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MammuZ 長毛象大逃亡

(圖片來源:BGG)

如果你喜歡吹牛遊戲,又不想再玩《德國蟑螂》(Cockroach Poker) 的話,《長毛象大逃亡》(MammuZ) 是近期一款可以支援 7 個人同樂的吹牛遊戲,玩法類似《大話骰》,只是改為出卡片。這種抓上一家出牌誠不誠實的機制很常見,不過遊戲中多了一些有特殊功能的恐龍卡要抓之前要仔細考慮!

想知道更多?
大話骰(「大話」是粵語中的「謊話」),又稱「步步高陞」,在台灣叫「吹牛」,是一種骰子遊戲。世界上有兩種「大話骰」遊戲,一種需要藉助撲克牌,另一種不需要。無須藉助撲克的「大話骰」遊戲是香港酒吧內非常流行的遊戲,顧客喜歡在酒吧內遊玩這遊戲,因為輸了的參加者要喝酒。另外,大話骰在台灣也因為綜藝節目「小氣大財神」而非常流行。(資料來源)


遊戲封面,相當鮮艷的紫色大象與紅色小松鼠,邊框石頭裂開的感覺比較粗糙,有些可惜。


盒背,ABACUSSPIELE 出版社的固定排版,三個步驟介紹遊戲


遊戲可以 3-7 人玩!


遊戲內容物,一疊卡片一包小遊戲,以及德文英文說明書。


說明書攤開來只有一張。


規則不難。


卡片可以分成預覽卡動物卡恐龍卡 (牌背相同)。


8 種動物的預覽卡,當一個物種滅絕時,該物種的所有卡片會放到預覽卡下方,預覽卡翻到黑白那一面。


動物卡,每個數字是一種動物,張數等同於卡片上的數值。遊戲中玩家會輪流吹牛特定物種的張數。

卡片上的動物畫的是很可愛,不過背景跟主題的契合度有點低。也許是想用動物瀕臨滅絕,可以用來吹牛的動物逐漸消失的概念,總覺得還有更好的主題。

遊戲中因為動物張數等於數值,玩家可以推敲其他玩家出牌時說謊的可能性。


恐龍卡也是動物卡的一種,當有玩家想要戳破謊言,翻開的是一張恐龍的卡片時,恐龍的效果會立刻生效!

以上是這次開箱。底下老樣子規則上場。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歡迎來到冰河時期追尋松鼠、劍齒虎、猛瑪象,以及恐龍。什麼?你說沒有恐龍了嗎?你錯了!即使遊戲過程中有許多種會死去,恐還是會活到最後。《長毛象大逃亡》是一款可以 3 到 7 人玩的卡片遊戲,8 歲以上適用,在遊戲中作弊的行為是允許的。

遊戲配件

44 張動物卡


2 張猛瑪象、3 張熊、4 張鹿、5 張劍齒虎、6 張野兔、7 隻松鼠、8 張地鼠、9 張老鼠

8 張預覽卡


6 隻恐龍卡


雷龍、翼龍、三角龍、劍龍、蛇頸龍、霸王龍

遊戲目標

你的目標是先出完你的手牌。你可以打出卡片 (可以說謊) 或棄掉同種類的物種來達成出完手牌的目標。

遊戲設置


根據玩家人數,所有上表列的動物卡都從遊戲中移除。洗混 6 張恐龍卡並根據玩家人數隨機抽特定數量的恐龍卡。剩餘的恐龍卡從遊戲中移除。

接著,洗混所有剩餘的卡片,並且平均發給每個玩家。把物種的預覽卡放在場中央,讓卡片的彩色那面朝上。

遊戲進行

一輪開始

最近有看到恐龍的玩家為起始玩家並開始第一輪。他為這輪宣告一個物種,並打出 1 到 4 張卡片到他面前,這是他當前的展示區,用來開始孕育族群。他宣告他剛打出的動物卡是他所宣告的物種。不過事實上,它的展示區可能是由不同的物種所組成。遊戲中可以說謊 (見範例 1)。接著,按照順時針方向,下一個順位的玩家開始他的回合。當玩家輪到他的回合時,它就是當前的玩家。這時他只能擴展他的族群,或者挑戰前一個展示區。

A) 擴展族群

如果當前玩家相信前一個玩家,他把 1 到 4 張卡片正面朝下放在他面前的展示區。他宣告打出的卡片數量,並覆誦前一輪宣告的物種 (見範例 2)。

重要:一個族群含有一輪打出的所有卡片。

範例 1:


玩家 1 宣告:這裡有兩隻劍齒虎。

範例 2 :


玩家 2 宣告:我這裡有三隻劍齒虎。

注意:一個族群裡的卡片數量可以超過各個物種實際的動物卡數量。這代表至少有一個玩家已經說謊。


B) 挑戰前一個展示區

如果當前玩家不相信前一個玩家所宣告的內容,他檢查該玩家當前的展示區。為此,他從該展示區挑選任一張卡片並翻開。這時會出現三種情況:

1 ) 當前玩家的挑戰失敗

如果翻開的物種與當輪宣告的物種族群一樣,當前玩家必須把他的整個族群放到手中。接著,按照順時針方向,下個順位的玩家開始新的一輪,打出新的族群。

2 ) 當前玩家的挑戰成功

如果如果翻開的物種與當輪宣告的物種族群不一樣,被挑戰的玩家必須把他的整個族群放到手中。接著,當前玩家開始新的一輪,打出新的族群。

3 ) 翻開的卡片顯示一隻恐龍。

如果翻開的卡片是一隻恐龍,執行對應的行動。接著,當前玩家把這隻恐龍放他的手中並開始新的一輪,打出新的族群。

雷龍


前一個回合的玩家必須把整個族群拿到他的手中。

翼龍


當前回合的玩家必須把整個族群拿到他的手中。

三角龍


當前回合的玩家挑選一個玩家,該玩家必須把整個族群拿到手中。

劍龍


當前回合的玩家洗混整個族群,他從左手邊的玩家先開始,把這些卡片一張接著一張發給每個玩家。接著,每個玩家把這張 (些) 卡片拿到手中。

長頸龍


不要查看族群的內容,玩家們把所有族群的卡片聚成一疊放到場中央。當前回合的玩家開始新的族群,並打出新的物種。當有玩家因為遊戲繼續進行而必須拿起新的族群,他必須拿走場中央這些舊的族群並放到手中。

霸王龍


這一輪的所有族群都從遊戲中移除。這個族群的所有卡片根據物種分類,並正面朝上塞在對應的預覽卡下方。

特殊情況:從現在起,只有物種剩餘數量的動物卡會被移除 (見物種滅絕的說明)。

物種滅絕

如果遊戲的任何時候,有玩家手中有一個族群的所有卡片,他展示這個族群的所有卡片給所有玩家看,然後立刻把這些卡片塞到對應的預覽卡下方,接著他把該物種的預覽卡翻到背面。這個物種現在滅絕了,並且從遊戲中淘汰 (見霸王龍的特殊情況說明)。


範例:滅絕的熊和劍齒虎的預覽卡都翻到背面了。

注意:即使玩家手中有所有的恐龍,恐龍絕不會滅絕。

重要:如果玩家一輪裡進行了多個回合,他把他展示的舊卡片稍微往上放,讓當前展示的卡片放在下面一點,方便其他玩家查看。只有當前展示的卡片可以被挑戰。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出完他最後的手牌,玩家檢查遊戲是否結束。下一個順位的玩家必須挑戰他的展示區。這時會發生以下三種情況:

1) 如果翻開的卡片顯示宣告的物種,遊戲立刻結束,則出完手牌的玩家獲勝。

2) 如果翻開的卡片不是宣告的物種,該玩家必須把整個族群拿回他的手中,遊戲繼續進行。

3) 如果翻開的卡片顯示一隻恐龍,執行該恐龍的對應行動。如果執行完,該玩家手中仍舊沒有卡片,他獲得遊戲的勝利。

如果有玩家因為一個物種「滅絕」而棄掉他最後的手牌,遊戲也會結束,在這種情況下,他獲得遊戲的勝利。

-----------------------------------------------------------------------------------------------------------

遊戲名稱:MammuZ
遊戲設計:Nikolay Pegasov
美術設計:Fiore GmbH、Ilya Komarov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2073/mammuz
遊戲人數:3-7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ABACUSSPIELE、Hobby World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4 張動物卡 (2 張猛瑪象、3 張熊、4 張鹿、5 張劍齒虎、6 張野兔、7 隻松鼠、8 張地鼠、9 張老鼠)
8 張預覽卡
6 隻恐龍卡 (雷龍、翼龍、三角龍、劍龍、蛇頸龍、霸王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