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Candy Hunters 萬聖糖糖獵人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有些遊戲就是節慶才會上桌。」

埃森展 (2023) 期間,事前做清單時因為很喜歡《AI 太空解謎》(AI Space Puzzle) 的美術與設計,所以到新興出版社 Smart Flamingo 的攤位了解,沒想到意外拿到《萬聖糖糖獵人》(Candy Hunters) 的原型,希望我為它們寫一篇。基於對它們明年策略遊戲《西方故事:城市建設遊戲》(West Story: A Town Building Game) 的濃厚興趣,決定先從這款展開合作關係。

從封面與配件來看,不難了解《萬聖糖糖獵人》是一款萬聖節主題的遊戲。每年特定節日都有特別多出版社想要推「節慶桌遊」,但這類遊戲給人的印象不免都是「免洗遊戲」,主題有就好,玩什麼不重要,所以通常這類遊戲評價都很低。當然我也可以理解這類遊戲就是為了要觸及一般沒有玩桌遊的民眾,即使不玩,讓這些人把這些遊戲當作禮物送也好,目標群眾非常明確。《萬聖糖糖獵人》如果是給兒童玩,它是稱職的,對於節慶氣氛方面的考量,也是滿分的,但如果是一般玩家,真的不需要花時間玩。

好巧不巧,我前陣子在波蘭參加設計師聚會,與會上聽了設計師 Michał Gryń 的演講,這才發現原來《萬聖糖糖獵人》是他的作品。這時腦子突然想通了什麼,原來 Smart Flamingo 是一間波蘭的獨立出版社,也難怪場上有許多波蘭設計師的作品都是透過這間小出版社推出。波蘭不只電玩強,桌遊也是不容小覷,有很多經營很成功的大廠,像是最近靠《古騰堡》(Gutenberg) 翻身的 Granna,也有推出 Michał Gryń 的第一款遊戲《太船船》(Space Craft,上圖)。

Michał Gryń 是個非常親切的設計師,目前設計以家庭遊戲及兒童遊戲為主,對於聽過他的演講以及他所分享的知識與資訊來分析,我相信他未來的作品值得期待。雖然《萬聖糖糖獵人》不在我的狩獵範圍內,但對於特定節日的時候可以玩一下的應景遊戲,我還是很歡迎的,畢竟這個時刻你所見的親人與朋友,他們不見得平常有在玩遊戲,但通常會有 75% 的意願在這個時刻玩節慶遊戲,這種遊戲就是在這個時刻推坑用的。

開箱後聊一下更多想法。

遊戲封面,標準的西方「通俗風格」,我沒有什麼感覺,哈。


盒背,這才發現,遊戲語言有英文與波蘭文。


由於只是原型,所以說明書是直接印表機印的 A4 規格。話說這說明書還需要再打磨一下,很多細節不太清楚。


盒內風景以及配件。總共有 5 個紙板指示物一包木製配件,以及一疊牌。


板塊戳下來,有 4 種建築物,建築物的背面就是甜點。最下面有驚嚇指示物 (南瓜) 以及 4 種玩家指示物


木製配件,不知道是不是預算不足,驚嚇指示物 (南瓜) 只有 4 個是 3D 印刷 (實際出版應該會是木製),然後有 4 個幽靈,非常可愛。


任務牌,總共有 33 張。這些任務牌也可以用於單人遊戲中。


任務牌正面,每位玩家基本上會有兩張,完成就再抽一張,目標是讓場中央的建築可以如牌的圖案所示排列,就有機會得分。


說明書有列更多單人遊戲的說明,不過給我的原型裡沒有單人遊戲用的額外的牌,加上我對單人遊戲興趣缺缺,就留給未來有興趣的玩家自己研究囉。

以上是這次開箱。


遊戲來試玩一下,剛好是萬聖節周末!首先先按照說明書把建築板塊排成特定的樣子,特定建築放上幽靈,然後每位玩家拿取他們的指示物並抽 2 張任務牌,就可以開始遊戲囉。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輪到你就是選一個建築放在場中央,然後移動一個幽靈 (最多 2 步),如果移完後場上建築的牌列有完成你手上任務牌的圖案,你可以說你完成並抽新的牌,最後你再放上自己的玩家指示物到任一個空的建築上。


比如上圖,我完成這個圖案了,有看到在哪裡嗎?當完成任務時,任務上的建築板塊有任何的玩家指示物的話,該玩家就可以把指示物底下的建築拿走,然後翻面獲得糖果。也就是說,場上的建築隨著玩家完成任務,是有可能會變動的。


翻面的建築就是其對應顏色的糖果。遊戲中,每種顏色的糖果的第一個可以得 2 分,接下來該種糖果每多得一個都是 1 分,所以想辦法收集越多種越好 (共四種)。


遊戲中完成的任務牌一張有 2 分,所以完成越多越好,這需要玩家很好的空間邏輯與圖案識別能力。

完成的任務牌的建築上,不只會出現玩家的指示物,也可能出現幽靈!這時候在你完成任務的時候,你就得拿驚嚇指示物了。


驚嚇指示物遊戲結束會扣 1 分,盡可能不要讓幽靈進到你任務顯示的建築上喔。


我又完成了一個任務!但是可惜這些建築上有一個幽靈,我得拿一個驚嚇指示物。


這遊戲玩起來其實小歡樂,因為當你移動鬼時 (移到相鄰建築),該格有其它的東西 (其他幽靈或玩家指示物),你都可以把它們「撞走」,撞到一個空的建築上。因為每一格只能有一樣東西,所以可能會發生連續撞的情況,這大概是大家最想見的局面吧,大家撞起來!


