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幫助卡】Mysterium 豪宅詭祕 (詭秘莊園)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3997/tajemnicze-domostwo)

「暗黑版妙語說書人,豪宅的祕密就要揭曉......」

你們是被古老莊園的主人邀請來的靈媒,目的是為了協助莊園主人恢復莊園的安寧,因為這棟豪宅傳說已經鬧鬼很久了!也許是有冤屈讓鬼魂無法離去,靈媒試著透過夢境與鬼魂溝通,重建兇案當天的事件原型,解開豪宅的真相,但是只有七天的時間......

當「妙語說書人」(Dixit) 和「妙探尋兇」(Clue) 結合,並且以合作遊戲的方式進行會是如何?一時有點難以想像,試試看「豪宅詭祕」(Mysterium) 也許能夠解惑!可是怎麼會?這封面怎麼看都是「豪宅驚魂」(Mansions of Madness) 那類的作品啊!如果是只看到縮圖,搞不好還會以為這款是「豪宅驚魂」的擴充呢。

想知道更多?
受到許多玩家喜歡的熱門遊戲,當後續有更多同類型的遊戲出現時,我們總會以這類型最早出現的遊戲作為代稱,比如最明顯的大部分「牌庫構築」類型的遊戲就很常被形容為 Domi-like。也許我們可以說「豪宅詭祕」是 Dixit-like、Clue-like,不過還是沒辦法很明確歸類或概括「豪宅詭祕」!


(圖片來源 (左):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94/clue、(右):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9856/dixit)

豪宅詭祕」有兩大元素和「妙語說書人」及「妙探尋兇」是相似的,比如「妙探尋兇」(上圖左) 的目標是正確推測出兇手、凶器、行兇地點便能勝出遊戲,「豪宅詭祕」也是要指認兇手、凶器、行兇地點才能勝出,只差在玩家必須一起合作完成這件事。豪宅詭祕」特別之處在於,它的推理是架構於玩家對彼此之間的理解與想像,也就是「妙語說書人」(上圖右) 遊戲中猜測哪一張牌是說書人出的這部份,目前桌遊之海中還沒有看過這類型的推理遊戲。

舉例來說:現在給你一張圖片,從圖片中找出和嫌疑犯相關的線索,當你仔細搜索畫面中每一個角落,尋找任何可能的蛛絲馬跡,最後使用刪去法找出唯一答案,整個人顯露出像是發現寶藏般的驚喜,大叫「原來兇手就是你」的時候,這才發現一切都不對,原來不只要思索圖片給出的訊息,還要思索給出圖片的是「誰」,而他會怎麼想解答與圖片之間的關係?這就是玩「豪宅詭祕」的所要注意的思考邏輯!

想知道更多?
01 妙探尋兇(英文原名Clue®或Cluedo®)是一款圖版遊戲,由英國伯明罕事務律師行文員Anthony Pratt創作。最初於1948年由Waddington Games在英國推出,亦曾由美國的Parker Brothers發行,但隨著Parker Brothers被孩之寶收購,妙探尋兇現亦由孩之寶發行。(資料來源)

02 妙語說書人 (法語:Dixit拉丁文:說,又名妙不可言或片言隻語) 是一種適合三人以上玩的德式桌上紙牌遊戲。這款遊戲由 Jean-Louis Roubira 設計,畫家 Marie Cardouat 作畫,2008年由法國遊戲公司Libellud發行。此遊戲曾於2010年贏得德國年度遊戲獎。(資料來源)



豪宅詭祕」是由烏克蘭的出版社 IGAMES 所發行,這家出版社成立於 2008 年,至今只推出過 5、6 款遊戲,相當重視遊戲的品質。當初在看到「豪宅詭祕」時,立刻就被遊戲中的插畫和配件 (如上圖) 所吸引,更一度以為這是烏克蘭版的「妙語說書人」,仔細研究後,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不單純。

