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Village 農村出代誌

Village 農村出代誌
BGG

這個遊戲每個人掌控農村小鎮裡的一個家族,家族最多會經歷四個世代的傳承。遊戲目標是透過決定要把家族成員放到教堂賺分、家族出遊賺獎勵、去工廠生產資源、去市場賣掉家當、或是結婚生小孩等動作,來為自己家族贏得村莊裡的最高聲望。有趣的是,這些家族成員並不是可以一直為你付出勞力,他們會經歷時間的摧殘,終究衰老而死亡,而新的一代就從老一代手中接續著家族事業。老死的家族成員,還會被放在村莊聲名錄當中,記錄你家族的豐功偉業!

那麼先來看看遊戲內容物吧

先來個封面照,最近好多右下角這個新公司 Pegasus Spiele 的產品!

封底照,恩,配件蠻不錯的樣子。

打開盒蓋了!一出現的是大片的版圖,也是遊戲中的村莊。

接著是兩本說明書,一本英文一本德文。

遊戲配件很多,但也都做得很精緻,農村感很對味!尤其是那個米袋,形狀很棒。

三大片配件,右邊那片是每個玩家家族圖板。

還有貼紙一張,上面數字是來區分家族中不同世代的米寶。

遊戲附贈的袋子,還有右邊的人型米寶。綠色是資源袋,用來放各色資源。黑色是教堂抽抽樂用的袋子,每個階段結束後都會從黑色袋子中抽出四個米寶,假如你這個階段有放家族成員去教堂,就有機會從袋子裡抽出!當然也可以花一塊錢賄絡,直接從袋子裡拿出來。袋子裡面有黑色的僧侶四個,機率究竟如何,到底要不要賭一把,就看玩家決定囉。

貼紙近拍,還圖示告訴你,前後都要貼喔!

再來一張TOKEN近拍,是遊戲會用到的馬車、馬、卷軸。

終於把圖板打開了!外側跑分長的很像考卷(囧)。遊戲共有七大區域,分別可以做不同的行動,每次行動要從想去的那區,把那區的小方塊拿一個下來,就可以驅動該區的動作。方塊顏色有綠色、咖啡色、粉紅色、橘色,分別會用在不同的動作中;黑色方塊則是衰老,拿了之後就要移動家族圖版的衰老沙漏兩格(表示家族成員有人變老了)。

這一區是工作區,可以花時間及放家族成員來取得資產,或是花相對應的小方塊來取得資產,像是牛、馬車等等。

這一區是家族出遊區,花相對應的資源,可以得到獎勵,但必須一步一步前進,不可以跳躍,每去一個地區就可以放一個紀念圓盤上去。左上角是累積幾個圓盤就可以得幾分的紀錄表。

農村聲名錄,五個顏色代表不同區域的死亡人數上限,3和4代表最多可以放置死人的上限位置,右下角是家族中死幾個人在上面分別可以得到幾分。遊戲中不時會聽到有人說,我要趕快讓我的家族成員衰死亡,趕快佔聲名錄的位置!

教堂區,可以捐獻米袋來讓自己的成員升級,遊戲最後會算分。教堂右側還有一個行動區域:結婚。結婚可以讓你拿下一代成員回來。左側的墳墓是讓聲名錄放不下可以擺的。聲名錄或墳墓其中一區擺滿死人就CALL GAME。

家族耕作區,選擇後可以讓家族產米。

每個人的家族圖板,那個繞版圖一圈的東西不是貝殼...,是沙漏!最上方有奈何橋,當走過一圈沙漏,家族就有一人會老死。每次老死,要從數字最小的成員先死!下方有標示每人最多可以存五個米袋,中間則顯示有多少設備,就可以產幾袋米,家裡若沒有人,則不能生產任何米!

市政廳,可以花相對應資源及時間,取得每一級的獎勵,遊戲結束也會看位置算分。圖中的戒指只要拿到就可以變成起始玩家!想每個階段都第一個做事?快搶戒指吧!

仔細貼貼紙上去!遊戲很貼心,還怕你貼壞,有多印幾張貼紙給你!

拆下來的配件。

不同人數對應不同方塊放置的圖版指示,右下角是每階段結算教堂的順序圖。

各色家族成員登場!

黃色成員排排站。

四個卡位僧侶!

農村聲名錄擺放示意圖。

----------------------------------------
遊戲心得:

這個遊戲把整個村莊情境營造得很好,所有大小事都發生在村莊圖版中,玩家的互動比較多是在市場賣貨的卡位,或是搶聲名錄的名額,以及教堂的數量比較。遊戲機制很簡單,每個人輪到他就拿一個區域的方塊資源,並執行該區域的動作,方塊可以拿來做各種事。由於各區域方塊數量不一,被人拿光,就只好花三個相同的方塊來執行動作囉。每個動作所需要的顏色方塊不一樣。時間在遊戲中被看成是衰老的沙漏,每走完一圈就衰老一個成員,因此怎麼分配成員做事,什麼時候衰老就很重要了。跑過三人及四人場,三人時死的人數少,CALL GAME時間會拉長,四人則是很快,因為很快就把人死光填滿墳墓或聲名錄了,因此推薦適宜遊玩人數是四人。這個作品的畫師也有畫CONEY ISLAND,難怪看起來很像。這款遊戲得分方式很多,有策略也有歡樂,重點是那個家族經營和衰老的氛圍和機制相當契合,還算值得一玩!


留言

  1. 推一下,看起來很好玩 ~

    回覆刪除
  2. 推「農村出代誌」好像是歌名!?
    遊戲主題我也好有興趣!!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有沒有哪裡可以買到類似上面遊戲附贈的袋子,
    找了一陣子沒找到,剛好在這篇看到想說問問看,
    先謝謝。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那種桌遊店應該都有在賣喔,小古桌遊印象有也可以看看!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