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Extravaganza 變裝皇后生死鬥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那些你不曾探索過或者刻意忽略的。」

其實我從設計師 Aaron Vanderbeek 手上已經拿到這款《變裝皇后生死鬥》(Extravaganza) 已經很久了,作為好朋友以及為這款遊戲測試多場,再加上這是少數酷兒主題的遊戲,成了我必須為這款遊戲寫一篇的理由。Aaron Vanderbeek 是一位電玩設計師,比我還早搬來柏林,他先前有設計一款知名的《疊人塔》(Castell),可惜據他的說法,出版社 Renegade Game Studios 沒有很用心在推這款,因此流傳度並不高,但玩過的玩家普遍好評居多。

你不會找到更多與《變裝皇后生死鬥》相關主題的遊戲,至少過去沒有,它就是一個突破與嘗試,想要掙脫各種歧視與偏見,讓桌遊更加多元奔放。過去可能也有多元性別 / 同志 (LGBTQ) 相關主題的遊戲,至少我就看過有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的酷兒遊戲,可惜最後當然因為非主流而沒有過門檻。其實發表這篇也是想告訴大家,性少數族群充斥在我們生活中,他們是日常的一部分,即便與你的價值觀不同,也必須尊重他們存在的事實。這個社會就如同這類主題的桌遊,它們不是不存在,而是很多時候,許多人選擇忽略它們。

如果你還沒看過何謂變裝皇后的表演,看看 FJ234 的這一系列節目,很精采的!

今年 (2023) 埃森展上,一款叫做《同志三溫暖》(Gaysauna) 的遊戲帶來大量的歡笑聲,攤位說有多熱鬧就有多熱鬧,這也是我去埃森展這麼多年來,「第二次」看到這類主題的遊戲在現場展出。遊戲的配件刺激火辣,有興趣的人可以去 BGG 頁面看,但我在這裡要說的是,即使是極少數的聲音,像埃森展這樣的國際大展,也有容得下它們的位置。

各位朋友,都已經 2023 年了,思想可以再前進一些了嗎?我想就是因為時代演進,這個攤位才得以以歡樂、多彩的姿態登場;時代真的不同了,那些你過去那些你不曾探索過或者刻意忽略的,是時候重新認識它們了。


變裝皇后生死鬥》這款遊戲或多或少反映了我在柏林的生活,我指的是它的人文環境一方面與我認同的價值觀相合、一方面也讓我能夠更專心地進入創作的狀態,柏林就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它是能夠包容各種聲音、各種人,你做什麼事都不會有人有異樣眼光的地方,真有什麼地方可以好好「做自己」,來柏林一趟你會大開眼界。

我剛來柏林不久認識了一間酒吧老闆,上圖是我在他的酒吧拍的,他說他的酒吧 Silver Future 每周會固定有變裝皇后的表演,問我有沒有興趣去欣賞,好奇寶寶如我當然二話不說把握這個邀請,順道也想更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態以及整體環境。當晚的演出精彩不需多說,掌聲如雷響到午夜,每個人都很投入變裝皇后的演出;他們是如此的熱愛舞台,只要能有機會展示自己就不會放過。


話題繞回來設計師 Aaron Vanderbeek,我和他最早是在柏林蠻有名氣的桌遊咖啡廳 ─ 每周一的遊戲測試聚會上認識,他平常的工作是一名電玩設計師,利用閒暇時間會設計一些桌遊。除了在測試聚會上測試他的遊戲,偶爾他也邀請我到他家,玩玩一些已出版的遊戲、測試彼此的遊戲,也算是有點小交情。

在跟他買《變裝皇后生死鬥》的時候,有小小的跟他對談一下這款遊戲的發想以及相關背景,除了是對他的支持以外,同時也作為自己測試過不少次這款遊戲作為紀念。因為過去測試過他其它尚未發表的作品,我非常了解他設計遊戲都是從故事與主題出發,與多數設計師從機制出發不同。每個人設計的途徑都有所不同,有人喜歡從故事著手,希望機制與背景能夠貼合,加深玩家的帶入感, Aaron Vanderbeek 就是屬於這一類的設計師,我很欣賞能夠從主題出發然後開展機制的設計師,因為我認為那真的不容易。

