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開箱】Fold-it 摺足先登

(本文由胖胖熊贊助開箱)
(圖片來源:BGG)
「阿摺師,上菜!」

去年在桌遊聚會活動的家庭遊戲分享上有提過《摺足先登》(Fold-it) 這款遊戲,這是去年埃森展 (2016) 上推出的新遊戲,由韓國出版社 Happy Baobab 所出版。其實這款遊戲要說是家庭遊戲有點太殘酷了,因為這是一款吃技巧的競速遊戲,玩家需要比快「」出想要的菜色!

摺足先登》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新配件的開發,食譜布的運用,讓這款遊戲可以被玩家重複摺疊出不同的任務與目標,如果用紙的話可能就顯得浪費和不耐用 (日本有款類似的摺紙遊戲,如果也像這款一樣使用布料應該會好很多!),布料的使用是相當獨特的設計,因此這款桌遊也讓我們對遊戲本身而言,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與可能性。遊戲中要「摺出一道好菜」並不容易,台下的訓練很重要,否則人人就都是「阿摺師」了!一起來看看怎麼摺。



遊戲封面,一看就知道在玩什麼的封面,厲害了吧 :P。


盒背四個步驟教會你玩!排版看起來很清爽。


遊戲可以 1-5 人玩,一場約 20 分鐘。好吧,一個人練功夫的時間到了!


盒內風景,我自己覺得盒子有點做太大,不過依這遊戲的配件的特殊材質來說,必須做這麼大才能撐起價格吧我想。說明書有一本,非常簡單好懂,也可以直接看影片學習怎麼玩。


星星指示物以及木製指示物。遊戲中,玩家如果完成指定的食譜的話就要去搶木製指示物,沒搶到就要丟掉星星指示物,當沒有星星指示物時就會被淘汰出局。


食譜布,總共五條,這款遊戲最讓人驚艷的就是這個布了!正反兩面圖案相同,材質很棒,摸起來像絲綢般細膩,印刷也很精細,左邊是我刻意摺出一個樣子,你可以由此看出它的柔軟度。它不是容易起皺的布料,所以只要不是刻意去用力摺它,並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從這個 4x4 矩陣上的菜肴分布,你覺得這遊戲可能會怎麼玩?既然都提「摺」了,沒錯!你必須沿著水平或垂直線摺出特定菜色!


訂單卡分成兩種牌庫,藍色的比較簡單紅色的比較難,遊戲中玩家可以決定要翻哪一個牌庫的菜單。


因為菜色組合很多種,我各翻個不重複的菜色看看。左邊四張是藍色的訂單卡,菜色有 1-4 盤,1 盤的確最簡單,把布摺完只要露出一道菜就好。右邊是三張是紅色的訂單卡,菜色有 2-4 盤,組合的確困難許多。

以上是這次開箱。


實際讓我來摺摺看!不管是把布翻面再摺,還是摺完再翻,都是玩家可以嘗試的技巧,想辦法把布上的 16 個菜色摺完只剩訂單所需的菜色就對了!上圖可以看到訂單卡需要出現的菜色是這三種,仔細看布料上的菜色,一定會有能夠摺出來的答案!要把菜色摺成這樣,私下訓練很需要,所以持有這款遊戲的玩家就可以偷吃步,好好練習怎麼「料理」,等和朋友一起玩的時候就可以大顯身手啦。


其實我覺得這遊戲也可以不管規則來玩,不用星星和木製指示物,大家摺得盡興就可以了。上圖可以看到我在活動上帶大家玩得狀況。這是一場五人局,大夥直接翻訂單卡試著摺,有些人還在觀察食譜布上的菜色分布,有些人則是不管了,直接先試著摺再說,搞不好誤打誤撞就摺出來了也不一定。遊戲過程可以看到大家手忙腳亂,的確很貼切料理時需要注意進行程序,先摺哪一條可能就無法達成訂單所需的目標,需要重來。

