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 Botanik 怪奇植物園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板塊拚放新感覺!釋放板塊攻防戰。」

我一直都很愛 2 人遊戲,原因是我對多人遊戲進行所導致的延宕很沒耐心 (所以多人遊戲時我最愛 3 人玩),專門設計給 2 人玩的遊戲爽快多了,你來我往節奏明快。《怪奇植物園》(Botanik) 算是近期挖到的寶,玩過後非常喜歡。不過其實這已經算是去年玩的了,但我心想 2 人遊戲跟美術這麼「特別」的遊戲在台灣不會那麼快有人寫,加上我又很喜歡寫跟玩一些還沒有人挖掘的遊戲,所以就這樣一路拖到現在了 :P 

如果你有在關注 Space Cowboys 推出的 2 人遊戲系列,目前已經來到第四款。之前出版過的有《齋普爾》(Jaipur) (再版)、《安卡傳奇》(Ankh'or) 以及《好茶成雙》(Tea for Two),我相信這當中大家對《齋普爾》最有印象,因為這真的是一款非常好玩的兩人小品,而這次《怪奇植物園》有《齋普爾》的設計師 Sébastien Pauchon 共同設計,因此也有人說這款有一點《齋普爾》的氣息。

延伸閱讀:

【開箱+規則】Ankh'or 安卡傳奇


事情要回溯到去年 11 月,我到荷蘭參加荷蘭桌遊展 (Spellenspektakel),荷蘭桌遊展通常都在埃森展 (10月) 後舉辦,同時它也是埃森後最大的桌遊展,自 2019 後就改在烏特列支 (Utrecht) 舉辦,以前是都在愛因荷芬 (Eindhoven),也因此,我有機會造訪這個美麗的城市。

烏特列支市中心有一個桌遊區,河的兩側道路上居然密集的有四間以上桌遊店!我問了第一間店的店家,難道生意不會互搶嗎?店長回答不會,而且反而因此吸引更多人來這一區,實際走逛這幾家店後也發現每間特色與販售品項各有相同與不同之處,真的很有趣。第一間我去的是 Spellenwinkel Subcultures ,這真的是我看過最有特色的桌遊店之一,裡面櫃子傾斜亂擺,加上店內裝潢以及色調氛圍,感覺就像是來到一個魔法屋,超級酷,上圖就是在入口拍的,亂堆疊的櫃子裡放有桌遊,令人印象深刻。


因為疫情影響,桌遊店生意不好,然而我對這幾間烏特列支的桌遊店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客人都滿到街上排隊、人潮擁擠,儘管如此,店長還是表示生意跟之前差了許多。想說都到此一遊了,不帶點遊戲紀念一下好像說不過去,另外也想說支持一下當地店家;仔細逛了一下,不知為何覺得《怪奇植物園》很對當下的感覺,在沒看評價與評論的情況下就買了這款遊戲,店長說這是明智的選擇,並對我說:「你一定會愛上它。」我相信他。


這裡每間桌遊店都美到不像話,就像是踏進網美店一樣,不愧是荷蘭人,超強的美感與設計感。上圖這家 Spellenwinkel Het Lab 一走進去就有很美的桌遊牆,加上植物滿布,桌遊選品也很有水準,令人流連忘返,突然覺得手上的《怪奇植物園》也很搭這間店的氛圍。

另一個角度拍攝這家桌遊店。另外還有三家在對街,以後有機會再以不同的形式分享。總之,推薦來荷蘭桌遊展的時候,順道逛逛當地店家,尤其是烏特列支的這幾家,短期內荷蘭桌遊展不會再更改舉辦地點。

話題繞回來《怪奇植物園》。當天馬上就跟朋友來一盤,出乎意料的相當有趣,而且有新意。我特別喜歡它的「釋放機制」,多數的遊戲你都是直接拿取想要的板塊,但在這款遊戲中,你想要的板塊何時會拿到,真的是看兩個玩家如何攻防,你不一定會在你想使用的時機拿到它,因為你的板塊必須透過「截斷連結」來釋放取得。

只有文字敘述的確有點抽象,不過遊戲的概念就是:你的板塊暫時會因為場中央的同一欄中央板塊有同種顏色或同種類而「黏住」,只有在你蓋上不同顏色與種類的板塊到中央時,你的板塊才會因為沒有連結而釋放,這時你才可以拿來蓋你的機器!




