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Barrio 社區景觀大師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小遊戲小亮點,一個翻轉就夠!」

最近「西班牙遊戲淹腳目」,不知道為何我覺得近來西班牙的遊戲很強勢,沒有特別關注都會跑到眼前來,更別說最近大紅的西班牙出版社 Devir,幾乎是讓全球玩家出一套追一套,很瘋。我只是回個西班牙探親,沒想到桌遊店也好逛到翻,每次來西班牙絕對不會空手而回

這次一樣在旅程中挖掘的遊戲 ─ 《社區景觀大師》(Barrio),也是來自我一直想介紹的出版社 Cacahuete Games雖然是小公司,但從去年開始,它們出的遊戲美術越來越好,引起我的關注。近年來,西班牙有很多新興桌遊出版社,這也拜許多出版前輩帶起西班牙桌遊出版熱潮,優秀人才不斷投入,產業持續看好。像前一篇介紹 Zombi Paella 這家冷門西班牙出版社的作品─《公主叛逃記》(Rebel Princess) ,它們也是越來越強,後續都值得關注。當然,手頭上還有很多西班牙遊戲在草稿匣,讓我之後一一為大家揭曉。

延伸閱讀:


看看上面這張圖,這是我在西班牙畢爾包挖掘的一家桌遊寶庫 Mathom,這張圖只是一個角落,但是遊戲整個炸出來,最喜歡這種有點雜亂無章、遊戲亂塞亂放的桌遊店了,凌亂的環境莫名增加了一種獵寶的興奮感,我也確實在這裡找到許多寶藏。一開始踏入店內,看擺設會以為只是在賣一些主流遊戲的桌遊店,但沒想到冷門跟最新的也不少,真的超級好逛,荷包完全守不住。

本篇的主角《社區景觀大師》,就被塞在上圖右邊架子的小遊戲區裡,明明是埃森展才剛釋出不久的遊戲,卻被扔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很多遊戲疊在上面,要不是這遊戲的美術非常高彩度,十分吸睛,不然看老半天我應該都找不到。當天尋寶的遊戲當然也包含《公主叛逃記》以及「其它」更多品項,只能說,拭目以待。

(美術的風格類似 Vincent Dutrait)

社區景觀大師》毫無疑問,美術已經棒到讓我可以無腦買下,不過,在掏錢的那一刻,理智小天使還是出面告誡我一定要先做一下功課;事實上我已經對這家出版社出的作品小有記憶,BGG 再次確認評價也還不賴 (寫文當下有 7.7 分),馬上帶去結帳。

社區景觀大師》是一款成套收集類型的卡牌小品,遊戲架構中規中矩,在桌遊之海中,它不是最出色的,但好就好在它有一個小「翻轉」(Twist)。最近很常在文章裡談遊戲需要「翻轉」,那是因為近幾年來真的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新機制誕生,太多遊戲千篇一律,無聊至極。如果在一成不變的桌遊世界裡,即使沒有新機制,能有一點小翻轉都還在可以「收看的頻道」裡,否則現在遊戲多如牛毛,沒翻轉的遊戲不玩也罷

我其實很好奇遊戲名稱 BARRIO 的意思,翻了一些網路資料,多是說:「美國城市中說西班牙語的貧民聚居區」。可能是西班牙人移民到美國後,開始建設自己的社區,這個字是它們用來形容這種社區的用字。


和多數這類的卡牌小品玩法相同,玩家在遊戲就是收集建築的材料,然後用材料蓋房屋,最後根據你收集的房屋計分,遊戲路線非常明確與單一。你會說,這樣遊戲好玩在哪?翻轉在哪?的確,如果只是這樣,真的沒什麼好特別寫一篇的,但《社區景觀大師》的有趣之處就在於,材料是所有玩家共用的!如果你玩過《哈姆雷特》(Hamlet,抱歉了,遊戲本身很差,只是想提它的某個機制),你可能會對「共用材料」這個概念有點熟悉。

在《社區景觀大師》的遊戲中,由於規則設計,玩家在把特定數量的牌放到場中央的「共用材料市場」後,才能進行建造的行動,這時玩家得從場中央移除矩陣的其中一行或一欄來蓋房屋,也就是說,蓋這棟房屋的材料可能來自不同玩家 (包括你) 的貢獻!這時玩家間的互動就很有趣了,你可能會想辦法讓某行或某欄盡快湊出你要的材料,但又不能讓對手看出你想要的材料,進而被破壞掉,遊戲中有許多有趣的抉擇與互動。就是這樣小小的翻轉,讓看似一成不變的成套收集遊戲有了一個小亮點,這也因此讓人想試試看,究竟遊戲過程的互動會是什麼樣子。同樣的,讓我們先開箱吧!


