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Edo 江戶時代


今年即將推出的 Edo「江戶時代」,是一款充滿濃濃日本味道的遊戲,和去年發行的 Ninjato 鎌倉時代所發生的時間背景再往後推了三個世紀,進入日本的戰國─江戶時代。可能看到這邊會想說,啊~又是個戰棋類描寫日本戰國時代混亂,每個玩家控制一個角色引領武士們對戰的遊戲,不是! 戰已經打完了,現在進入德川幕府的「江戶時代」,這遊戲和手牌管理和區域控制比較有關係!其實從封面所印的文字和三葉葵家徽提示了遊戲中所謂的將軍就是德川家康,並以德川家康建立的江戶幕府為其遊戲核心,每個玩家扮演大名主,並為了城市建設而努力。

江戶是東京的舊稱,特別指以江戶城德川皇居為中心的特別行政區,而玩家就是在這個特別行政區進行建設和取得資源。







19世紀攝影的江戶全景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江戶城描繪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種題材和美術風格蠻特別的,基本上我都會想要嘗試看看,但機制好像還是擺脫不了那種歐式桌遊的形式,如果連機制都能有日本味道就好了,不過這好像有點難。底下是BGG上已經有人放上的介紹,讓我們來瀏覽一下這款遊戲吧。

以下介紹文章及圖片皆來自 BGG,翻譯─小柴

 遊戲全景,接近快要完成的地步了!

在「江戶時代」這個遊戲中,玩家扮演日本江戶時代的大名 (日本封建時代對一較大地域領主的稱呼),企圖引領他們的武士在東京及附近城區建造城堡、市集、建築,來表達對將軍的忠心。



遊戲中的皇居區域,玩家建設的房屋繞著空格建造。

「江戶時代」曾在 2010 Hippodice遊戲設計競賽中贏得最佳晚會娛樂的獎項。每個玩家一開始有五個武士標記、七個房屋標記、一個市集標記和三張正方形狀的行動卡。每張行動卡有四個行動可供使用。舉例其中一張卡片來說,玩家可以:

1. 收集米袋 (最多可以收集到四袋,視武士在這個行動中的數量而定)
2. 得到五元 (每個武士五元)
3. 收集木材 (這個行動耗費一個武士,其他武士放到森林區,森林裡有幾個武士就可以得到多少木材,最多收集四個木材)
4. 建設 (最多建造兩個建築物,這個行動耗費兩個武士,另需要一個武士在城市中並付予該建築需求的資源)



行動卡示意圖,有四個動作可選。

每一輪,玩家同時從三張行動卡中選擇他們想要使用的行動卡,並且從選擇的行動卡決定要怎麼安排這些行動。有點類似於Dirk Henn的作品Wallenstein 及Shogun 在規劃階段時的動作。接著,玩家依序執行行動,視行動需求移動版圖上的武士 (每移動一個距離就要付一塊錢),例如移動到森林收集木材,到農田收集米袋或到城市建設諸如此類。無論如何,在玩家移動武士之前,他必須至少使用一個行動把武士放到版圖上。有些行動提供免費移動,有些行動可以讓玩家招募新的武士,讓武士數量增加。

取得資源的地方。

另一個行動可以讓你透過版圖區域使用額外的行動卡,因此在遊戲當中你可能可以使用四張甚至更多的行動卡。

建設所需資源對照表。

在城市中建造房屋會花費資源,但也會為你帶來金錢和分數。越多玩家集中建設在其中一個城市,所能分到的金錢就越少,因此越早到城市中建造房屋能攤分的金錢就越多。玩家也可以透過與流動商家購買石頭來得到分數。

遊戲全貌,相當期待。

一旦有玩家得到12分,遊戲將進行最後一輪後結束。玩家接著計算金錢帶來的額外分數或是從其他部分所得到的。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江戶時代」分別有2-3位玩家或是4-5位玩家使用的版圖。(奇怪的是,資料上顯示遊戲人數只有4人,莫非另有擴充可支援到5人?)

-----------------------------------------------------------------------------------------------------------
遊戲名稱:Edo
遊戲設計:Louis Malz、Stefan Malz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1小時
出版公司:Queen Games
遊戲配件:

1個雙面圖板
54個金幣
40個米袋標記
40個石頭標記
40個木材標記
8個城堡木頭指示物
12個官員指示物
1個商人指示物
24張行動卡
10張商人卡
24個城市收入標記
28個房屋指示物
4個市集指示物
20個武士模型
4個力量標記
1個起始玩家標記
4張流程卡
1本規則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