同樣的概念束縛兩人的板塊釋放,也就是說,如果對手現在有連結住的板塊,你也可以刻意用上面提到的機制釋放他們的板塊,也許釋放的時機剛好不是他們預想到的,他們拿到板塊後還是得拼在他們的機器中,有可能會亂了他們的計畫和腳步,這樣的動作可以說是一種「攻擊」怪奇植物園》就是這樣一款透過「釋放板塊」來攻防的遊戲,除了一般的板塊拚放與成套收集元素以外,這個部分相當新鮮。底下開箱後來聊聊玩的感想。


遊戲封面,獨特的插畫風格,一般大眾玩家應該覺得這美術很詭異,但我很喜歡!給出版社勇於嘗試不同一個讚。封面貼有一如既往第一刷的限量銀幣貼紙如果你買的遊戲上面沒有這貼紙,就代表已經不是第一刷囉,也不會送銀幣。


盒背,板塊美術很棒,一看就被吸住,蒸氣龐克主題更是讚。有簡單介紹、配件列表、配件圖,過關。

打開來,馬上迎來的是兩本說明書 (荷文、法文),以及一個廣告本,廣告本可以看到 2 人系列的目前四款遊戲。


翻到說明書最後,來認識一下設計師與繪師吧 :)


接著是盒內風景以及一個圖板。可惜我拍的時候是黃光,影響顏色辨識,內襯是超美的薄荷綠


圖板打開可以看到五欄,遊戲裡這個圖板用詞是「登記簿」,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用詞。這個圖板有兩側 5 個放板塊的位置,兩個玩家會各使用一側,中間則是放置中立的板塊堆


梅卡模型以及第一刷限定的金屬幣如果你這系列每盒都有收第一刷,這會是你的第四枚銀幣。梅卡模型是起始玩家指示物。


板塊,有分為一般的板塊以及最前面這兩個源頭板塊,每個玩家會有一個源頭板塊。玩家將會用這些板塊來拚他們自己的機器。


首先,最上面的是源頭板塊,遊戲過程中你可以把管線拚在相鄰的位置上,但管線最後都要接回源頭才會有分。下面是 5 個植物學家,也是遊戲中有特殊能力的板塊,如果遊戲中有從你這一側被釋放,你就可以換中央一個你想要的板塊回來。


其它更多管線板塊,乍看好像每個都不一樣,其實還是有重複的。管線板塊總共有 5 種顏色,底下就讓我用最愛的黃色來看有哪些吧。


黃色的板塊舉例,基本的直線、凸線、角線板塊各有 3 個,然後右下角可以看到花、蔬菜,以及十字線板塊。有的板塊上有花,遊戲結束後,有花的板塊也要連到該顏色的管線才會算分喔,一朵花一分。另外就是同色的板塊,三個一組相連才會有分,記得,管線都要連回源頭才行。

以上是這次開箱。


實際設置的樣子,板塊會放在一旁,然後翻 3 個到展示區。圖板上會隨機先放 5 個板塊到中央列,然後每個玩家拿一個源頭板塊就可以開始玩了。


規則很簡單,輪到你就是抽一個板塊並放置,看你是要放你自己這一側還是放中央板塊堆。比如我拿了這個黃色管線,要放自己這一側還是中央板塊堆呢?


