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Colors of Paris 繽紛巴黎

(圖片來源:BGG)
「桌上調色盤,畫家速成術!」

繽紛巴黎》(Colors of Paris) 因為有吸睛的配件和漂亮的封面,先前埃森展推出時有關注,但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玩到。說到這種利用三原色、二次色來進行的遊戲其實非常的多,最著名又好玩的大概就屬《壁畫大師》(Fresco) 了,如果你也玩過這款經典遊戲,那麼你應該對於遊戲中的調色方式不陌生。《繽紛巴黎》也是這樣的遊戲,透過混色、調色,變出你要的顏色後,用來完成需要特定顏色的畫作,只要你明瞭調色的原理,遊戲規則非常簡單好上手。原本從遊戲中豐富的配件和介紹來看,我期待它是一款更進階的玩家遊戲,可惜它設定的目標群眾還是以家庭、輕策玩家為主。看來我們要等到一款用調色玩法的重策遊戲還要好陣子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去年到今年陸續推出好多款巴黎主題的遊戲,這是怎麼回事?巴黎突然這麼夯?從兩人遊戲《巴黎:光之城》(Paris: La Cité de la Lumière)、推出前受到萬眾期待最後落馬的《巴黎:新伊甸園》(Paris: New Eden),再到今年即將於埃森展推出的《巴黎》(Paris),以及《巴黎1889》(Paris 1889),一堆的巴黎遊戲給好給滿,這個是什麼樣的潮流?除了有玩過的《巴黎:光之城》真的很不錯以外,其它目前一無所知。我得說巴黎主題的確吸引玩家關注,不過有時玩完會覺得換個地名好像也無所謂。


繽紛巴黎》最近在坎城桌遊展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s Jeux) 受到許多玩家的歡迎,除了它是法國主題而撩起「法國人的愛國主義」的原因以外,主要還是配件相當吸引人一探究竟,幾乎每個路過的玩家都會駐足然後試玩,現場時刻座無虛席。上圖可以看到出版社的布置,讓人感覺就像在一間大樓樓上的畫室作畫的感覺。


繽紛巴黎》配件做的出色,遊戲性就是下一步要檢視的項目了。《繽紛巴黎》是典型的工人擺放遊戲,玩家放置工人做各種行動,沒有特別新鮮的地方,不過行動轉盤的部分還是勉強值得一看。由於每輪行動輪盤都會轉動,進而會影響各種行動是否開放以及開放的次數,因此在很多行動都會被禁用的情況下,搶奪起始玩家變得非常重要。遊戲的其它部分像是顏料的成套收集,再用顏料完成畫作的資源轉換部分,同樣都是老調重彈,整體而言是個中規中矩的家庭小品,遊戲中還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可能會帶給你情緒起伏呢。

讓我們開箱後來進一步聊聊遊戲內容吧。


遊戲封面,我還蠻喜歡的,走出那種總是用全身正面照的構圖,整個封面呈現畫家的工作室,很有情境。對了,埃森展售出的版本是叫做 Old Masters,後來統一都改成 Colors of Paris。


盒背,讚,就是要這種一目了然的配件圖跟配件列表,不然葫蘆裡賣什麼藥哪知道。遊戲可以 2-4 人玩,一場約 60 分鐘


說明書,老實說編排得不是很好,右邊欄位的範例有跟沒有一樣,範例的設計上可以再用心一些。


玩家圖板,左邊正面、右邊背面。

很用心的玩家圖板,有兩層和凹槽,所以玩家的配件和標記不會因為動到就移位。上圖近拍可以看到板塊的厚度。


主要圖板有兩片,透過鑲嵌的配件可以把上層圓形圖板組合到方形的下層圖板。組合好就不用再拆開囉。


分數指示物,有畫筆顏料條畫板三個工具種類,各分成 6 分和 10 分。這個指示物是指玩家在特定工具軌走到第 6 格或第 10 格時就可以拿一個對應的分數指示物,其實我覺得不需要再分三個種類... 有點瑣碎。

其餘板塊配件,最上面是起始玩家指示物,右邊則是少於 4 人遊戲時會遮住一些行動的板塊。左邊是畫架的配件,將左右兩塊組合在一起就變成可以放牌的架子囉。


組合好的樣子。老實說,因為下面的角不夠突出,以至於卡牌放置時太過直立,很容易弄倒,非常不實用。建議還是直接把牌平放在桌上就好...