也許是跟「前任」出版社處得不愉快,加上這種類型的主題很多出版社不敢碰,他決定《變裝皇后生死鬥》自己出版。當初他上 KS 集資時我也有給他一些意見,不過最終表現似乎不是很好。也因為這樣,他必須開始辛苦地跑各大展覽,能賣一套是一套。今年埃森展他也有攤位,就跟上面我兩年前在柏林桌遊展幫他拍的照片一樣,本人很高瘦、擦著酷酷的黑色指甲油、笑聲很尖銳,然後就算疫情漸漸影響變小,還是戴著口罩,是一個很真性情又很謙虛的設計師。


上圖是《變裝皇后生死鬥》我幫測的最早的幾個版本之一,幫他留了珍貴的照片,其實相較現在出版的版本,真的是簡化很多東西。遊戲設計最難的一件事,就是每次測試後都要問,我還可以把什麼東西拿掉?持續精簡直到真的「很精實」,沒有可以拿掉的部分時,遊戲真的也差不多完成了,《變裝皇后生死鬥》絕對是經歷過一場很長的「手術」才有現在的樣貌。

我必須坦白說,不知何故,《變裝皇后生死鬥》明明是一款簡單好上手的遊戲,但遊戲中某些環節偏偏就像是卡到梗一樣,怎麼樣都玩不順、規則也記不住。不過我真的很享受遊戲過程中,大家花枝招展、搔首弄姿的各種舞台大絕,彷彿一場生存實境秀真實上演的感覺,遊戲氣氛即使是策略遊戲也很歡樂。《變裝皇后生死鬥》雖然有復古美漫的獨特風格,看起來遊戲很輕,但實際上是不折不扣的輕中度策略遊戲,我想這對那些平常不太玩遊戲但對主題有興趣的酷兒朋友來說,真的只能說很抱歉了,遊戲可能不是他們想的「那麼派對」

來看看開箱跟遊戲經過就知道!


遊戲畫面,從主題和美術調性來看,會讓人以為是輕度遊戲,這可就誤會大了。

 
盒背,五彩繽紛,非常吸引人。遊戲美術是普普風與美式視覺混和的風格,很有特色。


說明書,與封面相同。我會說,那個標準字體跟封面差了一點,如果換一組會不會比較吸引人?

說明書,編排得不錯,有些段落的敘述也很幽默,就像變裝皇后在舞台上講話通常很有梗一樣,常常惹觀眾發笑。

所有配件以及盒內風景,有非~~~~~常多的卡牌。紙板還蠻厚實的,遊戲的重量來自於此。


紙板,有 10 張,質感很好。

先戳下來的是玩家圖板,主要用來記錄玩家的舞蹈類型分數,還有 5 位評審的願望板塊以及 10 分放置區。

扇子的形狀是因為很多變裝皇后會使用扇子作為表演的輔助配件。


其餘配件,最上排:評審的 10 分指示物嘴唇指示物;中間排:5 種水鑽 (KS 集資版可加購真實的大水鑽);最下排:起始玩家標記歌詞指示物,以及願望指示物


歌詞指示物翻開,我認為這是這遊戲最有趣的一部份,每個指示物都是一小段歌詞,它們可能來自變裝皇后表演的經典曲目,熟悉的人看到歌詞可能可以哼上幾句。

歌詞指示物分成五種顏色,對應遊戲中的五種水鑽。遊戲中,如果你有辦法支付嘴唇指示物 (唱歌的意思),你就可以得到這些指示物以及星等分數。


願望指示物,主要是目標的部分,一樣分成對應水鑽的五種顏色。


基本上都是重複的,挑出黃色這組來看。大部分的目標都是要你的變裝皇后在特定顏色的舞台格子上、打出特定顏色的牌、使用特定顏色的水鑽、走幾步到指定顏色舞台等。如果玩家有完成的話,就可以得到評審的青睞!


