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卡表】Ivor the Engine 火車頭艾弗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www.smallfilms.co.uk/ivor/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3238/ivor-engine)

「來自威爾斯北方的故事,綠色火車頭駛過 50 多年後的今天。」

這次和大家介紹一個中文網路世界幾乎沒有資料,且連中文維基都沒有條目的經典動畫《火車頭艾弗》(Ivor the Engine)。《火車頭艾弗》自 1959 年問世以來,已經播映超過 50 個年頭,對英國人來說應該還算是個知名的卡通影集。這麼多年後的今天有了新的合作,讓《火車頭艾弗》能夠以桌遊的形式再次與大眾相見,想必對許多兒時看過這個影集的人來說是相當感動的。

遊戲的作者 Tony Boydell,知名的作品是《雪墩》(Snowdonia),其它也還有「迴紋針鐵路」(Paperclip Railways) 系列的作品,幾乎都是設計鐵路主題的遊戲,而這次與《火車頭艾弗》的原插畫家 Peter Firmin 合作推出遊戲,是個相當棒的組合!


(圖片來源:http://www.comicvine.com/ivor-the-engine-annual-1978/4000-366456/)

在進入遊戲的開箱與玩法探究之前,我們得先來了解《火車頭艾弗》到底有什麼樣的角色、場景?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可以讓人欣賞呢?一起來了解看看。

火車頭艾弗》是由 Oliver PostgatePeter Firmin 成立的 Smallfilms 所製作的兒童節目,1958 年開始在英國廣播公司頻道播出。作家 Oliver Postgate 因為遇到了一個為蘇格蘭皇家列車 (Royal Scot train) 工作的威爾斯人 Denzyl Ellis ,他告訴 Oliver Postgate 有關每日為列車燃燒煤料的故事, Oliver Postgate 認為故事中的威爾斯北方給了他很多的靈感,於是捨棄英國中部,為《火車頭艾弗》設定威爾斯北方的場景,而動畫裡的故事也受到威爾斯詩人狄蘭‧湯瑪斯 (Dylan Thomas) 所影響。

想知道更多?
01 Smallfilms:這是一家 1959 年到 1980 年代製作兒童動畫節目的公司,由 Oliver Postgate (作家、動畫家、解說員) 及  Peter Firmin (模型製作師、插畫家) 一起合作成立。製作的影片都以定格動畫技術完成,包含「火車頭艾弗」。(資料參考)

02 英國廣播公司 (英語: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縮寫:BBC;又常譯名為英國國家廣播公司以強調其公營地位),是英國的一家資金主要來自英國國民繳納的電視牌照費且獨立運作的公共媒體,也是世界最大的公共廣播公司,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全球最受尊敬的媒體之一。(資料來源)



(誰會想要住在火山裡?火紅的飛龍伊德立斯住在那裏)
(圖片來源:http://planetmut.com/2010/04/26/the-best-postcard-ever/)

火車頭艾弗》是用水彩繪製於紙卡上,然後用定格動畫 (stop-motion) 的方式製作;最早的影集只有 6 章,而且全都是黑白畫面播映 (當時就還沒有彩色電視機嘛),每章大約播放十分鐘,之後還多製作了兩部 13 章的系列動畫。製作初期經費不足,除了找樂團演奏主題曲以外, Oliver Postgate 還親自為角色配音。


後來 1975 年的時候總算有彩色版本的《火車頭艾弗》,一共有 40 章,每章約播放 5 分鐘,是過去黑白版的加長版本。最早的 6 章和彩色版都有發行 VCD 影片,黑白的 26 章沒有發行是因為後來影帶不見了,不過 2010 年離奇的在一個豬棚找到了這些珍貴的原始影帶!英國廣播公司二台威爾斯頻道於 2004 年播放新版的《火車頭艾弗》,除了保留定格動畫製作以及原本繪製的卡片以外,解析度提升不少,也找來新的演奏家配音配樂,這是最後一次《火車頭艾弗》的動畫於電視頻道播出。