好我決定放自己這一側左邊這欄,可以放在那裏的原因是我黃色管線與該欄中央板塊有相同顏色與同種類,基本上只要吻合其中一個條件就可以放自己這一側。舉例來說,我現在拿了一個藍色管線,我可以放在藍色中央板塊那欄,因為它們都是藍色。


放了幾片板塊,現在拿了這個板塊非常棒!我準備把它放到紅色中央板塊下我的這一側,因為他們是相同的種類 (對手的綠色管線放錯了... 那裏其實應該要是紅色或是相同種類的管線)。


如果拿了一個你無法放你這一側的板塊,也許放中央也不錯,因為如果因此讓你這一側的板塊與中央板塊斷了連結 (不再有相同的顏色或種類),你就可以釋放板塊,拿來拚囉!當然,你也可能因此釋放對手的板塊,所以什麼時候釋放自己或什麼時候釋放對手的,變成一種非常特別的攻防戰!


假設我釋放了一個板塊要來拚,第一個順理成章我就接了源頭。


接下來好運的又釋放黑色的板塊,剛好讓它們三個一組連結,這樣至少就有 3 分了 (一組至少有三個同色板塊相連的話,1 個板塊 1 分)!加上這三個板塊上有 5 朵花,可以加 5 分,讚啦 (花朵有連到該色的管線的話,1 朵 1 分)。


有時候對手看你可能管線還沒有規劃好給特定顏色的板塊,他們可能會故意釋放你目前還不要的顏色,你就被迫要放到機器裡了。上面舉例來說,我比較想繼續完成綠色,沒想到紅色馬上被對手釋放,我就不得不放啦。有時候刻意提前釋放對手還不想要的板塊,可以視為是一種「攻擊」

底下是兩場跟朋友玩的過程,來看一下吧。


雖然規則簡單,但第一場還是有點搞不懂要怎麼決策。朝著盡可能釋放自己板塊的想法去玩,沒想到執行起來並不簡單。遊戲每回合翻三個板塊,兩個玩家輪流當起始玩家,起始玩家先選一片放到圖板上,然後對手選一片,最後起始玩家再選一片,然後就換起始玩家並翻三個新板塊,遊戲就這樣進行直到遊戲結束,大概 3 分鐘就可以解說完所有規則。

上圖進行了幾個回合後,我釋放了 3 個板塊並拼在源頭板塊旁,可以看到我一開始沒有規劃好釋放的板塊,放出來的板塊其管線都沒辦法連到源頭,只能先拚在旁邊,期待之後的板塊可以連回源頭,但似乎不是那麼容易...


一開始玩不懂植物學家其實非常強,因為當釋放這個板塊後,你可以立刻從中央板塊換一個你要的板塊,同時還可能釋放你的其它板塊!如此一來你可能一個回合就得了兩個板塊回來拚


當然,遊戲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同色板塊可以拼接在一起,因為同色一組至少有三片相連的話,1 片就會有 1 分。另外的得分來源是板塊上的花,如果你的花可以跟該色的管線相連,1 朵花也會有 1 分。板塊也許沒有在適當時機取得 (因為對手可能突然釋放你目前還沒有打算要拚的板塊),但也還是可以努力連回源頭,若遊戲結束時有板塊無法連回源頭,全都得移除!

上圖是這局結束後我的機器組成樣子。已經盡可能把同色板塊都拚在一起,同時板塊也都有連回源頭,不知道是不是顏色較雜的原因,分數不高。


第二次嘗試這款遊戲,跟不同的朋友玩。這次因為比較熟悉遊戲機制的運作了,攻防之間超級有趣,在板塊選擇與釋放時機間都有決策空間,最好的情況就是你釋放了自己要的板塊,同時釋放對手目前很難拚的板塊,這樣攻擊有了,增加自己分數也有了。


當然,場上中央板塊訊息萬變,一下可能因為對手放了板塊到中央就改變顏色與種類,你原本打的如意算盤就瞬間亂了。推敲對手可能在規劃什麼事是兩人遊戲中最主要的樂趣,在這款遊戲中你可以充分感受你來我往的對決爽感。觀察對手的機器中已經拚了哪些板塊是最主要的線索來源。上圖是我遊戲結束時的情況,最下面五片可惜沒有連回源頭...


