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Ticket to Ride: Rails & Sails 鐵道任務:陸路與水路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火車與船同時啟航!」

鐵道任務》(Ticket to Ride) 已經是家喻戶曉的家庭遊戲,歷經 12 年後的今天已經推出了無數的擴充,還有一個紀念的十周年版本。幾乎定時每年推出一個作品的《鐵道任務》,今年帶來全新的獨立遊戲《鐵道任務:陸路與水路》(Ticket to Ride: Rails & Sails),讓原本只能建立火車軌道,水域為軌道阻礙的情況整個扭轉,正式把水路引進到遊戲中!加入水路的遊戲變得更有挑戰性,因為玩家因此要收集兩種不同的旅行卡,車票卡能完成的路線也更多元。



新加入的船卡讓人興奮!船卡還分為單船卡與雙船卡,雙船卡 (左上角) 代表可以讓玩家放置兩艘船到路線中。左下角為百搭卡,可以用於火車路線也可以用於船路線。有些卡片上會有錨的符號,那代表可以用來建造港口



這次的配件更多了,除了火車以外,船模型以及中間的港口模型是這次新增的元素。港口有點類似過去的車站,但是這次沒有蓋的話不會加分,反而是扣分!


鐵道任務:陸路與水路》中有兩個地圖,一面是世界地圖。


因為是世界地圖,所以地圖左邊與右邊是彼此連通的!這是過去地圖沒有的元素,玩家在完成路線時要注意需要的火車或船的數量!


車票卡的部分,右上角有新的元素,如果玩家能按照卡片上顯示的順序完成路線,可以得到左下角較高的分數,沒有按照順序的話,則獲得左下角較低的分數,但是沒有完成的話,會獲得右下角的扣分。


另一面的地圖是五大湖。水路與陸路也是一半一半!


這一面比較適合玩過世界地圖的玩家挑戰。


五大湖的車票卡,上面有錨符號的城市代表玩家有蓋港口的話,可以額外加分!詳細可以看底下規則說明。

-----------------------------------------------------------------------------------------------------------

遊戲規則 (世界地圖為主 + 五大湖規則註記)

遊戲背景

世界變得如此之快。世界各地,國家與大陸之間本來需要耗時數周的鐵軌橋,現在幾天之內就可以完成了,海洋不再是阻礙;如今,巨型的遠洋客船帶著成千上百的乘客穿梭海洋。從洛杉磯到雪梨、從莫曼斯克到三蘭港,《鐵道任務:陸路與水路》將帶你進入橫跨全球的鐵路冒險之旅。準備上船吧,來個難忘的旅程!

遊戲配件

為了遊玩這個地圖,使用以下的配件:

1 個世界遊戲圖板
158 張旅行卡 (80 張火車卡、24 張單船卡、36 張雙船卡、14 張百搭卡)

(火車卡)
(單船卡)
(雙船卡)


65 張車票卡
125 個彩色火車 (藍、紅、綠、黃、黑各 25 個)
250 個彩色船 (每種顏色 50 個)
15 個港口 (每種顏色 3 個)
5 個計分標記

五大湖規則註記:配件變動請見規則書說明。

遊戲設置

01 把遊戲圖板放在場中央。
02 把火車卡與船卡各別洗混,發給每個玩家 3 張火車卡以及 7 張船卡當作起始手牌。
03 火車卡牌庫與船卡牌庫各翻 3 張卡片。
04 發給每個玩家 5 張車票,每個玩家必須至少保留其中 3 張。任何沒有保留的卡片正面朝下放回牌庫底。
05 每個玩家獲得他所屬顏色的 25 個火車以及 50 個船。在玩家決定保留哪些卡片後,玩家必須決定保留哪 60 個配件。玩家可以以任意組合保留火車與船至多 60 個 (例如 25 個火車以及 35 個船),多餘的配件放回遊戲盒中。每個玩家秘密地決定保留哪些配件,然後同時揭曉他們的決定。如果有一個或多個玩家第一次進行這個地圖,建議所有玩家保留 20 個火車以及 40 個船。這個地圖玩家至多不會有超過 25 個火車或 50 個船。
06 每個玩家拿取 3 個港口。

重要註記:如果你已經玩過五大湖的地圖,只需要閱讀標有「世界」符號的章節就可以了,其餘所有規則不變。

五大湖規則註記:設置變動請見規則書說明。

遊戲目標

遊戲結束時,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分數取得的方式有:

◎ 在地圖上完成兩個相鄰城市之間的路線;
◎ 完成車票卡上的路線;
◎ 把港口建造在車票卡上顯示的城市中。

遊戲結束時,沒有完成的車票卡會讓玩家扣分。

回合流程

最近有旅行的玩家為起始玩家。遊戲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必須執行以下五種行動的其中一種 (只能執行一種):