遊戲封面,高彩度的非常吸引人注意,雖然只是小小一盒,遠處就會注意到。


盒背,配件圖放多一點就對了!最喜歡圖多的介紹,這樣才知道裡面是什麼東西。此外還有簡短介紹跟配件列表,滿分。


打開盒蓋,其實也就兩副牌一本說明書,沒什麼內容,但一盒要價 15 歐以上。這樣的內容過去都是做小盒,大概 10 歐可得,物價有漲也是理所當然吧。


卡牌分成材料牌房屋牌幫助牌 (背面計分牌),以及起始玩家牌


翻到背面看看,幫助牌的背面是計分牌,每場遊戲只會用一張,這張牌會用來決定玩家碎石堆 (即棄牌堆) 中每張多的材料扣幾分,以及每張廢紙可以加分或減分,雖然只有西班牙文版,但看數字跟圖就明白,遊戲也不吃文字。起始玩家牌翻到背面是一枝鉛筆


材料牌,分成廢紙木頭磚塊石頭水泥植物,以及右下角的雙色牌 (可當水泥或植物)。遊戲中需要用材料來蓋建築,但廢紙不能拿來蓋,只會放到你的碎石堆


牌的左上角會顯示該種材料的符號,以及小數字代表該種牌有幾張


房屋牌,有三種,根據左上角的符號而定,分成月亮、太陽、星星這些種類沒有太大差別,只有收集相同的三張或不同的三張時有額外免費行動。上面看到的是月亮的房屋牌,月亮下方的數字代表遊戲結束可以得到的分數


太陽房屋,分數下方顯示建造該房屋需要哪些材料。房屋的插畫好美!


星星房屋,每張房屋牌其實差異不大,主要是最下方有「連結符號」。當玩家建造房屋時,如果左右下角的符號有跟你已經蓋的房屋相同,它們就可以連在一起形成「社區全景」,遊戲結束,一個全景連越多棟房屋,分數就越高,是成套收集常見的計分方式


比如舉例一下連起來的樣子,注意看每張牌之間左右下角,符號都有連到,所以他們是同一個社區全景。隨意挑的牌,符號相同,風景居然連得起來,插畫好用心!美翻天


遊戲中,如果你蓋的全景裡面,有三種不同符號或三種相同符號的房屋相連,則可以免費再蓋一棟,增加分數!其實光看開箱內容,你大概就可以想像出來遊戲在玩什麼了吧。

以上是這次開箱。更進一步玩法看底下我們的遊戲過程!


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會有五張手牌分別由房屋牌與材料牌組成。場上則有房屋市場 (展示區如圖右),以及倉庫 (材料展示區如圖左),中間則是共用材料區。)這場遊戲我們用了其中一張計分牌,設置好後遊戲就可以開始囉。


基本上這款遊戲就是一個競速遊戲,只要有玩家蓋出特定數量的房屋,就會觸發遊戲結束,這時遊戲會玩到每位玩家有相等回合數後結束。

輪到你的回合時,動作有四種可選,

◎ 抽一張牌,可以是材料牌或房屋牌。
◎ 從手中棄掉一張或多張房屋牌。接著根據棄掉的張數抽回相等數量任何種類的牌。
◎ 從手中把一張材料牌放到「共用材料市場」。接著,你可以抽 2 張任何種類的牌。
◎ 從手中把兩張材料牌放到「共用材料市場」,然後抽回 3 張牌或蓋房屋。


從上面的行動可以知道,只有放兩張材料牌到場中央才可以蓋房屋,但放場中央的牌又可能被其他玩家拿去用,真的很糾結!其他行動多半是讓玩家累積手牌,看是累積材料還是房屋,端看玩家的進度與盤算。

上圖可以看到我想蓋中間這張月亮房屋,它需要兩個木頭、一個磚塊,以及一個石頭,這時場中央的共用材料市場已經有其中一些,就看我怎麼放置這些牌來蓋!