計分時,這些沒有連到源頭的板塊通通都要被移除......。我原本以為之後我可以順利拿到想要的板塊,但隨著遊戲進行,板塊數量越來越少,想要的板塊種類與顏色也會有更多限制。


遊戲結束,我的朋友獲勝。他的策略是盡可能只拚少量顏色的板塊,以確保同色板塊相接高分。不過這樣的風險就是可能特定顏色的板塊被對手拿走,反而少了可以連結的機會。無論如何,這遊戲還有很多路線與策略可以探索,期待下一場遊戲。

玩後簡易心得:釋放板塊的機制是亮點,而且規則非常「優雅」。對我來說,這裡的「優雅」是一個非常高的評價,因為它有最簡單易懂的規則還有非常流暢的遊戲體驗。如果你說每回合翻三個板塊的部分有運氣,那也沒關係,因為你也不一定會得到這些板塊,反而你可以用這些板塊來「攻擊」對手,透過釋放板塊的攻守過程中來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機器,相當有成就感。遊戲的耐玩性可能沒有很高,大概兩三場你就已經很熟悉所有的內容,但要玩得好又玩得巧那可不容易,尤其當兩個玩家的實力都已經旗鼓相當時,每個回合都是極度燒腦的過程。如果要挑什麼缺點,我覺得大概就是遊戲內容很抽象,背景的搭配不是那麼的融洽,以至於起初規則的理解上會有點卡住。除此之外,真的沒什麼太多可挑剔的。如果你喜歡兩人遊戲,絕對推薦嘗試!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知名的研究員 Beatrix Bury 剛在她的實驗室裡悄悄地發現可以機械性生產各種食物的技術。亞熱帶植物、星際馬鈴薯,以及獵戶座柑橘等皆能生產,這項新的科技開啟了一條拯救福哈姆人民的道路;這些人就像是囚犯,生活在充滿鐵鏽和有毒蒸汽構成的世界裡。

世界正受到威脅,這位科學家在緊急的情況下讓她最好的兩個團隊著手發展她的計畫 ─ 這個計畫似乎要求很高。每個團隊都全神貫注在自己的任務, 而 Beatrix 的實驗室儼然成為了生產最佳運行機器的激烈戰場。你被升遷為這個兩個團隊之一的負責人,並且必須證明自己值得首席研究人員的信任。昂首向前接受挑戰吧!

遊戲特色

在這款遊戲中,你無法直接拿取你想要的板塊。一個板塊總是有兩個步驟才能拿取:首先,你必須把它放到登記簿你的這一側,然後藉由另一個放到中央列的板塊來釋放它,這時你才可以拿取該板塊... 這就是這款遊戲的微妙之處。

遊戲配件

1 梅卡模型
1 個登記簿圖板 (5 欄)
67 個板塊

遊戲設置


◎ 把登記簿放到兩位玩家之間。
◎ 把梅卡模型放到登記簿旁。
◎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源頭板塊併把它正面朝上放到自己面前。
◎ 把剩餘的板塊洗混,組成一個或多個正面朝下的板塊堆。
◎ 隨機抽 5 個板塊並在登記簿中央列各放一個板塊,這是起始的五個中央板塊堆。
◎ 以你們的方式指定一位玩家為起始玩家,然後開始遊戲!

遊戲進行

遊戲進行多輪,每輪進行方式相同:

◎ 起始玩家輪到回合時,把梅卡模型拿到他們這側。
◎ 從板塊堆翻 3 個板塊並正面朝上放到展示區。
◎ 按照回合順位,每位玩家挑選一個板塊並放到登記簿上。
◎ 一旦你們放置 3 個板塊後,新的一輪開始。

重要:因為展示區只有 3 個板塊,該輪的起始玩家會放置 2 個板塊,而對手只放置 1 個。下一輪會變成原本的玩家放 1 個板塊,對手放 2 個板塊,然後下一輪又變成原本的玩家放 2 個板塊,對手放 1 個板塊,以此方式進行直到遊戲結束。

放置一個板塊

輪到你的回合時,你必須從展示區拿取其中一個剩餘的板塊,並把它放到登記簿上。

你可以把板塊放到 ● 你這一側,或者 ● 一個中央板塊堆上

接著輪到你對手的回合。

● 放到你這一側

放一個板塊到你這一側時,你必須遵守兩個條件:

1) 該區域必須是空的;
2) 該板塊必須與該欄的中央板塊有所連結。這個連結指的是,它必須與中央板塊是同顏色或是同種類。作為提醒,板塊上印有一個小的「等於符號」。

以上這些兩兩一組的板塊顯示它們是相同種類...

