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自製】...and then we held hands... 然後我們牽起手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3999/and-then-we-held-hands)

「兩種不同性格相遇,就好比兩種化學物質相接觸:如果起任何反應,雙方都會轉變。」

“The meeting of two personalities is like the contact of two chemical substances: if there is any reaction, both are transformed.”
       
                                                                                                                          ― 卡爾‧榮格 (C.G. Jung)

最近 PnP 有一款受到熱烈討論的雙人合作遊戲「然後我們牽起手」(...and then we held hands...) ,是一款非常閃的桌遊,可以說是情侶專屬的遊戲!「然後我們牽起手」讓情侶玩過之後可能更增感情,當然,若是遊戲失敗的話,也可能會產生裂痕 (有這麼嚴重嗎XD?),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lobalGameJam)

GlobalGameJam 是一個和遊戲設計、教育有關的組織,有超過 60 個國家都有實地的據點,台灣也有四處實體 Lab,由此可以看到相關訊息。這款很特別的雙人遊戲「然後我們牽起手」 ,只花48個小時研發,獲得了今年度 Global Game Jam 2014 的遊戲盛會上桌遊類的大獎,真的相當厲害,一時受到許多人的注目與討論。

然後我們牽起手」是一款你可能不曾試過的遊戲體驗,那就是遊戲過程中,你完全不能使用口語,僅能透過一些肢體來傳遞你的意思給對方了解,更進一步說明,那就是兩人要達成遊戲的勝利必須有一點默契


這款遊戲是兩個設計師 David ChircopYannick Massa 所設計的,至於他們是不是情侶......痾,不是我們要討論的內容。

遊戲套入一個情侶倆正陷入冷戰的情境,當情侶 (或說兩個好朋友好了) 陷入冷戰時會怎麼處理彼此的關係,是的,不發一語。這款遊戲特別的地方就在遊戲過程中,你都要不發一語進行,看你是否能了解對方需要什麼,進而度過好多目標,進入中央的愛心圈,贏得勝利。

非常喜歡遊戲說明書開頭引用了榮格在《尋求靈魂的現代人》提出的人與人交往過程的化學反應,讓我曾經在就學期間讀他的書的感覺頓時湧現,然後陷入許多的回憶裡,當然也包含了甜蜜的... (羞)。這麼有趣的遊戲現在提供 PnP 檔就可以玩了,我都忍不住趕快印出來體驗了,誰要來跟我牽牽小手呢? (XD) 還是先來看看簡單介紹吧!


遊戲的規則簡單,但是過程不簡單,不透過語言,你怎麼知道對方會如何動下一步,而又希望對方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呢。來看一下該怎麼玩。

看一下這個圖板,上面各個節點是玩家的棋子可以移動的部分,遊戲過程中,兩個玩家要在節點上移動,然後平衡自己的情緒積分,並且達成特定的目標。

圖板可以分為外圈、中圈、內圈、愛心圈。每一圈有四個目標需要完成,一圈的目標都完成後就可以進入下一圈完成新目標,直到進入中央的愛心圈贏得勝利。


情緒卡是這款遊戲相當特別的設計,它每張牌面都有一個愛心,但是不同側有不同的顏色。當玩家棋子走到圖板的不同側時,情緒卡的其中一面就會遮蔽,只露出另一半的顏色。這些顏色分別代表了不同的情緒,也是玩家的棋子要在圖板上移動的依據,並且會影響情緒條的積分


玩家在圖板上移動,是為了要完成自己的目標。完成目標才能進入圖板的下一圈,最後直達圖板中央的愛心。目標卡有四種情緒,對應遊戲圖板與情緒卡的四種顏色,分別是快樂平靜憤怒悲傷,最右邊的圖案是牌背


只要當你的棋子停在和目標卡相同顏色的節點,你就可以完成該目標。每個玩家每一圈需要完成的目標卡有四張,完成後才能進入下一圈。


遊戲過程中,要觀察對方及自己的卡片顏色,以及對手現在走到哪一半,需不需要讓自己的卡片展開另一側,因為遊戲中可以用自己的卡片,也可以用對方的,移動得當,兩人都會獲益。完成重重目標難關後,想辦法進入中央的愛心圈就成功!

遊戲要避免沒有辦法移動的狀況沒有卡片可以打,或者超出情緒平衡積分條的範圍 (+2~-2),否則會輸掉遊戲,也就無法牽起對方的手了 (自添劇情XD)。


遊戲中只能觀察再觀察,盡可能的為對方著想,不要讓某個情緒一時壞了彼此的行動 (講得好像在描述真實的情境,這就是這款遊戲厲害的地方)!情侶們快來試試吧!即使還不是情侶,找個心儀的對象試試這款遊戲,看看你們是否能夠牽起對方的小手 (羞)。

如此特別的遊戲馬上就可以製作來玩,下載對應素材後,按照下面詳細規則進行遊戲:

原始檔
=> http://boardgamegeek.com/filepage/100307/print-and-play-files-game-jam-2014-version

卡片大小的圖板
=> http://boardgamegeek.com/filepage/100691/us-letter-size-gameboard

遊戲規則

遊戲瀏覽

這是一款非語言溝通的兩人合作遊戲,主題是伴侶與他們瀕臨破裂的關係。他們協同移動他們的「心靈」以達成彼此之間的情緒平衡。當他們繞著彼此舞蹈,試圖修補彼此之間崩壞的某部分,玩家的視角將會改變。改變的視角是為操縱圖板提供更多選項的關鍵。