把卡牌放到畫架上,以及圖板組合好的樣子。上層圖板可以轉動,因為每局開放的行動有所不同。


盒內風景與剩餘配件。裡面有許多塑料顏料、木製配件等。


木製配件畫家助手米寶好可愛!我想很多人是為了這個下手的吧。玩家一開始會有 3 個工人可以用,之後可以陸續增加。每個玩家有三個八角標記,這是用於工具軌的標記。


顏料方塊,這全是塑料的,除了有少數因為鑄模有一些明顯的突起物以外,品質還不錯。


畫作牌可以分成以上各種,右下角其實有 10 到 16 分多種。使用的就是印象派時期的各張名畫了,你認出哪幾張呢?


翻到背面,每張牌都有這樣的九宮格,每一格代表玩家需要放對應顏色的顏料上去,當放滿時就可以完成這張畫並得到牌上顯示的分數。其實我覺得九宮格可以跟畫作放一起,然後弄小一點,這樣在完成的過程中才知道在畫什麼畫,會比較有情境,這一面感覺就只是單純在收集方塊,沒有畫畫的感覺。

(圖片來源:BGG)
我覺得可以參考《貧窮藝術家》(Starving Artists) 的作法,在畫作的局部做出該顏色的方格會更好。如上圖這樣,還可以顯示需要用到那些顏料,看起來不只實用還更加有情境吧。


獎勵牌,用於擴充模組中,玩家可以選擇是否加入遊戲中。當玩家獲取這些牌後,在遊戲過程中可以用白色顏料做牌上的行動。


獎勵牌的牌背看一下。


最後就是畫家板塊了,每個畫家會提供一個特殊能力。遊戲中應該是只有 4 個,因為我在展場有看到另外附了畫家板塊擴充。不過既然是額外擴充,BGG 上也沒有對應的頁面,有點奇怪。即使玩家沒有使用這個擴充模組也可以加入遊戲中,情境中代表玩家的角色而已。

以上是這次開箱。底下來帶一下玩的過程和心得。


遊戲設置好長這個樣子,配件默默地也是很多呢。最右邊的畫架不太實用,卡牌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倒。每個玩家會有自己的圖板以及工人,三個工具軌上也放了標記。最後就是右邊的調色盤上有三個原色 (紅、黃、藍)。


換個角度看一下,其實還蠻漂亮的呢。是說這個顏料盤至多只能放 12 顆,遊戲中一輪結束時有超過 12 顆的話就要把多的丟掉。


規則很簡單,遊戲玩很多輪,直到觸發遊戲結束條件 (有玩家完成 2 張畫作或有玩家調出第 5 顆黑色顏料)。每輪玩家會輪流放工人到行動圖板上,然後再結算自己的工人。

上圖可以看到特別要注意的地方,對應拿取黃色顏料的行動格其實有 2 個,所以可以放兩個工人。


再把畫面拉到全景,你可以下層輪盤的地方有的行動只有一格,那代表只能放一個工人。

我覺得比較是亮點的地方就在這個輪盤了,因為這個輪盤每輪都會往順時針走一格 (也有可能不走或一次走兩格,看玩家有沒有去踩轉輪盤的行動),所以你必須要算接下來哪些行動有開放,哪些沒有。由於每個格子只能有一個工人去,所以先搶先贏有點殘酷。

每輪玩家可以選擇留一個工人在下層,下一輪可以直接使用該行動,所以玩家可以算說接下來會轉到哪一個行動,而決定要留下哪一個工人,這也代表這個工人有優先使用權。遊戲沒有踢人的機制,所以被占據關鍵行動後如果沒有透過複製行動的話,只有那個玩家獨享,其實有點惱人。


除了下層的行動格,上層其實也有四個行動格,仔細看圖板的地方,深灰色以及中央的白色區都是行動格,不過上層的行動比較不是主要行動,像是搶起始、拿白色顏料、轉動輪盤,以及模仿行動等。


上圖可以看到往順時針轉一格後,綠色工人將可以使用拿取藍色顏料的行動,同時原本綠色工人畫筆行動會轉到下一格,將也會只有一個人可以使用。

玩家需要注意接下來工人能夠執行的行動是什麼,而決定每輪留的那一個工人是哪一個。如果是關鍵行動,絕對要先卡著不下來!