重要:植物與蔬菜是不同的種類。



範例:如上圖所示,展示區只剩下板塊 A 與 B。

◎ 你可以把板塊 A 放到地點 1,因為該欄中央板塊與該板塊同種類。
◎ 你也可以把板塊 A 放到地點 2,因為該欄中央板塊與該板塊同顏色。
◎ 你不能把板塊 A 放到地點 3,因為該欄中央板塊與該板塊不是相同種類也不是同顏色。
◎ 你可以把板塊 B 放到地點 2 (同種類)。
◎ 你不能把板塊 B 放到地點 1 或 3 (因為不是相同種類也不是同顏色)。

註記:你可以把一個與該欄中央板塊 100% 相同的板塊放到你這側 (同顏色也同種類的板塊)。有可能會發生你沒有板塊可以放到你這側的情況 (因為沒有共同的連結或者沒有空位),這種情況下,你只能把它放到一個中央板塊堆上。

● 放到一個中央板塊堆上

把挑選的板塊放到任一個中央板塊堆上,沒有任何限制。檢查該欄的板塊 (你這一側與你對手那一側的板塊) 是否仍舊與該新放的板塊有連結。任何不再有連結的板塊此時會立刻被釋放。你可能一動就會釋放 0、1 或 2 個板塊。

這裡有一些範例說明,每當你放置一個黃色板塊到中央板塊堆時:


建造你自己的機器

當你這一側的板塊被釋放時 (可能是在你的回合或是你對手的回合),你必須立刻把它放到你的機器中,同時你必須遵守 3 個放置板塊的規則:

1) 板塊必須十字相鄰至少一個其它的板塊。
2) 管線不能被另一個一側沒有管線的板塊切斷。
3) 你機器的管線不能連成一個封閉的迴圈。

注意:

◎ 你不能因為這個板塊對你不利就不放置這個板塊。
◎ 罕見的情況下,如果無法放置釋放的板塊到你的機器中 (即使在不太可能的位置),把它從遊戲中移除。

合法的機器建造範例:


禁止的機器建造範例:




梅卡植物學家板塊

如果你放置一個梅卡植物學家到你這一側或一個中央板塊堆上,規則相同。不過,當有一個梅卡植物學家從你這一側釋放時,這時會有不同的規則,因為你必須把它與其中一個中央板塊堆頂的板塊做交換。

範例:



◎ 請注意,這個效果只會發生在你釋放了梅卡植物學家並且拿取它,絕不會發生在你把它放到登記簿上時。

◎ 如果輪到你的回合時,你的對手拿了一個梅卡植物學家,請先結束你的回合,然後你的對手才進行交換。
◎ 用一個梅卡植物學家交換剛釋放的板塊是允許的。
◎ 你不能用梅卡植物學家交換另一個梅卡植物學家。

遊戲在有玩家拿取並放置最後一個板塊後結束。該輪結束後進行計分。

遊戲計分

01 把所有從源頭開始沒有連到你管線系統的板塊都移除。
02 一組至少有 3 個同種顏色且相鄰的板塊組,每個板塊可以獲得 1 分。
03 每個花朵可以獲得 1 分。

重要:植物和蔬菜上的花,只有在該板塊與一個同顏色的管線相連時才會算分。

計分範例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平手的玩家中,機器裡有最多板塊的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再比拚一場吧!

-----------------------------------------------------------------------------------------------------------

遊戲名稱:Botanik
遊戲設計:Frank Crittin、Grégoire Largey、Sébastien Pauchon
美術設計:Franck Dio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1529/botanik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Space Cowboys
適用卡套:不須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梅卡模型
1 個登記簿圖板 (5 欄)
67 個板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