除了材料以外,還有所謂的廢紙牌,這種牌可以讓你換取材料牌或房屋牌,或者在你蓋房屋時,收回來可以在遊戲結束計分,這端看玩家該場遊戲選擇的計分牌而定,如果你們這場廢紙會有加分,那當然就是蓋的時候,場上有就多少收一下。


蓋房屋時是這樣的,如上圖我想蓋這張太陽房屋,放完牌後 (每張牌放場上都要相鄰至少一張牌),剛好出現一列我所需的材料!所以我可以移除該列材料,並蓋出這張太陽房屋,放到我的面前。


如果材料剛好就沒什麼事,但如果剛好你想要蓋的那行或那欄,莫名多出其它材料呢?如果是多廢紙,那就看這場會扣分還減分,如果是多材料,那就要放到你的碎石堆,遊戲結束會扣分!


也就是說,材料不是多就好,如果能剛剛好就不會因為材料多出來而扣分,但有時,上家就是想弄你......,硬是把材料放在奇怪的地方 :P。

上圖是遊戲開始幾個回合,我面前已經蓋出一棟月亮房囉。


看看共用材料市場現在變得怎麼樣。一堆石頭連續!很少有房屋會需要這麼多石頭,用這行來蓋真的很難蓋,會多很多廢棄材料,通通要進碎石堆。


由於是競速遊戲,你可以慢慢等共用材料市場大家的貢獻,但有時就是為了搶快建造,所以在共用材料市場的部分,有時你得自己創造一個「舒適的環境」,好讓你可以房屋通通都順利蓋出來。


玩了一陣子,共用市場材料有很多了,上圖可以看到,有一直欄剛好有我需要的四個材料,太讚了!馬上蓋出來。遊戲中水泥跟植物很稀有,但通常需求這種資源的房屋都可以帶來很高分數,就看玩家想不想等。


蓋了兩張牌後,因為我兩個房屋角落都有一個 X 符號,可以把它們連在一起成為「社區全景」。遊戲結束後,一個全景連越多房屋,分數就越高,所以在拿房屋牌時,也要注意牌的左右下角的符號喔。


上圖可以看到,我後來蓋了左邊這個房屋,但因為符號無法與右邊的全景相連,所以先分開放,這時代表我有兩個全景,單一張也算一個全景,但單張的全景遊戲結束是 0 分


在瘋狂抽一些房屋牌後,來了來了!蓋出這張我就可以把兩個全景社區連成一個單一社區,分數 Up Up!


連在一起的房屋真的好漂亮,美術讓這個小品加分不少,賞心悅目。由於是三人遊戲,所以只要有玩家蓋出 6 棟就會觸發遊戲結束,我盤算的是,趕快蓋出我手上兩個房屋就可以摳 Game,所以後期我都只專心收集材料


出現綠葉植物!大家都驚呼,因為需要植物跟水泥的房屋不少,但這些資源在遊戲中很少,一出來就會搶翻天。但還記得嗎,共用材料市場是大家共用的,如果大家都不在綠葉旁放材料,那就沒有人可以蓋出來,好機車。


嘿嘿,可能我的房屋牌所需材料與數量太偏門,順利拿走場上材料,蓋出最後一棟房屋!

其實要兼顧材料與房屋真的不容易,因為每個人手牌上限是 7 張,玩家得拿捏好手中這兩種牌的數量。


等大家回合都進行完,遊戲結束!計分時間。我順利完成一個串聯 6 張房屋的全景,分數很高!

你會想問,市場上的材料有人拿走怎麼辦?如果材料牌之間有空格,所有材料牌會聚集在一起,消除空格。但要注意,市場是 5x5 大小,遊戲中自己的回合可以超出這範圍,但回合結束後要回歸 5x5 大小。


另一位玩家,來不及串聯所有全景,所以他有三個分開的全景。還記得嗎?單張全景沒有分喔,所以這為玩家損失不少!遊戲會根據房屋全景計分,此外還有房屋本身的分數,以及碎石堆中剩餘的牌可能加分或減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大家玩完後意猶未竟,紛紛想要上訴,這時可以了解到遊戲的魅力所在。

玩後簡易心得:美術無話可說,明亮的插畫風格,非常討喜。遊戲本身因為落在成套收集機制類型,已經沒有太多可玩之處,但巧妙之處在於共用材料市場的翻轉,讓這個小品遊戲變得精彩許多。由於有競速元素加上手牌上限,玩家得自己拿捏材料與房屋,意即供應與輸出的份額。你手上太多房屋,材料太少就得仰賴其他人剛好有貢獻你想要的材料才能蓋房。你手上太多材料,反而會因為沒有適合的房屋去搭全景,而導致分數較低。這個糾結在遊戲中時刻在發生。

