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幫助卡】Hawaii 夏威夷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6217/hawaii)

甫獲2012年度BGG金獎策略遊戲提名的「夏威夷」(Hawaii),是一款不論大人小孩,老少男女都會喜歡的遊戲。這麼說是因為「夏威夷」的規則不難,簡單的資源管理行動點控制圖板拼放得分機制,適合新手玩家作為進階策略遊戲的入手品項;遊戲中配件非常多且精緻,價格還算平易近人,性價比很高就我拿過這款與不同圈的朋友玩過的經驗,美術風格、玩家成就感、遊戲可再玩性等各方面來說,「夏威夷」普遍都是一致的好評 除了Tom Vasel給予丟到垃圾桶的評價以外。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夏威夷」和機制的扣合度不夠緊密,代換成任何的主題都能夠成立,不過就一個歐式桌遊來說,這樣的狀況其實很常見,所以也不必特地挑出來。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Polynesia)

另外一個我會推薦「夏威夷」的特點除了美術風格和遊戲性以外,就是我們能夠從遊戲中大致的窺看「夏威夷」的文明相關神話背景,如果能在遊戲前稍微的了解,應該更容易進入一個遊戲的情境,尤其像「夏威夷」這樣一個鮮明的主題,遊戲前講一些故事,相信也很能吸引大家的注意。

如上圖可以看出淡紫色的部分是整個玻里尼西亞文化的影響區域,三個端點為紐西蘭復活島,和這次要介紹的「夏威夷」,在熱帶地區玻里尼西亞文化三角地帶中的北端。這些區域有共通的神明信仰 (Tiki),相近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環境,因其特殊的島嶼地景,而有特色顯著的島國風格,是許多人理想中的旅遊與渡假勝地。


如果說要來個玻里尼西亞之日,來個三款充滿這三個區域色彩的桌遊,那麼如上圖所示,應該可以來場「毛利」(Maori)、「復活島」(Rapa Nui)、「夏威夷」三連發,最後來個「推倒提基」(Tiki Topple)收尾,體驗充滿原民色彩和島嶼特色的桌遊之旅。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Hawaii_(island))

夏威夷」是個火山群島,但遊戲中並未特別設計出這個部分。遊戲中把夏威夷島當作主要的遊戲區域,其他散落在太平洋各處的知名島嶼如歐胡島(Oahu)茂伊島(Maui)等,則化為無名的島嶼板塊,讓玩家以藉由船隻拜訪島嶼來獲得獎勵。



(圖片來源:http://www.whitegadget.com/pc-wallpapers/140676-hawaii.html)

不知道怎麼地,當「夏威夷」一拿出來玩後,整個氣氛很愉悅熱絡,的確很有突然跌入熱帶海洋風情的感覺。


(圖片來源:http://www.tumblr.com/tagged/aloha-hawaii)

戴著花圈的草裙舞女郎是大多數人在想到夏威夷時,馬上會進入腦海中的畫面之一,然而遊戲中草裙舞女郎被化為其中一個區域板塊,可以讓玩家購買後放置到自己的島嶼領地,讓玩家可以在遊戲結束時額外讓每個板塊都得分,相信大家都會爭著把草裙舞女郎帶回家的



(圖片來源:http://www.digitalapoptosis.com/archives/hawaii/Tiki.jpg)

整個遊戲中我覺得最值得我們去探究的地方,就是這個遊戲當中出現了很多夏威夷神話中的神明。夏威夷是多神信仰,有許多支配宇宙和掌管自然的神明。神話傳說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與文化的起源,是一個懷抱宇宙創世的夢,「夏威夷」讓各個神明有自有其強大的能力,玩家可以拿取運用,創造高分。這時讓我們稍微了解一下「夏威夷」遊戲中會出現的神明,玩的時候才不會只在說紅的黃的藍的神明給我,卻不了解這些神明「真正厲害」在哪裡,順便檢視這些神明板塊的能力是否契合神話中神明本身的職掌與權力。



(圖片來源:http://totatema.files.wordpress.com/2012/06/hawaiian_gods.jpg)

夏威夷神話中主要的四個最高神祉為 KANALOA (創世之神)KANE (智慧與萬物之神)KU (山海與戰爭之神)LONO (農耕與天氣之神),全都可以在稍後開箱的照片中看到。其他還有火山女神 PELE 和她的姐姐 LAKA,也都紛紛在遊戲中登場。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4373/tiki-topple)

