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Taki 塔奇 + 出版社、設計師、記念郵票介紹

(本文圖片來源:官網)
「現代桌遊首入官方郵票!帶你認識以色列遊戲大師。」

前陣子到以色列的台拉維夫旅行,晚上待朋友家想當然就是要來開幾場道地的「以色列」遊戲,起先我以為一定會拿出《拉密》(Rummikub),沒想到朋友從櫃子拿出一個小盒的紙牌遊戲問我:「這個你看過吧?」,我端詳了一陣子說:「《塔奇》(Taki)?為什麼你覺得我會知道?」他快速地把遊戲打開,然後把牌在我面前扇開:「如果你玩過《UNO》,基本上你就會玩這款遊戲,這是每個以色列人都知道的國民遊戲。」

當時我心想,怎麼又是個類《UNO》的卡牌遊戲?雖然這款遊戲真的很知名也很流行,但實在有點提不起勁玩它。「不,不,不是你想的那樣,我們玩一場你就知道。」朋友迫不及待的想要玩一場,其實我也有點好奇到底哪裡跟《UNO》不同,一場大師認識之旅就此展開。


說到《塔奇》的設計師 Haim Shafir,一時之間你可能真的不知道他是誰,但是一說到《快手疊杯》(Speed Cups) 和《德國心臟病》(Halli Galli) 這兩款作品,你可能很快就恍然大悟。我認為快手疊杯》和《德國心臟病》可以說是台灣桌遊入門款最常見也最知名的其中幾款,但是提到作者不一定會有人知道。

 Haim Shafir 可以說是以色列最多產的遊戲設計師,至今仍不斷在推出新作品。他起初只是一個機械工程師,後來跟木匠朋友一起合夥開公司,由他負責木頭玩具的設計。後來他發現設計玩具並不是他最想做的,透過桌遊探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是他要的,於是他開始設計桌遊,並推出了幾款國際知名的遊戲。


我其實對他的作品沒有太多熱誠,是當朋友帶我玩過《塔奇》後才開始回想當初接觸他的作品時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是在什麼時間、什麼樣的場合玩的。我喜歡在來到一個新城市時徹底的去了解這個城市的桌遊風景和文化會是什麼樣子,因此這趟以色列之旅對我來說是一場桌遊再認識的深度之旅,因為這裡的桌遊風景真的和我們熟悉的歐美文化有點不同。

Haim Shafir 很早就成立了自己的出版品牌 Shafir Games (המשחקים של חיים שפיר),這個品牌主要以兒童與家庭遊戲為主,幾乎在以色列幾個知名景點、玩具店、桌遊店,以及機場等地方都可以看到這個品牌的出版品,可以說路上隨意問 1980 以後出生的以色列人,普遍都有接觸過 Shafir Games (המשחקים של חיים שפיר) 的遊戲。

除了桌遊店以外,基本上只要一個城市裡有玩具反斗城,我一定會去晃一下,因為有時玩具反斗城反而會有一些桌遊店沒有的特殊桌遊,或者是當地桌遊品牌的產品。來到台拉維夫迪岑哥夫購物中心的玩具反斗城,果不其然可以找到 Shafir Games (המשחקים של חיים שפיר) 的出版品。如果你來到台拉維夫,覺得原版更有收藏價值的話,以色列版的《快手疊杯》和《德國心臟病》可以來這裡尋寶一下。


上圖是我在機場的書店拍到的,滿滿好幾排的《塔奇》,足見這個以色列國民遊戲的分量。也許待會看完規則你會好奇,《塔奇》幾乎與《UNO》有 88% 相同,遊戲目標也完全一樣,難到不是一款抄襲的作品嗎?對於兩者出版年分的差距,《UNO》1971 年,而《塔奇》則是 1983 年,這 12 年的距離讓我相信 Haim Shafir 絕對是玩過《UNO》的。然而要說這兩款是不是有直接的抄襲關係,不如說這兩款的原型都是來自 1930 年代盛行的《瘋狂 8》(Crazy Eights) 這個撲克遊戲。

在朋友跟我簡單介紹過《塔奇》後,我相信這的確是一款風靡以色列大街小巷的遊戲,因為我朋友並不是一位桌遊玩家,他唯二有的桌遊就是《塔奇》和《利可多》(Ligretto)。


就在我一離開以色列沒多久,11 月初 (2019) 的時候以色列郵政局推出了首次以當代桌遊為主圖的郵票,這個巧合讓我大嘆可惜。最近 Haim Shafir 從他的臉書分享了他剛收到這組郵票的照片,這才又勾起我的回憶,對,我需要收藏它們!郵票上有許多各是各樣的主題,以當代桌遊入題的郵票過去真的沒有見過,因此我認為這組郵票特別有意義,因為那也象徵著這些桌遊已經達到這個國家所認定國寶的等級,而實際上它們的確是以色列最出色的幾個遊戲之一。