(圖片來源:http://www.videocollector.co.uk/ivor-the-engine-and-the-dragons/15928)

火車頭艾弗》的故事裡有三個主要核心角色:火車頭艾弗蒸氣瓊斯飛龍伊德立斯

艾弗是個可以自己操控方向的引擎,也會發出只有三個音符的低頻聲音 (雖然影片裡聽起來根本超過三個音符),所以他也參加了合唱團,擔任貝斯的角色。它喜歡去海邊,也喜歡跟很多動物在一起。

蒸氣瓊斯則是負責駕駛艾弗的司機,是個超級好的人,不過平常大家看到跟艾弗講話,可能覺得他有點古怪,平時沒有駕駛艾弗時他最愛釣魚跟幻想。

伊德立斯這隻紅色飛龍則是故事中最重要的配角,牠是從艾弗放煤料的煤箱裡誕生的!因此艾弗每一趟鐵路旅程一定會看到伊德立斯的身影,故事後來描述牠原本待的火山漸漸變冷了,這對生長在火中的牠來說是個大麻煩!

這三個要角在城鎮裡穿梭,和城鎮裡的人物、動物、場景,交織出許多可愛又溫馨的故事。



(圖片來源:http://www.surprisedstaregames.co.uk/Snowdonia/Promos.htm)

如果你玩過《雪墩》(Snowdonia) ,你可能會對這張促銷卡有點印象,它就是《火車頭艾弗》!綠色的復古火車頭,火車司機瓊斯,手上還拿著艾弗蒸熱的茶,對許多喜歡 《火車頭艾弗》的人來說,這張卡片無疑珍貴

對許多人來說,《火車頭艾弗》的故事一定是很荒謬的,不過在這種任由作者與讀者想像的世界中,沒有什麼不會發生的吧,就像是可能會有人提問說:「哪有火車頭會想加入合唱團唱歌的?」,在《火車頭艾弗》的確就有這樣的事,故事中的《火車頭艾弗》被擬人化了。為了艾弗的合唱團練習,要遵守火車的時刻表是有點困難。需要熱氣的飛龍以及大象來啟動煤氣廠等花邊故事點綴,艾弗的鐵路之旅就這樣展開。


(圖片來源:http://oldsteamers.com/heritage-railway-review/pontypool-blaenavon-railway/)
在《火車頭艾弗》的故事設定中,梅里奧尼斯郡蘭提西利鐵路牽引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知名也最受喜愛的鐵路之一。事實上它全然是虛構的,而且只存在於 Peter Firmin 及 Oliver Postgate 製作的卡通影集、書本,以及影片中,並不以任何方式真實的存在。不過近來的確有製作真實的火車頭艾弗列車,可以讓乘客乘著艾弗來趟鐵路之旅。


起初創作《火車頭艾弗》的 Oliver Postgate 腦中凝聚了許多「威爾斯特色」(Welshness),開展了《火車頭艾弗》的世界觀,它有自己的現實情境,也因此構築了有橋梁、隧道、城鎮、煤礦、煤氣廠的地圖,也制訂了特定的鐵路線,例如艾弗要去 Grumbly Town 一定要經過 Tan-y-Gwlch。每個艾弗到得了的城鎮,都會有它的故事以及人物登場,對許多兒時接觸《火車頭艾弗》的人來說,故事中的那些地方,一直都和艾弗與登場角色一同留存在他們的記憶中,成為想像中的現實


(圖片來源:http://www.theguardian.com/media/gallery/2008/dec/09/oliver-postgate-bagpuss-clangers-ivor-the-engine#/?picture=340521195&index=0)

Oliver Postgate 在戲劇學校碰到了最後轉業成鐵路員工的 Denzil Ellis,他對 Oliver Postgate 講述在鐵路公司工作時,必須要很早起床到引擎棚發動火車頭的故事。把煤箱裡的灰燼清理乾淨,換上新的煤料,揉一揉報紙點燃煤料,其動力可以讓幾百噸的火車頭開到格拉斯哥 (或是愛丁堡),然後開始鏟新的煤礦,這就是 Denzil Ellis 一天的工作,他告訴 Oliver Postgate :這些內容會成為一個很棒的故事 (That. Would make a good story.)。當時是 1948 年,《火車頭艾弗》最早源自於此─一個鐵路從業人員給予作者的靈感!