除此之外,提基 (TIKI)也是神祉之一,也就是普遍玩家所熟知的「推倒提基」中的「提基」。如果注意看一下「夏威夷」封面繪圖的話,會發現左下角的男人正在刻的雕像應該就是提基沒有錯。



(圖片來源:http://www.pacificislands.com/Hawaii/hawaii-vacation-packages.asp?page=1&category=13)

看玩了基本的介紹,馬上進入開箱的階段,看看是否如風光明媚的「夏威夷」一般引人入勝。


一貫的先來張封面照。


背面有作者Greg Daigle的資訊,「夏威夷」是他的處女作,表現非常不錯!


遊戲時間約在60分鐘左右,熟悉且多快手玩家的話或許一小時內可以完成。這遊戲4個人以上玩時相當的卡,順位變得更加重要,否則想拿的東西瞬間會被拿光。


提基畫的好可愛。


開箱,說明書露出。


說明書一本和附錄一份。


然後是遊戲中的Token Sheet,相當相當相當的多!可以讓你戳一個下午。


厚度還OK。


拆下來的主遊戲圖版,拼圖式的嵌合方式。


背面可以看到提基的花紋。


準備要來嵌合圖版囉......


登愣,中空的?


原來還有區域圖板還沒擺上去。


區域圖板一共有10片,每次遊戲都以不同的方式隨機拼組在主遊戲圖板上,是遊戲中的隨機要素之一,會影響每次遊戲的策略方向。


區域圖板上會放置區域板塊,上面已經繪製好需要放哪些區域版塊。


把區域圖板放上主遊戲圖板看看。夏威夷島完成了!


首先主遊戲圖板外側是跑分條,用石板符號來呈現。


然後是回合指示物遊戲順位區域。


回合指示物有5片,每輪使用一片。上面有每輪補給資源的數量以及價格標記的門檻,只要有達到門檻,就代表玩家的金錢(貝殼)優渥,人民非常快樂,於是可以得到分數!

回合指示物背面,沙灘與海。


玩家的酋長副酋長


接著,意外的插曲,黃酋長自願來為我們介紹夏威夷島裡的秘密,就讓他帶領我們參觀整個島嶼吧!


「嗨,黃酋長你好,請你來為我們介紹一下夏威島吧!」
「沒問題,請先給我一些貝殼。」
「貝殼?」
「就是服務費啦!」
「......」
「好啦,好啦,看你遠道而來就算了。夏威夷島上生產了麵包果芋頭椰子香蕉,每種都只有4片喔,如果你想收集的話,可能要早點來買回去,每輪發東西的時候,這些板塊都會給你水果!」
咦,那為什麼每個板塊都有兩面呢?」
「是啊,因為另一面需要花更多錢來獲得,獎勵也比較多。」
「原來是這樣。那麼夏威夷島除了水果還有什麼?」


「別急,讓我帶你來看一下我們的灌溉系統。」
「是水庫嗎?」
「等等,我上個廁所。」
「......」

「好了,抱歉久等。灌溉系統是我們最引以為傲的灌溉工具,可以讓水果長得很肥美。」
「那麼有什麼功能呢?」
「它可以讓你的領地內的水果分數增加,如果你的村落裡有1/2/3/4種不同的水果,就會獲得1/3/6/10分,很不錯吧,而且另一面還給你一個指定的資源喔...,...喂!」
「......啊,是...是 (一旁偷吃水果)。」


「酋長,接下我們參觀的是什麼?」
「這是我們最長的茅屋,可以讓你的村落獲得最長的美名。」
「這麼長是要做什麼呢?」
「沒有要做什麼。就只是很長。」
「喔...。」
「不過另一面遊戲結束的時候給你5分。」
「恩恩。」


「酋長,這裡又是哪裡?」
「這裡左邊是我們的銀行,可以生出很多貝殼喔,你應該知道我們都是拿貝殼來買東西吧?」
「恩恩,知道,那麼右邊的呢?」
「右邊是我們的腳掌工廠,可以生出很多腳掌喔,你應該知道我們走路都要靠腳掌吧?」
「呃......好像有哪裡怪怪的 |||,不過說的也沒錯啦......。」