遊戲中的 8 位變裝皇后,每一個都很有自己的特色,當然設計師也為他們設計了進階的能力。根據 BGG 討論,每一位變裝皇后的名字都玩桌遊名稱的文字梗,底下是目前發現的:

Jen Ga = Jenga (《疊疊樂》)
Savannah Wonders = 7 Wonders (《七大奇蹟》)
Candy Lana = Candyland (《糖果樂園》,這款不知道是啥)
Anne Demic = Pandemic (《瘟疫危機》)
Victoria Pointe = Victory Points (分數)
 Kiki Flowers = Keyflower (《大五月花號》)


舞步類型指示物,遊戲中有 10 種類型的舞步牌組,每場遊戲只會用到其中 5 組,所以遊戲中每位玩家只會用到 5 個類型指示物,這些指示物會用來記錄玩家該種類型舞蹈的星等。基本上每一組都有不同的得分特性,端看玩家的策略路線與組合。


遊戲圖板,最上面那軌會放置歌詞指示物,特定人數使用不同的歌詞指示物,被拿完就遊戲結束。

歌詞指示物下方有五種舞步牌的放置區,然後是評審與願望板塊的放置區。最後是佔圖板一半的舞台,分成五種對應水鑽顏色的區域,玩家的變裝皇后會在上面移動以收及水鑽以及完成評審願望目標。

這裡也就是各皇后使出渾身解數的地方啦,大力扭起來吧!


計分本以及 4 個塑膠立架


把其中 4 個皇后裝上去看看,還不錯。


放水鑽的袋子,這也太誇張的大了吧,果然跟遊戲名稱有合 : P (放上其中一個皇后作為尺標)。


遊戲的牌,可以分成舞步牌幫助牌以及皇后牌


皇后牌,如果只玩基本遊戲就用這面。


如果要玩皇后的特殊能力,那就用背面,美術不錯呢。


舞步牌,有太多種了,我盡量挑不重複的來拍。這遊戲的美術應該也花不少錢,幾乎每張都不同!


舞步牌可以看中間右邊黑色的符號來區別它們是屬於哪一個牌組。

我不小心把白色的曝露牌組 (牌下半部底色為白色) 混進來了,這些牌是用於進階遊戲。


一開始我以為插畫的顏色會對應水鑽的顏色,但後來發現只有敘述欄會對應,比如這是綠寶石的牌,敘述欄就是綠的。

這些牌的名稱有很多專業術語,這真的要非常了解變裝皇后各種面向才會知道這些字。我在翻譯規則的時候有參考一些國外的用語,但可惜中文世界還沒有對應的字,只能有的字面上直翻或我自己創造囉。

有興趣了解這些專業術語的話,可以參考維基喔

以上就是這次開箱。底下看看遊戲過程吧。


遊戲開始!大家開始鼓譟,因為這主題讓人非常興奮,大家都想成為舞台上最「騷」的變裝皇后。

由於是三人局,使用特定數量的歌詞指示物,遊戲會在這些指示物被拿光時結束。接著挑選遊戲會用到的五種舞步,並把對應牌庫放到主要圖板上。這場遊戲我們有玩評審願望,所以要在 5 位評審上放置願望指示物。最後就是把主要圖板每一格隨機放滿水鑽。


每位玩家會選擇一位變裝皇后進行遊戲,我們玩得是基本遊戲,所以皇后沒有特殊能力。另外每個玩家會拿 5 個舞步的指示物,待會會用來計這五個項目的分數


遊戲開始,把自己的皇后放到舞台上,大放異彩的時刻來啦!