我自己一直都有收藏郵票,不過幾乎都是只收太空主題。這次既然有桌遊主題的郵票,當然也不能錯過了!如果你對郵票內容好奇,來看看官方對郵票的描述:


拉密》,以色列原產的桌遊,它是世界上頂級的三款家庭遊戲之一。《拉密》是以色列輸出最多的桌遊,總共銷售到 55 個國家並翻譯成 22 種語言!每六秒就有一款新的《拉密》生產出來。

(柴評:人家是六秒鐘護一生,你是六秒鐘生一款《拉密》,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啦。)


自 1983 年誕生以來,《塔奇》已經成為以色列最受歡迎的遊戲之一,同時也是其中一個「我們同在一起」(togetherness) 文化最顯著的象徵。遊戲的名稱《塔奇》是日文「瀑布」的意思,美術由 Ari Ron 所繪製,是一款運氣與策略兼辦的遊戲,相當適合全家一起同樂。

看了上面這簡短的介紹才了解原來《塔奇》是這個意思,這反而讓我不禁去想,究竟遊戲中有哪個部分是有關瀑布的。


前一個版本的《塔奇》,只有包裝不同,美術還是最早的樣子。如果你曾經玩過《塔奇》,很有可能就是上圖這個樣子。


在朋友大力推薦之下也收了一盒,實際來玩玩看究竟是如何。裡面除了與《UNO》一樣有四種顏色的各個數字以外,還有更多種的功能牌,我認為《塔奇》除了《UNO》已經普遍被各國玩家接受以外,這些功能牌的複雜性也是讓《塔奇》無法更廣為流傳的主要原因。


基本上輪到玩家必須打出一張同數字或是同圖案的牌,先出完牌的玩家會獲勝。遊戲有個很爽的點,那就是當你手上有「塔奇」牌時,你手上所有跟該塔奇同種顏色的牌都可以一次出完也許這也是這遊戲叫作「瀑布」的原因吧,因為所有同色的牌一次從手中流洩掉了。


此外《塔奇》與《UNO》比較不同的牌還有 +3 攻擊牌,可以迫使每個玩家都罰抽三張,而且玩家也有可能抽到反制 +3 攻擊牌的特殊牌,可以在不是自己的回合時打出來反制 +3 攻擊牌。另外就是《塔奇》的 +2 牌是持續累積的,也就是說如果下家也打 +2,下下家就要罰抽 4 張了,當然如果下下家也有 +2,那他也可以打出 +2 並持續累積罰牌數量,直到有玩家打不出 +2。我印象中前陣子有個新聞提到《UNO》的 +2 能不能累積的問題,後來似乎《UNO》的 +2 牌也像《塔奇》一樣可以累積罰牌了。


除了一些常見的罰抽牌、反轉方向牌以外,《塔奇》有一些強到不行的王牌,像是國王牌一打出來可以阻斷各種效果,上圖的超級塔奇牌則是可以當作百搭色的塔奇,玩家可以把手中所有與超級塔奇下方同色的牌都打出。實際體驗《塔奇》後,覺得是個進階版的《UNO》,各種效果更加強勁,也因此運氣成份也加大了不少,抽到一些王牌基本上贏的機率也增加不少,是說這種墊檔小品.....是也不需要去計較它是否運不運氣了,玩起來有爽感就好。

我覺得雖然《塔奇》因為部分功能牌的複雜性而導致它的學習曲線比《UNO》還高,但我相信如果你喜歡這類遊戲的話,它真的是一個值得入手,更有爽感的進階版《UNO》。想像一下在一個大家都在玩《UNO》的場合,你掏出一盒《塔奇》當場打起來,看起來很像但其實有更多有趣的功能牌,當下只有你有這個遊戲的感覺是不是超炫!(並沒有)


因為要取得《塔奇》並不容易,就我所知目前你只能在以色列買到,當然有些網店可能找一下會有,或者直接到初版社網站買也可以,但《塔奇》已經電子化,你可以直接下載 App 來玩。

Google play 載點
iOS 載點

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一連串因為《塔奇》而起的相關介紹,以後會完整寫完整個我在以色列的桌遊故事並收錄在實體書中。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116 張牌 (58 張重複兩組)

卡牌組成:所有數字 (每種顏色 2 張)、改變方向、停止、增加、塔奇(每種顏色 2 張)、超級塔奇、國王、+3 及 +3 失效 (每種顏色 2 張)、改變顏色 (4 張)