「酋長,那這裡呢?」
「左邊那棟只要你之後一拿到紅色價格標記就會得到分數喔,右邊的則是付資源時可以混搭一個資源。」
「所以本來資源是不能混搭的嗎?」
「是啊,你不是用貝殼就是水果付錢,或是不是用腳掌就是水果移動。如果你有這個建築的話,你就可以混搭資源來支付囉。」
「還是不是很懂耶......。」
「沒關係,我相信在看我們對話的人也這樣覺得。」
「......。」


「接下來帶你看看我們這的招牌。」
「挖,酋長,這就是你說的眼睛吃冰淇淋嗎?」
「......」
「抱歉,失禮了。」
「不要緊,草裙舞女郎們都很熱情的,她們會讓你的領地的板塊每個都得到分數,很不賴吧,不花一些貝殼把她們帶回家嗎?」
「這...這...怎麼好意思呢......我這就去拿貝殼...。
「......」

「酋長,這些祭司看起來好認真,他們在做什麼呢?」
「他們在忙著刻提基神像,提基是我們的神,可以保護我們的村落。遊戲結束時村落旁的祭司都會帶來額外的分數呢。」
「這麼棒啊!那我可以請他們去我的村落嗎?」
「那當然,花一些貝殼就可以啦!」
「(荷包微微張開樣......)」


「喏,小子,刻好的提基神像在這,好提基,不帶嗎?」
「這有什麼用處呢?我都有祭司啦!
「如果你的村落沒有長到可以在提基神像的保護範圍內,整個村落可是會爆掉的,趕快請幾尊神像縮短保護範圍保護你的村落吧。」
「會爆掉啊...好激烈...。」

砰...(一陣巨響)

「酋...酋長...你怎麼了。」
「沒事,我在自體爆炸練習。」
「......|||」


「酋...酋長,我覺得祂們長...長得...。」
「很可怕是吧,別擔心,這是我們偉大的神。」
「長得很像鹹蛋超人...。」
「......你這個大不敬!」
「抱歉...抱歉,替我們介紹一下這些神明吧。」


「由左上到右下分別是:KANE (智慧和萬物之神) 、PELE (火山女神)、LONO (農耕之神)、KANALOA (創世之神)、KU (山海與戰爭之神)、LAKA (火山女神的姐姐)。各自有各自的能力,非常厲害喔。」
「是喔,我已經準備好貝殼來請神了!謝謝你的介紹。」
「不錯吧。欸,小費可以多給一點嗎?」
「......」


「酋長,你們的船好特別。」
「當然啦,船在我們這裡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它你可以去參觀島嶼和捕魚,很好用的。」
「我發現那裏還有衝浪好手耶!」
「是啊,衝浪好手帶你去衝個浪放鬆,可以讓你的回合價格標記門檻變低,不用繃緊神經,輕鬆獲得分數。」
「是喔,那我想趕快帶個衝浪好手帶我去衝浪!」
「那裏有個叫Peter的,他在等你了。」
「是!」


「酋長,可以為我們介紹一下島嶼要怎麼去、島嶼上有什麼值得參訪的嗎?」
「沒問題,首先,你要先有船,還要有腳掌,然後帶著這些去碼頭。碼頭看到了沒有,有四個碼頭,可以帶你去不同的島,需要的腳掌數量也不同,給你的分數也不同。而且啊,當你去到那個島嶼之後,島上的人還會給你一些「歐米雅給」,讓你帶一些紀念品回家。」
「這麼好啊!我馬上就出發去渡假!...掰掰 (飛也似的溜走)」
「臭小子,應該要陪我做個完美的 Ending 吧。不過算了,你的錢袋我留著啦。」


......
「奇怪,我怎麼覺得身上少了什麼東西......?」
(End)


好啦,感謝黃酋長亂入介紹,我們繼續開箱下去。


這是玩家的領地,從夏威夷島上買來的區域版塊都要放在領地中。區域板塊拼放時主要限制是同一排村落不能有重複的,且遊戲結束時,整排村落長度如果沒有到達至少一個提基神像的位置,整排村落爆掉,包含村落前面有祭司的話也會一併爆掉,沒有分數,要特別注意。每個玩家一開始會有一艘小船。


領地的背面。


村落近拍。上方為提基神像放置區。當放到有腳掌的區域時,馬上會獲得腳掌。


祭司板塊置放區,一定要從上而下放置。放到有貝殼的區域時,馬上會獲得貝殼。


50/100的計分標記。


價格標記。基本上左邊紅色長矛的標記和右邊的功能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左邊紅色的在特定區域板塊的搭配之下會有分數。