出版社創辦人暨這款遊戲的設計師 Oleg SidorenkoOleksandr Nevskiy,過去所推出台灣玩家比較熟悉的作品大概就只有「我的開心農場」(My Happy Farm) 了,因為這款遊戲的英文版曾經推上 KICKSTARTER 集資,當時有不少玩家贊助。「豪宅詭祕」是他們今年的最新力作,並且立刻發行了多種語言版本。



當初連絡 Oleg Sidorenko 的過程相當艱辛,因為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糾葛,直接影響到了經濟問題,當我和 Oleg Sidorenko 說我無法透過西聯給他款項,因為美國政策禁止金錢匯入烏克蘭的時候, Oleg Sidorenko 只有淡淡的說:「一定是俄羅斯搞的鬼,我們都了解」,我試圖想要回應什麼卻無力,只能祈禱一切如他所願平安順利。經過冗長的溝通與奔波,遊戲終於從烏克蘭降落到台灣了。

現在一起看完開箱再來介紹遊戲特點吧!


遊戲封面,真的好像「豪宅驚魂」系列喔,這風格也會讓我想起經典的 PC 遊戲神秘案件」(Mystery Case Files),忍不住想要尋找圖片內的蛛絲馬跡了。作者人很好,連同信封擴充一起寄來了。右上角有獲得烏克蘭桌遊年度大獎 (Annual Ukrainian Boardgaming Festival) 最佳遊戲美術的標誌!

封面標題是烏克蘭文,因為還沒有英文版,不過遊戲中不吃文字

想知道更多?
神秘案件 (Mystery Case Files) 是電玩公司 Big Fish Games 的作品之一,遊戲以點擊「隱藏物件」來解開各種神祕案件,2005 年發行至今這系列已經有 10 款遊戲。這系列遊戲以懸疑、詭譎的場景營造神秘氛圍,遊戲中有許多解謎的關卡,是個相當精典的電玩遊戲。(更多資料)


背面,看起來很像各種文件資料的排版好喜歡,真的很有「神秘案件」的感覺!


遊戲大概進行 42 分鐘 (好精確XD),可以給 2-7 人遊玩!


打開盒蓋,天啊,好華麗啊,那幾顆是怎麼回事,待會再來看看這幾尊!


說明書有兩份,一份是俄羅斯文,一份烏克蘭文 (這組合XD!)


翻開內頁來看看,排版很酷,到處散落的文件和照片,太好看了,欣賞了很久!


回歸到這一盒,上面的球太吸睛,決定先取下來。


拿個 10 元對照一下,其實還蠻大的!遊戲過程中玩家會使用這個魔法球來選擇卡片。


墊個背景看一下透光的感覺,整個亮閃閃啊,可惜黑色和灰色顏色太接近了


拿開所有的卡片和配件,內裝有個白色的托盤方便整理。可惜一樣卡片塞了牌套就放不回去了。


先來看這個日曆圖板一日標記。背面圖,中間是巴黎鐵塔,兩邊還有草寫的巴黎與1890的字樣,莫非故事是真實發生在這裡嗎?!


日曆圖板正面,是 10 月的 1 號到 7 號。遊戲只進行七天 (遊戲中的七輪),玩家要在七天內破案,找出真正的兇手!


靈媒指示物,一個玩家有兩個,一個用來放在玩家面前,讓扮演鬼魂的玩家可以辨認,一個讓鬼魂標記哪一組牌是哪一個玩家的。這個指示物相當重要,如果沒有這個配件,扮演鬼魂的玩家要記住那麼多組牌是有點困難。


接著來看遊戲的重點,卡片的部分囉!遊戲中牌的數量逼近 200 張,足足比「妙語說書人」還多出一倍以上。遊戲中屬於鬼魂與靈媒使用的卡片,分成鬼魂 (綠色)靈媒 (褐色) 兩種,牌背顏色不同,但是正面的圖案是相同的。上圖是物件卡的牌背。


這些物件都很有可能是凶器喔!可是相較之下,左上角的信有點不同,是指紙面有毒嗎?不然要怎麼殺人呢?