01 拿取旅行卡:玩家拿取兩張旅行卡 (或者如果挑選一張正面朝上的百搭卡,則該回合只拿取一張旅行卡);
02 完成一條路線:玩家打出對應該路線的火車卡或船卡。玩家把自己的火車或船放到該路線的每個區域,根據該路線的長度,查看計分表獲得對應的分數;
03 抽車票卡:從車票卡牌庫抽四張車票,並且必須保留其中至少一張;
04 建造一個港口:玩家在一個已經有他路線進入的城市上建造一個港口;
05 交換配件:玩家把他供應區裏的部分配件與遊戲盒內的配件做交換。

拿取旅行卡

(火車卡)
(船卡)
旅行卡分成兩種牌庫:火車卡牌庫與船卡牌庫。每張旅行卡有一種顏色,這與地圖上各種不同的路線有關:紫色、黃色、綠色、紅色、黑色,以及白色。

為了拿取旅行卡,玩家拿取最多兩張卡片到手中。玩家可以從圖板旁六張正面朝上的卡片拿取,或者從牌庫頂拿取 (盲抽)。如果拿取一張正面朝上的卡片,玩家必須立刻從任一個牌庫補充展示區 (玩家自選要從哪一個牌庫補充)。所以遊戲過程中,六張正面朝上的卡片有可能全都是火車卡、全都是船卡、火車卡和船卡各三張、一種兩張另一種四張,或者一種一張另一種五張等情況。

如果玩家決定拿取一張正面朝上的百搭卡,這是他這回合唯一拿取的旅行卡 (見「百搭卡」的說明)。如果任何時候,六張正面朝上的旅行卡有其中三張是百搭卡,則立刻把這六張卡片棄掉,並放到各自牌庫旁的棄牌堆,然後從火車卡與船卡牌庫各翻開三張新的卡片。

任何時候,玩家的手牌數量沒有上限。當一疊旅行卡牌庫耗盡時,洗混對應的棄牌堆並正面朝下組成新的牌庫。請一定徹底洗混卡片,因為放到棄牌堆時多半是同色的一組放置。

罕見的情況下,牌庫裏和棄牌堆都沒有卡片了 (因為玩家囤積太多手牌),則玩家將無法抽旅行卡。他必須改為選擇其它的行動。

百搭卡


百搭卡是一種特殊的火車卡。當完成一條路線時,它們可以與任何一組旅行卡一起打出 (包含船卡)。

拿取旅行卡時,如果玩家拿取一張正面朝上的百搭卡,則他該回合就只能拿取該張百搭卡。如果這回合在補充第一張卡片時翻到一張百搭卡,或者正面朝上的卡片中有一張百搭卡,但是玩家第一張並沒有拿它,則玩家該回合第二張卡片不能拿取百搭卡。不過,如果玩家夠幸運的話,透過盲抽獲得百搭卡,它仍舊是該回合可以拿取兩張卡片的其中一張。

註記:百搭卡也可以用於港口 (稍後說明)。

完成一條路線


矩形區域的路線是火車路線,只能放置火車,不能放船。橢圓形區域的路線是船路線,只能放置船,不能放置火車。每條路線只能放置一種配件。

為了完成一條路線,玩家必須從手中打出對應該路線區域數量的卡片。打出的卡片必須要是同種顏色,而且必須與該路線 (火車或船) 的顏色相同。多數的路線要求一種特定的顏色;例如,藍色火車路線必須使用藍色火車卡。灰色路線可以用任意一種顏色的卡片來完成。


註記:許多船卡是雙船。當用這些卡片來完成一條路線時,每張雙船卡可以讓你放置最多兩艘船。例如,為了完成一條有五個區域的船路線,你可以使用兩張雙船卡以及一張單船卡,或者三張雙船卡 (不過這種情況下,你只能放置五艘船) 來完成路線。

(路線完成可以獲得得對應分數)
當一條路線完成時,玩家把他的火車 (或船) 放到該路線的每個區域。接著所有打出用來完成該路線的卡片都棄掉,然後玩家立刻根據計分表所列的分數獲得對應的分數。


範例:為了完成一條紫色火車路線,該路線有 3 個區域,彼特打出三張紫色火車卡。這三張的任何一張都可以用一張百搭卡取代。


範例:為了完成一條白色船路線,該路線有 4 個區域。史蒂芬打出兩張白色雙船卡,他可以打出四張白色單船卡、兩張白色單船卡以及一張白色雙船卡,或者其它符合該顏色與數量的組合,包含百搭卡。

玩家可以完成圖板上任何一條路線,不必一定要與他任何一條已經完成的路線相連。玩家每回合只能完成一條路線。

成對路線


有些火車路線會有一個特殊的「成對」符號,這代表該路線是非常困難的地形。為了放置一個火車到一個「成對」區域,你需要兩張相同顏色的火車卡,而不是只需要一張 (你可以使用任意顏色的卡片,而且該路線所有的區域可以不必都是相同顏色的卡片)。百搭卡可以用於一個雙路線的其中一張。

雙路線


有些城市由兩條平行的路線連接。每個玩家一條雙路線只能完成其中一條路線。

註記:兩人或三人遊戲中,雙路線中只會有其中一條路線能夠完成。一旦雙路線的其中一條被完成後,另一條路線遊戲剩餘的時間裏不再開放。

五大湖規則註記:許多城市之間有一個火車路線以及一個船路線 (Duluth-Thunder Bay and Muskegon-Traverse City),這些都不算是雙路線。