也因此,我們有覺得「複製行動」超強,如上圖綠色米寶所在之處。我如果是起始玩家,然後放工人的第一步又去搶複製行動,完完全全沒人可以擋得了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除了特定行動轉到不開放區),有一種崩壞的感覺。


事實上這遊戲玩起來就是不順,好像就差那麼一步就可以變好,但你也不知道要改哪裡。說到底就是平衡出了問題,遊戲因為可以在有玩家做 5 顆黑顏料就結束的情況下,玩家一看到有人做第一顆黑顏料後就會一窩蜂跟上來,因為黑顏料的分數有 6 分,就遊戲的分數分布來說報酬率超高!

只要三個二次色 (紫色、橘色、綠色) 就可以做出一個黑色,由於遊戲中混色只要三個原色各一就可以根據你畫板等級混出多顆對應的顏色,假如混個兩次,要做到 5 顆黑顏料非常快。這也導致玩家瘋狂做黑顏料,遊戲很快就結束了。


另一個結束的條件是完成兩張畫作。兩張畫作需要 18 顆顏料,你要用行動去拿牌,還要用行動放顏料上去,其實是比較沒有效率,而且你不一定可以做到你要的顏色,難度比較高。分數報酬除了 16 分的牌以外 (一顆顏料等於有 1.77 分),我還不如用三個二次色做黑顏料 (一顆等於有 2 分)。上圖可以看到,因為大家瘋狂做黑顏料至少有保底分,最後有玩家沒有完成的兩張畫作,等於零分... 有的玩家甚至沒有完成任何畫作。


完成的畫作會翻到背面,露出一張名畫代表完成。用了 9 顆的顏料,你可能會花很多動去踩行動格,加上升級工具軌的格數不多,完成一張畫才 10 分真的怎麼想都不是很划,更別說有些行動格可能偏偏在你準備好一切時不開放,人算不如天算。


上圖可以看到下方玩家圖板的標記,如果三個工具有認真升級,會讓遊戲輕鬆的多。不過我建議這遊戲,就是專心走中間的畫板,然後專心混色做黑色顏料就好。至少三顆到手就有 18 分,我相信其他玩家這時還是沒法完成畫作,因為完成畫作需要的行動和步驟太多。這是這遊戲非常不平衡的地方,若是把黑色顏料的分數調低,或者需要更多顆黑色顏料才觸發遊戲結束,我相信這遊戲會好一點,有點可惜。


另一個玩家的狀況,完成了一張畫作,還有兩張來不及。後來因為好像來不及完成畫作,也跟風搶了兩顆黑顏料。最後反而是兩顆黑顏料讓她賺了第一名呢。

除了行動輪盤稍微比較有趣以外,其它的部分我得說,這遊戲公式感十足然後如果要仔細算分數划不划算,是可以算出來的,只是那就沒有樂趣了。


擴充模組除了角色能力以外,獎勵牌給了白色顏料機會,花費白色顏料可以做行動,不然原版裡面白色顏料根本不太有用處,只能拿來取代升級工具的顏料 (付任兩顆顏料可以升級一格),實用性不高,加上用在畫作上取代顏料的話還會扣 2 分,根本沒有人會這麼做。如果說一個遊戲裡有某個部分完全沒有玩家會去做,那就代表那個動作真的很沒邏輯,一想就知道不划算。如果說用一顆只會扣 1 分,那玩家還可能會想說為了快點完成畫作就用白色代替部分顏料,但實際上仔細一算根本不划算,不會有人這麼做。如我之前說的,這遊戲有許多不平衡的地方。