遊戲只有短短的 6 輪,前五輪每輪各會放置一個指示物,你會希望你自己完成任務或是對手完成任務時,任務的建築上有你的指示物,因為這樣你就會得到該建築,可以翻面變糖果。這其實也是要觀察玩家把自己的指示物在哪裡,有時你可以用鬼去把它們趕到別的格子,讓它們無法得到糖果。


不過因為你也看不到對手的任務牌,只能推測他們是想要組出什麼圖案,加上遊戲中可能你本來在規劃的建築板塊排列,被其他玩家因為完成任務而打亂,這類的玩家運氣在這樣的遊戲中是無法避免的 (其實有可能可以設計成較少運氣的玩法,但不是這類遊戲的訴求)。


遊戲結束!這遊戲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因為很多時候,如果你的玩家指示物都不巧被撞走,或是排列被破壞,你可能就都完成不了你任何牌也無法得到糖果。雖然遊戲體驗普通,但是萬聖節玩真的很有氣氛吧!

萬聖糖糖獵人》明年 (2024) 會上 Gamefound 集資,有興趣追蹤專案的朋友,連結可以點來看看=>

玩後心得列表:

01 抽象類型的解謎遊戲 (puzzle game),基本上太輕不是我的菜,但萬聖節應景時玩可以。
02 考驗玩家的空間理解與圖形識別,適合給小朋友以及家庭同樂。
03 我喜歡完成任務時所有玩家都有機會計分的設計,很運氣但讓遊戲娛樂感十足,有種《踩地雷》感。
04 這遊戲越多人玩,運氣就越大,所以兩人會是更適合的。
05 遊戲機制常見且沒有創新的部分,作為免洗遊戲很適合,沒有玩到也沒差。
06 以節慶遊戲來說,主題與機制搭配算不錯了,可以了解設計師想要傳達的情境 (敲門給糖的想像)。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36 個建築物 (4 種顏色各 9 個)
4 個幽靈
10 個驚嚇指示物
20 個玩家指示物 (4 種顏色各 5 個)
12 張雙面單人遊戲牌
33 張任務牌

糖果說明

每個建築板塊背面都有一個糖果!當你完成任務且你的小朋友在其中的建築物中,你會獲得糖果 (稍後說明)。

遊戲瀏覽

一場遊戲進行 6 輪。每輪玩家輪流進行回合。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按順序執行以下 4 個行動:

◎ 放一個建築板塊
◎ 移動一個幽靈
◎ 完成任務
◎ 放置一個玩家指示物 (最後一輪跳過)

遊戲設置

01 把起始建築板塊與幽靈如圖放置。
02 把建築板塊按種類分疊放到遊戲區域旁。
03 把驚嚇指示物放到遊戲區域旁。
04 每位玩家拿取一組所屬顏色的 5 個指示物。
05 洗混任務牌並放到遊戲區域旁。
06 每位玩家拿取 2 張任務牌。

回合行動

◎ 放一個建築板塊

挑選一個建築板塊並放到場中央。放置時,必須與現有板塊十字相鄰,不能斜對角放置。

◎ 移動一個幽靈

挑選任一個幽靈並移動至多 2 步,移動時一步接一步:

◆ 移到有任一位玩家指示物的板塊時,把該指示物移到相鄰的空板塊上,這包含幽靈移動前的板塊。
◆ 移到有任一個幽靈所在的板塊時,把該幽靈移到相鄰的空板塊上。如果移動後該板塊上有幽靈或玩家指示物,則繼續把這些指示物移到另一個相鄰的空板塊上,這可能會產生連鎖效果。

註記:每個板塊只放置一個指示物或幽靈。
提醒:遊戲中不能斜對角移動!

◎ 完成任務

檢查你是否有任一張任務牌上的圖案排列出現在場中央的建築板塊上,如果有:

◆ 把該任務牌放到你的計分區,然後抽一張新的任務牌。
◆ 任何該圖案排列上的建築板塊如果有出現幽靈,拿取 1 個驚嚇指示物。
◆ 如果該圖案排列上的建築板塊有出現任何玩家的指示物,這些玩家會拿取該板塊與其玩家指示物。

◎ 放置一個玩家指示物 (最後一輪跳過)

放置你的一個玩家指示物到任一個空的建築板塊上。

遊戲計分

5 輪結束後,所有玩家此時都會用完他們的玩家指示物,這時再進行一輪,並跳過第四個行動步驟,不放置玩家指示物。該輪結束後,遊戲結束。玩家把所有他們面前的建築板塊都翻到糖果那面並計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 計分區中任一張完成的任務牌:2 分
◎ 特定顏色的第一個糖果板塊:2 分
◎ 每個特定顏色的更多糖果板塊,每個:1 分
◎ 每個你拿到的驚嚇指示物:-1 分

-----------------------------------------------------------------------------------------------------------

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Candy Hunters 
遊戲設計:Michał Gryń
美術設計:N/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01258/candy-hunters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 分
出版公司:Smart Flamingo
適用卡套:不須牌套

1 本規則書
36 個建築物 (4 種顏色各 9 個)
4 個幽靈
10 個驚嚇指示物
20 個玩家指示物 (4 種顏色各 5 個)
12 張雙面單人遊戲牌
33 張任務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