遊戲中玩家會一直輪流進行回合,直到歌詞指示物被拿光,遊戲結束。每次回合輪到你時會進行以下步驟:

01 炫目 (強制) (補滿你皇后所在區域的水鑽)
02 移動 (選擇性) (像西洋棋皇后般移動,並拿取移動路線上的同色水鑽)
03 抽牌 (選擇性) (拿取一張舞步牌並根據該張牌水鑽以及你個人展示區的水鑽拿取嘴唇指示物)
04 跳舞 (選擇性) (花費同色水鑽一對打出一張舞步牌並移動對應類型舞步的標記)
05 對嘴 (選擇性) (花費嘴唇指示物拿取歌詞指示物)


比如我現在打出這張舞步牌,我花費兩個相同的菱形水鑽,這可以讓我移動高跟鞋舞步標記。這張牌是我這回合舞台走幾步,高跟鞋舞步標記就可以推進幾分。


得分的一個路線在於收集歌詞指示物,花費歌詞指示物上對應的嘴唇就可以拿取該歌詞指示物。歌詞指示物的顏色也會影響計分。


玩家每回合都會在舞台上移動,以收集特定的水鑽。如果你經過有其他皇后的格子,你就必須給他們水鑽,要好好規劃你的路線!


拿走了兩個歌詞指示物,接下來藍色的歌詞指示物要兩個嘴唇。如果你嘴唇夠多,可以一次花多個嘴唇拿走多個歌詞指示物。歌詞指示物上的星星即是分數。


好多有趣的舞步牌!每種舞步類型都有不同的計分方式,可以讓你推進該舞步的標記。有的可以讓你額外花一對同色水鑽來跑更多分。另外插畫都畫得很滑稽有趣。


舞步標記會在這個像是扇子的軌道上跑。每種舞步都會個別計算分數,最高 40 分。


如果要完成評審的願望,比如圖中牌旁邊這個,你只要打出藍色水鑽的牌就完成任務!遊戲中收集越多評審指示物可以得到不少分數,收集五個評審的一套更是重要。


經過幾個回合我目前有的資源。已經打出的牌也可拿來當作水鑽支付,它們就代表牌左上角的水鑽資源。


只要有達成評審的願望,就可以把願望標記放到自己圖板對應的位置上!如果收集一整組 5 個,還有額外加分。這個部分其實也有點運氣運氣的,但如果你皇后的位置跟水鑽有搭配好,要完成這些目標是不會太難。


別忘了,這些皇后的走法就跟西洋棋的皇后一樣,有 8 個方向可以走!根據抵達那格的水鑽,沿路同色的也可以一併帶走,像上圖我的皇后可以走斜對角,拿走兩個藍色水鑽。


只要你嘴唇夠多,當然可以一次唱很多歌詞囉。上圖可以看到我一次唱了兩片歌詞板塊,一共花了 8 個嘴唇指示物。如果你有累積不同顏色的歌詞,遊戲結束會比較多分,大概也是代表,你會唱的歌越多種、越有才華吧。


這袋子真的誇張到讓人想笑 (幽默),從來沒看過遊戲用這麼大的袋子裝指示物。


舞臺上補水鑽時,都是從布袋裡抽。其實如果要華麗點,到一些手工藝品店也可以買到工藝用水鑽,閃亮閃亮的,讓遊戲氣氛提升。


隨著遊戲進行,我有三個評審的願望達成,但是舞步的分數還要努力,還有兩種舞步都還沒放上計分軌。


當最後一個歌詞被玩家「唱完」,遊戲結束!上圖可以看到,歌詞指示物底下的三人遊戲的旗子已經露出來,代表遊戲結束,歌唱完了,曲終人散。


來看看大家扇子上的狀況。這位玩家評審的願望差一個,可惜沒得到套組分數!但是歌詞竟然五種顏色都有,可以得到很高的分數,因為歌詞是越多種顏色越高分。


這位玩家有很多橘色的歌詞,連打出的牌也都是橘色水鑽路線。


這位玩家有順利達成五個評審的願望各一,可以得到套組額外分數十分!

