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La Isla 探索動物島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4246/la-isla)

「絕種的動物全都出現在神祕的島嶼?!」

來介紹 Stefan Feld 今年的新作品「探索動物島」(La Isla)!

相較 Alea 大型盒的作品,這是 Stefan Feld 在 Alea 中型盒產品線的第一款,編號為 10。由於 Stefan Feld 於大型盒推出的作品是從第 10 號開始,讓人不禁聯想 Alea 是否打算和大型盒一樣,一連推出 10 到 15 號都是 Stefan Feld 作品的中型盒產品,讓我們拭目以待。

探索動物島」是一款手牌管理湊套換分類型的遊戲,每個玩家扮演科學家團隊,出發到前所未見的島嶼進行探索,目的是要研究普遍認為已經絕種的生物,你能協助這些科學家捕捉這些動物嗎?

想知道更多?
出版社 Ravensburger Spieleverlag GmbH 自 1999 年起發起 Alea 產品線,分為大型、中型、小型三種,大型盒多為難度較高的策略遊戲,含有少部份的家庭遊戲,自第 10 號到第 15 號都是  Stefan Feld 的作品;中型盒則以輕策略 / 家庭遊戲為主;小型盒從 2001 到 2004 只推出了五款,也許小型盒與中型盒的分野較小,Alea 於 2014 年初宣佈停止小型盒產品線。


大家好,現在要來上生物課,我們要先認識遊戲中會出現的絕種動物有哪些!「探索動物島」這款遊戲也許或多或少,是要提醒我們許多物種都因為人類的活動導致環境改變而絕種了,一起來看看現在只能看到圖片的生物。

由左到右列表如下,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01 義大利鼠兔 (Prolagus sardus) 是原產於地中海科西嘉島及薩丁尼亞島的鼠兔,但於1700年代未或1800年代初滅絕。牠們最初被描繪為「沒有尾巴的大兔」,古代薩丁尼亞島的原住民將牠們當為食物。現時認為科西嘉鼠兔(Prolagus corsicanus)與牠們是同一物種。有指義大利鼠兔仍然在薩丁尼亞島上生存著,另一些則指牠們其實是在較近期才消失的。以往有一些指觀察到牠們的報告,但未有一個是已確實的。(更多資訊)

02 渡渡鳥,或作嘟嘟鳥 (拉丁學名:Raphus cucullatus),又稱模里西斯渡渡鳥、愚鳩、孤鴿,是僅產於印度洋模里西斯島上一種不會飛的鳥。這種鳥在1505年被人類發現後,僅僅200年的時間裡,便由於人類的捕殺和人類活動的影響,大量減少。約在1660年代前後,徹底絕滅。它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被記錄下來,因人類活動而絕種的生物,是除恐龍之外最著名的已滅絕動物之一。(更多資訊)

03 金蟾蜍 (學名:Bufo periglenes),又稱環眼蟾蜍,美洲蟾蜍的一種,曾大量存在於哥斯大黎加蒙特維多雲霧森林(Monteverde Cloud Forest Reserve,現已為自然保護區)中一片狹小的熱帶雨林地帶,其雄性個體全身呈金黃色,因此被稱作金蟾蜍。金蟾蜍1966年由爬蟲學者傑伊·薩維奇(Jay Savage)發現並正式命名,1989年以後,金蟾蜍再沒有被發現。至2006年,金蟾蜍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保護狀況為絕滅,由於全世界範圍內兩棲動物數量不斷下減,金蟾蜍絕滅的實例也被許多相關學者研究,一般認為,造成金蟾蜍絕滅的主要原因為全球變暖和環境污染。(更多資訊)

04 梟蛾 / 虎蛾。夜蛾科,蛾類中種類最多,最複雜的科。因此有些學者將本科蛾類再分成許多亞科,甚至也有將亞科昇階成立許多新科。本科蛾類多在夜間活動,有強趨光性,喜集燈火。白天躲在隱蔽處,多數種類體翅色彩和環境相同,形成保護色。有些種類是農作物重要害蟲。前翅有二個內緣脈,外側部份短,第二脈出於中脈中央,第二脈長,第五脈接近第四脈,後翅有二內緣脈,幼蟲通常無毛呈裸體狀,但也有加劍紋蛾幼蟲有長毛者。(更多資訊)