雖然我們對《火車頭艾弗》並不熟悉,但是在看完一些背景後,應該不難想像《火車頭艾弗》是個什麼樣的動畫世界;因為有了今年的合作,藉由新推出的桌遊,《火車頭艾弗》可以繼續它的鐵路之旅了。


(圖片來源:http://www.buckinghamcovers.com/shop/productdisplay.php?productCode=R62)

按著時間表,《火車頭艾弗》在播出後於 2008 年慶祝了 50 週年紀念,對許多兒時就看過這部卡通影集的人來說,想必又勾起很多回憶,非常感動,不過 Oliver Postgate 卻也在同一年辭世了,《火車頭艾弗》是他獻給世人最好的禮物。而創造出《火車頭艾弗》形象的 Peter Firmin ,今年 (2014) 已經高齡 85 歲,不過他還是為了這款《火車頭艾弗》同名遊戲繪製新的插圖!


除了故事本身的影片、書籍等產品,《火車頭艾弗》的周邊真的不少。1993 年的時候也曾推出過兩款以《火車頭艾弗》為主題的兒童桌遊,一款是 The Flower Game ,遊戲的目標是要收集花,收集最多的就贏了,而 Branch Lines 則是要第一個抵達車棚的獲勝。兩款都是擲骰並移動的遊戲,走到特定顏色的格子會有特殊行動可以做。今年推出的同名主題遊戲《火車頭艾弗》則是輕策略遊戲,並且完整的使用了故事中的地圖。


如果你和我一樣,看過簡單介紹後想要深入了解,官網是個很好挖寶的地方,裡面有許多《火車頭艾弗》的珍貴資料,還可以動手自己製作模型,以及用 3D 模擬器運行《火車頭艾弗》!


接著讓我們來仔細認識一下《火車頭艾弗》裡的各個人物吧!不過有的並沒有出現在《火車頭艾弗》的遊戲中,僅是間接出現在事件卡的敘述裡。

◎ 蒸氣瓊斯 (Jones the Steam):他是一個平凡的火車司機,負責發動艾弗,並享用艾弗鍋爐裡提供的熱茶。

◎ 戴站長 (Dai):他是 Llaniog 車站的站長,總是一副悶悶不樂的樣子,因為對於時間表與規定的繁瑣事情讓他很煩心。

◎ 唱歌伊凡 (Evans the Song):音樂人,Grumbly 的合唱團團主。

◎ 波提太太 (Mrs Porty):她住在大房子裡,如她所說的「非常有錢,極度愚蠢」。她很愛她的驢子藍鐘。她偶爾會喝一兩杯和她同名的波特酒。

◎ 飛龍伊德立斯 (Idris the Dragon):有天瓊斯和艾弗經過了 Smoke Hill,瓊斯發現山丘著火了。他讓艾弗停下來並進行調查,然後發現了一個很燙的蛋,形狀很像橄欖球。他們把蛋拿給丁威迪先生看,丁威迪先生建議他們把蛋放回原來的地方,可是時間不夠了,因為艾弗要去參加合唱團練習。去參加合唱團的時候,他們先把蛋放進艾弗的煤箱裡保暖,結果牠從那裡孵化了,居然是一隻噴火飛龍。後來她遇到漂亮的女飛龍 Olwen,並生了一對雙胞胎─ Gaian 及 Blodwen 。