遊戲的目標是要藉由在一個對應顏色的節點上結束他們的回合,以完成一圈的「目標」,直到玩家一起到達中心的愛心圈。玩家需要花費卡片在圖板上移動,以完成目標。這裡有個大前提:玩家在整場遊戲中都「不能」用言語溝通。

目標會一個接一個輪流翻開,直到所有的目標都完成。一旦玩家們完成一圈的目標,他們各抽四張新的目標,而且可以開始移動到下一圈。目標只能在當前的圈圈中完成,例如,玩家正在進行中圈,而玩家有個快樂目標需要完成,那麼只有中圈的綠色節點能夠完成這個目標。

一旦玩家完成外圈、中圈,以及內圈的目標後,他們需要在一回合的時間先後進入愛心圈,而且平衡積分要是 0。

起始設置

把圖板放在桌子中央,讓圖板兩側的平衡積分條面向兩個玩家。拿取你自己顏色的兩個棋子,並把其中一個放在平衡積分條的中間,一個放在外圈的中間節點。洗混情緒牌庫,並各發六張給每個玩家。遊戲開始時,每個玩家選擇他們想要讓手牌向左還是向右扇開。每個玩家也獲得 4 個隨機的目標卡,並正面朝下放置。交往過最久的玩家先開始遊戲,見圖例。


(其中一位玩家的起始設置)

遊戲進行

01 翻開目標

如果沒有主動的目標進場,翻開目標。該玩家的回合是打出一張目標卡;玩家翻開他的目標牌庫最上面的卡片,並正面朝上放到主動目標區。

02 移動與平衡調整

玩家可以打出任意張數的卡片,移動到一個不同的節點。玩家使用彼此的情緒卡 (情緒卡正面朝上放在桌上,只有一半可以看到),打出與相鄰節點對應顏色的卡片來移動,並如他們所願打出多張卡片來移動。例如,玩家想要移動到一個憤怒節點,但是途徑上有一個快樂節點以及悲傷節點,他需要打出一張綠色卡片、一張黑色卡片,以及一張紅色卡片,他可以從自己的手牌打出卡片,或者從他夥伴的手牌打出卡片。一旦卡片打出之後,不用管卡片來自自己或是夥伴,全都要放到玩家自己的棄牌堆。唯一的限制是不能跨越你夥伴的棋子,而且每個節點,每個回合只能被玩家移動過一次。

玩家移動過的單一節點,都會調整他的平衡積分。例如,有玩家在移動前,他的平衡積分是 0 。在一個回合裡,他移動到了一個憤怒節點、一個悲傷節點,以及一個平靜節點,這意指他的平衡積分,將會從 0 變成 -1、-2,然後再回到 -1;玩家結束回合時,他的平衡積分是 -1。如果玩家連續打出 6 張以上的卡片,他的平衡積分會自動歸 0。每當玩家結束回合時他的平衡積分是 0,他就可以補充手牌到手牌數量的上限:6 張。

03 視角的改變

根據玩家的棋子在圖板的哪一側,玩家只能看到他每張手牌與棋子同側的一半圖面。所以,如果玩家的棋子在該玩家的左側,他只能用他手牌的左邊圖面,如果棋子在該玩家的右側,他就只能用他手牌的右邊圖面。一旦玩家結束移動後,他的棋子位在和一開始移動前不同側,他就要改變他卡片的視角。這條規則的例外,就是當玩家結束移動後,他的棋子停在其中一個中間的節點,例如其中一個起始節點。在這種情況下,玩家可以選擇要保留目前的視角,或是改變視角。這讓玩家在需要新的移動選項時,能夠改變他們手牌的顏色。

04 完成目標

如果在這回合期間,有一個目標完成了,翻開玩家的下一個目標。如果完成的目標是這圈的最後一個目標,玩家可以移動到下一圈,並發另外四張目標卡,然後棄牌堆裡牌數較多的玩家,洗混自己的棄牌堆,並放回情緒牌庫。

遊戲結束

一旦玩家已經完成內圈的目標,他們可以嘗試進入愛心圈。為了這麼做,玩家必須位在與愛心圈相連的節點,並使用任何一張卡片移動到中心,然後結束移動後,他的平衡積分必須要是 0。例如,有玩家的平衡積分是 +1,他位在和愛心圈相連的一個節點上,他可以花費一張紅色卡,或者一張黑色卡移動到中心,因為這可以讓他的平衡積分調到 0 。他不能打出一張藍色或綠色卡片,因為這意指他在結束回合時,平衡積分會是 +2 。一旦有玩家成功進入愛心圈,他的夥伴必須要在一回合內也進入愛心圈,而且也要符合上述規則。如果玩家失敗,他們就會分手。如果有以下狀況發生也會分手:

● 有一個或兩個玩家都不能移動
● 沒有卡片可以打,遊戲結束
● 玩家回合的任何時候,超出平衡積分的分數範圍 (即超過 -2 或 +2 )。

當玩家「分手」後,遊戲結束,兩個玩家都輸掉遊戲。如果他們先後於一回合內進入愛心圈,他們的關係已經修補了,並且贏得遊戲。

-----------------------------------------------------------------------------------------------------------

遊戲名稱:...and then we held hands...
遊戲設計:David Chircop、Yannick Massa
遊戲美術:David Chircop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3999/and-then-we-held-hands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Web published)
遊戲配件:

1 張說明紙
48 張情緒卡
24 張目標卡
1 個遊戲圖板
4 個棋子

留言

  1. If you have come across QuickBooks desktop installation error 1328 then you must like to know how that error occurs !
    Some of the reasons are -
    due to corrupt program files
    if your system gets infected by virus
    system has shut down issues
    Invalid entry in window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