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自製】Whacky Wit + Whacky Roll 小精靈 基本版 + 隨身版


(本文未標註的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7144/whacky-withttp://whacky-roll.de/http://www.spielquader.de/)

「經典街機遊戲「小精靈」桌上版來了!」

這不是「小精靈」(Pac-Man) 嗎?這個也有人稱作「吃豆人」的街機遊戲,六、七年級生應該會很熟悉,它源自 80 年代的一款街機遊戲,大部分人應該都是透過任天堂的紅白機接觸到這款遊戲,一個像是黃色披薩圓形缺角小精靈,幾乎可以說是那個時代的大眾文化符號之一。

想知道更多?
《小精靈》(Pac-Man)是電子遊戲歷史上的經典街機遊戲,由Namco公司的岩谷徹設計並由Midway Games在1980年發行。缺了一角的薄餅是岩谷徹創作此遊戲的靈感來源。Pac-Man在80年代風靡全球,被認為是最經典的街機遊戲之一,遊戲的主角小精靈的形象甚至被作為一種大眾文化符號,或是電子遊戲產業的代表形象。它的開發商Namco也把這個形象作為其吉祥物和公司的標誌,一直沿用至今。(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http://wall.alphacoders.com/by_sub_category.php?id=170006)

這裡簡單介紹一下「小精靈」遊戲的電玩玩法,讓不熟悉「小精靈」的玩家可以了解,順便勾一勾老玩家的回憶。

遊戲畫面是 8-bit 風格,像是迷宮的通道中佈滿了一般白色豆子和大顆白色豆子,遊戲目標是要操控小精靈吃掉畫面中的所有豆子,要小心不能被鬼魂抓到,因為抓到就死了,而你只有三條命可以用。如果你在吃豆子途中吃到了大顆白色豆子,你會變成無敵,鬼魂全都會變成藍色,然後走路變慢,當你碰到鬼魂,你反而還會吃掉他們,讓他們回到中間的籠子裡。有時候中間會出現水果可以吃,吃了可以加分。


(圖片來源:https://www.google.com/doodles/30th-anniversary-of-pac-man)

每天都在更換樣式的 Google 標誌,在 2010 年 5 月 21 日的時候,為紀念「小精靈」誕生 30 週年,因而推出了 Flash 版本的「小精靈Google 標誌,一時受到熱烈歡迎,進而讓 Google 把它放在永久頁面中,讓錯過的人可以再回味。

不妨現在就先來試試吧!連音樂都一模一樣,整個喚起我的童年回憶啊!

Google 的「小精靈」永久頁面
=> https://www.google.com/doodles/30th-anniversary-of-pac-man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family/10422/pac-man)

BGG 上一搜,歸類在 PAC-MAN 條目裡的遊戲不多,除了經典的吃豆子方式,意外的居然還有卡片版,相當令人好奇遊戲內容,不過這些遊戲生產的年代也已經很久遠,這麼久的時間以來,居然都沒有「小精靈」的遊戲誕生。

BUT!

就在去年 (2013) 的埃森展上,一款小精靈」的遊戲誕生了!


不過,它雖然已經不是你所認知的「小精靈」,為了辨識方便,我把它稱作「小精靈基本版」(Whacky Wit)。這個桌上版的「小精靈基本版」,視覺、玩法、概念都和原本電玩的「小精靈」相似,不知道有沒有版權糾紛,目前看來是沒有。

這四隻鬼魂也已經不是鬼魂了,雖然用色相同,但在「小精靈基本版」遊戲中被稱作怪獸,而且有了全新的名字。


維基百科的資料可以看到原本四隻鬼魂的命名,以及在美國街機版本上的命名差異。


雖然是新版本的「小精靈基本版」,美術也有些微不同,但是整體規則沒有改變很多,玩家一樣有三條命,目標是要吃完遊戲圖板上所有的豆子。遊戲可以給兩個人玩,一人扮演四隻怪獸,一人扮演小精靈,不過調整一下可以 2-5 人玩,多點人扮演怪獸 。(怎麼感覺很像在玩萌版全員逃走中」(Run for money) XD)


由於去年埃森展上只提供了德文版本,所以最近作者在 Indiegogo 上發起了一項國際版的集資計畫,讓全球各地的玩家都有機會買到這款遊戲,只是造價真的不斐,一套不含運的價格居然要 249 歐,不過如果你覺得太貴,也可以買尺寸小一點的「小精靈迷你版」,只需要 39 歐

讓我們來看看 Indiegogo 集資頁面上透露的「小精靈基本版」規格:

● 整套「小精靈」總共用到了 450 個物件,總重 8 公斤。
● 整套大小約為 57 x 49 x 5 (公分),背面有壁掛孔可以掛在牆上展示。
● 所有的物件都是手工打造,豆子黏在金屬片上,整個板子具有磁力,在玩的過程中會發出特別的聲響。
● 所有的板子都有獨一無二的鋁板流水編號。
● 只需要花幾秒鐘的時間,所有的豆子都會彈回原位,馬上就可以進行遊戲。
● 遊戲規則簡單,遊戲進行時間也只需 10 到 20 分鐘。
● 遊戲適合給 7 歲以上的小朋友玩,也適合給所有 80 年代的小朋友玩 :-)

更多消息請見 Indiegogo 集資頁面
=> http://www.indiegogo.com/projects/whacky-wit-the-boardgame


小精靈基本版」遊戲中利用磁力的設計,讓小精靈走過的豆子都會往下壓平,而遊戲圖板兩側的手把則是讓豆子彈回原位的開關。讓我們用更多 Indiegogo 上提供的小圖解來看這款遊戲會有哪些內容:


然後我們再來看看一套「小精靈基本版」究竟是怎麼誕生的:

同樣因為規則簡單有趣,加上受到街機遊戲啟發的內容勾起了許多人的回憶,所以「小精靈基本版」在推出時受到許多玩家的關注。

如果你覺得這麼大一套遊戲家裡買了也沒地方擺,來看看可以隨身攜帶的「小精靈隨身版」!


小精靈隨身版」感覺起來就沒那麼重了,像海報印刷的圖板可以捲入筒中,方便隨身攜帶。「小精靈隨身版」也曾在另一個德國的集資平台 Startnext 募款,非常順利的達標了。

小精靈隨身版官網
=> http://whacky-roll.de/

集資頁面
=> http://www.startnext.de/whacky-roll


當時似乎還有贈送這樣的獎品,好可愛啊!


小精靈隨身版」在小精靈走過豆子時無法按壓豆子,是否會讓樂趣減半呢?


是的,小精靈走過的豆子改成用筆劃掉了,沒有按壓豆子的機械聲


如果還想保有磁力吸附的感覺,只需在指示物的下方黏上軟性磁鐵即可,當然圖板本身也必須要有磁性 (這是官方製作的特殊磁鐵版)。


小精靈隨身版」和「小精靈基本版」的規則相同,同樣需要骰子來做為驅動小精靈和怪獸移動的工具。小精靈操控的是黃色骰子,點數分布是 1-12,白色骰子則是怪獸使用,點數分布是 1-8。有顏色的骰子則是看擲到什麼顏色,就要移動什麼顏色的怪獸。


這麼可愛的遊戲,是否讓人很想趕快放在桌上推坑 (誤) 呢?接下來來看看有什麼官方提供的資源可以利用。

其他連結


如果想要自製一套來玩,可以使用官方提供的 PDF 檔。

小精靈隨身版自製 (官方連結)
=> http://www.whacky-roll.de/dokumente/Spielbogen_Version1_2.pdf.pdf


如果你覺得印很麻煩,線上玩也 OK 喔!只是少了真人的互動,線上版玩起來真的很乾。

小精靈線上版
=> http://forum.spielquader.de/misc.php?page=WhackyWitOnline


這麼可愛的主題,當然少不了要有一堆周邊產品,如果你覺得遊戲本身不夠有趣,但是對周邊相當有興趣,可以來逛逛官網的商店!

官方網站,很多周邊產品
=> http://www.spielquader.de/


展覽的現場一角。


赫然發現還有另種版本的「小精靈」!


從官方的臉書上還可以看到他們設計了 LED 版的小精靈,踩過的豆子就會滅燈,整個超酷的啊!好想要這個版本。

官方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WhackyWit

看過基本介紹後,我們實際看一下影片和規則了解遊戲玩法,看看是否和你印象中的「小精靈」相似:

遊戲影片

基本版



隨身版



2013 埃森現場



遊戲規則


請不要用手把提著遊戲圖板!

請不要用手把提著遊戲圖板!這個圖板上的手把並不是設計成攜帶用的手把,不能拿來提遊戲圖板。遊戲圖板很重,可能會讓手把斷裂,或甚至可能會被拉出框外。攜帶時請提著遊戲圖板的木框。

請注意,這是手工製作的 :-)

遊戲圖板及指示物都是手作的。因此可能在形狀、顏色、圖案,以及質地多少都會有點差異。這是很自然的狀況,不是品質瑕疵。木材就是木材 (就是木材就是木材)!木材是天然產物!因此木材的顏色、圖案,以及小裂縫都是原物料的天然狀態,不是品質瑕疵。

