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Amun Re: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 亞蒙拉 (二十周年版)

(本文部分圖片來:BGG)

「如果有所謂的桌遊教科書......」

你知道為什麼一直都有這麼多經典遊戲再版嗎?因為每隔幾年就會有一批開始有桌遊喜好的新血加入,新版本讓這些新玩家也有機會嘗試經典遊戲,反正這些人的錢不賺白不賺 (喂)。開個玩笑,其實新版本很多時候除了商業上的考量,也隱含著「機制更新」以及「與時俱進的視覺包裝」這兩種面向。過去推出的遊戲可能在規則小地方有缺陷,或是得到更多玩家反饋後,激發出版社或設計師思考調整的可能性,目的都是為了讓遊戲更好玩;美術的部分隨著時代演進,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符合該時期的視覺風格誕生,雖然有時候會覺得「舊愛最美」,但這樣的調整也不全然是壞事。

亞蒙拉》(Amun Re) 作為 Reiner Knizia 的經典作品之一,再版是可預期的事,但其實我一直以來對這款都沒有太大的熱誠,也許是因為它是一款「完美的作品」,可預期的遊戲流程讓遊戲本身帶來的「意外」大大的減少,只留下玩家之間彼此的對峙與不確定性,讓我沒有那麼有愛。何謂「完美」?仔細看《亞蒙拉》的遊戲架構,它其實是一個非常「學院派」的作品,如果有所謂的桌遊教科書,那它絕對是一款有著「起、承、轉、合」的好作品,個人認為以現代桌遊演進的角度來看,作品雖好但是匠味十足,是否收藏就取決於個人的喜好了。
亞蒙拉》這次推出的二十周年版,已經是第三次改版,前一個版本我想大家也都還印象深刻 (上圖右),因為美術有很大的改進,所以我想收的人不少。我則是一直保有左邊最早的版本,因為只是「還可以留在架上」的一款,覺得沒有買新版的必要 (除非機制改動真的很大、又是自己心頭好),也就沒有關注這個版本。

Alley Cat Games 有打動我的一個原因當然是 Vincent Dutrait 的美術,雖然真的對他的風格感到膩,但就是好看,沒話說。撇開必然的配件品質升級以外,另一個原因是看集資頁面介紹會有一些規則上的調整加上大量的擴充內容,這點的確也非常吸引我,在考量價格以及整體內容後,決定收下。

一年後,收到遊戲當然興奮,但悲劇竟然是規則書有不少錯誤的地方,還好還可以靠官方提供的內容自己勘誤,沒有太大問題。如果你也好奇新版有什麼內容,就來一起看看開箱吧。



遊戲封面,蠻喜歡這個構圖,但第一眼就跟多數 Vincent Dutrait 製作美術的遊戲一樣,覺得是不是遊戲內容都一樣。


盒背,配件放大的呈現也不錯,介紹、列表也都有,合格。


說明書觸感不錯,有壓紋路,或者是用布紋紙。


說明書內頁,有許多留空的地方,我不懂為何不多放一點範例,整本範例大概不超過 5 個。多點範例可以幫助理解規則。


紙板的部分,有四片。


板塊戳下來,挑不重複的拍。最上面是神廟圖板,中間是神廟零件,需要戳下來組裝。左下角有促銷的擴充內容法老板塊,然後是基本遊戲的農民,右下角則是擴充內容的陵墓板塊以及板塊背面


遊戲圖板,相較過去兩版本濃豔許多。我還蠻喜歡這版本的,標示清楚且所有元素又有融合在底圖中,看起來很協調。


剩餘配件與盒內風景,模型占了很大的空間。


模型們,左邊是神廟,蠻大的,拿起來有份量感。右邊是雕像擴充的 8 個神像,有點多餘其實。這些模型沒有先漬洗 (Sundrop) 過,看起來不優,但細節還不錯。


雙金字塔石頭,以及金字塔。相較前一版,這版的模型比較不精緻。遊戲中三個石頭聚集就會變成一個金字塔。


順位標記 (計分標記),以及抄寫員,有五種玩家顏色,這大概是這盒我最喜歡的配件了,每種顏色有自己的設計。


卡牌部分總共有五疊牌


後來發現少拍一疊牌的牌背


雕像牌馬上先打開來,因為這是這盒最有價值 (?) 的配件了!雕像牌是新的擴充內容,它會在每次競標省分時讓其中一個省份多其中一個雕像,當玩家控制該省分時,就可以使用這個雕像的能力。


