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Oss 奧斯酋長


(圖片來源:http://www.oss-the-game.com/

先前【介紹+規則】Oss 奧斯酋長介紹過「奧斯酋長」(Oss) 這款遊戲後,其中一位設計師 Charles Amir Perret 來信,一方面驚訝有人注意到這款遊戲,一方面詢問關於把遊戲賣到東方的可行性,因為自己很想收這款漂亮的遊戲,也就順便和作者購買了。出版社 Spiel-ou-Face 是一家法國桌遊出版社,說新也沒有很新,因為他們早在 2006 年就出版過一款叫做 Metromania 的地鐵遊戲,時隔七年後的今天才又再戰桌遊市場。

社會演化論」(S-Evolution) 及「奧斯酋長」是這家出版社今年的兩款新遊戲。「社會演化論」是一款用到簡單類橋牌機制的文明遊戲,有機會再來介紹。「奧斯酋長」則是一款考驗玩家手技與穩定度的遊戲,改良了古代的「擲距骨」遊戲內容,重新添加一些新的機制與變化,形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奧斯酋長」,有興趣介紹的朋友可以點上面連結觀看。

簡短的開箱一下讓大家了解這款「奧斯酋長」的內容吧。


從設計師寄出後不到一個禮拜就順利收到了!沒有被課稅也沒被商檢,幸運!


封面看一下,當初就是被這神秘的封面的。


盒背介紹。


側面可以看到一些資訊,2-6人玩,其實一個人應該也可以玩啦,就自己偷偷練習這樣。遊戲時間30-45分鐘,我想如果大家一直失敗很快就結束了吧XD


打開盒蓋後所有遊戲內容。說明書一本卡牌一份距骨一包。喔對,還有布袋一個,有的卡片會要求戴上布袋來接距骨...。


距骨配件先來看一下,當然不可能拿真的羊距骨啦,感覺有點玻璃的材質,上面上一層彩色的彩色膠漆,品質還可以。


握在手中的感覺以及比例察看,很輕,感覺超難接的。自己試過用遊戲中其中一種牌的內容:拋上去用手背接,結果一直失敗 (實際玩會笑場吧XD,蠢蠢的感覺) 


接下來就是漂亮的卡牌一覽表啦,上面那排是六個玩家的部落卡,中間這排是特技卡、對決卡、挑戰卡,下面這兩張看下一張圖。


左邊這張是鼓卡,有些特技卡會用到。右邊這張是起始玩家卡─大酋長。美術風格很棒。


接下來就是玩家的部落卡啦,每個玩家會選擇一個部落,每個部落有8張卡片。這牌背真的太美啦,畫的好迷幻。


每份部落卡都會有數字1-4各兩張


遊戲中要把部落卡打出放到想執行的特技卡上。


上面的數字代表要用多少的距骨來挑戰這個特技。


只要完成該特技,就會得部落卡上的分數


所以要出高一點還是低一點的數字,端看翻開來的特技難度來決定。


如果數字出太高,就要使用多顆距骨,拋接難度增加。數字出很低,雖然使用很少的距骨,但完成後分數也不高。


接下來看到的是特技卡,單獨挑戰的特技卡有三種,用不同的牌背顏色區分。


每張卡片上有 QR 碼讓你看一下怎麼進行這個特技,很棒的設計。是說熟了之後就不用看了。


基本的拋接,就是把距骨往上拋之後接住,特技卡則是加入了基本拋接以外的動作。


有的特技卡會用到鼓卡來做一些設置使用。


有的特技卡不需要拋接,可以看卡片右上角的符號辨認。


接下來就是對決卡以及挑戰卡


對決卡是用在當多個玩家把卡片打在同一個特技卡時,先放的兩位玩家會進行對決,這時就要用到對決卡了。對決卡的內容就是兩個玩家比賽拋接距骨及一些動作,不同的卡片有各自的失敗與成功條件。


每張對決卡下方有一些符號用來說明卡片內容的一些條件。


最後就是挑戰卡了。挑戰卡是所有玩家都可以嘗試的,只要有成功完成卡片指定的內容,就可以獲得挑戰卡。遊戲結束後每張挑戰卡值四分。遊戲玩四輪就結束,最高分的獲勝。

以上就是這次開箱的內容。

我試著自己拋接距骨,似乎拋到一定的高度才會比較順利接到,並做出額外的動作,如果拋太低則距骨落下時間太短,無法順利做出拋接以外的動作。感覺這會是一款很歡樂的遊戲,期待近期能夠趕快跑上一場。官網有附上每張卡片拋接的影片,可以點入觀看。

=> 拋接影片

-----------------------------------------------------------------------------------------------------------

遊戲名稱:Oss
遊戲設計:Vincent Lemaire、Jean-Michel Maman、Charles Amir Perret
美術設計:Unknow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8179/oss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Ariac Games、CAP Games、Spiel-ou-Face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20 張特技卡
48 張部落卡
5 張挑戰卡
1 張酋長卡
6 張鼓卡
6 色距骨
1 個布袋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