◎ 格里菲思太太 (Mrs Griffiths):格里菲思太太是古文物學會總部的董事。她不相信有飛龍或是鐵路引擎會說話這件事,而且認為蒸氣瓊斯是在胡言亂語。

◎ 丁威迪先生 (Mr Dinwiddy):丁威迪先生是個黃金礦工,他的山脈含金量很高,他必須一再地把黃金帶到地面。他很喜歡煙火,而且為艾弗做了一個精彩的蛋糕。


◎ 班尼貓科吉 (Bani Moukerjee):班尼對於他心愛的艾莉絲能夠安然無恙感到高興,因為他要求他的老闆查里班傑在他知名的班傑馬戲團給全鎮免費演出。

◎ 大象艾莉絲 (Alice the Elephant):艾莉絲平常相當安靜,而且脾氣很好,但是牠不想讓瓊斯和伊凡用沸水洗他的壞腳。唯一可以幫牠洗腳的人是班尼貓科吉。

◎ 煤氣廠休斯先生 (Mr Hughes the Gasworks):休斯先生是個偉大的動物愛好者,雖然他平時都在顧他的虎皮鸚鵡 Kepps ,當有需要的時候,他還是很開心可以照顧一隻大象,尤其是像艾莉絲這種有壞腳的大象。

◎ 麵包師伊萊 (Eli the Baker):他是個很棒的麵包師傅,而且常常烘焙出夢幻的麵包,但沒有在他烤箱裡的麵包來的夢幻。嗯,那不是一塊麵包,那是一隻稱作伊德立斯的飛龍,只想找一個紅熱的地方棲息,而且作為一隻龍,牠本來不是就應該待在那裡嗎?

◎ 合唱團 (The Choral Society):和威爾斯合唱團一樣,他們唱的和天使一樣,而且他們對擁有第一個全新的貝斯─火車頭艾弗感到自豪。

◎ 班傑的馬戲團 (Banger's Circus):斑傑的馬戲團推出馴獅秀、踩高輪、小丑秀以及馬術秀,但馬戲表演最重要的是大象,而所有大象裡最棒的就是艾莉絲。

◎ 火車頭艾弗 (Ivor the Engine):艾弗只能發出三個音符的聲音 (從摩根繞道風琴發出的鳴笛聲),但就如伊凡所說的:「他把這些音符唱的很美麗」。

◎ 生日蛋糕 (Birthday Cake):艾弗的生日蛋糕和其他的生日蛋糕不同。它的顏色是灰色及紫色,而且硬得像個石頭,不過只要把它放進去艾弗的煤箱裡,艾弗的車頭漏斗就會噴放煙火。

◎ 驢子藍鐘 (Bluebell):驢子藍鐘是艾弗一個特別的朋友。 雖然它們不能彼此交談,但是他們就是喜歡在一起的感覺。

◎ 查理班傑 (Charlie Banger):他是班傑馬戲團的老闆和表演指導。

一起來看個影片回味一下!



現在,我們終於可以開箱了!


這次寄來的內容,遊戲一盒額外的一個圖板一份指示物。原本以為額外的配件是忘了放進盒中,不過開箱後看來不是。

盒背,搭配艾弗的顏色,整個綠成一片!


遊戲盒左上角強調有含綿羊米寶喔!


遊戲可以 3-5 人玩,大約進行 1 個小時


盒蓋打開,裡面有一本規則書,以及一份索取書本說明。只要寄回郵回去就會有一本《火車頭艾弗》的第一本故事書!期限到明年為止,只不過索取一本...之後要買五本就是了。


(圖片來源:http://www.ebay.com/itm/Welsh-Gift-Variation-Ivor-The-Engine-Jones-The-Steam-Idris-Gifts-Soft-Toys-/161016876883)

根據 1975 年撥放的彩色版電視影集,出版社 Abelard Schuman 推出的套書一共有六本,分別是:

◎《第一個故事》(The First Story) (提供購買本遊戲的玩家索取)
◎《雪堆》(Snowdrifts)
◎《火車頭艾弗與飛龍》Ivor the Engine and the Dragon
◎《火車頭艾弗與大象》Ivor the Engine and the Elephant
◎《火車頭艾弗與狐狸》Ivor the Engine and the Foxes
◎《艾弗的生日》Ivor's Birthday


說明書打開,規則還算蠻好理解的。遊戲的目標就是收集越多的羊越好


規則書的最後一頁有新的插畫,好喜歡!