遊戲過程中其實真的還蠻有「表演」的感覺,大家競相打出卡牌,想要炫一下自己精心規劃的組合技。水鑽以及舞步牌有搭配好,應該不是問題。


遊戲結束但大家還意猶未竟!已經在討論下次要用哪個皇后的能力。根據測試過幾個皇后的能力,每個也都還蠻暴力取分的,哈。


最終計分,三位玩家分數其實有點懸殊,不過這遊戲途中無法太精算其他玩家潛在的分數,所以也很難評估分數差距;唯一能稍微算且目視直接能了解的大概就只有五種舞步的分數、套組收集的狀況。可惜這遊戲文字量不少,遊戲稍微卡了一些,美中不足,但還可再開!

玩後簡易心得:撇除主題不談,這遊戲骨子裡就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策略遊戲,許多人可能被美術與主題誤導,以為只是歡樂的派對遊戲或輕策遊戲。遊戲本身其實架構不難,難在每個人輪到回合有太多「選擇性」行動,導致有時玩一玩會迷失方向,或是遊戲一開始根本霧裡看花,不知道如何做決定。很多設計的小細節也是開始設計遊戲,與其他設計師交流後才明白的,比如有些動作或行動,通常如果開放給玩家有所選擇,會比已經規定好就要這麼做還難,《變裝皇后生死鬥》就是個好例子,太多選擇性項目使得有時覺得規則小繁瑣,是這遊戲可惜的地方,但也許玩過幾場熟練後,會好很多。

要說有什麼創新的亮點,其實還真的沒有,機制就是穩扎穩打的收集資源,透過資源打卡片來得分,這種非常線性理解的遊戲途徑,只是這個途徑已經被遊戲架構劃分好,分別對應五種顏色的水鑽與五種類型的舞步牌。遊戲的另一個門檻是卡牌文字量大,幾乎每被玩家拿走一張牌,就必須去重新閱讀卡牌文字並決定策略方向,多少讓遊戲有點卡。

遊戲本身毫無疑問的,有很高的耐玩性,因為 10 種類型的卡牌分別針對不同的收集與遊戲路線,每場遊戲都可以有不同的組合。我記得最初我測試時只有 7 種,沒想到實際出版又多了更多出來,這遊戲最開始的原型跟現在有部分相同,比如舞台的設計,但更加複雜,因為舞台的位置會分別有不同的分數與計分方式,可以理解為什麼要砍掉,通常這些在遊戲設計中砍掉的東西,有很大機會會用擴充的方式回歸。另外遊戲的運氣成分絕對是有的,像是抽出來補舞台的水鑽、揭露的牌、抽出的評審願望等,都可能會有肥到下家的情況,但在這遊戲裡是可接受的,因為它還是有很多面向要顧及,有決策空間。

如果要我設計一款變裝皇后主題的遊戲,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呈現,也許會朝類似養成遊戲的方式去做,慢慢打造出自己的皇后;Aaron 在這款是直接讓玩家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少了鋪墊,直接白熱化。老實說,對於這主題搭配艱澀的遊戲規則真的是很猛的嘗試,因為這樣的受眾感覺真的很難找到,市場相對限縮很多,這從 KS 集資以及 BGG 上的擁有數量來看,就可以知道這款遊戲在推廣與銷售上的難處,但基於了解 Aaron 的困境,我衷心希望他可以成功,也是希望這個遊戲本身可以成功,讓更多人可以看見桌遊乃至社會的多樣面貌,只是如果當初把規則再簡化更多,推一個輕量的版本,可能都會比現在好得多。

無論如何,這款遊戲是成功傳達了一個訊息:桌遊是文化的重要承載,它傳達了人類社會的各種面向,是真實世界的反映,每種主題都是人類社會的一部分,可大可小,《變裝皇后生死鬥》為我們上了除了享樂以外珍貴的一課。

-----------------------------------------------------------------------------------------------------------

