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Sabuesos Naughty Dogs 頑皮狗

(本文圖片來源:BGG)

「貼合真實情境,狗狗藏骨情報戰。」

最近在西班牙挖掘了一些有趣的獨立品牌和遊戲,TCG FACTORY 就是其中一個。它們 2013 年成立,起初只是經銷其它品牌的遊戲,後來自行研發設計,推出自己的作品,這次介紹的《頑皮狗》就是其中一個。如果你喜歡記憶、吹牛類型的遊戲,《頑皮狗》(Naughty Dogs) 簡單好上手,唬弄別人時會感覺自己很「頑皮」
頑皮狗》的畫師是我相當喜歡的 Pedro Soto,記得從 2016 開始,有很多作品都會找他畫,只是沒想到他也畫家庭、兒童遊戲。

頑皮狗》是一套我認為主題與機制相當貼合的遊戲,因為你在遊戲過程中會像一隻狗狗一樣去挖骨頭,再把骨頭埋起來,有時你可能忘了你把骨頭藏在哪裡,等你要挖的時候才發現是錯的。遊戲也有吹牛的成分,你可以唬弄其他玩家你可能藏的是骨頭,其實是垃圾;遊戲中骨頭會加分,垃圾會扣分。

因為主角是狗狗,骨頭相對比較有價值,但對人類來說,有些垃圾可能更值錢呢。


可愛的狗狗米寶可以讓玩家拿來標記挖過的土地。遊戲概念其實相當簡單,玩家在看過想要挖的土地後,可以用狗狗標記,待會可以再拿到自己面前。遊戲中每一區塊的土地有一個數字標記,所以在哪裡挖過骨頭還是垃圾,基本遊戲中並不會太難,但如果是玩移除數字標記的進階遊戲的話,則是真的考驗玩家的記憶力了。

所有配件全覽。我覺得《頑皮狗》擺出來就已經可以感受到遊戲的趣味性。雖然記憶類型的遊戲通常在 BGG 上都沒有很好的分數,畢竟本來就是以策略、GEEK為主的論壇對於這類遊戲不會給予好評,但我認真認為這是一款適合家庭同樂,也適合初階玩家的好遊戲。

另外會推薦這款遊戲以及 TCG FACTORY 的原因,是因為我在翻規則書後發現它們給了一個如上圖的觸及領域與能力表,而且它們目前自己推的遊戲每一款都有這個量表;我印象中有很多兒童遊戲的出版社會做這些量表,但這個真的很詳細。

雖然我認為在遊戲中硬是「賦予教育意義」對「玩遊戲」這件事來說是有負擔的,任何人都不會想要有壓力的去享受遊戲娛樂的過程,但這個量表我認為很值得參考,也許也相當適合一些老師作為教材衡量使用,因為它提供的並不是什麼高深的教育目標或是遊戲內有什麼知識可以學習,而是在玩這款遊戲的過程中,你可能會觸及到哪些領域或技能,能夠幫助我們在未來不管是人生際遇或是相似情境時,能夠順利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就是進行遊戲的一個部分),找到應對的方法。不說教、不特別強調一定要學到什麼東西,玩遊戲的時候能夠享受過程並感受到樂趣才是最重要的,那些額外的技能與知識潛移默化地自然而然會存在我們心中。

上圖大概翻譯一下,《頑皮狗》可能觸及的領域與能力如下:

課程領域:
- 自然科學
- 社會科學
- 數學
- 社會和公民價值觀

關鍵能力:
- 數學能力和基礎科學技術能力
- 學會如何去學習
- 社會和公民能力
- 主動性和創業精神

認知能力:
- 空間定位
- 手眼協調
- 精細運動技能
- 視覺感知
- 注意力
- 記憶

執行能力:
- 工作記憶
- 做決定
- 規劃
- 認知靈活性

社交技能:
- 接受訂立的規則
- 耐心
- 團隊凝聚力
- 心智理論

情感技能:
- 挫折容忍度
- 情商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為了七隻可愛的頑皮狗,茱莉亞、保羅,以及他們的朋友已經把骨頭藏在花園中,試圖讓頑皮狗尋找這些骨頭。你能記得這些骨頭在哪裡並盡可能的把它們都挖出來嗎?請小心,狗狗也可能把埋了好久的垃圾給挖出來!