遊戲圖板展開來看一下,是整個威爾斯北方的地圖,裡面有大大小小城鎮村莊的名稱。


左下角有黃金煤礦的一般供應區。


來看看地圖的細部。中間的 Smoke Hill ,就是發現伊德立斯飛龍的地方喔!


圖板右下角。土黃色的是村莊,粉紅色則是城鎮


圖板左邊,這些都是完成工作的地點。玩家遊戲過程中拿到的卡片會指示要把貨車帶到哪個地點完成工作,不過要在那個地點完成工作,首先一定要幫艾弗找回那區所有的羊喔!


圖板背面,是艾弗和瓊斯的印花!


遊戲內盒及所有配件。一包木製指示物一包牌一個指示物圖板


首先戳下來的是迷途羊指示物,用來隨機設置起始的羊數量。


上排有逃跑羊指示物,以及沉睡的伊德立斯 (規則書裡翻譯則用伊卓斯這個名字,指的都是這隻飛龍),都是卡片效果會用到的指示物。下面圓形的則是起始玩家標記


玩家的五色貨車,用來在地圖上移動。


木製指示物倒出來。


由左而右分別是:羊群 (代表五隻羊)、一隻羊黃金煤礦


最後重點當然就是卡片了!卡片可以分為兩類,牌庫以及玩家幫助卡



玩家幫助卡分為兩面,一面的摘要有加上回合流程,一面沒有。上面的插畫則是羊圈,可以讓玩家放置收集到的羊。

每次輪到的玩家回合時,玩家會依序進行以下的回合流程:

01 拿取一隻羊
02 移動並打出卡片
03 拿取一張卡
04 重補卡片列


摘要比較少的那面,用來提醒遊戲結束時,每個黃金都值一隻羊。而且任何時候你可以用 1 個黃金換 2 個煤礦


接下來就時遊戲中出現的工作卡了!工作卡一共有 55 張,每張都有不同的插圖,相當漂亮!


把這些卡片集合起來就像是一本小插畫集。卡片左下角有數字編號


每張卡片最上方有一個小小的工作說明,就如同《火車頭艾弗》中的小故事


卡片的左上角則有完成這個工作時會得到的獎勵羊


卡片最下面則是有特殊效果,如果你決定使用特殊效果,則卡片就不能拿來完成工作了,只能二擇一。


玩家可以去工作卡指定的地點 (村莊城鎮) 完成工作。工作的地點必須要沒有羊在該地區才可以完成工作!


遊戲過程中補充卡片時,如果有翻到事件卡就要立刻執行效果。上圖最上面有綠色標籤的就是事件卡。此外,如果你想帶走事件卡的話,必須要付一個黃金,遊戲結束時會得到事件卡下半部提供的額外獎勵


剩餘的事件卡。

以上就是這次開箱。


官方提供的全新插圖,全都使用在《火車頭艾弗》的遊戲中!

火車頭艾弗》對台灣人來說並不熟悉,希望藉由介紹、開箱這款遊戲可以讓大家更了解這部動畫。如果你有興趣購買這款遊戲,出版社 Surprised Stare Games Ltd網路商店也還有一些庫存。文後提供規則及中文化,供有興趣的玩家參考!

-----------------------------------------------------------------------------------------------------------

遊戲名稱:Ivor the Engine
遊戲設計:Tony Boydell
美術設計:Peter Firmin、Klemens Franz、Charlie Paull
遊戲人數:3 - 5
遊戲時間:60分鐘
出版公司:Surprised Stare Games Ltd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66 張卡片 (55 張工作卡、11 張事件卡、5 張羊圈)
30 個指示物 (5 個貨車、20 個迷途羊指示物、2 個沉睡的伊卓斯指示物、2 個逃跑羊指示物、1 個火車頭艾弗指示物)
15 個羊群
12 個黃金
12 個煤礦
70 隻羊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及卡表,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及卡表,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及卡表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書及卡表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