把牌拉近一點,插圖局部有燙金,非常美的晶亮虹彩色!我覺得這盒很大預算大概都放在這個擴充了吧,又是雕像模型、又是燙金閃卡的。


剩餘的牌,有恩賜牌玩家幫助牌省分牌官員牌 (變體擴充)新的促銷牌


金幣牌,有 5 種數值。遊戲中金幣是驅動主要行動的重要資源。


恩賜牌,牌的顏色對應遊戲的各個時期,代表該張牌只能在那個時期打出。

紅色:第 1 階段:競標

紫色:第 2 階段:市場


藍色:第 3 階段:奉獻

綠色:第 4 階段:收獲

牌的右上角如果有一個安卡的符號,代表這些牌是起始牌


計畫牌,也就是所謂的目標牌,玩家如果有完成的話就會有額外得分。


官員牌,不知道是不是預算到頂,每張官員牌底圖都一樣!這些牌適用於官員變體,加入這變體讓遊戲變化多一些,主要著重在競標的部分。加入這變體後,每位玩家變成會標兩個省分 (但還是只控制一個),且可用官員的能力,我覺得是一個可有效避免有人「被動出價」的情況 (指那些不會去搶標的人,剩什麼踩什麼)。


省分牌,遊戲兩個時期會用同樣的一副,省分開的時機不同也會影響決策,上面有許多競標格,代表玩家的出價。根據玩家人數,遊戲開始會有一些省分封鎖。

促銷牌,有好幾張美術都相同,真的是預算沒了。這些新的恩賜牌也有對應時期顏色。

以上是這次開箱。其實我覺得很多內容都是現在標準盒會有的了,要說豪華真的也沒有太豪華。倒是如果你還沒有這款遊戲,收這盒不會後悔的。

底下來實際看看遊戲過程。


遊戲一開始,發給每位玩家 1 張偷竊牌1 張建築師牌1 張計畫牌 (抽二選一),以及總值為 20 的 5 張金幣牌


遊戲共進行兩個時代:古王國和新王國。每個時代各進行 3 輪,每輪進行以下四個階段:

◎ 第 1 階段:競標
玩家相互出價以獲得控制新省分的權利。

◎ 第 2 階段:市場
玩家花費金幣購買恩賜牌、農夫和石頭。

◎ 第 3 階段:奉獻
玩家向亞蒙拉進行奉獻。

◎ 第 4 階段:收獲
玩家從他們控制的省分中獲得金幣。

上圖可以看到這是三人局,競標階段翻開了三張省分。


遊戲的重點就是在這 4 個階段中,標到想要的省份,然後在自己的省份蓋金字塔、累積農民,以獲得分數與金幣。每個省分上也會有你控制時的立即獎勵 (福利),以及稍後才得到的獎勵 (特徵)


在市場階段買完牌、農夫和石頭後,進入奉獻階段,玩家一起打開這階段的奉獻值,沒想到大家不約而同都出 5 元。


根據玩家加總的奉獻值,神廟會移動到特定位置。因為這次奉獻值有 15,神廟移到第 4 格。根據不同玩家人數會用不同面,奉獻值的級距會有所不同。

神廟的位置會影響玩家得到的金錢數量,以及是否可以拿到獎勵,一定要觀察大家目前怎麼發展來推敲神廟可能的位置!


這場我們發現有一位「被動出價」的玩家!以前好像沒太常遇過這種情況,但這種情況多數會發生在有新手場或不擅策略遊戲的玩家加入時候。這樣的玩家常常「放棄思考」,直接標沒人選的就好了,如此一來他可以以最低價得到一個省份,其實不見得會輸,因為他錢也花最少,只是跟這樣的人玩起來會比較無趣一些,因為沒有太多競爭感。


控制一個省份可以讓你蓋金字塔,遊戲中三個石頭可累積成一個金字塔,兩個金字塔候還可以改放雙金字塔的模型,蓋金字塔主要可以加分和達成特定計畫牌。此外省份裡也可以放農夫,數量依據田的數量而定,越多農夫可以得的錢就越多 (根據神廟位置而定)。


遊戲除了控制想要的省份以外,控制特定組合的省份也很重要,這些規劃主要是為了計畫牌的計分,因為計畫牌上會指示你需要控制哪些位置的省份,有達到條件就可以得 3 分。不過要注意遊戲中少人遊戲時,有些省份是封鎖的,可能會增加達成的難度。