抽車票卡

玩家可以在他的回合抽額外的車票卡,為了這麼做,他從車票卡牌庫頂抽四張卡片。如果牌庫裏少於四張車票,該玩家抽剩餘的卡片。玩家必須保留至少其中一張卡片,但是也可以保留兩張、三張,或所有的四張卡片。任何沒有保留的卡片放回車票卡牌庫底。玩家保留的卡片必須保留到遊戲結束,而且不能透過之後抽車票卡的行動來棄掉。

一張車票卡上所列的城市代表該玩家的目標,根據玩家是否完成車票卡的目標,玩家會獲得分數或扣分。遊戲結束時,如果玩家用他所屬顏色的配件完成他車票卡上的路線,他會獲得該張車票卡上顯示的分數。如果他沒有完成路線,他會失去該張車票卡上顯示的分數。

車票卡正面朝下放置,遊戲過程中不能讓其他玩家看到,遊戲結束最終計分時才會翻開。玩家遊戲過程中可以擁有的車票卡數量沒有限制。

註記:世界地圖中,地圖的西邊與東邊相連。小箭頭會指示哪一條路線與哪一個城市相連。

周遊車票


總共有八張周遊車票,每張周遊車票顯示超過兩個城市。如果玩家以確切的順序完成路線,他獲得該張卡片左下角較高的分數。如果玩家完成了這張車票卡,但是沒有按照卡片顯示的順序完成路線,他獲得卡片左下角較低的分數。如果玩家沒有完成車票卡,則他失去卡片右下角顯示的分數。

建造港口


港口只能建造在港口城市,該城市會有一個藍色錨符號。每個港口城市只能有一個港口。如果玩家至少有一條路線 (任一種類的路線) 連到該港口城市,玩家才能在該城市建造一個港口。

為了建造一個港口,玩家必須打出兩張火車卡以及兩張船卡。所有的這四張卡片必須要是相同顏色,而且都有一個港口符號。百搭卡可以用來取代這些卡片。每種顏色的卡片有四張火車卡以及四張船卡 (所有的單船卡) 有一個港口符號。


範例:每種顏色有四張火車卡以及四張單船卡有一個港口符號。


範例:阿蘭使用一張百搭卡以及一張黃色船卡,加上兩章黃色火車卡在 Lima 建造一個港口。

遊戲結束時,玩家為他的港口獲得以下的分數:

◎ 如果他有一張完成的車票卡連到該城市:20 分;
◎ 如果他有兩張完成的車票卡連到該城市:30 分;
◎ 如果他有三張或三張以上完成的車票卡連到該城市:40 分 (包含周遊車票)。

五大湖規則註記:分數改為 10 分、20 分,以及 30 分。

如果玩家有兩個或多個港口在同一張車票卡上,則該玩家會為該車票卡得每個港口獲得分數。玩家不必一定要建造港口,但遊戲結束時,玩家每個沒有建造的港口會讓玩家扣 4 分。


範例:珍妮在 Buenos Aires 建造一個港口,另一個建造在 Dar Es Salaam。



範例:他完成以下的車票卡:Buenos Aires–Manila <=> Buenos Aires-Sydney,Hamburg <=> Dar Es Salaam 以及周遊車票:Lagos <=> Luanda <=> Dar Es Salaam <=> Djibouti。珍妮為 Buenos Aires 港口獲得 30 分,因為他有兩張完成的車票卡都有連到 Buenos Aires。珍妮也因為同樣的原因為 Dar Es Salaam 港口獲得 30 分。

交換配件

玩家可以在他的回合交換配件。玩家可以交換任意數量的配件 (與遊戲盒中的配件一換一)。他把新換的配件放到他的供應區,並把交換的配件放回遊戲盒中。每個交換的配件會讓玩家扣 1 分。如果遊戲盒中還有玩家可以交換的配件,則遊戲中玩家可以交換多次配件。


範例:伊恩決定用兩艘船換兩個火車。他為此失去 2 分。

遊戲結束

當有任一個玩家的供應區只剩六個配件或六個配件以下時 (無論哪一種配件),每個玩家,包含該玩家,還可以再進行兩個回合。接著,遊戲結束,玩家計算分數。

最終計分


目前的分數 + 車票卡的正分和扣分 + 港口的分數 + 每個沒有建造的港口扣 4 分 = 最終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Ticket to Ride: Rails & Sails
遊戲設計:Alan R. Moon
美術設計:Cyrille Daujean、Julien Delval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2670/ticket-ride-rails-sails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出版公司:Days of Wonder
牌套尺寸:5.8*9
遊戲配件:

2 本說明書
1 個世界遊戲圖板
158 張旅行卡 (80 張火車卡、24 張單船卡、36 張雙船卡、14 張百搭卡)
65 張車票卡
125 個彩色火車 (藍、紅、綠、黃、黑各 25 個)
250 個彩色船 (每種顏色 50 個)
15 個港口 (每種顏色 3 個)
5 個計分標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