遊戲摘要規則

如何嗨爆全場

遊戲結束時有最多星等 (分數) 的皇后為贏家。

由起始玩家開始並按照順時針方向,每位玩家輪流進行回合,直到遊戲結束。在有玩家拿取這場遊戲玩家人數的終點旗所在的歌詞後,繼續進行遊戲,直到所有玩家都有相同的回合數。接著進入評審評分。

你的回合會按順序執行以下步驟:

01 炫目 (強制)
02 移動 (選擇性)
03 抽牌 (選擇性)
04 跳舞 (選擇性)
05 對嘴 (選擇性)

皇后介紹

◎ JEN GA (「百戰百勝!」)


來自:泰國曼谷
變裝風格:東西合璧的高級時裝風。
能力:執行一個舞步後,你個人供應區及打出的牌中每種顏色的水鑽 +1。你打出的這張牌也計入。

◎ Savannah Wonders (「娘子啊,快來看第八大奇蹟!」)


來自:亞特蘭大佐治亞州
變裝風格:作為奇蹟之家的傳奇之母,我們只為優雅和華麗服務。
能力:當抽一張牌時,如果你會拿 1 或 2 個嘴唇指示物,則多拿 1 個嘴唇指示物。也就是說,如果你想拿 1 個嘴唇,改為拿 2 個。如果你想拿 2 個嘴唇,改為拿 3 個。

◎ Candy Lana (「來吃我」)


來自:美國紐約市
變裝風格:紐約基地首屈一指的喜劇女王!準備帶您踏上前往 Lanaland 的甜蜜之旅。
能力:當你打出一個舞步時,隨機抽一顆水鑽。抽寶石是在支付舞步費用後,而不是計分前。

◎ Ella Grande (「大尺寸又如何!」)


來自:德州聖安東尼奧
變裝風格:曲線與弧度,帶有一點流行歌星的真實感,寶貝。
能力:任何時候你抵達另一位女王附近,如果你沒有那種顏色的水鑽,你可以從他們的個人供應區中拿走一顆該色水鑽。如果抵達一個水鑽,則必須在檢查你的能力之前將其放入你的個人供應區中。

◎ Modern Tart (「我就騷」)


來自:法國巴黎
變裝風格:時尚偶像!用我的星際美學打破性別藩籬。
能力:你可以把舞台上和你個人供應區的綠色水鑽當做任何顏色的水鑽。當把一個綠色水鑽當作另一種顏色使用後,它就不再是綠色了。

◎ Victoria Pointe (「少了我這秀能看嗎?」)


來自:英國倫敦
變裝風格:魅力四射的首席芭蕾舞演員變身變裝時裝模特兒。
能力:每次你進行炫目補滿舞台時:如果你個人供應區還沒有該色的水鑽,拿取該色 1 個水鑽。有些舞步與暴露也會補充舞台。

◎ Kiki Flowers (「全場看過來!」)


來自:伊利諾州芝加哥
變裝風格:風靡全場的閃亮舞孃!
能力:你可以在支付舞步費用時吧你當前的舞台區域視為該顏色的水鑽。
這不算是花費實際的水鑽

◎ Anne Demic (「冠軍是我的!」)


來自:密西根州底特律
變裝風格:龐克恐怖女王;準備好嚇唬孩子們,表演一場來自地獄的秀!
能力:你可以選擇對附近皇后的歌詞指示物計分,而不是選擇你自己的。 該能力不適用於遊戲結束的歌詞多樣性計分。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變裝皇后生死鬥》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Extravaganza 
遊戲設計:Aaron Vanderbeek
美術設計:Cheyne Gallarde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29410/extravaganza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出版公司:Diapason Games
適用卡套:8*12 兩包

1 本規則書
50 個水鑽
1 個水鑽布袋
1 個遊戲圖板
40 個嘴唇指示物
20 個 10 分指示物
8 張皇后牌
150 張舞步牌 (10 種類型)
30 張歌詞指示物
60 個願望指示物
40 個類型指示物
4 個玩家圖板
1 個提包起始玩家指示物
4 個立架
24 張暴露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