無論如何,整體遊戲還算簡單輕快,但是可能玩過一次就不會再開了,因為亮點不多,遊戲的可取代性太高,可惜。

玩後簡易心得:我覺得遊戲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為什麼畫作上不能用黑色顏料?放白色顏料還會扣分哩。實際上,畫作都會有用到黑色和白色的部分啊這個限制讓遊戲的情境「出戲」,我不是很明白這個設計。如果黑色顏料不是其中一個觸發遊戲結束的條件,而且它可以用來放在畫作上,讓部分畫作難度提高,分數拉大,這樣才會讓玩家想集黑色是有一個「正當的理由」現在的版本讓人感覺只是為了遊戲快結束了,趕緊拿一顆壓壓驚,至少有保底分,因為黑色顏料相較完成畫作有很多步驟,比較不難做出來。尤其是混出黑色顏料的行動如果轉到有三格那一區,那每個玩家剛好都可以做一顆黑色,不就遊戲莫名的快 Call 了嗎?我必須說,我覺得遊戲的步調很詭異,你會處在一種還沒玩到什麼,遊戲就快要結束的感覺,全都是因為有人開始做黑色顏料。

另外就是行動格常因為輪盤轉動而受限,這點很需要玩家花一點心力去注意,有時你沒思考接下來會轉到哪一個行動,你可能就會因為少了那個行動而無法做其它行動,然後你想完成的事就必須延宕好幾輪。你可以說是玩家自己沒有注意,但實際上有一些你無法掌控的部分會一連串導致這個結果,其中一個原因是玩家可以有一個下層的工人不收回,下一輪還能再使用。有的玩家可能會一直都留同一個工人,那情況就會變得很惱人。這種情況下導致上層的複製行動大熱門,每個人都想踩那個行動,為的就是不被卡。這使得遊戲的策略路線很單一,變化不高。也許加了擴充模組會好一些,尤其是獎勵卡可以用白色顏料多做行動,但至少我覺得光要重開的機率就很低了。

整體而言我覺得是個中規中矩,可以玩一次就好,沒玩過也沒差的遊戲。行動輪盤是亮點,但可以再調整得更好。如果要定義什麼是爛遊戲,那就是遊戲給玩家白忙一場的感覺,《繽紛巴黎》快要接近了!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1 個雙層圖板
4 個玩家圖板
4 個畫架
24 個助手米寶 (4 種顏色各 6 個)
12 個八角發展標記
211 個顏料方塊
 - 30 個藍色
 - 30 個紅色
 - 30 個黃色
 - 25 個橘色
 - 25 個綠色
 - 25 個紫色
 - 6 個黑色 (5 用於遊戲,1 個補充)
 - 40 個白色
32 張畫作牌 (10 分、12 分、14 分、16 分各 8 張)
12 個聲望分數指示物 (正面 6 分、背面 10 分)
4 個禁止行動板塊
1 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15 張獎勵牌 (用於進階規則)
8 個畫家板塊 (用於進階規則)

註記:除了 5 個黑色方塊以外,所有的其它顏色方塊視為無限提供。

(圖為 3 人範例)
4 人遊戲設置


A 把遊戲圖板組合在一起並放到場中央,並把獲得紅色顏料那格與下層圖板的禁止行動區對齊。
B 把顏料放到圖板旁的一般供應區。
C 把聲望分數根據種類分類 (顏料條、畫板,以及畫筆)。
D 洗混畫作牌以組成一個正面朝下的牌庫。翻開 4 張牌並放到畫架上,把顏料那面朝外。
E 把起始玩家指示物給予最近有碰到畫筆的玩家,或者隨機選一位起始玩家。

每位玩家拿取:

◎ 1 個玩家圖板
◎ 3 個發展標記,把它們放到你玩家圖板每一列的第一格
◎ 6 個你所屬顏色的助手,遊戲開始只用到 3 個
◎ 3 個顏料:紅色、黃色,以及藍色各一