總共有 18 張物件,卡片尺寸較小,約 4.5*7cm


剩下的就是和「妙語說書人」大小相同 (8*12cm) 的牌了!由左而右分別是地點卡角色卡,藍色牌背的是夢境卡。地點卡和角色卡一樣分成綠色 (鬼魂)靈媒 (褐色)


地點卡來看一下,每次依玩家人數及遊戲難度使用的角色、地點以及物件卡數量都有所不同。這地點卡畫的好華麗啊,油畫的感覺很不錯


地點卡總共有 18 張,每張都有很多小細節可以欣賞!


角色卡也是總共 18 張,卡片上不只畫出肖像,也有一些其它的物件,可以讓玩家在遊戲過程中做一些聯想


每種角色有各種職業,無論如何,找出真兇才是最要緊!


接下來就是這遊戲最重要的夢境卡

夢境卡有 84 張,這數量根本就是衝著「妙語說書人」來的啊XD。話說這些卡片拿來玩「妙語說書人」絕對沒有問題,本來就擁有「妙語說書人」的玩家等於現賺一組擴充,而本來沒有「妙語說書人」的玩家也正好可以用來玩,只差在分數要另外計,其它配件也都完備了!


遊戲中只有一位玩家扮演鬼其他玩家都扮演靈媒夢境卡是鬼魂唯一能跟靈媒溝通的工具,遊戲過程中完全不能透過說話或手勢來給予提示 (是說完全不能說話好像有點太嚴苛,只要不會透露提示,講點其它的應該是沒問題吧)。


果然是夢啊,每張卡片看起來都夢幻飄渺,細節也沒有那麼多。


鬼魂透過給予靈媒夢境卡,靈媒這時要從收到的夢境卡開始解夢,藉此找出各種有關凶手的蛛絲馬跡,像是圖畫上的圖紋、情境、顏色、物體等,都很有可能是鬼魂給出線索的方向,重點是你能透析鬼魂和你想的是否一樣嗎?

從這款遊戲的過程中,我們似乎也可以更深入一點談論有關精神分析的內容。


為什麼無意識下選擇了這張牌?和凶案的地點、物件、角色的關係是什麼呢?是不是因為把這張牌給了某個玩家,他就會了解我在想什麼?

這是「豪宅詭祕」與「妙語說書人」不太一樣的地方。

比起來「妙語說書人」在玩法上更自由沒有限制,它的出題沒有什麼一定的方向,多以圖像和語境的連結為主,相當適合玩家無壓力的玩,任由想像力馳騁;然而「豪宅詭祕」比較有侷限性,並且限縮在角色、地點,以及物件三個大方向上,而且少了文字引導,過程會更抽象一點


豪宅詭祕」著重在解謎與推理,它與圖像的連結更迂迴一點,因此第一次進行教學時並沒有那麼容易。

那些連結分層可以列表如下:

◎ 鬼魂 ─ 夢境卡 ─ 靈媒 (鬼魂把夢境卡給靈媒,認為他理解這張卡片代表的涵義)
◎ 靈媒 ─ 夢境卡 ─ 答案 (靈媒收下夢境卡,分析卡片與解答之間的關係)
◎ 鬼魂 ─ 解答 ─ 靈媒 (鬼魂知道答案,而靈媒要去思考鬼魂怎麼想這個答案,然後找出答案)

雖然相當不容易,不過畢竟是合作遊戲,扮演靈媒的玩家們可以彼此討論和推測,有了大家幫忙聯想分析,成功找出答案應該不難。


從以上分析來看,「豪宅詭祕」顯然更注重玩家對彼此的了解,可能會比較適合熟悉一點的朋友群遊玩,如果大家都是生面孔,那還是換一款比較趴踢一點的吧。

卡片看到這裡,有沒有真的會以為是「妙語說書人」的開箱呢?