「小精靈」骰

在玩「小精靈基本版」之前,你的骰子要先貼上貼紙。你的三個 12 面骰都要貼上貼紙。雖然這很容易執行,但是你還是需要一點耐心。請盡量把貼紙貼到骰子表面的正中央。

你會需要一顆貼滿數字的小精靈骰,因此你要拿一顆骰子貼滿黃色數字的貼紙,如圖所示,最好是從骰子的中間開始貼。貼滿數字的怪獸骰請用灰色數字的貼紙,而怪獸顏色骰則用顏色貼紙貼滿。



骰子 App

除了用骰子玩「小精靈基本版」以外,你也可以用你的智慧型手機或電腦的 App 軟體。骰子 App 有 iOS 及 Android 版,以及瀏覽器的版本:




「小精靈隨身版」的簡短註記

「小精靈隨身版」和「小精靈基本版」相似,只是變成圓筒裝的輕便版本。這兩款遊戲的規則相同,不過「小精靈基本版」裡的豆子是用按壓的方式,「小精靈基本版」裡是當小精靈走過豆子時用筆畫掉。

請使用原版的筆!

在「小精靈隨身版」的遊戲中,只能使用原版附的筆是很重要的。請不要用其他的筆,以免「小精靈隨身版」損壞。也請注意到只有「小精靈隨身版」需要用到筆。

● 「小精靈隨身版」紙上版請用黑筆,非水溶性的油性筆。
● 「小精靈隨身版」終極版請用藍筆,水溶性的水性筆。

遊戲目標

「小精靈基本版」是兩人桌遊,其中一人扮演小精靈,另一人扮演四隻怪獸。先達成遊戲目標的玩家獲勝。

遊戲流程

● 遊戲開始時,小精靈放在黃色起點,四隻怪獸放到遊戲圖板中央的籠子裡。同時拉起遊戲圖板兩邊的手把,讓豆子彈回原本的位置。

● 小精靈遊戲一開始有三條命。每條命一開始,小精靈擲黃色骰兩次,之後兩位玩家輪流擲骰。

● 四隻怪獸同時擲它們的兩顆骰子,彩色的骰子決定哪一隻怪獸要移動,白色數字骰則決定這隻怪獸可以走幾步。

● 當數字骰骰出一到六之間的點數時,四隻怪獸可以離開它們的籠子。當擲出七以上的點數時,怪獸必須要留在籠子裡,然後輪到小精靈的回合。

● 當小精靈壓下黃色豆子時,它可以擲骰三次。這時候它可以去嚇四隻怪獸,並把它們送回籠子裡。這時候四隻怪獸必須要等三個回合。

● 當所有豆子,包含黃色豆子都被壓下時,小精靈獲勝。

● 當四隻怪獸抓到小精靈三次,則怪獸獲勝。

特殊規則

● 移動時,小精靈和四隻怪獸的起點都算一步。

● 四隻怪獸可以跳過彼此,但不能堆疊在同一格。如果移動的最後一步會碰到另外一隻怪獸,則這隻怪獸一定要走別條路。如果沒有別條路可以走,這隻怪獸不能移動。

● 小精靈可以經過「通道」從左邊走到右邊,然後直接從另一邊出來,但是四隻怪獸碰到手把就會彈開。

● 小精靈在一個回合裡移動時可以轉向,因此它可以來回走動。四隻怪獸一個回合裡只能往一個方向移動。它們不能往回走,除非它們被其中一個手把彈開時才能往回走。

● 如果有怪獸不小心壓下了一個豆子,這對小精靈有好處。

● 小精靈可以自殺,並撞上一隻怪獸,壓下怪獸佔住的豆子。如果怪獸佔住的是黃色豆子,新生的小精靈無法獲得這個黃色豆子的能力。如果怪獸佔住的是最後一顆豆子,而且小精靈在自殺後還有一條命,則小精靈獲勝。

特殊狀況

● 如果有怪獸壓下一個黃色豆子,則這隻怪獸必須要回到籠子。這個黃色豆子的能力可以讓小精靈在遊戲的任何時候使用,這對這隻怪獸來說是個懲罰。

● 當某隻怪獸的最後一步已經有怪獸佔住,所以無法移動時(因為不能堆疊在同一格),而小精靈位於這些怪獸的之間,則小精靈不會被殺死,這隻怪獸必須轉向(見圖1)。

●當小精靈重生並要在再次開始時,有兩隻怪獸位在小精靈的黃色起點旁時,小精靈立刻輸掉遊戲。這是讓小精靈徹底輸掉的狀況(見圖2)。



你對「小精靈」的遊戲有任何問題嗎?規則有哪裡不清楚的嗎?寫信到 info@whacky-wit.com,我們會協助你。

-----------------------------------------------------------------------------------------------------------

遊戲名稱:Whacky Wit
遊戲設計:Norman Sommer
美術設計:Norman Sommer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7144/whacky-wit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Spielquader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3 顆骰子
1 個遊戲圖板
4 隻怪獸
3 隻小精靈
1 個布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