遊戲配件


30 個板塊 (一面花園、一面有骨頭和垃圾,總共有三種不同的花朵顏色)
7 隻狗
6 個編號牌指示物

遊戲目標

遊戲目標是探索花園並找出最多藏在花園中的骨頭。但請小心,有時你可能會找到垃圾。骨頭可以計分,但垃圾會讓你扣分!

遊戲設置


◎ 把 7 隻狗放到場中央 (2 人遊戲時只使用 5 隻狗)
◎ 把所有的板塊正面朝下,花園那面朝上然後洗混,不要查看板塊內容!
◎ 把板塊繞著狗狗放置,總共 6 組各 5 個板塊,每一組放置一個編號牌指示物。
◎ 如果你想要增加難度,不要使用編號牌指示物,如此一來就會比較難記得板塊的位置。

遊戲進行

模仿頑皮狗的叫聲最像的玩家先開始。如果你們都不同意誰學的最像,則由最年輕的玩家先開始。遊戲進行多輪。

01 一輪開始

玩家輪流進行回合,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必須執行以下 2 個行動的其中一個:探索或挖掘。

◎ 探索

挑選 1 個沒有被佔據的花園板塊,這指的是板塊上沒有狗狗的板塊。把它拿起來查看板塊背面的內容,確保只有你看到板塊內容,然後把它放回原處。現在你知道這個板塊背後藏有什麼了!不要讓你的表情或手勢洩漏了板塊內容。

接著,如果你想這麼做的話,你可以從場中央拿取其中一隻狗並放到該板塊上。你的狗狗會去聞花園的那個區域!如果你放置狗狗到垃圾上,你可以唬弄其他玩家。

重要:如果你的回合開始場中央沒有狗狗,你只能選擇挖掘。

◎ 挖掘

從場中央拿取一個有狗狗在聞的板塊。請記得,該板塊可能是你之前回合看過的,或者其他玩家看過的。

拿取它且不要展示它的內容!你必須相信你的記憶力與直覺。

拿取板塊後把板塊和狗狗放到你面前,該板塊現在屬於你,其餘玩家不能再把狗狗放到該板塊上。

現在你可以秘密地查看這個板塊背後是什麼。但請記得,把它以花園那面朝上放回你面前!把狗狗留在你面前直到該輪或遊戲結束。

02 一輪結束

每輪在場中央沒有狗狗,而且花園板塊上也沒有狗狗時結束。也就是說,所有狗狗都已經被玩家拿走時,一輪結束,新的一輪開始。

03 新的一輪

把你所擁有的狗放回場中央,但是保留你已經擁有的板塊!新的一輪會由上一輪最後一位玩家的左手邊玩家先開始。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有 5 個花園板塊時,觸發遊戲結束。剩餘的玩家仍舊可以進行他們的最後一個回合:

如果花園板塊上還有狗狗,最後一個回合時,即使你知道該板塊背後可能是垃圾,玩家還是只能強制執行挖掘行動!

如果花園板塊上沒有狗狗 (無論場中央還有沒有狗狗),遊戲結束。

遊戲計分

每位玩家把他們遊戲中收集的花園板塊翻開,並把獲得的分數加總。

◎ 每個骨頭可以獲得 1 分 (如果有超過 1 個以上的骨頭,每個骨頭可以獲得 1 分)。
◎ 每個垃圾扣 1 分。

遊戲中有可能每位玩家收集的垃圾並不一致。

範例:遊戲結束時,保羅已經收集 5 個花園板塊。他的最終分數是 3 (5 個骨頭 - 2 個垃圾)。

如果平手,則最多相同顏色花朵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不須遲疑,馬上再進行一場遊戲!別忘了,輸贏放一旁,好玩最重要!

-----------------------------------------------------------------------------------------------------------

遊戲名稱:Sabuesos
遊戲設計:Paco Yanez
美術設計:Pedro Soto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9031/sabuesos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15-20分鐘
出版公司:TCG Factory
適用卡套:不須卡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30 個板塊 (一面花園、一面有骨頭和垃圾,總共有三種不同的花朵顏色)
7 隻狗
6 個編號牌指示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