玩後簡易心得:遊戲耐玩度不高,甚至摺過一次你可能就會想把遊戲擺到一旁了。的確它是個你玩熟以後就不會有太多變化的遊戲,同時如果玩家的經驗不同 (比如有些玩家有玩過這款,有些玩家完全沒碰過),使用遊戲規則絕對會影響體驗,想說怎麼總是摺比別人慢,因此不用規則,大家翻開卡片練習摺看看會是玩這款遊戲比較好的開場。以上兩點讓《摺足先登》的吸引力大打折扣,甚至想要再開的機率也隨之下降,但還是得說,摺布的設計真的很有創意,而且也相當搶眼!就遊戲性本身,個人不推薦特地收藏,玩過一次就好,但以遊戲創意來說,個人很推薦,也讚賞設計師所做的不同嘗試。

介紹影片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盡可能的摺出最好的菜餚!只有手腳最伶俐且有一套辦法的廚師可以做到最好!你會是小鎮裡那個最夢幻的廚師嗎?

遊戲配件


22 張基本訂單卡
20 張進階訂單卡
5 個食譜布
4 個木製指示物
15 個星星指示物


遊戲瀏覽

你的目標根據訂單卡是快速做出菜餚。當訂單卡翻開時,每個玩家開始同時料理。為了煮出訂單的菜餚,每個玩家拿取他們各自的食譜布然後進行摺疊,好讓訂單卡上的菜餚顯示在食譜布上。

如果場上沒有木製指示物了,該輪結束。如果你做錯訂單或者最後一個完成訂單,你必須棄掉一個星星指示物。一旦玩家失去三個星星指示物,該玩家會從遊戲中淘汰。最後只會有持有星星指示物的一個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01 每個玩家拿取一個食譜布並把它放在面前攤開。
02 每個玩家拿取 3 個星星指示物。
03 各自洗混兩疊訂單卡並把這兩疊卡片放到場中央。

註記:藍色訂單卡比較簡單,而紅色訂單卡則比較困難。

04 把木製指示物放在場中央。使用的數量必須比玩家人數還少一 (例如:三人遊戲時只用兩個指示物)。

遊戲進行

01 最近有料理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02 起始玩家挑選其中一個牌庫 (藍或紅),然後大聲念出「1、2、3!」並且從牌庫翻開最上面的卡片,然後讓所有玩家都能看見。把卡片放到場中央,一輪結束時把它棄掉。


03 每個玩家查看該訂單卡,並立刻折疊他們的食譜布以完成訂單。

1) 完成一個訂單意指你的食譜布上只能出現訂單卡上顯示的菜餚。


2) 玩家只能沿著食譜布的垂直或水平線摺疊。


註記:食譜布兩面的菜餚圖片都是一樣的。

3) 你食譜布上菜餚的排列,不必與訂單卡相同,只要有展示出相同的菜餚即可。


04 一旦有玩家完成一個訂單,他們就可以去搶一個木製指示物。


05 如果已經沒有木製指示物,該輪結束。

如果你有一個指示物,把它放到你面前,好讓每個玩家知道你已經完成你的訂單。

因為木製指示物的數量比玩家人數還少,最後一個完成訂單的玩家拿不到木製指示物。該玩家必須棄掉其中一個星星指示物。

06 一旦每個玩家都完成訂單後,請確認食譜布上的菜餚與訂單卡上顯示的菜餚相同。

07 如果持有木製指示物的玩家做錯訂單,他們也必須棄掉一個星星指示物。

08 所有玩家把木製指示物放回場中央,然後準備下一輪遊戲。

09 把下一張訂單卡翻開,然後開始新的一輪!按照以上方式進行遊戲,最後完成訂單的玩家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

10 一旦有玩家失去他所有的星星指示物,他們就從遊戲中退出。當這件事發生時,移除另一個木製指示物,好讓場上的木製指示物數量為玩家人數少一。

遊戲結束與勝利

最後持有星星指示物的玩家獲勝。

折疊範例



-----------------------------------------------------------------------------------------------------------

遊戲名稱:Fold-it
遊戲設計:Yohan Goh
美術設計:Agsty Im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6844/fold-it
遊戲人數:1-5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Broadway Toys LTD、Happy Baobab
適用卡套:6.5*6.5一包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中 / 英)
22 張基本訂單卡
20 張進階訂單卡
5 個食譜布
4 個木製指示物
15 個星星指示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