話說回來,兩款遊戲都擁有的人,還可以拿「妙語說書人」的牌用在「豪宅詭祕」裏呢,完全無違和!


來看看「失落的信封」(Tajemnicze Domostwo: Lost letter Promo Set) 促銷包裏的內容。

信封拿出來有一包卡片。


裏面總共六張,一樣分成鬼魂靈媒兩種,由左到右依序是地點、角色,以及物件。


翻到正面,圖面有三種。新增的角色看不出來是什麼職業,香水大師?

以上就是這次開箱,以下就遊戲的幾個特點做介紹。


靈媒卡的設置。

遊戲一開始視玩家人數與難度等級,桌面上擺的物件卡、地點卡、角色卡有一定的數量。


比如上圖範例,假設我們現在要進行 4 人遊戲,難度是簡單,則桌面上要擺 6 張物件卡、6 張地點卡、6 張角色卡。這些全都隨機選自靈媒牌背的卡片,剩餘的靈媒卡全都放回盒中。

再提醒一下,遊戲中只有一位玩家扮演鬼魂,其他玩家都扮演靈媒喔!


接著鬼魂就開始對照場中央靈媒卡挑選的卡片,從自己的鬼魂卡為每個玩家挑出一組角色卡 、地點卡,以及物件卡,正面朝下放置。

如上圖假設是四人遊戲,鬼魂為玩家綠色、紅色,以及黃色挑選了一組角色卡、地點卡,以及物件卡。這些組合的其中一組就是真正的兇手、地點,以及物件。

因為靈媒卡和鬼魂卡的圖面是一致的,所以鬼魂挑的卡片中就是場中央靈媒卡的組合。


遊戲開始進行,一輪分為事件重建揭露真正的元兇兩個階段。

事件重建的階段如果沒有完成,遊戲每一輪都進行事件重建,等事件重建完成時,才會進入揭露真正的元兇,這也就是說,七輪內要完成這兩個階段!

事件重建時,分成三個步驟:

01 夢境:鬼魂從手中挑選夢境卡給靈媒,可以給一張或多張。
02 解夢:靈媒用魔法球選擇角色 (之後是地點、物件)。
03 神秘徵兆:鬼魂宣告靈媒的選擇是否正確!


因為遊戲中鬼魂不能說話,只能靠給靈媒的夢境卡,讓靈媒猜測他的那一組角色、地點,以及物件,分別是場中央的哪一張。

要提醒的是,每個靈媒都要依序先從角色開始猜,猜完下一輪才能猜地點,接著才是物件。所以每個玩家的進度可能會有所不同,當所有玩家的角色、地點,以及物件都猜到時,才進入下一個階段!

如上圖夢境步驟時,靈媒卡給黃色玩家兩張夢境卡,究竟是要他猜哪個角色呢?給了紅色玩家一張夢境卡,他又是要猜哪個角色呢?


分析過鬼魂給的夢境卡後,解夢步驟就是要靈媒選擇答案啦!

上圖可以看到紅色、綠色,以及黃色玩家選的角色。

咦,為什麼每個玩家選的都不一樣?還記得嗎?鬼魂那裡是每個玩家有一個組合喔!(忘了趕快拉上去看) 所以每個玩家要各自猜出自己的角色、地點、物件的組合是什麼。


都選好後,鬼魂要公佈正確答案啦!

如上圖,神秘徵兆步驟時,如果玩家選對卡片,就會把他面前的對應鬼魂卡翻開,並且移除場上的卡片。沒有選對當然就不翻開了。可以看到綠色及黃色玩家猜對了,所以鬼魂翻開他的角色卡,紅色玩家沒有猜對,所以不翻開。

下一輪開始,綠色及黃色玩家要開始猜地點了,但是紅色玩家還是要猜角色,直到他猜到角色為止才會開始猜地點。依此類推直到每個玩家都猜對自己的角色、地點,以及物件!