註記:如果有玩進階規則的模組 1 才把獎勵牌放到畫架旁。如果有玩進階規則的模組 2 才把畫家板塊玩家圖板旁。

2 人及 3 人遊戲設置

使用禁止行動板塊蓋住特定的格子。2 人遊戲時只使用 3 個畫架。


3 人遊戲圖板設置。


2 人遊戲圖板設置。

遊戲目標

遊戲結束時最高聲望分數的玩家獲勝,你將成為巴黎工作室最棒的畫家!


a) 等級:決定你可以獲得的顏料條、畫板或者繪畫的數量和次數。
b) 顏料條:讓你獲得原色以及白色顏料。
c) 畫板:讓你混色並得到新顏色。
d) 畫筆:讓你放置顏料到你的畫作上。
g) 顏料供應區:你不必把顏料放到對應的區域,事實上當你發展你的顏料條並一次獲得很多顏料時,很難把它們放到對應的區域。
e) 發展獎勵區。
f) 可以讓你放置發展獎勵。

遊戲進行

遊戲進行多輪直到其中一個遊戲結束條件觸發 (見稍後遊戲結束的說明)。

每輪有 3 個階段:

01 放置助手
02 助手執行行動
03 準備下一輪

01 放置助手

由起始玩家開始,玩家輪流放置 1 個助手到一個空的區域。

遊戲開始時,你會有 3 個助手,遊戲稍後你可能至多會有 6 個助手。這個階段會在所有玩家都放完助手後結束。如果輪到你的回合時,你沒有助手,則直接跳過你的回合。

放置規則:

◎ 你可以把你的助手放到上層或下層圖板的任一區,深色的禁止行動區除外。

◎ 每個行動區只能放置 1 個助手 (除了上層圖的中央區─獲取白色顏料,這可以容納許多助手)。

◎ 下層圖板可能會有 1、2、3 個不同的區域可以執行同一個行動,這裡沒有限定每個玩家只能使用該行動的其中一區,同一個玩家可以使用該行動所有區域,或不同的玩家可以使用這些區域。

◎ 下層圖板如果有與一個禁止行動相連 (2 人或 3 人遊戲時也會有一些禁止行動區),則這些行動區不開放,而且這一輪不能執行行動。



放置助手範例:你可以把一個助手放到兩層圖板上一個尚未被占據的區域,包含中央獲取白色顏料區。

02 助手執行行動

由起始玩家開始,玩家輪流放置 1 個助手 (到上層或下層圖板),並執行一個對應的行動。

A 下層圖板的行動


◎ 獲取 1 個原色:收集對應顏色的顏料 (藍色、紅色,或者黃色)。可以拿取的顏料數量根據你玩家圖板上的顏料條等級而定。

◎ 混和 2 個原色:所需的原色顏料各花 1 個並收集對應二次色的顏料 (橘色、綠色,或紫色)。可以拿取的顏料數量根據你玩家圖板上的畫板等級而定。

◎ 混和 3 個二次色:無論你的畫板等級,每個二次色 (橘色、綠色,以及紫色) 各花 1 個,並收集 1 個黑色顏料。

你的畫作不會用到黑色顏料,而且每個黑色顏料值 6 分。直接從一般供應區拿取黑色顏料並放到你的玩家圖板上。

註記:黑色顏料不算進一輪結束時你的 12 個顏料限制中。


範例:等級 3 的顏料條 = 獲得 3 個原色顏料 █ █ █
範例:等級 2 的畫板 = 花費 1 個 和 1 個 以獲得 2 個
範例:等級 5 的畫板 = 花費 1 個 和 1 個 以獲得 5 個 


範例:混和 3 個二次色,獲得 1個黑色顏料 (值 6 分)。

◎ 升級一個工具:花費 2 個任意的顏料 (原色、二次色,或者白色),可以是同色或不同色,升級你玩家圖板的工具 1 個等級 (顏料條、畫板,或者畫筆)。把對應的標記往右移動 1 格。


顏料條:這代表你透過獲得 1 個原色顏料或者白色顏料行動時可以拿的顏色數量。
畫板:這代表你透過混和 2 個二次色行動時可以拿的顏色料數量。
畫筆:這代表你透過繪畫行動可以同時放到一張或多張畫作上的顏料數量。