05 馬島長尾狸貓 (Cryptoprocta ferox),又名馬島獴、窩靈貓或隱肛狸,是馬達加斯加特有的一種哺乳動物。牠們是獴的近親,屬於食蟻狸科。牠們是馬達加斯加最大的肉食性哺乳動物。(更多資訊)


如果說有這麼一座從來沒有人造訪過的島嶼,而島上充滿了稀有的生物,甚至是我們普遍認為絕種的生物,這樣的消息曝光後會發生什麼事?科學家紛紛想要登上島嶼捕捉這些物種進行研究,現在我們就是那群目的可能並不單純只是研究的科學家!

上圖可以看到遊戲的配件不少,首先看到主要的遊戲圖板是多邊形的島嶼板塊組件,組成的方式有十萬種以上,每次玩起始設置一定不同。再來可以看到卡片有 180 張!其中 60 張是進階玩家使用的,如果 120 張都玩熟的話,也許加入這 60 張調味還算不錯。探險家的棋子都是小模型,依照 Alea 中型盒 的訂價來看,應該是相當超值!左下角的卡匣是這次遊戲的核心配件,因為這個配件可以讓你放置各種特殊功能的卡片!


既然遊戲主要核心機制是手牌管理,那麼先來看看一張卡片有哪些組成卡片分成三個部份,分別對應三個行動,每次玩家一輪開始時都會從牌庫抽三張牌,然後決定每張卡片要用在哪個行動。

這次的卡片組合部分很有趣,而且又再次展現 Stefan Feld 挑戰「運氣」和「策略」並存的設計能力 (這類設計從他的骰子策略遊戲「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 和「波拉波拉島」(Bora Bora) ,以及另一款也是挑戰抽牌運氣與卡片抉擇的「布魯日」(Bruges),都可以看出他在這類型遊戲的掌握能力!),相當期待。

(小柴碎碎念) 抽牌運氣是一定有的,而且「你早就知道」,但是牌抽起來要怎麼用才對,則是非常策略的部份了!我一直認為 Stefan Feld 這樣的設計都是在考驗玩家的臨場規劃 / 決策能力,如果一意孤行要走某個路線或一定要拿什麼東西 (也就是玩的太 ㄍㄧㄥ) 絕對是行不通的 (即使是他其它的遊戲也是如此),而大多數人會怪罪於是運氣所致,我則不認為在他的遊戲裡,這個部分全是運氣所致,玩家怎麼選、怎麼用 (決策的部份) 也很重要。痾......好吧,我可以退一步說這是運氣、策略五五波...。


仔細來看卡匣的部份。

卡匣的上半是卡片的展示區,每輪玩家可以選擇一張卡片插放到卡匣空位裡,所以只要三輪就能夠填滿卡匣空位,玩家也可以選擇覆蓋卡匣上的卡片。放在卡片展示區裡的卡片都提供玩家一個特殊功能,所以這三張卡片怎麼搭可以組出最棒的連續技,是這款遊戲值得研究的部份。

卡匣下半部可以看到 A、B、C、D 四個字母,這分別代表一輪的四個行動階段 (按順序執行),在行動階段前有個卡片階段,也就是每個玩家抽三張卡片,然後決定這些卡片要分配到 A、B、D 的哪個行動,之後才依序執行 A、B、C、D 四個行動:

A:卡片放到卡匣上的空位,會提供一個有利的特殊功能
B:卡片提供玩家一個資源
C:玩家可以付兩個相同資源並放置探險家到島嶼上
D:移動對應動物軌上的紫色標記一格,並進行計分


A 行動要注意的是卡匣上的三張卡片不能出現功能相同的卡片,但是類似的可以,如上圖所示。此外,當這三個空位都放滿的時候,特殊功能的組合變成動態改變,因為第三輪之後,每輪都會因為覆蓋掉一張特殊功能而出現不同的組合效果!