都猜到後,遊戲就開始進入下個階段。上圖可以看到三個玩家的角色、地點,以及物件都翻開了,代表大家都已經猜到,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揭露真正的元兇!

揭露真正的元兇每輪一樣有三個步驟,目的是從這三個組合找到真正的兇手:

01 共同的夢境:鬼魂從手中出三張代表提示某一組角色、地點、物件的夢境卡。
02 解夢:靈媒選擇一組角色、地點、物件的組合。
03 揭露元兇:鬼魂宣告靈媒的選擇正確與否。


如上圖紅色、綠色玩家選擇第一組,黃色玩家選擇第三組,這代表玩家決定第一組是他們猜測的結果,如果鬼魂宣告正確就獲勝,否則要繼續猜。

鬼魂不能讓靈媒知道這三張牌分別是提示哪個類別的卡片。如果靈媒選擇正確,恭喜完成遊戲的目標,玩家獲勝!可是如果選擇錯誤,下一輪就要再重複解夢步驟,直到選到正確的為止;七輪內沒有找出真正的元兇,玩家就會輸掉遊戲。

重點是,七輪要完成這兩個階段,實在不是很容易,因為第一個階段需要等所有玩家都猜出組合才行 (大家進度可能不一致),這時進入第二個階段可能已經剩不到三輪了!

以上就是簡單的遊戲流程介紹,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鬼魂在看組合挑牌時,不要一直盯著特定的組合看,這樣可能會洩漏答案給靈媒知道,這樣就不好玩啦!


除了俄羅斯與烏克蘭版,義大利版整個超吸引人的,因為從上圖可以看到多了每個角色的小圖板,用來記錄每個玩家猜測的進度,真是太棒了!義大利版其餘配件不變,不過也就少了那些魔法球,義大利版看起來比較像是偵探辦案的而俄羅斯與烏克蘭版則比較偏向通靈的感覺。

文後分享遊戲的幫助卡,規則可以到 BGG 下載,如果不想下載,也可以直接看預覽圖!

-----------------------------------------------------------------------------------------------------------

遊戲名稱:Mysterium
遊戲設計:Oleksandr Nevskiy、Oleg Sidorenko
美術設計:Igor Burlakov、Mariusz Gandzel、Karolina Węcka
遊戲人數:2 - 7
遊戲時間:42 分鐘
出版公司:I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84 張夢境卡
54 張靈媒卡 (角色卡、地點卡、物件卡各 18 張)
54 張鬼魂卡 (角色卡、地點卡、物件卡各 18 張)
12 個靈媒指示物
6 顆魔法球
1 個日曆圖板
1 個一日標記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幫助卡,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幫助卡,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規則請從 BGG 頁面下載 ← 

規則及幫助卡預覽圖















本幫助卡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你好 想要請問一下
    設置行 4 人遊戲,難度是簡單,則桌面上要擺 6 張物件卡、6 張地點卡、6 張角色
    旁邊的範例說 5 人遊戲,難度是困難,則桌面上要擺 9 張物件卡、10 張地點卡、10 張角色
    為什麼不是放在10張物件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你好,五人遊戲是物件、地點、角色卡都各 9 張,是我打錯了,謝謝你的提出。

      刪除
  2. 請問何處可入手這個遊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後應該會有店家販售的,請再等等~

      刪除
  3. 求问,小柴的游戏走了多久才到手的?
    我的预订已经2个多星期了,目前仍然不知道在何处漂流,
    我有点担心可能是收不到游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概也是約兩個禮拜收到的,其實比我想像中還快! 他們有沒有給你 Tracking number??

      刪除
  4. 谢谢,我昨天已经收到了游戏。
    我想转载你翻译的中文规则书到百度贴吧,可以吗?
    求授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