範例:使用任 2 個顏料升級你的工具。

升級獎勵:


* 只要標記抵達工具的第 6 格,挑選一個獎勵:雇用一個助手,或者得到 6 分。根據你的選擇,拿取一個新的助手,下一輪開始可以使用;或者,拿取一個對應該工具的 6 分指示物並把它放到你的玩家圖板上。

* 只要標記抵達工具的最後一格,如果你之前在第 6 格是選擇拿取一個助手,則你獲得 10 分。拿取一個 10 分指示物並把它放到你玩家圖板上。

換句話說,如果你早前在第 6 格是拿取 6 分,則你在抵達最後一格時只會再得 4 分,把 6 分指示物翻到 10 分那一面。


範例:當你的標記抵達這格時,選擇獲得 6 分或拿取一個新工人。


範例:當你的標記抵達這格時,獲得額外的 4 分 (如果該工具你前一個獎勵是選擇 6 分),或者 10 分 (你前一個獎勵選擇新工人)。


◎ 拿取一張畫作牌:從其中一個畫架拿取一張畫作牌並放到你的面前,把顏料需求那面朝上。現在先不要重補畫架上的牌,重補會發生在準備下一輪的時候。

你可以擁有多張畫作牌。如果有加入進階規則,這一格可以讓你改為拿取一張獎勵牌。

◎ 繪畫:把任意數量的顏料放到你的畫作牌上。你可以放置的顏料數量根據你玩家圖板上的畫筆等級而定。放顏料的順序沒有固定,畫作牌上每個顏料格需要 1 個對應顏色的顏料。


範例:你有等級 4 的畫筆,當進行繪畫行動時,你可以至多放 4 個顏料。

你可以把一個白色顏料放到一個顏料格中,無論該顏料格所需的是什麼顏色。不過,每張畫作至多只能放置 3 個白色顏料。白色顏料能夠讓你快速完成畫作,但是你畫作上每個使用的白色顏料在最終計分時會讓你扣 2 分。

當你完成一張畫作後 ( 9 個顏料格都已經放了一個顏料),把它翻到完成的那一面並把使用於該畫作的白色顏料放在上面,把剩下的顏料放回一般供應區。


範例:你可以使用至多 3 個白色顏料去取代一張畫作的任一個顏料。每個完成畫作上的白色顏料會在遊戲結束時讓你扣 2 分。

B 上層圖板的行動


◎ 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獲得 1 個白色顏料。你會在 03 階段結束後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你會成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只要你有起始玩家指示物,就會一直是起始玩家。

註記:如果你已經持有起始玩家指示物,你不能把一個助手放到這個行動。

◎ 模仿:複製下層圖板上一個助手的行動 (你的助手或對手的皆可)。你不能複製上層圖板的行動。

◎ 旋轉行動圖板:階段 03 時,與其只轉上層圖板 1 格,你可以改為旋轉 2 格或 0 格。

◎ 獲得白色顏料:收集白色顏料。你可以拿的白色顏料數量根據你玩家圖板上的顏料條等級而定。

當你繪畫時,你可以用白色顏料取代其它顏料。你也可以用白色顏料來升級一個工具,因為它們可以取代任意顏色來升級。如果你使用進階規則,你會需要白色顏料購買獎勵牌。

一旦所有玩家都放倒他們兩層圖板上的助手後,這個行動階段結束。

註記:任何時候你都可以放倒你的其中一個助手並且不執行它的行動。


範例:等級 5 個顏料條 = 收集 5 個白色顏料。

提醒:

◎ 任意數量的助手可以使用獲得白色顏料區 (請注意該區域顯示的無限符號 ∞)。
◎ 遊戲裡有 2 個行動在你放到你的助手後,並不會馬上執行:

1) 旋轉行動圖板只會在階段 03 開始時發生。
2) 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只會在階段 03 結束時發生。

03 準備下一輪

準備下一輪有以下 4 個步驟:

步驟 1:旋轉上層圖板


往順時針方向旋轉上層圖板 1 格。

提醒:如果有玩家選擇旋轉行動圖板的行動,則該玩家必須選擇旋轉 0 格或者 2 格。

步驟 2:重補畫作牌

把沒有牌在上面的畫架從牌庫補滿畫作牌。

注意:如果旋轉後上層圖板剛好完成一個 180 度的半圈 (也就是獲得紅色顏料行動區又再次抵達),把所有畫架上的畫作全都換掉。從牌庫抽新的畫作牌並放到畫架上。換掉的牌從遊戲中移除。

步驟 3:棄掉乾掉的顏料

每位玩家檢查他們擁有的顏料數量。如果你的玩家圖板上有 12 個以上的顏料,棄掉多餘的顏料,讓你的玩家圖板上只剩下 12 個顏料。你最好不要一次開很多顏料條:只有 12 條可以用,因為其它的顏料條乾掉了!

注意:黑色顏料不算進你 12 個顏料的上限中。遊戲結束時,它們每個值 6 分。


範例:如果你放置一個助手到旋轉行動圖板區,你可以選擇圖板不旋轉,或者往順時針方向旋轉 2 格。

步驟 4:把 1 個助手扶正並拿回剩下的助手

* 按照回合順位,把你一個下層圖板的助手扶正 (如果有的話),讓它留在原地。把你剩餘的助手拿回來。扶正的助手視為下一輪已經待在該行動區。

* 如果你還沒有放置你的助手到下層圖板,則直接把你的助手都拿回來;你下一輪不會有預先放在圖板上的助手。

* 如果你放置一個助手到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區,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

* 如果起始玩家區沒有玩家放置助手,則當前的起始玩家繼續擔任下一輪的起始玩家。

遊戲結束

遊戲有 2 種結束的方式:

◎ 有玩家完成 2 張畫作牌。
◎ 有玩家拿取第 5 個,也就是最後一個黑色顏料。



提醒:第 6 個黑色顏料只是預備品,以防你弄丟黑色方塊。遊戲中只需要 5 個黑色顏料。

一旦發生以上兩種情況的一種,這一輪將是最後一輪。結束助手執行行動的階段,好讓每個玩家都能完成他們的助手行動。

按照以下方式計算分數:

◎ 完成的畫作牌分數,未完成的畫作不得分。
◎ 每個黑色方塊 6 分。
◎ 你獲得的分數指示物 (6 分或 10 分)。

然後減去:

◎ 完成的畫作牌上每個白色顏料扣 2 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並宣告成為工作室裡最棒的畫架。該玩家成為工作室的導師!

◎ 如果平手,平手的玩家中使用較少白色顏料的玩家獲勝。
◎ 如果還是平手,平手的玩家中有最多黑色顏料的玩家獲勝。
◎ 如果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進階規則

你可以加入以下一種或兩種模組到遊戲中。

模組 1:獎勵牌

與其挑選一張畫作牌,你可以改為立刻支付白色顏料購買一張獎勵牌。遊戲開始時,玩家協議要怎麼使用獎勵牌:


規則 A:在你獲得獎勵牌後,你立刻執行所有或部分該獎勵的行動,然後棄掉該獎勵牌。如果你有多個助手執行這個行動 (包含使用模仿行動),這讓你可以在一輪執行多個獎勵行動。

規則 B:在你獲得獎勵牌後,把它正面朝上放到面前之後使用。你可以在一個助手執行一個行動前或後,執行所有或部分該獎勵行動。由此,你面前可以積累許多獎勵牌。不過,每一輪只能執行一張獎勵牌。

同時,一旦你以此方式使用一個獎勵,把該張牌翻到背面以提醒你這一輪已經使用過這張獎勵牌,不能再使用其它獎勵牌。階段 03 步驟 2) 時,把你正面朝下的獎勵牌棄掉。