遊戲進行

每位玩家必須跟隨棄牌堆最上面的牌的顏色或圖案。行動牌可以改變遊戲方向、跳過一個玩家的回合、迫使其他玩家抽牌、改變顏色,或者讓玩家棄掉多張牌。

遊戲目標

打完所有手上的牌。

遊戲進行

洗混所有的牌並發給每位玩家 8 張。把剩餘的牌放場中央,這裡是牌庫。把牌庫最上面的牌
翻開並把它正面朝上放到牌庫旁以組成棄牌堆。棄牌堆最上面的牌稱為引牌。

由最年輕的玩家先開始,每個玩家輪到回合時打出一張牌並蓋住引牌,同時需遵守以下其中一種規則:

01 顏色相同
02 數字或圖案相同
03 打出一張合法的行動牌

如果玩家無法打出任何的牌,則他必須從牌庫抽一張牌,下一個回合才能使用。

如果玩家手上只剩一張牌,則玩家必須宣告「最後一張!」。如果在打出最後一張前玩家沒有宣告,則他必須罰抽 4 張牌。

遊戲在有玩家打出他最後一張牌後結束。

行動牌

沒有顯示數字的都是行動牌。一張行動排可以影響使用這張牌的玩家、下一位玩家,或者所有的玩家。這些牌是遊戲的核心,有策略的使用它們將帶你迎向勝利。

◎ 停止:跳過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 +2:下一位玩家抽 2 張牌,或者再打出另一張 +2,讓下下一位玩家抽 4 張牌,或者繼續打出 +2,依此類推。無法繼續打出 +2 的玩家,根據目前打出幾張 +2,就要抽這麼多張牌。抽完牌後,下一位玩家把 +2 牌視為是一般的數字牌,回合照常進行。

◎ 改變方向:遊戲由順時針方向改為逆時針,或者逆時針改為順時針。

◎ 改變顏色:下一位玩家可以決定要打出什麼顏色的牌。這張牌可以在任何時候打出,但是禁止在 +2 及 +3牌還生效的時候打出。

◎ 塔奇:打出一張塔奇可以讓玩家一次打出與塔奇同色的牌。

重要:打出塔奇之後的最後一張牌後必須要喊「關閉塔奇」,如果玩家沒有喊,則視為「開放塔奇」,下一位玩家也可以把與該塔奇同色的牌通通棄掉。塔奇會持續開放直到有其中一位玩家宣告「關閉塔奇」,或者直到有不同顏色的牌打出。

◎ 超級塔奇:這是一張百搭的塔奇,顏色會與引牌相同。它不會改變引牌的顏色。這張牌可以在任何時後打出,但是禁止在 +2 及 +3牌還生效的時候打出。

◎ 國王:取消當前引牌的規則,玩家可以獲得一次免費的回合,然後他可以打出任何的牌。國王牌可以打在任何牌上!

◎ 增加:打出增加牌的玩家必須再打出一張牌,如果他不能打牌,則必須罰抽一張牌。

◎ +3:迫使所有其他的玩家抽 3 張牌。你可以把 +3 打在任何牌上,你不能把 +3 藏在打出塔奇後的任何牌中。

◎ +3 失效:當打在一張 +3 牌上時,它的效果失效,此時打出 +3 牌的玩家自己必須抽 3 張牌。

什麼時候可以打出一張 +3 失效牌?

* 打在一張 +3 牌上。這種情況下,即使還沒輪到回合的玩家也可以打出這張牌。

* 玩家在輪到回合時可以打在任何一張牌上, (除了還在生效中的 +2 牌),但是他必須從牌庫抽 3 張牌。

+3 牌之後的引牌是 +3 牌下方的第一張牌。

遊戲結束

第一個出完手牌的玩家獲勝。

塔奇金字塔錦標賽

為了贏得塔奇金字塔錦標賽,玩家必須完成金字塔的 8 個階段。發給每位玩家 8 張牌,所有玩家在第 8 階段。當有玩家棄掉他所有的 8 張牌,他抽 7 張牌然後繼續遊戲。完成第 7 階段的玩家繼續第 6 階段,然後抽 6 張牌到手中,依此類推。第一個棄掉第 1 階段的最後一張牌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Taki
遊戲設計:Haim Shafir
美術設計:Ari Ro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115/taki
遊戲人數:2-10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Shafir Games (המשחקים של חיים שפיר)
適用卡套:6*9.2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16 張牌

留言

  1. Great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Hương Lâm với website Huonglam.vn chuyên cung cấp máy photocopy toshiba cũ và dòng máy máy photocopy ricoh cũ uy tín, giá rẻ nhất TP.HC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