遊戲中可以透過一些獎勵以及購買的方式來取得更多恩賜牌,恩賜牌多半可以讓你在特定的階段有一些優勢,當然也有機會抽到對你有利的,可輕鬆完成的計畫牌。恩賜牌上會有顏色提醒你什麼階段可以用它有時恩賜牌也可以棄掉當作 1 元來使用,運用得宜幫助不少。


由於遊戲的第一個時代進行完後,省份上的金字塔不會移除,所以在第二個時代的時候玩家有機會標到有很多金字塔的省份,這個省份可能是另一個玩家在第一個時代辛苦耕耘來的,現在你只要錢好好出,就有機會控制它!這也是這遊戲最精彩刺激的地方。


相較第一階段競標,來自其他玩家出價的不確定性,第二階段的市場,我覺得是真正考驗玩家的決策與評估能力。買多買少自己決定,而且如果你計算之後收入沒這麼多的話,你錢可能還要留給之後的奉獻以及下一輪的競標,但可以確定的是,通常時代二會毫不保留的買石頭,因為你控制的省份就是你的了,不會再易主,恩賜牌也會大量購買大量抽,就看會不會中你已經完成的布局,這部分運氣稍微高一些。


第二時代接近尾聲,金字塔當然要大力給它蓋下去衝分!如果可以盡可能用金幣買石頭大蓋金字塔,那是最好的了,因為其實最後金幣計分給玩家的分數差距不大,金字塔還可能讓你完成計畫牌,跟金字塔的額外計分。


遊戲結束,多數的省份都是蓋了兩個雙金字塔,要衝到三個雙金字塔應該很有挑戰性,除非整場遊戲都只專攻一個省份。經典遊戲之所以經典,或許就是因為它是「教科書等級」的遊戲,可能是某個機制的開創元老,或是整體架構非常完整、遊戲性也不錯,適合設計師仔細研究架構設計;但要做出符合當代玩家喜歡的遊戲,肯定還需要更多「書上沒有教的東西」。

玩後簡易心得列表:首先講講改版實質上的感受,整體而言,我喜歡這個版本,有許多變體與擴充等待嘗試,畢竟這遊戲的變化性不高,真的很需要這些額外配件來維持它的新鮮感。配件品質與數量上,依據現在物價高漲的時代,這價格我覺得算合理,但沒有給我超級划算的感覺,BGG 上有玩家則覺得沒有這個價值。以這盒價格約 6、70 歐元的遊戲,彩印木頭、一些模型,這樣的內容對現在出版的遊戲來說也算是標準配備了,沒有太多驚喜。如果這盒定價賣個 50 歐左右,那我就會覺得 CP 值頗高。

另外回到文章一開始講的,為什麼說這遊戲「完美」?原因是這遊戲的架構是相當線性的進行,進行的相當合理,沒有太多意外,遊戲中的四個階段也剛好與文章書寫「起、承、轉、合」的設計頗為呼應。

起:競標 ─ 消耗錢,進行區域布局。
承:市場 ─ 消耗錢,對布局的區域繼續擴大影響力。
轉:奉獻 ─ 消耗錢,但是會影響其他人與自己的資源。也可以不消耗錢,改為拿取 3 元。
合:收穫 ─ 前面布局的總結,給予金幣,然後稍後一個時代結束是給予分數。

這遊戲的架構很好的引導玩家使用金錢資源的流程與分配,它相當合理也很好理解,直線前進,沒有太多讓人分心的地方,階段與階段間銜接非常順暢。也就是因為這個架構上的「完美」,它很適合作為初心設計師參考,了解整體遊戲的對玩家的引導,以及階段與階段間運作的合理性。但也因為處處合理且目標明確,它少了一些驚喜 (如果是競標和奉獻時,其他玩家出價的不確定性,或是抽牌的運氣成分,那不是驚喜,那是驚嚇 : P)。

當代許多策略遊戲已經發展出更複雜、非線性進行的遊戲內容,多半這樣的遊戲有更高的耐玩性,你可能每次玩都會有不同的策略與行動組合,驚喜的地方比如說,一輪的第一個階段就要你先計分,最後一個階段才收入資源,這樣顛倒架構的設計,這是過去經典遊戲比較不常出現的。當然,你也可能玩到一些遵循「完美架構」、體驗起來很類似「經典遊戲」的新遊戲,因為當代桌遊包山包海,什麼系統你都會接觸到。這裡要說的是,如果你在找一個架構與遊戲進程「順向發展」的遊戲,《亞蒙拉》可以試試。

亞蒙拉》不需要那些花俏的變化與設計,如同其它同時代的經典遊戲,它是一本影響後來無數遊戲的教科書,時不時回來翻閱一下,還是可以感受到閱讀樂趣,那是一種「單純」的魅力。

-----------------------------------------------------------------------------------------------------------

遊戲規則摘要

遊戲背景

古埃及歲月流轉,一代又一代在亞蒙拉的護佑下興衰盛敗。你是皇室的大臣並將與其它家族競爭以獲得省分、建造宏偉的神殿和金字塔,並在善變的尼羅河容許之下耕種土地。在埃及古時代的終結時,歷史將只尊崇一個超越所有其他人的名字。奪取屬於你的地位,成為史上最偉大的大臣!

