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Lofoten 羅浮敦群島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新感覺!手牌位置控制行動。」

羅浮敦群島》(Lofoten) 是 Pearl Games 即將推出的兩人遊戲,因為有獨特的手牌管理機制所以受到注目。今年 (2022) 埃森展的時候我一直在找這款遊戲,現場當然是一無所獲,因為這款在印製上受到拖延,導致出版日期延後,埃森展時並沒有展出。其實在這款推出之前,還有另一款叫做《帝國紀元》(Time of Empires) 的遊戲推出,遊戲中配件跟卡牌一樣很美,封面不知道怎麼回事有點 90 年代感,也許是標題太「文字藝術師」,看起來有點像「舊遊戲」,所以還沒有什麼動力去研究。

雖然對《羅浮敦群島》的維京主題興趣不大 (太多維京遊戲了...),遊戲封面的確有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尤其那看起來有點不協調的標題字讓我看得很「啊紮」,但還是把規則書下來看了。



基本上這次設計師也是 Pearl Games 老面孔兼出版社頭頭 ─ Sébastien Dujardin,又是自肥的一款 (誤)。上圖可以看到還在測試中的原型,不過已經非常接近最終出版的樣子。這次遊戲美術由 Weberson Santiago 擔綱,如果喜歡他獨特風格的插畫,相信這款遊戲也會是你的心頭好,這是我們第一次看他發表維京主題的畫作。

羅浮敦群島》會受到注目主要是因為遊戲有特別的手牌管理系統。有別於以往從手上隨意打出手牌,這次玩家手上最多只會有三張牌,從左、中、右打出分別會對應不同的行動,是過去尚未見過的玩法。雖然過去已經有類似的手牌管理機制,比如《亞魯之道》(Path to Yaaru, a.k.a. イアルへの道) 這款遊戲,輪抽時只能從手上左側或右側打牌,但還沒有看過從特定位置打出對應不同行動的形式。

遊戲中玩家的目標是收集特地的貨物放到倉庫與對手比多數決,遊戲有很多可操作的部分,其中手牌管理是驅動整個遊戲的核心,它的結構如下:

你的回合分成 3 個階段;執行所有的 3 個階段,然後輪到你的對手執行。

01 行動階段:從你手中打出一張訂單牌

◎ ←/→ 打出一張你手上兩側的牌:用你的船執行移動 (有水平與轉動兩種方式))
◎ ↑ 打出你手上中央的牌:把一張訂單放在停靠的長船上
◎ ◆ 2 個自動行動:一艘長船裝貨或卸貨 (裝貨時訂單與貨有銜接到時就可以拿來放訂單上)

02 抽牌階段:抽一張訂單牌並選擇放在你手中的位置 (會決定接下來的手上的牌可對應的行動)

03 維護階段:重補市場

遊戲會持續到沒有貨物可以重補市場時結束。此時玩家會比較每個倉庫裡的貨物多數以得到該倉庫的分數。


遊戲目標與最終計分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厲害的就在於長船輪盤,上圖你可以看到每位玩家都會有一個長船輪盤,你手上左側右側的牌,可以用來移動這個輪盤,移動時你可以水平移動 (左邊打出的牌左移或右邊的牌就右移),或者逆時針、順時針轉動這個輪盤 (左邊的牌就逆時針轉或右邊的牌順時針轉),可以移動幾格視該張牌的數字而定。移動還是轉動居然透過牌的左右來操作,簡直就像是開船一樣,像個無所畏懼的維京船長握著輪舵前往未知的大海,真的很喜歡這裡的設計!

(移動的範例:該玩家打出右側的牌,可以移動最多 3 步,他先把輪盤往右水平移動 1 步)

(剩下的兩步用來轉動輪盤,他把輪盤往右轉動一步,然後剩下一步也用來轉動 (詳細見規則書))

其實這款遊戲還蠻爆腦的,因為它其實是一個非常「編程」的遊戲,也就是玩家每回合都必須為了接下來的移動規劃牌在手上的位置,容錯率可能稍低。

手上的牌左右側用來移動,中間打出則可以放訂單,而且如果你有與該種訂單相同的貨物,還會加強該張牌中央顯示的能力!所以遊戲除了成套收集的部分以外,也轉換為引擎建構的一部分,非常聰明的設計。玩家在打牌時可能會糾結好一陣子,因為牌打出後,手上剩下兩張也會用於接下來的回合,新牌加入後只能放在手牌左邊或右邊的位置,剩下的牌相對位置不變 (不能插牌),怎麼規劃、編程很傷腦筋。


上圖可以看到目前一盒遊戲裡的配件。遊戲中有四種貨物,分別是蜂蜜酒魚乾,以及金櫃。每種貨上有不同的數值,玩家用訂單取得這些貨物後會放到倉庫,如果遊戲結束,某個倉庫你該種貨物比對手多,你就會獲得該倉庫的分數,最基本的玩法分數很單純,不過遊戲也提供了進階遊戲,每種倉庫有不同的計分條件,玩家在選擇放置貨物的倉庫時也會很傷腦筋。


此外,遊戲中的貨物也有特定的圓盾符號,這些符號分別代表兩個不同的部落,玩家扮演部落的盟主,嘗試帶領部落走向繁榮。遊戲中你可能也會收集到對手符號的貨物,這讓收集貨物上更加緊張刺激,因為這時候比的就是玩家如何善用手牌的位置去規劃行動順序,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取得關鍵貨物。


上圖可以看到中央市場左邊的四個倉庫 (牌),上下都有玩家收集的貨物,單從這張圖來看,下方的玩家似乎收集了比對手還多的貨物,因此能夠穩穩贏得倉庫分數。

如果你喜歡互動多的兩人遊戲,《羅浮敦群島新穎的手牌管理機制絕對推薦嘗試!

-----------------------------------------------------------------------------------------------------------

羅浮敦群島》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Lofoten 
遊戲設計:Sébastien Dujardin
美術設計:Luis Francisco、Weberson Santiago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61905/lofoten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40-45分鐘
出版公司:Pearl Games
適用卡套:(待確認)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 基本遊戲配件:

8 張等級 1 倉庫牌
2 張玩家幫助牌
1 張起始玩家牌
36 張訂單牌
1 個市場圖板
2 個船艦輪盤
8 個長船板塊
8 個錢幣
32 個貨物板塊
2 個圓盾指示物 (最終計分)

◎ 3 個擴充模組所需的配件:

8 張等級 2 倉庫牌
8 張盟主牌
7 張盟主需求牌 (雙面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