 1 個毛皮以及最後的木頭。紅色玩家不會獲得任何東西,因為該地形已經耗盡獎勵指示物。

04 挑選一個新板塊

玩家必須從正面朝上的板塊中挑選一個新的地形板塊,或者從其中一疊正面朝下的板塊疊上拿取一個板塊。如果他選擇其中一個正面朝上的板塊,他從對應的板塊疊翻開一個新的板塊補充。該玩家把挑選的板塊正面朝下放在他面前。

第一輪結束

一旦所有玩家都建造完他們的建築,第一輪結束。每個玩家拿取放在第二輪卡上他們自己的所有建築。接著,每個玩家抽 2 張新的目標卡,把它們加進第一輪挑選的 3 張目標卡中。從目前他們擁有的 5 張目標卡,每個玩家只能保留 3 張,並把剩餘的 2 張正面朝下棄掉。

遊戲結束與最終計分

遊戲在第二輪每個玩家建造完它們所有的建築後結束。接著把目標卡翻開,玩家按照以下方式計算他們的分數:


◎ 每有一套 4 種不同顏色的獎勵 (無論形狀),探險家卡可以給予玩家 4 分。
◎ 檢查 3 張目標卡是否有達成

註記:一個獎勵指示物可以用來滿足多張目標卡的條件


玩家收集的獎勵指示物

探險家卡


2 x 4 = 8 分

3 張玩家目標卡


 3 x 5 = 15 分 + 4 x 3 = 12 分 + 2 x 7 = 14 分

總共 = 49 分


3 張玩家收集的金塊卡 + 10 分

所以玩家總分為 59 分

註記:如果平手,則玩家根據他們的名次獲得對應的分數。如果兩個玩家都有相等數量且最多的黃金,則他們都各得 10 分,第三名的玩家只得 2 分,而不是 5 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最多獎勵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目標卡說明


獎勵組

每套指定形狀的獎勵獲得 7 分


地形組

每套組定地形的獎勵獲得 5 分


特定獎勵組

每種特定種類的獎勵獲得 3 分

特殊行動說明


+1 個指定形狀的獎勵。


+2 個指定種類的獎勵。


你先獲得獎勵。


抽 1 張金塊卡。


抽 2 張新的目標卡並棄掉 2 張目標卡。


每個玩家給你一個獎勵,獎勵由他們自選。


與另一個玩家交換 1 個獎勵。


棄掉 3 個正面朝上的板塊,把它們正面朝下放回遊戲盒,並翻開 3 個新板塊。


執行兩次。與一般供應區交換獎勵,必須是不同形狀、相同顏色。


執行兩次,與一般供應區交換獎勵,必須是相同形狀,不同顏色。

-----------------------------------------------------------------------------------------------------------

遊戲名稱:Okanagan: Valley of the Lakes
遊戲設計:Emanuele Ornella
美術設計:Pierô
BGG頁面: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0089/okanagan-valley-lakes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40分鐘
出版公司:Matagot
適用卡套:6*9.2一包
遊戲配件:

4 本規則書 (英、荷、法、西)
48 個建築 ( 4 個穀倉、5 個倉庫,以及 3 個農場各 4 種顏色)
38 張目標卡
1 張探險家卡
144 個獎勵指示物 (12 種)
60 個板塊
1 張第二輪卡
1 個起始板塊
17 張黃金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