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Morels 王者之菇:羊肚菌


喜歡吃菇玩菇的人有福了,這款「王者之菇:羊肚菌」(Morels)是一款菇類的兩人卡牌桌遊,雖然實際上還沒有玩過,但光是美術的部分就讓人不由得想吃菇了(誤),看起來真是可口啊!首先被這款遊戲吸引到的除了美術以外,當然就是以菇類當主題的部分。個人相當喜歡菇類,看它們開個小傘長在草地、木頭或是青苔上,很有萌感,不用說,拿來食用更棒了(當然是無毒的囉)!眼見近年菇類遊戲也相當受歡迎,除了前陣子的 Mushroom Garden,最近更有菇戰士守塔遊戲的風行,可見菇菇魅力無人能擋啊!


(圖片來源:http://www.fanpop.com/spots/plants-vs-zombies/images/25980652/title/mushroom-garden-photo)

更早前的植物大戰僵屍想必玩過的人不少,許多人應該對夜晚場景的菇菇印象深刻,不同種類的菇在對付僵屍時有不同的能力。同樣也是用擬人的手法繪製,這些菇類看起來真的很可愛!


(圖片來源: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81022635351836&set=a.153651028088997.30376.117392615048172&type=3&theater)

之後盛行的  Mushroom Garden 更是讓周遭朋友和我,有陣子都在享受撫摸手機螢幕拔菇的快感,這個種菇遊戲模擬菇類在腐木上生長的模樣,只是菇的種類有點天馬行空,各種搞怪的菇類一一出現,每個人都為了完成菇菇圖鑑而努力養菇賺錢換設備,期待有天早上醒來會有新品種的菇菇長出來,遊戲陸續又出了更多種類的菇仔。然而這款即將介紹的菇類卡牌遊戲 「王者之菇:羊肚菌」 ,如果把插圖改成  Mushroom Garden  ,應該會讓更多人為之瘋狂吧!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Morchella)

這樣看下來我們還是不知道羊肚菌是什麼,台灣也很少看到。原來 羊肚菌 是法國料理中的極品,因為 羊肚菌 無法藉由種植來大量生產,目前全都是野生的。 羊肚菌 在發生山火之後才比較容易現身,而且多在枯葉多的地方發現,不過現在也還找不到 羊肚菌 和哪種樹木有絕對的共生關係,因為在許多樹種上都曾發現 羊肚菌 。 羊肚菌 的外表像蜂窩又像羊肚(因此而得名),除了有商業價值外還有高營養價值,味道又鮮美,難怪許多人為之著迷。我想遊戲的作者也是品嘗到了 羊肚菌 的鮮美而做出了這款 「王者之菇:羊肚菌」 吧!(寫的我都想嘗嘗看了!)


看到這張採集香菇所必用的提籃,是不是Feel都來了呢?那就一起來了解這款遊戲的內容吧。雖然遊戲的規則尚未釋出,不過BGG官網上都已經有文章,應該也買得到了(?),接下來的介紹就以官網上的說明進行翻譯,所翻的部分為遊戲發想和簡介的部分,卡片的詳細說明則請有興趣的人再上去看囉。 「王者之菇:羊肚菌」  文字和圖片皆來自BGG官網


遊戲簡介:

這些樹林是原始林,綴滿陽光的斑點。美味的菇菇從各個叢林和山谷間探出頭來。 羊肚菌 可能是這些樹林中最受歡迎的,但是也有許多美味和有價值的品種正等著博識的採集者到來。如果你覺得你今天很幸運,那麼最好帶著提籃。在晚上獨自一人搜索,你會偶然碰見意想不到的幸運之事。如果你餓了,把平底鍋放在火上,當你用一點奶油嫩煎酒杯蘑菇,你會沉浸在充滿  酒杯蘑菇 的香氣中。嗅到一些商業氣息了嗎?把 羊肚菌 賣給當地的愛好者來換取一些訊息,這些訊息會幫助你在森林深處找到你在尋找的東西。


「王者之菇:羊肚菌」,一款兩人策略卡牌遊戲,使用兩副牌來遊戲:白天套牌(84張卡片)包含了10種不同的菇類和提籃、蘋果酒、奶油、平底鍋及月亮卡,以及較少張的夜晚套牌(8張卡片)包含了可以在月光下搜索的菇類卡。每種菇類卡有兩種價值:一種是可以出售,另一種是可以烹煮。賣出兩種或更多菇類會得到搜索枝條,這些枝條可以擴展你在森林中的選擇(也就是說,桌面上正在運作的8張卡片),這使得每場遊戲的進攻或防守都會有所不同。烹煮一套三張或更多的菇類─如果收集夠多可以用奶油或蘋果酒熱炒─以獲得分數來贏得遊戲。毒菇會施加一些懲罰並且讓手牌管理受到限制,因此每輪卡片的選擇都會相當棘手。


接下來每一輪,從森林來的一張卡片會移動到腐爛牌堆,那張卡片只能在短暫的時間使用。白天套牌接著從後面補滿森林,創造了一種在林中漫步的效果。在樹林中,一些戰略上的佳餚可以被收集到,有些可能錯過了,其他的則擺在眼前。


遊戲發想過程:

「王者之菇:羊肚菌」始於兩份熱情、一份禮物以及時代的來臨。熱情就是遊戲和菇類…餐前餐後玩它們以及每餐都吃它們。禮物就是Antonio Carluccio所著的「完全菇菇全書」(The Complete Mushroom)。這本書是我們的朋友Lauren Nelson在我的時代來臨之際所帶來的。我的老婆恰巧為我的第33次生日計畫一個菇菇品嘗派對,她知道我所有對托爾金哈比人的喜好。 哈比人是出了名的喜愛菇菇。33歲來臨時,那是我第一次吃到神聖的(以及中空的) 羊肚菌 。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夜晚。


隔天,我開始開發一款遊戲機制就像模擬漫步林中的感覺。它在紙上成型,菇菇填滿了卡片,然後一個遊戲設計師所希望最棒的事情發生了。主題進一步推動了機制,並且反過來,這些機制進一步推動了主題。有了共同作用,遊戲自己建立起來。


遊戲測試揭露了四件事情:

1. 「王者之菇:羊肚菌」 非常有趣。即使是透過看不見的第三方測試的分數, 「王者之菇:羊肚菌」 獲得一致同意的有趣。這真是令人鬆了好大一口氣。

2.在我、Kaleen和我們的好朋友Ryan Keedy之間,細微的新策略仍在10次、20次、30次的遊戲過程中出現。可再玩性無疑是最大的障礙,但是現在清除了。

3.勝利路線相當多元。測試揭露了新的方法和可能性。

4.我的規則語法需要認真書寫。



弄懂第四點並且招募了新的測試員以改寫規則等一連串的事之後,是時候該冒險嘗試了。我遇到了匹茲堡插畫協會(Pittsburgh Society of Illustrators),根據作品集找到了絕對是理想中的 「王者之菇:羊肚菌」 畫師,寄了email給他,並祈禱 A:他願意提供、B:他對這個計畫有興趣、C:他能夠承受的了,以及D:他會是個好相處的人。Vince Dorse從各方面來說都通過了,而我們已經如火箭般開始升空。


總共有25張插畫要解決。每張插畫從相關檔案開始,由我來解釋一張或更多卡片的構想和菇菇的解剖構造、主樹應該要在附近生長,以及白天夜晚卡之間有些許的元素可以變化。一份檔案看起來像這樣(完整的檔案和圖片,見「 「王者之菇:羊肚菌」 :卡片」部分):

酒杯蘑菇
樹枝:2
平底鍋:4
感覺:法國普羅旺斯式的


構想設定:三坨2-4叢的 酒杯蘑菇  (其中一個在前景,兩個小一點的在背景)生長在法國石造鄉間別墅前面或旁邊接連不斷的青苔地和小石上。樹的上方有樹枝,但不論是分開或群聚,樹木有良好的間距足以見到從雲層灑下來的天光。我們可以料到最近可能下過雨,因為雲朵混合著灰色和白色,青苔飽滿又晶瑩青翠, 酒杯蘑菇 上有水滴,而樹枝和房屋也有水滴滴落。

夜晚主要的變化:在白天,房屋的窗戶是開啟的。窗台上有冷卻的餡餅和一對杏仁(當你撕裂 酒杯蘑菇  ,你會聞到杏仁的香氣,這是識別的技巧之一。杏仁也會傳來香氣…他們在烹煮時拿來當作甜菇使用)。窗戶正被陽光擊中。在晚上,窗戶是關起來的;杏仁和派不見了。現在在窗台上的是等著曬乾的 酒杯蘑菇 ,被房屋裡淡黃色的光芒照亮。長滿青苔的地面是深色的,但是我們可以見到前景的 酒杯蘑菇 已經被採收了,青苔上只留下二分之一的根部。背景上較小的 酒杯蘑菇 還在。

插畫畫的季節是什麼時候?夏日。

酒杯蘑菇生長在哪裡?混合林的青苔地,通常會長3-4叢。這張插畫中最好是避免任何的落葉,因為我們要把落葉當作 羊肚菌  的關鍵元素


然後Vince會執行他的工作並且回傳一些像上圖這樣的東西 (鍋子和樹枝數值在草稿中有預留位置)。


然後接著會變成上圖這樣。


並且最後變成這樣。

我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們在一月末完成了這個遊戲,然後從海外送來的「樣品日」已經期待已久。那一天是2012年3月2號,而這真是太美好了。

待續…(官網尚未釋出新內容)


希望這些翻譯文字和圖片讓大家對「王者之菇:羊肚菌」遊戲背景能更了解一些,待規則釋出後再翻譯。

-----------------------------------------------------------------------------------------------------------

遊戲名稱:Morels
遊戲設計:Brent Povis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298/morels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Two Lanterns Games
遊戲配件:

84張白天卡
8張夜晚卡
2張簡介卡
16條搜索樹枝
2個平底鍋標記
1本規則書

留言

  1. 小柴這太可愛了,雖然菇類是我的天敵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的時候就有想說
      小眼睛看到這篇應該會爆炸XD

      刪除
  2. 小柴你好,艾妮也很喜歡玩桌遊
    覺得你的網誌寫得好棒喔!
    好清楚好像在看雜誌喔 (我最喜歡"群"那一篇XD)
    我也有寫個BLOG,請問可以和你交換連結嗎?
    http://aininibo.pixnet.net/blog
    謝謝: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艾妮
      好阿! 當然沒有問題囉!! 你的部落格我也會看喔!
      馬上加上你的部落格連結 :)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