遊戲設置

(4 人遊戲設置範例)


以下進行 3 至 5 人的遊戲設置。2 人遊戲設置可在稍後「官方變體」章節中找到。

◎ 遊戲圖板


01 把遊戲圖板放到場中央。
02 把神廟軌板塊放在圖板上,與玩家人數相符的那面朝上。將亞蒙拉神廟放在該板塊旁。
03 把 30 個金字塔、15 個石頭,以及 45 個農夫放在圖板旁,組成一個一般供應區。

◎ 省分牌


04 洗混 15 張省分牌。根據玩家人數翻開特定數量的省分牌。將每張翻開的省分牌正面朝下放在對應的省分上,封鎖該省分。接著把剩餘的省分牌正面朝下放在圖板旁組成省分牌庫。在省分牌庫旁預留一些空間作為省分棄牌堆。

3 人遊戲:封鎖 6 個省份,創建一個 9 張牌組成的省分牌庫。
4 人遊戲:封鎖 3 個省份,創建一個 12 張牌組成的省分牌庫。
5 人遊戲:封鎖 0 個省份,創建一個 15 張牌組成的省分牌庫。

◎ 起始牌


起始牌右上角有一個安卡符號,用來表示它們應該與其它恩賜牌分開放置。找出 22 張起始牌並按以下方式分配:

05 給予每位玩家 1 張偷竊牌和 1 張建築師牌。將任何未使用的起始牌放回遊戲盒中。

06 洗混 6 / 12 張計畫牌並發給每位玩家 2 張。在 2 到 3 人的遊戲中使用 6 張不同的計畫牌,在 4 到 5 人的遊戲中使用全部的 12 張計畫牌。每位玩家選擇 1 張計畫牌作為手牌並棄掉另一張牌。將未使用和被棄掉的計畫牌放回遊戲盒中。

註記:請勿與剩餘的恩賜牌一起洗混。

◎ 恩賜牌與金幣牌


07 把剩餘的恩賜牌洗混,正面朝下放在圖板旁並組成恩賜牌庫。
08 將 70 張金幣牌按照數值疊成數堆,正面朝上放在圖板旁的一般供應區。
09 從一般供應區發給每位玩家總值為 20 的以下 5 張金幣牌:1、2、2、5、10 個金幣。每位玩家此時手中應有 8 張牌:1 張偷竊牌、1 張建築師牌、1 張計畫牌,以及總值為 20 的 5 張金幣牌。你可以看你的手牌,而且你的手牌是隱藏資訊。

◎ 抄寫員與標記


給予每位玩家 3 個抄寫員和 2 個同色的回合順位 / 計分標記。把任何未使用的抄寫員和標記放回遊戲盒中。

10 每位玩家把一個回合順位 / 計分標記隨機放在圖板左上角的回合順位軌空格中,以由左而右的順序放置。
11 把剩餘的回合順位 / 計分標記放在計分軌道「0」的位置上。
12 把你的 3 個抄寫員放在你面前。

遊戲進行

時代、輪次和階段

遊戲進行兩個時代:古王國和新王國。每個時代各進行 3 輪,每個時代結束後會進行計分。

◎ 古王國 (3 輪)
◎ 省分計分
◎ 新王國 (3 輪)
◎ 省分與金幣計分

6 輪的每一輪都進行以下 4 個階段,詳細規則稍後說明。

◎ 第 1 階段:競標
玩家相互出價以獲得控制新省分的權利。

◎ 第 2 階段:市場
玩家花費金幣購買恩賜牌、農夫和石頭。

◎ 第 3 階段:奉獻
玩家向亞蒙拉進行奉獻。

◎ 第 4 階段:收獲
玩家從他們控制的省分中獲得金幣。

建造金字塔

石頭可以在競標、市場或奉獻階段時放入省分中。一旦一個省分中有 3 個石頭後,立刻在該省分中建造一座單金字塔,並將石頭放回一般供應區。如果該省分已經有一座單金字塔,則把它和石頭都放回一般供應區,然後改為放置一座雙金字塔。