這裡舉例一下價格標記的放置。每個區域圖板上會有放置價格標記的地方,其中一個圈圈會印有數字,這代表這裡的價格標記加總後的限制


如果三個圈圈擺好價格標記後沒有超過限制,則最後一個抽出的那個價格標記留在圖板上


如果如圖超過圖板上印的數字限制......。


最後抽出的這個價格標記要放到捕魚灣


然後翻面變成


所以一輪遊戲中可能會有很多魚標記放在這裡。


然後價格標記也會放在順位這裡。當有玩家選擇Pass時,則可以選擇一個他喜歡的順位,並拿取該順位的價格標記。


遊戲中其他的配件和隔板樣貌。


玩家的茅草小屋。


攤開來看。


組裝後,很有Fu呢。遊戲中的資源為隱藏資訊

「這裡是我家喔。」(酋長又亂入)


這個小屋其實很容易倒,不過遊戲過程中倒的時候大家是蠻嗨的。


遊戲中的木製配件登場。


分別是可以用來當做貝殼或是腳掌的水果貝殼腳掌


抽價格標記的布袋一只、廣告、收納袋。

試著來拼一下領地看看。這是這遊戲中最有趣的部分,玩家可以發揮想像力,自由拼組村落板塊來獲取分數,所以每個人遊戲結束時的領地也都會長的不一樣。


把價格標記放進布袋中。


最後試著來把遊戲中的配件都收納進盒中,發現沒有辦法......東西太多了,整個爆掉。以上就是這次開箱了。

夏威夷」目前已經至少跑過5次,是個越玩越有味道的遊戲,得分路線很多,每次設置不同也影響策略的走向。一個區域圖板中價格標記翻開的數量很重要,如果你的順位太後面,圖板中的價格標記又少,就要有買不到的心理準備。許多人認為「夏威夷」的設置太過複雜而不願意再開,遊戲一開始的區域板塊需要分類放置,過程中每輪還要為每個區域抽出價格標記放置,平心而論,我覺得那些繁複的設置過程從來都不會讓一個好遊戲失去光芒,繁複設置的遊戲何其多,「夏威夷」這部分真的只是小咖,設置根本不會是問題。整個遊戲很緊湊,五輪的時間內要盡可能得到100分以上才有可能獲勝,所以回合指示物所要求的門檻至少5個要過2個以上,並得到第一名一兩次會比較保險。遊戲中的資源管理非常重要,很簡單的只有貝殼和腳掌需要管控,再加上一個水果來讓你調配,遊戲前期最好放置一些會給予資源的區域板塊,否則後期會動輒得咎,前期打好基礎,後期就順利了。碼頭的島嶼參訪回饋也很多,也是策略的得分路線之一,值得嘗試。整體而言,「夏威夷」對新手玩家入門來說非常合適,也相當適合老手玩出深度策略挑戰個人高分,在遊戲時間不長,趣味性也不低的情況下,相當推薦夏威夷」!


如果很喜歡這款遊戲的話,還可以買Spielbox雜誌的2012第二期喔,有送「夏威夷」的擴充,主要是有新神明和新的島嶼,新型價格標記,值得入手。

-----------------------------------------------------------------------------------------------------------

遊戲名稱:Hawaii
遊戲設計:Greg Daigle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6217/hawaii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90分鐘
出版公司:Rio Grande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個含有計分軌和的六片拼圖式遊戲圖板
10個大型矩形區域圖板
5個回合指示物
1個布袋
25個價格標記(價值值數2-6)
10塊島嶼
126個區域板塊

木製貝殼
11個大的(價值5)    
20個小的(價值1)

木製腳掌
5個大的(價值5)    
35個小的(價值1)

木製水果
2個大的(價值5)    
20個小的(價值1)

5個50/100的分數板塊

以及,5個顏色的玩家物件
5個玩家圖板
5個玩家檔板
5艘漁船
5個酋長
10個副酋長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含附錄自製幫助卡,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從這裡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規則和幫助卡,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規則幫助卡預覽:




本規則及幫助卡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哈哈也太可愛了吧///黃酋長///
    我想看你跳草裙舞 XDD

    回覆刪除
  2. 中文规则的边上有奇怪的彩色条,有没有办法能去掉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