B 行動時會給予玩家卡片上所顯示的資源。資源分成五種,分別代表探險家在 C 行動進入島嶼的沙漠草原山脈乾草沼澤這五個地景區域所需消耗的資源。

每個玩家一開始有五個探險家,也就代表玩家要把這五個探險家放到島嶼上,總共需要十個資源。遊戲一開始每個玩家會有 5 個起始資源 (五種顏色各 1 ),這也就是說,玩家要把這五個探險家放到島嶼上需要額外的 5 個資源 (在地景不重複的情況下)。

我們可以想見資源在遊戲中是很吃緊的,尤其從要湊兩色相同的資源才能進入對應的地景區域這點來看,如果沒有卡片的特殊功能輔助會很辛苦。


C 行動玩家可以花費 2 個同色資源進入對應的島嶼區域,然後視玩家是否「包圍」一個「叢林區域」來取得叢林中的動物板塊及分數。這裡是遊戲中最主要的部份,玩家的互動在這個部份也相當高,你必須要計算其他玩家可能在收集什麼樣的動物、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進入什麼樣的地景區域、有沒有可能比你早一步收集你想要的動物等,有點競速的概念,相當刺激。

玩家由此收集的動物板塊,也是遊戲的分數來源。


D 行動就是針對玩家收集動物板塊的計分做設計。當玩家用卡片推高一格某種動物的紫色標記時,玩家每擁有一個該種動物就會獲得一分。

此外推高動物軌也會觸發遊戲結束的條件,視玩家人數而定。比如 3 人玩的時候是動物標記所在的區域加起來等於大於 9 (見上圖最右邊),則遊戲會在達到條件的那輪結束。

動物軌的設計還有一項是針對動物板塊最終計分所設計的。舉例上圖的金蟾好了,金蟾目前的紫色標記落在 4 的區域,而玩家有 3 個金蟾板塊,所以他在遊戲結束時可以因為金蟾獲得 3 X 4 = 12 分!再舉例上圖的義大利鼠兔,義大利鼠兔目前的紫色標記落在 3 的區域,而玩家有 2 個鼠兔板塊,所以他可以因為鼠兔獲得 2 X 3 = 6 分。

和他過去常見的多路線取分不太相同,玩家必須專心競速收集動物板塊,並觀察、計算收集什麼樣的動物板塊可以獲得高分。

以上大致上是整個遊戲的大略介紹,詳細流程可以參考說明書。


遊戲中附有兩張摘要表,可以查看哪些特殊功能可以讓玩家加到卡匣中

卡片標有 1 的是基本卡片,總共有 120 張,適合第一次玩的玩家或新手玩家,而標有 2 的是進階卡片,總共有 60 張,適合熟悉這款遊戲的玩家使用。

如圖可以看到遊戲中可能出現的卡片特殊功能有幾種類型:

分數類:某個階段多得分、獲得對應資源得分、收集對應動物得分等。
資源類:把一種資源當其它資源用、多拿某種資源、只需要一個對應資源放置探險家等。
提升類:多移動一格紫色標記、改移動其他紫色標記、移動任意紫色標記等。
輔助類:多一個探險家、多一個卡匣空位、多一張卡片可以選擇等。

光看這些卡片效果以及組合方式、圖板組合,可以了解遊戲的隨機性輸出 (output randomness) 以及隨機性輸入 (input randomness) 都蠻高的,可再玩性頗高!還沒有玩過,不過先大膽推測,如果你喜歡「布魯日」這種自己選擇卡片組合的遊戲,「探索動物島」應該也值得嘗試看看!

-----------------------------------------------------------------------------------------------------------

遊戲名稱:La Isla
遊戲設計:Stefan Feld
美術設計:Unknown
遊戲人數:2 - 4
遊戲時間:60分鐘
出版公司:alea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80 張卡片
11 片島嶼板塊
32 個探險家 (每個玩家 8 個)
1 個遊戲圖板
4 個卡匣
5 個大型動物板塊
40 個小型動物板塊 (每種動物 8 個)
60 個資源 (每種資源 12 個)
1 張起始玩家卡
2 張摘要表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這款在BGG上看到等好久了,感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內文有個地方應該是打錯了~配件圖下第二段文字第三行的最後,
      應該是"左下角",
      第一次看的時候在右下角找很久XD

      刪除
    2. 啊~ 是的,感謝告知,修正了XD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