遊戲當然有不小的運氣,翻牌沒翻出你要的材料、沒有你要的房屋,或是共用材料區想要的材料總是被先蓋走,但這真的全都肇因於你的手牌管理,以及你濾牌的效率。你如果材料控制得宜,你會自己在共用材料區創造一個「舒適環境」,使你蓋出你的房屋更加容易。甚至遊戲過程中,其他玩家可能還會默默幫助你而不自知,這種情況發生時,難免讓人暗爽在心裡。你也可以透過放出不要的材料,來毀壞其他玩家可能想要拿的一行或一欄材料,因為如果他們材料有多,多的材料放到碎石區都會扣分,這裡的互動真的很精彩

共用市場材料的設計是小亮點,其它抽牌打牌的動作,就是很一般的設計了,如果這是為了襯托共用市場材料這個翻轉,那麼我覺得這個小品已經算做得很出色。另一個我覺得遊戲堪慮的部分是可再玩性不高,要不是它是競速遊戲,開一場花不了多少時間,爾偶墊檔還算可行,不然遊戲玩個三四場就索然無味了,沒有變化性。

整體而言,小品不能要求太高,小翻轉就值得鼓勵。有些人可能會對遊戲中的「針對性」以及「引導性」感到厭惡,也就是你好像被逼得不得不走某個路線,有時你可能也沒有注意到,居然不小心弄到其他玩家了。對於不愛遊戲裡出現這種情況的玩家來說,能避開這款就避開吧。如果你是享受遊戲過程大於勝負的玩家,《社區景觀大師》是值得一玩的小品,甚至可能會迸出過去你沒感受過的互動火花

-----------------------------------------------------------------------------------------------------------

遊戲摘要規則

遊戲概覽

建造房屋以創建最棒的社區景觀,但要小心,因為你與社區裡的其它人共用材料,其它可能會搶先使用材料,或者你可能會因此有太多剩餘的材料而導致扣分。

遊戲配件

54 張材料牌 (14 張木頭、13 張磚塊、13 張石頭、3 張水泥、3 張植物、2 張雙色 (你只能用其中一張建造)、6 張廢紙)

註記:每種牌的張數顯示在牌上。廢紙不能用於建造,但在遊戲結束時會增加或減少分數,它們的分數數值每場遊戲都會改變。

39 張房屋牌

遊戲總共有 3 種地景,每種 13 張。


在卡牌的左上角,你會看到用於組合建築的一個月亮、星星或太陽的符號、遊戲結束時會給予的分數,以及建造該房屋所需的材料。


每張牌底部的兩個角落會顯示一個符號,這些符號代表你可以將它們連接到哪種類型的地景,以創建你的全景圖。此外,相同的月亮、星星或太陽符號在遊戲結束時會計分。

6 張計分牌和幫助牌

這種牌的其中一面會指示每個碎石 (碎石堆裡每張牌) 在遊戲結束時會扣多少分,以及廢紙牌會增加或減少多少分。每場遊戲會使用一張,因此你可以在每次遊戲時使用不同的計分牌。牌的另一面會顯示你可以在回合中執行的所有行動。

目標摘要

在這款遊戲中,你們將建造房屋以競相打造最棒的全景。場中央將成為一個「共用材料市場」,所有玩家都必須為建造房屋做出貢獻。你必須分享材料,同時也考慮到使他玩家受益的風險,以及對輪到你的回合時仍舊有你需要的所有材料感到興奮。

(完整規則說明書只分享給訂閱會員)

-----------------------------------------------------------------------------------------------------------

社區景觀大師》我有翻譯完整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Barrio
遊戲設計:Jorge Tabanera Redondo
美術設計:Jorge Tabanera Redondo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99011/barrio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20-30 分
出版公司:Cacahuete Games
適用卡套:

1 本規則書
54 張材料牌 (14 張木頭、13 張磚塊、13 張石頭、3 張水泥、3 張植物、2 張雙色 (你只能用其中一張建造)、6 張廢紙)
39 張房屋牌
6 張計分牌和幫助牌
1 張起始玩家牌

留言

  1. โปรโมชั่น pg slot มากมาย เล่นง่ายจ่ายจริง แตกจริง ต้อง pg slot เท่านั้น! เล่นสล็อต พีจีสล็อต เว็บไซต์ตรงผู้ให้บริการเกมสล็อตออนไลน์ชั้นหนึ่ง ทกลอง เล่น ฟรี พร้อมโบนั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