當然,你可以選擇立刻使用這個獎勵 (如同規則 A),因為這是在一個助手執行行動之後。直接把該張牌翻到背面並在稍後棄掉。


◎ 畫作牌:花費 4 個白色顏料。當你使用這張牌時,根據你的畫筆等級立刻進行繪畫行動。

◎ 模仿牌:花費 4 個白色顏料。當你使用這張牌時,立刻執行下層圖板上一個助手行動 (你自己或對手的)。

◎ 混和牌:花費 4 個白色顏料。當你使用這張牌時,立刻根據你的畫板等級混和 2 個原色,或者混和 3 個二次色。

◎ 交換顏色牌:花費 5 個白色顏料。當你使用這張牌時,立刻交換 1-4 個顏料 (不能用白色或黑色)。你只能用原色換原色 (紅色、黃色、藍色) ,以及 (或者) 二次色換二次色 (綠色、橘色、紫色)。

◎ 工具牌:花費 6 個白色顏料。當你使用這張牌時,免費做以下其中一個動作:

* 推進 1 個發展標記 2 格
* 推進 2 個發展標記各 1 格

模組 2:畫家板塊

遊戲設置時,給予每個玩家 2 個隨機的畫家板塊。保留其中一個,並把另一個放回遊戲盒中。把你的畫家板塊與你玩家圖板左側的凹槽相接。你的畫家板塊會在遊戲中給予你一個特殊能力。

畫家板塊說明:


Paul CÉZANNE:每次你執行升級一個工具行動時,你可以在同一輪花費和你等級顯示數量的任意顏料,再升級一次。

範例:你的顏料條顯示 4 (發展軌的第 2 格),你執行了升級一個工具行動,並花費任意 2 個顏料升級發展標記,此時你的顏料條等級顯示 5。

如果你想要使用你的能力再升級一次該工具,你必須花費任意 5 個顏料來升級,而不是一般的任意 2 個。

Edgar DEGAS:當你完成一張畫作後,從上面拿回 3 個顏料並立刻放到另一張你有的畫作上。

Paul GAUGUIN:遊戲開始時,挑選一個二次色 (橘色、綠色,或紫色) 並放到一個該色顏料放到這個板塊上。

每次你執行混和 2 個原色行動以生產這個顏色時,你可以用一個白色顏料取代該原色。

Edouard MANET:每次你執行獲得紅色顏料行動時,你可以立刻把紅色顏料放到畫作牌的 1 到 2 個紅色區域上 (可以放在同一張或不同畫作上)。


Claude MONET:每次你執行獲得黃色顏料行動時,你可以立刻把黃色顏料放到畫作牌的 1 到 2 個黃色區域上 (可以放在同一張或不同畫作上)。

Auguste RENOIR:每次你執行獲得藍色顏料行動時,你可以立刻把藍色顏料放到畫作牌的 1 到 2 個藍色區域上 (可以放在同一張或不同畫作上)。

Henri de TOULOUSE-LAUTREC:每張畫作你可以在任兩格任意放上 2 個顏料,無須管該格需要什麼顏色。你可以使用任意顏料來做這個行動,但不能使用白色取代;不過你仍舊可以照常使用白色,遊戲結束時每個白色會讓你扣 2 分。

Vincent VAN GOGH:每輪結束時你可以保留 16 個顏料,而不是只有 12 個。

-----------------------------------------------------------------------------------------------------------

遊戲名稱:Colors of Paris
遊戲設計:Nicolas De Oliveira
美術設計:Fabrice Weiss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9160/colors-paris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40-60 分鐘
出版公司:Super Meeple
適用卡套:6.5*9 一包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雙層圖板
4 個玩家圖板
4 個畫架
24 個助手米寶 (4 種顏色各 6 個)
12 個八角發展標記
211 個顏料方塊
 - 30 個藍色
 - 30 個紅色
 - 30 個黃色
 - 25 個橘色
 - 25 個綠色
 - 25 個紫色
 - 6 個黑色 (5 用於遊戲,1 個補充)
 - 40 個白色
32 張畫作牌 (10 分、12 分、14 分、16 分各 8 張)
12 個聲望分數指示物 (正面 6 分、背面 10 分)
4 個禁止行動板塊
1 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15 張獎勵牌 (用於進階規則)
8 個畫家板塊 (用於進階規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