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Dorfromantik: The Board Game 浪漫村落:桌上遊戲 (傳承類遊戲,無爆雷)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一起愜意的蓋我們的浪漫村落。」

今天來看看從電玩到桌遊的成功案例。這款移植自 Steam、Switch 平台的《浪漫村落》(Dorfromantik) ,得到玩家相當多的好評,也相當受到歡迎,在去年說要推出桌遊版後,又帶來一波玩家潮。我印象很深刻埃森展當天一同從柏林來的設計師說要去排一個遊戲,媒體日的時候他指了《浪漫村落:桌上遊戲》(Dorfromantik: The Board Game) 說一定要買一個,當時我還一頭霧水,因為還不認識這款遊戲,直到我好奇研究後才發現的確是個相當不錯的多人合作傳承類遊戲 (Legacy)


上圖是當初在媒體日拍的照片,坦白說我一開始覺得《浪漫村落:桌上遊戲》的美術有點平淡,或說這種地形拚放的遊戲已經太常見,沒有很吸引我,所以我當場只有匆匆拍個照就離開。

當時看到桌布下方五個盒子,讓我想到也許又是最近常見的傳承類配件盒,完成一些任務或隨著遊戲進行慢慢解鎖一些配件或新規則,沒想到還真的是。近幾年大賣的《我的城市》(My City) 就是一個板塊拚放傳承類遊戲的好例子。後來因為慢慢接觸一些討論,發現電玩改編桌遊版評價好成這樣真的是少有 (BGG 8.0/10 分;截至發文當天),所以決定來給它一個機會。

延伸閱讀:


(電玩畫面)

浪漫村落》最早是由四位來自德國柏林遊戲設計系學生組成的 Toukana Interactive 工作室所開發的,其實這款遊戲會紅起來也是因為搭上了兩個熱潮:一個是疫情期間電玩產業大幅增長、一個是這幾年桌遊圈單人遊戲興盛,使得這個單人進行的板塊休閒拚放益智遊戲受到很高的注目。有人說它是單機版的《卡卡頌》(Carcassonne),或許在板塊拚放遊戲機制上是雷同,但本質上遊戲目的不同,相較之下,浪漫村落》有更多「解謎」(Puzzle) 的面向

浪漫村落》可以說是小兵立大功,即使是獨立工作室,由於電玩的觸及方式與人數都相對較廣,有好作品也相當容易被大眾注意到。桌遊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想像這款如果當初就以桌遊的形式出版,那可能關注度會先打個 5 折!除非你是某某大咖設計師或是近期比較紅的獨立出版社。

延伸閱讀:

Steam 頁面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455840/Dorfromantik/

(電玩畫面)

浪漫村落》一場基本上是讓玩家放完如上圖右下角的板塊後就結束,然後看最高可以衝多少分。遊戲中玩家拚放板塊如果有按照特定規則進行,會觸發一些新的獎勵,比如玩家可以放的板塊會增加,抑或是板塊上會有新的元素可以互動,雖然拚放看似簡單,要能夠延續拚放板塊數並持續得份也是不容易。

遊戲中有許多解鎖新獎勵的方式,也可能得到卡片,這些額外的配件在桌遊版中也被做成 5 個神祕的小盒子,可以讓玩家逐步探索。不過由於規則書說明的只有基本規則的部分,尚不確定是否電玩中的所有元素都有轉換成桌遊。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如上圖箭頭處遠方的任務,當玩家有板塊拼過去時就可以解開這個任務,然後玩家可以想辦法完成,這個部分為桌遊版主要的基本玩法,玩家得完成許多不同的任務來取得分數。


浪漫村落:桌上遊戲》的開箱,內匣有特別設計過,特定位置可以讓玩家放置解鎖的配件。上圖 5 個小盒子就是玩家可以解鎖的額外配件,遊戲中是透過特殊的「戰役」計分本來進行,玩家會透過每場遊戲的積分來轉換成特定數量的晉升點數,然後玩家可以劃記晉升軌來決定要解開哪些配件。

浪漫村落:桌上遊戲》是個可多人進行的合作遊戲,當然如《浪漫村落》單人遊戲也是沒有問題的,這遊戲支援 1-6 人真的是落在一個非常好的甜蜜點,雖然我一向不是很喜歡太多人進行的合作遊戲,而且常會有場上強勢玩家指揮而落入某種「主導」的局面,讓遊戲體驗很糟。