任一個省分都可以建造無限數量的金字塔。一般供應區裡的石頭和金字塔的數量並沒有限制數量。如果用完了,改為使用其它適合的替代品。石頭和金字塔一旦放置後就不能移動到其它省分。

金幣

每次在競標階段支付得標價格的費用,或在市場階段購買恩賜牌、農夫或石頭時,把正確數值的金幣牌放回一般供應區。

你可以隨時從一般供應區進行兌換,兌換時交換手中等值面額的金幣牌。

金幣牌的數量並沒有限制。如果小面額的金幣牌用完了,所有玩家都必須用大面額的金幣牌進行兌換以補充一般供應區的金幣牌。

回合順位

回合順位軌上的標記順序決定了玩家每輪 4 個階段中輪流進行的順序。在位置 1 的玩家先行動,然後是位置 2 的玩家,以此類推。

在一輪的奉獻階段時,回合順位將根據玩家向亞蒙拉奉獻的數量而改變。

亞蒙拉神廟

奉獻階段時,所有玩家奉獻的總值將決定亞蒙拉神廟在神廟軌上的新位置。

收獲階段時,神廟的位置將決定玩家每個農夫可以獲得多少金幣,以及他們是否能為他們的商隊賺取金幣。

在每個時代結束時的省分計分時,亞蒙拉神廟的位置將決定玩家所控制的各個省分中的神廟分數。

恩賜牌

遊戲開始時你有 3 張恩賜牌:1 張偷竊、1 張建築師,以及 1 張計畫。在競標、奉獻和市場階段時可以獲得額外的恩賜牌,手中的恩賜牌數量沒有上限。

在使用恩賜牌時,請注意以下 4 點規則:

01 只能在自己的回合中使用恩賜牌。

02 每種恩賜牌只能在對應的階段中使用。計畫牌只能在每個時代結束時的省分計分中使用。卡牌的顏色與可使用的階段相對應。

03 在單個階段或計分中,不能使用 2 張具有相同效果的恩賜牌,但可以保留重複的牌以便稍後使用。

04 你可以隨時從手中棄掉任意數量的恩賜牌,每張牌可以獲得 1 個金幣。

把被棄掉的恩賜牌正面朝上放在恩賜牌庫旁,組成一個棄牌堆。

當你想要抽恩賜牌但牌庫是空的,重新洗混棄牌堆並組成一個新的恩賜牌庫。


◆ 偷竊牌:這張牌是一張特殊牌。你不能把它棄掉以獲得 1 個金幣,而且在使用後你不能把它棄掉。它只能在奉獻階段使用。如果你有使用它,它總是會回到你手中。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亞蒙拉》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Amun-Re: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
遊戲設計:Reiner Knizia
美術設計:Vincent Dutrait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54568/amun-re-20th-anniversary-edition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90分鐘
出版公司:Alley Cat Games
適用卡套:6.5*9 一包多

1 本規則書
1 個亞蒙拉神廟
1 個遊戲圖板
1 個神廟軌 (雙面印刷)
30 個金字塔 (15 個單金字塔、15 個雙金字塔)
15 個石頭
45 個農夫
36 張恩賜牌 (2 張賄賂、2 張保護、3 張建築師、5 張耕種、4 張影響力、3 張財庫、5 張豐收、12 張計畫 (6 種各 2 張))
22 張起始牌 (5 張建築師、5 張偷竊、12 張計畫 (6 種各 2 張)
70 張金幣牌 (16 張 1 金幣、15 張 2 金幣、15 張 5 金幣、12 張 10 金幣、12 張 20 金幣)
15 張省分牌
10 個回合順位 / 計分標記 (5 種玩家顏色各 2 個)
15 個抄寫員 (5 種玩家顏色各 3 個)

官方變體配件

8 張官方牌
5 個額外的抄寫員 (每位玩家 1 個)
4 張委派恩賜牌

擴充配件

60 個陵墓板塊 (每種獎勵 12 個:1 分、1 個農夫、1 個石頭、1 張恩賜牌、2 個金幣)
4 張來世恩賜牌
8 個雕像
8 張雕像牌
2 張貢品計畫牌
3 個法老指示物
1 個法老
2 張法老的祝福計畫牌
8 張促銷恩賜牌 (2 張榮耀、2 貪婪、2 張人口、2 個出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