和《浪漫村落》還有一點不同的是,《浪漫村落:桌上遊戲》的基本板塊數量是固定的,除非你有解開更多配件,一場會用到的板塊數才會增加,與原本電玩可以持續生成不太一樣。桌遊版走的是我們熟悉的類「傳承解鎖」路線,有達到某個條件才會增加新配件,讓你下一場遊戲體驗或故事走向會稍微有所不同。就電玩改編來說,這樣的設計已經很貼近原本電玩那種遊戲方式,即使它不是那麼即時,也少了動畫、音樂,以及配件的互動,但對沒有玩電玩的玩家來說,也許也會有不錯的體驗。

除了地形板塊以外,桌遊版還有任務板塊跟任務標記,當場上有任務標記的任務板塊不足三片時,玩家在拚板塊時就會改為拚任務板塊,並且放上任務標記,讓場上有標記的任務板塊不會少於 3 片,也就是說,玩家總是會維持有 3 個任務在場上需要完成。基本上桌遊版讓玩家解開更多卡牌或是板塊的目的也是要想辦法讓一場遊戲的總分高於之前的場次,看最終可以推到多高分。



我自己其實本來就不太喜歡單人桌上遊戲,反而是電玩版會吸引我在沒有朋友陪我玩桌遊時來試一下。至於多人的合作模式,我自己也沒有太感興趣,畢竟如果是單純板塊拚放解任務的話,我反而會更傾向自己拚、自己慢慢想出拚的過程會更有成就感。合作遊戲我可能還是偏向找《魯賓遜漂流記:魔島歷險》(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 on the Cursed Island) 這類有點劇情與背景的遊戲來玩。

如果你是玩過電玩,但平常不太玩桌遊的玩家,也許《浪漫村落:桌上遊戲》會是你進入桌遊世界最棒的入門款,加上這類板塊拚放本來就是桌遊世界最大宗之一,可以很快上手。如果你沒玩過電玩但很愛玩捉由,《浪漫村落:桌上遊戲》也是滿滿我們熟悉的桌遊元素,可以很快就來一盤。如果你好奇最終會解鎖出什麼樣的內容,一定要來試一下!不過我有預感這遊戲應該會有更多傳承擴充包登場,等著玩家繼續衝高分,建立自己的「浪漫村落」。

延伸閱讀:

【介紹+開箱+幫助卡】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 on the Cursed Island 魯賓遜漂流記:魔島歷險
【圖文介紹】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 on the Cursed Island 魯賓遜漂流記:魔島歷險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遊戲設置

◎ 正面朝下洗混任務板塊。創建任意數量面朝下的板塊疊然後把它們放到你們的遊戲區域邊緣。

◎ 正面朝下洗混所有的地形板塊。接著抽 3 個板塊並放回盒中,不要查看內容,這些板塊不會用於這場遊戲。接著用剩餘的板塊創建任意數量面朝下的板塊疊,然後放到你們的遊戲區域邊緣,不要與任務板塊疊太靠近。

◎ 正面朝下洗混 25 個任務標記並把它們按顏色 (或符號) 飛累。接著把它們放到你們的遊戲區域邊緣,任務板塊疊旁。

◎ 把計分與戰役本放到一旁,因為遊戲結束時才會用到。

重要:不要打開任何的 5 盒解鎖配件直到你能打開它們為止!

遊戲目標

你們一起藉由放置板塊來合作創建一個漂亮的地圖,並以此完成市民的任務。你們也會嘗試創建最長且連綿不斷的鐵路,以及最長且連綿不斷的河流,同時你們還得要考慮旗幟!每個目標越成功,你們遊戲結束獲得的分數就越高。根據你們所得到的分數,你們也會解開隱藏在 5 個盒子裡的新配件。這些配件會給予你們額外的任務,並讓你們在接下來的遊戲增加得分。

遊戲進行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Dorfromantik: The Board Game
遊戲設計:Michael Palm、Lukas Zach
美術設計:Paul Riebe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70591/dorfromantik-board-game
遊戲人數:1-6
遊戲時間:30-60分鐘
出版公司:Pegasus Spiele
適用卡套:未知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73 個板塊 (48 個地形板塊、25 個任務板塊 (5 種任務))
25 個任務標記 (背面每種有 1 個 4、2 個 5、2 個 6)
1 個戰役本
5 盒解鎖配件 (32 個板塊、31 張牌、8 個標記、5 個木製心型、1 個塑膠立架)

留言

  1. 小柴你好,我已經在嘖嘖訂閱,但是在這篇文章下方的下載連結幾個字只有文字,並沒有連結呢!請問方便提供下載連結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